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15/2018
[F1]中國站排位賽:Vettel在最後一刻超越Raikkonen拿下桿位,Ferrari包辦頭排,Mercedes AMG雙雄在半秒之外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5,786
2018年F1賽季的第3站,4月14日在中國上海國際賽車場舉行排位賽。Ferrari車隊維持巴林站的速度,領先群雄,先由Kimi Räikkönen刷新場地記錄領先,Sebastian Vettel在最後一刻以0.087秒的差距超越,拿下桿位,紅軍包辦頭排。Mercedes AMG雙雄則排在第2排,但與紅軍差距在半秒以上,4屆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更是全場面臨設定問題,僅排在第4位。Red Bull雙雄則在第3排。

Sebastin Vettel(中)在最後一刻打敗隊友Kimi Räikkönen(右),拿下中國站的桿位。

12度的陰天,車隊迎來本季最低溫

中國站排位賽在4月14日下午3點準時展開。天色雖然略暗,局部地方也傳回毛毛雨的消息,但整體而言賽道只是略帶潮溼,並未影響比賽的進行。就賽會資料顯示,現場氣溫12度,賽道溫度15度,相對溼度78%,各車隊迎來本賽季目前氣溫最低的一站。


在4月14日早上進行的第3階段自由練習,因為早上的降雨,賽道狀況不佳,各車隊做出來的成績都不盡理想。最大的狀況是澳洲車手Daniel Ricciardo所駕駛的3號Red Bull賽車,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中噴出濃煙與火焰,抛錨在賽道之旁。是否造成動力系統的更換與排行賽的缺席,在排位賽開始之際仍沒有明確的資訊。


F1 Youtube頻道第3階段自由練習精華

第1階段:Williams與Sauber再次墊底

排位賽在下午2點準時開始,排位賽一開始, Wiliams車隊的Sergey Sirotkin率先上場,Sauber備受期待新人Charles Leclerc以及Williams的Lance Stroll亦緊跟在後,接著是其他各車隊的車手。然而Leclerc是第1個開始做出有效時間的車手,其以紫色Ultrasoft輪胎,做出了1:35.189的成績。Leclerc的成績並不具參考價值,隨後被多名車手所超越。


領先群由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第1個做出成績,其同樣以紫色Ultrasoft輪胎,做出1:32.474的成績,已逼近Michael Schumacher在2004年所做出1:32.238的比賽時單圈紀錄,但離2017年Lewis Hamilton的桿位成績1:31.678還有相當的距離。


即便如此,在Räikkönen之後上場的Mercedes AMG雙雄,Valtteri Bottas做出1:32.921、Hamilton做出1:33.283,均不及Räikkönen的成績。直到Sebastian Vettel上場,才以1:32.171,取代了Räikkönen,成為場上最快的車手。


雖然成績還不夠理想,但是在後方追兵距離尚遠的狀況下,Mercedes AMG雙雄以及Ferrari雙雄便以此成績結束第1階段排位賽,回到維修區,等待第2階段的再次上場。


 
 

在時間剩下6分鐘左右,場上19位車手都已經有了成績,由Williams的Sirotkin以1:34.420,暫居第15位,其後的Toro Rosso車手Brendon Hartley、Sauber雙雄、Williams的Stroll均暫居淘汰區。而一直在維修區搶修動力系統的Daniel Ricciardo,雖然人已坐進了駕駛艙,卻未有動靜,也沒有任何的成績,列名淘汰之列。


一直到剩下3分鐘的最後關頭,Red Bull車隊終於放行,讓Ricciardo可以上場做最後的嚐試。Ricciardo在剩下1分鐘時開始進行計時圈,能否晉級就在此一搏。在此同時,中後段的車手同樣把握最後機會,希望能更上層樓。


Sirotkin先是進步到1:34.420,上到第12位,McLaren的Vandoorne又做出1:33.824,取代Sirotkin,成為第12位,Toro Rosso車手Pierre Gasly成為第15位的淘汰邊緣人。Ricciardo做出來的成績1:33.877不算理想,但也能站上第13位,幾乎同時,Hartley自力站上第14位,並把Gasly以及Renault Sport的Carlos Sainz Jr.擠進了淘汰區。Sainz隨即做了1:33.315上到第7位,Ricciardo及Hartley掉到第14位及15位,Sirotkin又重回淘汰區。

