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4/2017
[F1]義大利站決賽:Mercedes AMG在Ferrari主場完全制霸,超過30秒優勢拿下冠亞軍,Hamilton拿下生涯第59場分站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0,954
2017年F1義大利站決賽於臺灣時間9月3日晚間8點準時開跑,20輛賽車最終有18輛取得名次,由Mercedes AMG雙雄以超過30秒的優勢,拿下了冠亞軍,展現無人可敵的氣勢。地主車隊Ferrari的Sebastin Vettel僅能拿下第3名,但與奪冠的Lewis Hamilton相比,落後達36.317秒,完全沒有一摶之力。也因此,在世界冠軍的積分榜上,Hamilton從7分落於Vettel之後變成領先3分,局勢完全逆轉。

Hamilton(揮手者)以及Bottas(左二)拿下冠亞軍,Vettel(右)僅能拿下第3位,未能突破Ferrari自2010年開始未能在主場奪冠的狀況。

賽前與引擎供應商Honda之間摩擦加劇的McLaren車隊,在本站中2位車手均提前退賽,讓雙方之間的摩擦可能進一步加深,後續會有何影響,有待繼續觀察。

合計退了60個格位,只為了換上新的動力系統,McLaren的2輛賽車還是全數退賽,Honda與McLaren的合約何去何從?

2017年F1義大利站決賽成績

天氣晴朗,全數以乾地胎上陣

與排位賽的傾盆大雨不同,義大利站決賽開始前晴空萬里,氣象預報降雨機率為0,氣溫24度,地面溫度37度,非常良好的比賽日。

也因此,排位賽所用的藍色Wet雨胎跟綠色Intermediate半雨胎全部收起來了,除了Red Bull以及McLaren的4輛賽車採用黃色Soft輪胎之外,所有車手都採用紅色的Supersoft輪胎以對應這條高速賽道。

義大利站決賽日天氣晴朗,是賽車的好日子。

難怪Ross Brawn不喜歡,16位車手格位與排位賽結果不同

義大利站的起跑格位安排有了非常大的變化。在賽前公告的正式起跑格位,共有9位車手因為動力系統及變速箱的更換等問題,被罰退起跑格位。在調整之後,20位車手中有16位格位與排位賽結果不同,排位賽可以說是白比的,難怪Ross Brawn將此規則列為檢討重點。

無標題文件
車隊 車手
引擎
供應商
更換
動力
系統
更換
變速箱
總罰
退格位
McLaren Fernando Alonso 14 Honda - 35
Stoffel Vandoorne 2 - 25
Red Bull Daniel Ricciardo 3 Renault
Energy
25
Max Verstappen 33 - 20
Renault
Sport
Nico Hülkenberg 27 - 10
Jolyon Palmer 30 - 15
Toro Rosso Carlos Sainz Jr. 55 - 10
Force India Sergio Pérez 11 Mercedes-
Benz
- 5
Haas Romain Grosjean 8 Ferrari - 5

因此在加計罰退之後,原本排在第2位與第3位的Red Bull車手,退到第13位及第16位,而原本在第4位的Williams小將Lance Stroll遞補到頭排的第2位,Force India的新秀Esteban Ocon則遞補到第2排的第3位,旁邊排著Mercedes AMG的Valtteri Bottas。Ferrari雙雄受惠而從第4排前進到第3排,原本幾乎墊底的Sauber雙雄則上佔第6排,罰退35位的McLaren世界冠軍Alonso與排位賽撞車而未能做出有效時間的Haas一哥Romain Grosjean則退到最後一排。

FIA公布正式起跑格位,共有9位車手被罰退,僅有Hamilton、Sainz、Palmer及Grosjean位置與排位賽結果一樣,其他16位車手位置大搬風。

 
 

起跑圈激戰,Mercedes AMG雙雄快速拉出領先優勢

5顆紅燈熄滅之後,義大利站順利展開。

整體而言,各家車手的起跑節奏均相當不錯。站上頭排的Stroll並沒有太過緊張生份,穩紮穩打地順利起跑。受到Hamilton一起跑就向右壓制的作法,Stroll顯得小心翼翼,與Hamilton保持一定的距離,不想發生擦撞,但也因此在速度上受到了牽制。

在進入1號彎之前,Hamilton所駕駛銀色44號賽車就快速向右壓制,讓Stroll的白色Williams賽車受到牽制,反而讓第2排的Ocon粉紅色賽車有機會向前。

在Hamilton防守Stroll的同時,Hamilton後方的Force India車手Ocon把握了機會向前衝刺,因此在1號彎時,Ocon超過了Stroll,上到第2位,Stroll則掉到第3位。同樣排位在右側的Bottas受到前方爭線的影響,速度快不起來,也讓第3排的Ferrari芬蘭車手Kimi Räikkönen伺機上前,頂上了第4位。

