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3/2017
[F1]義大利站排位賽:天公降雨打亂一切,近4小時賽程後Hamilton拿下F1生涯第69座桿位,成為史上第1人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9,291
義大利站的排位賽因為雨勢的干擾,整個賽程中斷了近3個小時。重新起跑後,在雨勢可能加大的威脅下,所有車手均把握每一秒的機會在場上做時間,讓比賽緊湊好看。最後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以1:35.554的成績,拿下F1生涯第69座桿位,再創新高,成為F1史上桿位紀錄第1人。

Hamilton拿下F1生涯第69次桿位,超過Michael Schumacher,成為史上第1人。

Red Bull雙雄在第3階段表現出色,Max Verstappen與Daniel Ricciardo分別跑出第2名及第3名成績,然因為動力系統更換,而必須罰退。展現出驚人溼地駕駛天份而拿下第4名與第5名的Williams年輕小將Lance Stroll與Force India新秀Esteban Ocon,將遞補至第2位及第3位,排在Mercedes AMG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之前,表現出色。

Red Bull雙雄在第3階段排位賽表現突出,拿下第2名及第3名,但是決賽時因為變更車輛,都必須罰退。

滿場Tifosi期待之下,突如其來的雨勢讓理應有主場優勢的Ferrari雙雄十分爭扎,最終僅跑出第7名及第8名的成績。雖有Red Bull雙雄因為更換動力系統罰退,但紅軍雙雄仍僅能自第3排出發。

積分僅領先7分,但是必須自第7位出發,Vettel的義大利站決賽極為困難。

2017年F1義大利站排位賽成績

第1階段:大雨來襲,排位賽中斷近3小時

在星期六早上的第3階段自由練習,就因為滂沱大雨的干擾,延誤了非常多的時間,雖然最終進行了十幾分鐘,但是成績完全不具有參考價值。

星期六下午的排位賽雖然有大雨,但是仍是準時開始,所有車手的都換上藍色的Wet雨胎上場。然而第1階段排位賽開始才4分30秒,Hamilton與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已上場做出前2位的成績,雨勢逐漸變大,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在計時圈衝線後雖跑出暫居第3位的好成績,但亦在起跑的大直線上壓到較深的積水,失去控制,車後輪嚴重撞毀,讓場上出現了紅旗。

Haas車手Grosjean的8號賽車在計時圈衝過起跑線後,便因為路面溼滑失控撞車,讓現場出了紅旗。而變大的雨勢讓中斷時間延長近3小時才重新起跑。

雖然事故已經排除,但是現場雨勢持續變大,比賽無法繼續,所以車手及工作人員便被困在維修區中動彈不得,現場的觀眾則必須要穿上雨衣在看臺上淋雨。此時僅有9位車手已做出時間,其中Haas的Kevin Magnussen以及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雖然有成績但未能擠進107%。

開放式看臺的觀眾,只能穿著雨衣、撐著雨傘在大雨中等候。

其間Safety Car每當雨勢略小,Safety Car便會上場巡視賽道狀況,前6次上場均無法重新起跑,現場的計時器停錶在第1階段排位賽還剩13分31秒的狀況超過2個小時,現場的車手要不拿起攝影機與車迷同樂、要不在休息區內打電動做社群網路的直播,甚至Felipe Massa與Williams的工作人員還一起踢起了足球。


Red Bull的2位車手扛起攝影機拍攝,打發等待時間。

一直到當地時間下午1600,雨勢明顯轉小,工作人員開始用器材把路面積水吹開,Safety Car並第7度上場巡視,賽會決定1640可以重新起跑。這次,Red Bull新秀Verstappen搶先開著33號Red Bull賽車來到維修區出口,而一連串的車手也趕緊在其後排隊,以充分把握雨停的機會,做出較好的成績。

 
 

全雨胎重新起跑,Bottas以半雨胎跑出階段最佳成績

雨勢雖然暫停,各車手還是均以全雨胎上場。在剩下11分40秒時,Verstappen開始做計時圈。受惠路況改善,成績為1:38.557,比原本最快的Hamilton還快上1.571秒。Vettel接著做出1:38.285的成績超越。然而Hamilton展現驚人的速度,做出1:36.981,一口氣快上1.3秒。

到時間剩下8分30秒時,所有車手都已做出成績,淘汰區內是Renault Sport的2位車手Nico Hülkenberg、Jolyon Palmer,以及Sauber的2位車手Marcus Ericsson、Pascal Wehrlein以及撞車的Haas車手Grosjean。

