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16/2018
[F1]中國站決賽:Toro Rosso莫名鬩牆改寫戰局,Red Bull靈活換胎策略技壓Ferrari與Mercedes AMG,Ricciardo拿下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8,062
F1中國站決賽在比賽中段出現重大變化。巴林站拿下第4名的Toro Rosso車手Pierre Gasly打算超越隊友Brendon Hartley時發生意外,在賽道上留下大量碎片,因而叫出Safety Car,Red Bull車隊當機立斷2次進站換上高抓地力新胎,戰力超過Ferrari及Mercedes AMG,Daniel Ricciardo一路超過眾家對手,拿下冠軍,在頒獎臺頂端用賽車鞋暢飲香檳。

Daniel Ricciardo(右2)在精彩的比賽之後,拿下冠軍。亞軍為Valtteri Bottas(左1)、季軍為Kimi Räikkönen(右1)。頒獎臺上盡是目前在三大車隊之中較為弱勢的車手。

2018年F1第3站中國站決賽成績

格位沒有變化,天氣晴朗

決賽起跑的格位,所有車手的順序與排位賽結果相同,並沒有任何改變。但事實上,Sauber的瑞典車手Marcus Ericsson因為在排位賽過程之中忽視黃旗,被判罰退5個格位,只是因為其排位賽便已在最後1位,所以並沒有造成任何的改變。


F1公布中國站正式起跑格位。

決賽時天氣晴朗,氣溫上升為19度,賽道溫度更高達38度,相對溼度只有23%,與排位賽陰冷的天氣截然不同。在輪胎的選用上,前4位的Ferrari與Mercedes AMG車手依規定使用第2階段排位賽的黃色Soft輪胎,第5名至第10名則是該階段所使用的紫色Ultrasoft。未受限定的後方車手,大部份是選用黃色Soft輪胎,只有Toro Rosso車手與眾不同,排第15位的Brendon Hartley選擇紫色Ultrasoft,而排在第17位的Pierre Gasly則全場唯一使用白色Medium輪胎起跑的車手。


中國站決賽天氣非常晴朗,氣溫較排位賽高7度,地面溫度則達39度。

中國站決賽在4月15日下午1410準時展開暖胎圈,並在順利暖胎之後,正式開始決賽。


Vettel防守隊友保第1位,Verstappen超越2位世界冠軍上到第3位

決賽起跑的第1個瞬間,Ferrari的桿位車手Sebastian Vettel大幅度往右邊切換路線,阻擋了自家隊友Kimi Räikkönen,以確保領先的優勢地位,進入1號彎道。然而阻擋過於激烈,Räikkönen必須大幅度減速,結束在1號彎前反而讓第3位起跑的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有了可乘之機,從賽道左側全力加速,在入彎前成功超越,站上第2位。第4位起跑的Lewis Hamilton亦已追到Räikkönen的後軸,差點成功。


Vettel起跑向右靠、大動作阻擋隊友。

隊友阻擋,讓Bottas在第1號彎就卡到好位置,上到第2位。

不僅如此,第5位起跑的Red Bull新秀Max Verstappen,在進入1號彎時卡位了內側,與Hamilton並行,並在向左的3號彎從外側加速,利用紫色Ultrasoft輪胎的抓地力,超越了Hamilton,上到第4位,並繼續加速,在6號彎再次從外側超掉了起步節奏被打亂的Räikkönen,上到第3位,表現精彩。


Verstappen(33號)的起跑極為出色,在3號彎就已起過Hamilton,上到第4位,隨後還將超越Räikkönen,上到第3位。

Verstappen起跑不久就超過2位世界冠軍,站上第3位。

首圈損失最多的則是從第8位起跑的Force India車手Esteban Ocon。首圈的後半發生了碰撞,恢復時已掉到第14位,損失十分慘重。其下滑讓2輛Renault Sport的隊友可以接在一起,後方的車手因而遞補向前。而排位賽表現極糟的Williams車手Lance Stroll,在首圈結束時從第18位上到第12位是表現最為精彩的車手。