Ocon衝上第2位,連帶Räikkönen也上到第4位。Williams的Massa甚至開到草地上。

Bottas與Räikkönen首圈數次往來,十分精彩

Bottas自然不是易與之輩,在2號左彎就利用外線油門大開,追上了Räikkönen,2人之間還發生了幾次小擦碰,Bottas硬撐住,加上Mercedes-Benz動力系統的優勢,在2號彎出彎之後超過了Räikkönen,要回了第4位,Räikkönen則再與暫居第6位的隊友Vettel會合。Räikkönen並未放棄,還是持續咬著Bottas,並利用車尾真空帶及煞車技巧,在4號彎之前再次超掉Bottas,再次站上第4位。

Räikkönen與Bottas在首圈就有多次往來,十分精彩。

然而,Mercedes AMG賽車的動力系統仍是具有十足的優勢,在名為Parabolica的11號彎上,Bottas再次馬力全開,與Räikkönen並排,並在起跑大直線上超越。第1圈就看到2位2號車手的激烈競爭,相當精彩。

Pérez與Massa在首彎也開始互軋

後方車手的競爭十分激烈,第10位起跑的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一起跑就幹掉了前方的Toro Rosso車手Daniil Kvyat,與Williams老將Felipe Massa在1號彎及2號彎並排,2人同樣發生擦碰,因而在2號彎留下些許賽車破片。

Pérez(粉紅賽車)與Massa(白色賽車)在1號及2號彎短兵相接,發生擦碰。

然而,就在這些爭鬥發生的同時,Hamilton在前方沒有任何阻礙之下,全力發揮,在第1圈結束就已經與暫居第2位的Ocon拉開1.536秒的差距。而同時,Bottas亦追上了同樣使用Mercedes-Benz動力系統的Stroll,並在第3圈一開始時在起跑直線超過了Stroll,上到第3位。

Verstappen第3圈硬超Massa未果爆胎,從最後1位再出發

從第13位起跑的Max Verstappen再次展現驚人的技術,在第1圈結束時,就已經站上了第8位,超過Pérez,追在Massa的後方,並在第3圈時於第1號彎走左側的外線,想要硬超Massa,Massa亦堅持不讓,雙方發生了擦撞,Verstappen超車未果,右前輪碰因為擦撞而出現穿刺,進而嚴重爆胎,只能靠著輪框回到維修區,更換受損部份,並從黃色Soft輪胎換成紅色Supersoft輪胎,再從最後1位重新出發。

Verstappen(藍色賽車)在第3圈原本已追到第8位,上升了5個位置,卻因為與Massa(白色賽車)擦撞爆胎,退到最後1位重新出發。

Mercedes AMG雙雄領跑近50圈,彷若回到2016年

到了第4圈,在DRS可以啟用之下,Bottas在大直線輕鬆超掉了Ocon,上到了第2位,Mercedes AMG雙雄開始了全場的統治。中間除了Hamilton進站換胎時曾短暫由Bottas領先之後,Hamilton與Bottas便以第1位及第2位之姿,一路領跑,並把與第3位之間的秒差,從1秒一路拉大到結束比賽時的30秒以上,讓觀賽者有著回到2015年、2016年賽季的錯覺。

Hamilton(右)與Bottas(左)聯手宰制全場,以30秒以上的優勢,輕鬆拿下冠亞軍。

滿場Tifosi加油改變不了Ferrari被海放

受到滿場Tifosi期待、在同屬高速賽道的比利時站曾有亮眼表現的Ferrari雙雄,在自家主場彷彿洩了氣一般。當然,仍比中游車隊的表現優異,但是相對於最大競爭對手Mercedes AMG旋風式的高速,Ferrari雙雄完全束手無策。Räikkönen在第3圈就把第5位讓給了Vettel,Vettel在第8圈就超掉了Ocon以及Stroll上到第3位,但始終沒辦法縮短與Mercedes AMG雙雄之間的距離,最終僅能以第3名完賽。

義大利站的招牌就是滿滿的Tifosi跟Ferrari大旗,卻再次失望而歸。從2010年Alonso拿下義大利分站冠軍後,已有7年鎩羽而歸。

在Vettel超前之後,Räikkönen就跟在Ocon以及Stroll的後面,同樣擁有世界冠軍頭銜的Räikkönen,卻總無法超過年紀僅有一半的Stroll,跟在後面14圈而不可得,甚至被後方的Massa一路追近。而在換胎出站之後,Räikkönen又跟在Ocon後方近10圈才能超越,在第26圈上到第6位,顯現出Ferrari的賽車在義大利站的設定有著相當的問題。Räikkönen在Pérez於第32圈進站之後,上到了第5名後,無力再進,最終以第5名完賽。