與一般排位賽不同,隨著時間推進,路線上的積水狀況快速好轉,每位車手做出成績後並未進站休息,而是繼續留在場上衝刺,以免對手得益於路況改善成績飛進,出現從安全區一口氣掉到淘汰區的狀況。

Mercedes AMG的2位車手在第2個計時圈,Valtteri Bottas做出了1:36.582,而Hamilton進一步推進到1:36.009的最佳成績,繼續拉大領先。

此時,路況的改善,讓McLaren車隊的Fernando Alonso以及Ferrari的Vettel率先換上了綠色的Intermediate半雨胎上場。Alonso上場時狀況似乎顯得太早,半雨胎還未能進入工作狀況,反而較藍色Wet全雨胎來得慢上5秒。Vettel則做出1:37.198,雖未能超過Hamilton,但已可排在第3位。

2位世界冠軍的帶頭,掀起了一陣換胎潮,幾乎所有車手都進站換上了綠色輪胎,維修區還因為流量太大,差點造成Ferrari車手Kimi Räikkönen與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的碰撞。

Räikkönen換胎後出站,差點與急著進站的Pérez發生碰撞。

當方格旗揮下之際,淘汰區中車手僅有Hülkenberg跑進安全區,把Haas的Magnuseen擠到第17位。Magnussen後來雖然上到第16位,但仍與Palmer、2位Sauber車手以及隊友Grosjean一起被淘汰。

而Bottas在換上綠胎之後,在方格旗揮下後的最後衝刺,做出1:35.716,超過了Hamilton,以第1階段最佳成績晉級。

Bottas換下藍色雨胎之後,在最後機會以綠色半雨胎跑出第1階段最快成績。

第2階段:Hamilton拉開超過1秒的差距

第2階段在略事休息之後展開,Red Bull新秀Verstappen又是第1個到維修區出口排隊的車手,而其後則出現大排長龍的現象,因為在第1階段結束之前,看臺上又開始出現觀眾撐傘,現場開始飄雨。

不同於第1階段全數換上了綠胎,第2階段開始的選擇各有不同,Verstappen、2位Force India車手以及2位Toro Rosso選用的是藍色Wet雨胎,其他車手仍選擇以綠色Intermediate半雨胎上場。

Verstappen率先做出1:37.739的時間,選用綠胎的Hamilton則僅做出1:38.116,其隊友Bottas則必須進行第2個暖胎圈,似乎Mercedes AMG在讓綠胎進入工作狀態上碰到了些許問題。之後出場的Vettel則以綠胎做出1:37.467的成績,站上第1位,讓全場Ferrari車迷為之一振。

Verstappen接連做出的第2圈為1:37.997未能對Vettel造成威脅,反而Vettel進一步將成績推進到1:36.787,第1階段最快的Bottas僅做出1:36.814,居於第2,其隊友Hamilton則推進到1:36.447,暫居第1位,但Vettel的下一圈則又推進到1:36.223,搶回了領先地位。

Vettel在第2階段一開始跑出領先的成績,現場Tifosi大為興奮。

由於McLaren車手Alonso必須罰退35個格位,在其他車手積極上場時其賽車一直停在維修區中,本以為他不打算上場,他一直到剩下1分半鐘時才做出場上的第15位成績。而此時淘汰區內還有2位Force India車手、2位Toro Rosso車手。而領先的則是進站換過1組全新綠胎後跑出1:35.344的Hamilton,比第2位的Vettel快了超過0.8秒。

比利時發生嚴重內鬥的Force India車手Esteban Ocon在最後1分鐘展現出隊友更快的節奏,以1:37.580的成績,站上第6位,Sergio Pérez則僅有1:38.652,未能衝出淘汰區。Williams的Massa則因而被擠出了安全區。Bottas則以1:35.716超過了Vettel,站上第2位。

Force India一哥Pérez在義大利站排位賽表現不佳,在第2階段被淘汰。

方格旗揮下後,Alonso做完最後1個計時圈,1:38.202的成績,略有進步,但仍只能暫居第12位。Pérez與Massa則均有所進步,把Renault Sport的Hülkenberg以及McLaren的Stoffel Vandoorne擠了下來,看似進入了安全區,但是Vandoorne隨即做出1:37.471的成績,再次把Pérez又擠回了淘汰區,最後便是由Perez、Hülkenberg、Alonso及2位Toro Rosso車手在此階段被淘汰。