接下來前半段的比賽其實相當單調,積分圈內的車手除了Haas車隊的Romain Grosjena因為車隊指令的關係,把第9位讓給速度較快的隊友Kevin Magnussen之外,並無太大變化。


Romain Grosjena(後方8號)受到指示,讓給速度較快的隊友Kevin Magnussen(前方20號)。

Ferrari進站估算錯誤,Vettel痛失領先位置

Sebastian Vettel在起跑之後首圈就把對第2位Bottas的領先差拉大到1.080秒,超出DRS的使用範圍,並在第3圈就開始超過2.5秒,開場十分漂亮。但是他未能持續保持高速,因此在第19圈Bottas進站換上白色Medium輪胎之際,Vettel領先差僅有3.5秒左右。而為了保持相對之間的優勢,Vettel亦隨後在20圈進站換胎。


不料,事前累積的領先優勢不足,加上Vettel換胎的時間不夠短,Vettel出站時竟被Bottas所超越,掉到第3位。


這個意外的變化,讓Ferrari車隊僅能使用車隊的力量,要求暫時領先的Räikkönen繼續留在場上,待新胎抓地力較佳的Bottas追近輪胎衰退的Räikkönen時,進行阻擋,以讓Vettel有重新取回領先的機會。


Räikkönen對Bottas僅有10秒的領先差距,在第27圈就被Bottas所超越,也順勢讓位給Vettel,並在第28圈時進站換上白色Medium輪胎。此時Vettel則將兩者之間的差距縮短至0.5秒左右,但是隨即在29圈就被拉開至超過1秒,策略成果並不佳。

此時,影響比賽最大的事故發生。


Toro Rosso互撞,Red Bull靈活變動策略

排位賽表現不佳的Toro Rosso車隊,此時仍是接近墊底的第18位以及第19位。暫時領先的Brendon Hartley,在14號彎時路線跑開了,緊跟其後、巴林站拿下第4名的Pierre Gasly立刻想要見縫插針,從彎內側想要超越隊友,但是賽道寬度不夠、Hartley又進行關門,結果2輛Toro Rosso就此撞上,Hartley成功推進,Hartley則是打滑了半圈之後,停在賽道上,雖然可以繼續參賽,但已掉至最後。


看起來2輛Toro Rosso似乎沒事,但是14號彎路面留下了大量的碎片與零件,在賽事的必經之路上,主辦單位只好叫出Safety Car帶領賽車繞場,以確保安全。

Ferrari、Mercedes AMG以及Red Bull的車手,均已進站換上了白色Medium輪胎,但是Red Bull車隊雖然Verstappen與Ricciardo分居第3位與第5位,仍當機立斷把車手叫進維修區,把白色Medium輪胎換上了黃色的Soft輪胎。


Bottas因為Vettel進站換胎,取得領先優勢。然而碰到Safety Car出動,後方2輛Red Bull立刻進站換胎,暫居第4位及第6位。

現場的工作人員在清理工作上有所延誤,讓Safety Car一路帶隊到第35圈才重新開始。此時前5名車手分別是Bottas、Vettel、Hamilton、Verstappen以及Räikkönen。

過長的繞行時間,讓眾家車手的胎溫下降,初時的運作並不理想,Haas的Grosjean問題最為嚴重,先是被McLaren的Fernando Alonso所超越,接著又被Renault Sport的Carlos Sainz Jr.超車,掉出了得分圈。


Red Bull雙雄輪胎性能佳,快速超越取得優勢

換上黃色Soft輪胎的Red Bull雙雄,成為得分圈內輪胎抓地力最好的車手。Ricciardo快速地超過了Räikkönen,甚至連DRS系統都沒用到,就上到第5位;Verstappen亦旋即向Hamilton發動攻擊。