世界冠軍Räikkönen(紅色賽車)因為設定問題,在義大利站主場無法施展,有半場的時間為年輕小將Ocon(粉紅賽車)以及Stroll(白色賽車)所困。

Ricciardo發揮驚人穩定性,前進12名次以第4名完賽

前方的領先群大抵以Mercedes AMG以及Ferrari為主,並在比賽中段就已確立。然而最令人吃驚的是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從第16名起跑的Ricciardo,以耐用的黃色Soft輪胎起跑,加上低下壓力的設定,讓其在Monza賽道有著不錯的速度,到第37圈首次進站前,已經暫時站上了第3位。出站後掉到Räikkönen之後暫居第5位,但是以全新的紅色Supersoft輪胎衝刺,多次做出最快單圈,輕鬆超掉了Räikkönen,以第4名完成比賽,整場比賽前進了12個順位,表現精彩,也展現Ricciardo為人稱道的穩定性。

Ricciardo再次展現其技術與韌性,從第16名起跑,沒有嚴重碰撞,用1套黃胎跑了37圈,再用紅胎跑出高速,最後以第4名完賽。

年輕小將揚眉,沈穩及速度兼具拿下好成績

年輕小將Ocon以及左後輪換胎拆裝出問題而擔擱時間的Stroll,雖落後在領先群之後,但是雙方之間算是纏鬥,相當有火花。Stroll全場幾乎都緊追在Ocon後方1秒之內,讓Ocon絲毫不能放鬆。而Ocon亦展現出高超的技巧,做出良好的防守,讓Stroll即便可以使用DRS,亦未能超越。最終2人以第6位及第7位完賽,表現亦屬不俗。

Force India小將Ocon(粉紅賽車)在義大利站表現出色,以第6位完賽。

Massa保姆工作稱職,成功防守Pérez

拿下第8名的車手是同屬Williams車隊的Felipe Massa。雖然開賽發生幾次碰撞,但Massa仍能順利參與比賽。在比賽的後段,Massa其實展現出比Stroll更快的速度,但是Massa有意地讓Stroll可以專心與Ocon進行較量,就穩定地跟Stroll之後掩護,頗有師父教徒弟的感覺。在第50圈前後,Pérez緊逼了上來,讓Massa幾乎被迫超越了Stroll。然而Massa豐富的經驗,在後續圈數中完美地防守了Pérez,讓其未能越過雷池,最後2人分別以第8名及第9名完賽。

2017年Massa重返賽場的任務是為了教導Stroll,其在義大利站就善盡了保姆的職責,擋住Pérez,讓Stroll專心追擊Ocon。

Verstappen最後1位追回到第10名,表現出色

Red Bull新秀Verstappen開頭的事故之後,從最後一位往前衝,連續換上2套紅色Supersoft輪胎,具有速度優勢,最終衝上了第10位拿下積分,表現亦算不差。唯其與領先群已有1圈的差距。

Verstappen在第3圈爆胎進站換胎,讓其改以2組各25圈的紅色Supersoft輪胎追求速度,從最後1名再追上第10名。

動力系統全換,McLaren還是退賽

賽前因為Honda更換大量動力系統組件而被罰退的McLaren雙雄,車輛的速度的確有所提升,但是穩定度顯然未能達到預計。首先Vandoorne在第33圈時在最後的Parabolica彎道表示車輛失去動力,雖然順利開回維修區,更換了輪胎,但仍只能退出比賽。而一路奮戰,從第19位前進到第15位的Fernando Alonso,則在第50圈時,被車隊要求進站退賽,相當可惜。雖然未能完賽,但因為里程符合規則要求,仍有名次,唯仍是沒有積分的進帳。

Alonso:.....

2017年F1義大利站決賽成績

Mercedes AMG獨走帶來即視感,後段火花多可惜上不了鏡頭

整體而言,由於Ferrari車隊戰力的低落,讓義大利站的觀賽體驗並不如上半季的比賽那般刺激,彷彿回到前2年Mercedes AMG獨走秀的年代。事實上在中後段車手之間的實力差距不大,頗有些火花出現,但是轉播畫面並不多,對名次與積分的影響亦不大。

義大利站積分圈內很早就局勢底定,但其實積分圈外的車手實力十分接近。

Ferrari車隊在賽後已經承認車輛的設定與調校出現問題,將會全面檢討,以在新加坡站做出回應。而Hamilton在取得領先地位之後,究竟對於後續比賽還有什麼影響,U-CAR F1頻道將會持續帶來追蹤報導。

2017年F1新加坡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9/15 星期五1630-180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9/15 星期五2030-220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9/16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9/16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9/17 星期日2000-2200

2017/09/03 [F1]義大利站排位賽:天公降雨打亂一切,近4小時賽程後Hamilton拿下F1生涯第69座桿位,成為史上第1人
2017 GP 義大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