已經領先隊友超過0.3秒的Hamilton,在最後1圈再行突破,做出1:34.660, 自我超越0.684秒,更遙遙領先世界冠軍競爭者Vettel達1.453秒。

第3階段:Ferrari頓失競爭力,領先群競爭激烈

第3階段開始時,賽道又開始出現不小的雨勢,2輛裝著綠色Intermediate半雨胎的Mercedes AMG搶先上場,似乎準備鞏固領先的優勢。Ferrari的Vettel亦裝著綠胎上場搶做時間。

然而因為雨勢太大,3位想要搶快的車手在賽道上反而沒有足夠抓地力,在暖胎圈只能徐徐慢行,被安裝藍色雨胎的車手所超越,3人只好立即進站換胎,白白浪費了不少時間。

Bottas原本以綠胎開始第3階段,但是效果不佳,立刻進站換上藍色雨胎,浪費了時間,而第3階段的表現亦不佳,僅跑出第6位成績。

Force India的Ocon率先做出1:38.424的時間,隨即被Red Bull的Verstappen以1:37.782所超越。2位新秀在接連的第2圈均再次精進,Ocon做出1:37.954,而Verstappen再次以1:37.737站上了第1位。然Hamilton展現頭銜爭雄者的實力,換完胎便以1:37.227站上了第1位。但其首位還沒站穩,Red Bull的澳洲車手Ricciardo再將成績推進到1:37.143,首度在站上第1位。而Hamilton接連的第2圈則再次以1:36.913拿回領先,競爭十分激烈。

Force India的Ocon第3階段表現勇猛,與Verstappen爭速,最終跑出第5名的成績,決賽則將在第3位起跑。

然而,原本表現不差的Ferrari車手Vettel,在此次換上綠胎上場之後,表現急轉直下,第1位計時圈僅做出1:38.912,暫居第8位,其隊友Räikkönen更僅有1:39.294,居於第10位,完全沒有主場車手的氣勢。

Williams的小將Stroll此次表現出色,不但一直領先隊友Massa,在最後階段還做出1:37.809的成績,站上第5位,比推進到1:38.142的世界冠軍Vettel還要快,與一開季吃力的情形截然不同。

方格旗揮下前瞬間,Ocon做出了1:37.719的成績,從第4位上到了第3位;Verstappen更以1:36.702的成績擠下擠下了Hamilton,站上了第1位;Stroll再以1:37.032站上第3位,緊咬在Verstappen及Hamilton之後,把Ricciardo及Ocon擠到第4位及第5位。

Williams的Stroll表現漸入佳境,擺脫開季的稚嫰,在大雨的Monza跑出第4名的排位成績,並將在決賽於頭排起跑。

轉眼間,Ricciardo再次衝線,以1:36.841超過Hamilton站上第2位,但是Hamilton卻再以1:35.554,再次以超過1秒的差距,拿回了領先地位,並確定拿下桿位,以累積F1生涯69次桿位的紀錄,成為史上第1位。而2位Red Bull車手Verstappen以及Ricciardo則分別拿下排位賽第2名及第3名,之後則是Stroll及Ocon等2位小將,Bottas僅拿下第6名。Ferrari雙雄則以第7名與第8名做收,僅排在Massa以及Vandoorne之前,未能在家鄉父老前揚眉。

2017年F1義大利站排位賽成績

排位賽名次雖然確定,但是由於本站有眾多車手因車輛變更需要罰退,包含Renault Sport Hülkenberg的10位與Palmer的15位、Red Bull Ricciardo的25位與Verstappen的20位、McLaren Alonso的35位與Toro Rosso Carlos Sainz Jr.的10位,整個起跑格位出現大幅變動,讓年輕小將Stroll將在Hamilton的右側,從頭排起跑,Ocon則在第3位從第2排起跑。究竟2位新秀的起跑表現如何,也為決賽增加了看頭。

2017年F1義大利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9/01 星期五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9/01 星期五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9/02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09/02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09/03 星期日2000-2200


2017/09/04 [F1]義大利站決賽:Mercedes AMG在Ferrari主場完全制霸,超過30秒優勢拿下冠亞軍,Hamilton拿下生涯第59場分站冠軍
2017 GP 義大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