Verstappen在巴林站超車時曾把Hamilton擠出賽道,而這次的局勢正好相反,Hamilton把Verstappen擠出了賽道,掉到隊友Ricciardo之後,Ricciardo當場成為Red Bull車隊的主攻手。

接下來數圈基本上都是Ricciardo的主秀。Ricciardo利用絕佳的晚煞車技術,先在第40圈在彎道超掉了Hamilton、在第42圈超掉了Vettel、並在第45圈超掉了Bottas,上到了第1位。Ricciardo的超越多是在進彎前利用晚煞車的技術插入內線卡位,再利用對手知道抓地力不如他,亦不想與其碰撞的情勢,達成超車,十分強硬,亦是近年偏少的非DRS超車。

F1 Youtube頻道Daniel Ricciardo在中國站的超車精華

在超越之後首圈,Ricciardo就把對Bottas的差距拉到1.5秒,並在50圈就拉大至5秒,優勢十分明顯,就此一路獨走到完賽,拿下了冠軍。


靠精彩表現站上冠軍寶座的Daniel Ricciardo,當然不會錯過用賽車鞋暢飲香檳的機會。

其身旁亞軍Bottas的表情極為有趣。

Vettel桿位起跑,拿下第8名

從桿位一路掉到第3位的Vettel,在第43圈碰到利用黃色Soft輪胎優勢,終於成功超越Hamilton的Verstappen。抓地力有優勢的Verstappen,在14號彎想要利用晚煞車切入內線、超掉Vettel,結果與Vettel發生碰撞,雙雙打滑,Verstappen掉到第5位、Vettel掉到第6位。Vettel車輛的底盤更因此受損,車輛平衡受到影響,隨後被Hülkenberg所超越,更在最後被McLaren的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所超越,被眾多車迷期待能拿下3連勝的Vettel最後僅能以第8名完賽。


最後,Bottas拿下了亞軍,而因為Vettel事故,比賽前段被車隊指令犧牲的Raikkonen則順利補上,拿下第3位;引發事故的Verstappen再次超過了Hamilton,拿下第4位;從排位賽就表現不佳的Hamilton以第5位完賽,之後則是連續3站取分的Hülkenberg。


不過因為引發事故,Verstappen被加罰了10秒,因此Hamilton拿下第4名,Verstappen則掉到第5名。

連續3站沒能進入第3階段排位賽的McLaren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上到第7位,同樣是連續3站取得積分;Vettel之後則是Renault Sport的Sainz以及Haas的Magnussen。


2018年F1第3站中國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18年中國站賽事精華

2起14號彎的事故,改變中國站的結果

整場中國站賽事因為2起發生在14號彎的事故,而讓下半場戰況變得詭譎多變,而因為Red Bull的靈活策略與2位車手的積極進攻,讓賽事相當好看。經此一役,Vettel雖以54分維持車手積分榜的領先,但是對Hamilton的領先縮小至9分,Bottas追至45分,Ricciardo更一口氣刷去巴林站退賽的不利,追到37分,超越了Räikkönen,來到第4位。而穩定取得的Alonso與Hülkenberg則均拿下了22分,表現不俗。

在車隊部份,Mercedes AMG以85分領先,Ferrari以1分之差緊咬其後,而本站大進帳的Red Bull,一口氣爬上了第3位,展現強盛的氣勢。

在中國站後,F1將休息2周,在亞塞拜然的Baku賽道展開第4站的賽事,預期將有車隊帶來升級套件,是否會為局勢帶來改變。而在這條極仰賴高速的賽道,各車隊表現如何,是否會有新的競爭火花出現,U-CAR F1頻道將與大家一起關注。

2018年F1第4站亞塞拜然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4/27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4/27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4/28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4/28 星期六2100-2200
決賽04/29 星期日2010-2210

2018/04/15 [F1]中國站排位賽:Vettel在最後一刻超越Raikkonen拿下桿位,Ferrari包辦頭排,Mercedes AMG雙雄在半秒之外
2018 GP 中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