最後,就是2位Williams車手、2位Sauber車手以及巴林站拿下第4名的Gasly,止步於第1階段排位賽。


Williams車隊再次墊底,止步於第1階段。

第2階段:McLaren再次擠不進第3階段排位賽

第2階段排位賽準時在1425展開,然而各車隊並不急著上場,過了30秒Mercedes AMG、McLaren以及Ferrari的才開始上場。其中Mercedes AMG及Ferrari的4輛賽車,都是用使黃色Soft輪胎,這亦代表2大車隊打算用Soft配方輪胎起跑。

整個第2階段排位賽,焦點都在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身上。因為Hamilton做出1:33.335的成績,較隊友Bottas的1:32.931落後了0.4秒,而Ferrari雙雄更分別做出1:32.286以及1:32.385的成績,Mercedes AMG的王牌落後更達1秒,之後Red Bull雙雄的成績更擠到Mercedes AMG雙雄之前,Hamilton掉到第6名,狀況不佳。

做出成績之後,Ferrari雙雄進站換上了紫胎,再度上場,但是並沒有做出更好的成績,而Hamilton在最後做出了1:31.914的成績,站上了領先位置,其隊友則在推進到1:32.700之後又進步到1:32.063,超過了Ferrari雙雄,2人以首二位的優勢,進入到第3階段。而在第2階段被淘汰的車手,則是Haas的Kevin Magnussen、Force India的Esteban Ocon、McLaren雙雄以及Brendon Hartley。McLaren再次止步於第2階段,而其中Fernando Alonso一直在最後階段才做出有效的計時圈,是否碰到技術上的問題,仍有待觀察。


McLaren再次未能突破。

第3階段:Ferrari拿下頭排,Mercedes AMG落後達半秒

12分鐘的第3階段排位賽在1448展開,晉級至此的車手包含Mercedes AMG雙雄、Ferrari雙雄、Red Bull雙雄、Renault Sport雙雄、Haas的Romain Grosjean以及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Renault Sport連續3站晉級第3階段排位賽,表現大幅進度。

Renault Sport的Nico Hülkenberg是最早上場的車手,而在第3階段抓地力最好的紫色Ultrasoft輪胎自然是大家的標準配備,Haas的Grosjean則緊跟在後面。剩餘車手亦積極上場,開始2分鐘後,除了Pérez的Force India賽車之外,所有車手均已上場。

開始做時間的Räikkönen立刻成為場上的焦點,在每一個區段都做出本日最快,並以1:31.200的成績,刷新了場地紀錄,同時也創下新的排位賽標桿。Vettel僅做出1:31.361的成績,以0.161秒差距居於其後。在第2階段領先的Mercedes AMG雙雄,在0.4秒之外,而Red Bull雙雄則在0.6秒之外,Räikkönen的速度十分驚人。

領先的4位車手照慣例回到維修區進行調整,以進行最後一搏。剩下4分鐘時,Mercedes AMG雙雄進場,Räikkönen跟在其後,而Vettel則在剩下3分鐘時上場。然而Mercedes AMG並未能有所精進,成績未能有推展,Raikkonen進一步把時間推進到1:31.182,削掉0.008秒,再次刷新場地新記錄,全場歡聲雷動。

此時Vettel完成前2區的成績,區段成績均不及Räikkönen,大家都認為桿位已是芬蘭車手的囊中物時,在前2階段落後0.051秒的Vettel,在第3區段跑出最快成績,將單圈時間推進到1:31.095,反而以0.093秒領先Räikkönen,也就是在第3區段快了0.144秒,扭轉情勢,拿下了桿位。


Vettel在最後一刻拿下桿位。

Hamilton在中國站遭遇困難。

F1 Youtube頻道Sebastian Vettel桿位單圈紀錄

F1 Youtube頻道中國站排位賽精華

最終結果,Ferrari拿下頭排、Mercedes AMG以0.5秒的差距,站在第2排、Red Bull則在第3排,落後Ferrari 0.7秒。Renault Sport雙雄是第7位及第9位,旁邊則是Pérez的Force India以及Grosjean的Haas。

2018/04/16 [F1]中國站決賽:Toro Rosso莫名鬩牆改寫戰局,Red Bull靈活換胎策略技壓Ferrari與Mercedes AMG,Ricciardo拿下冠軍
2018 GP 中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