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27/2017
[F1]比利時站排位賽:Hamilton拿下F1生涯第68次桿位,與Michael Schumacher並列史上第1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9,233
2017年F1比利時站桿位由Mercedes AMG車隊的Lewis Hamilton以破場地紀錄的1:42.553所拿下。這亦讓Hamilton F1生涯桿位數以68座成績,打平Michael Schumacher紀錄,並列F1史上第1位。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則以1:42.795,0.242秒之差,居於第2位。決賽的頭排將由2位激烈競爭世界冠軍頭銜的車手並排出發,令人期待。

Hamilton打破比利時站場地紀錄,拿下F1生涯第68次桿位。

值得一得的是,在排位賽一結束時,與Michael Schumacher關係緊密的F1運動賽事總監Ross Brawn第一時間到賽道上,代表Schumacher家族向Hamilton致意,而Hamilton亦向Schumacher家族表示關切。雖僅有短短幾句交談,仍令老車迷十分感動。

Michael Schumacher家族透過關係緊密的F1運動賽事總監Ross Brawn向Hamilton致意,令人動容。

2017年F1比利時站排位賽成績

第1階段:2大車隊率先上場,點燃激烈戰火

雖然星期五的第2階段自由練習最後出現傾盆大雨,星期六早上的第3階段自由練習開始時現場溼度亦幾近90%,但是在星期六下午排位賽舉行時,相對溼度僅剩55%,天氣晴朗,下雨機率僅有10%,氣溫24度,路面溫35度,相當適合比賽。

在第2階段自由練習的末段曾出現傾盆大雨的狀況,排位賽則是天氣晴朗。

在3階段的自由練習中,現役車手中的Spa之王Kimi Räikkönen,領先第1階段,並在第3階段做出1:43.916,是唯一突破1分44秒門檻的車手,展現4次在此奪冠的實力;排位賽前確認與Ferrari簽約3年的Vettel則是居於第2位,因此讓全球紅軍的車迷極為興奮,對於排位賽充滿了期待。在第2階段擊敗Räikkönen的Hamilton,在第3階段更被擠到第3位,難道換上升級套件的Mercedes AMG戰力不如Ferrari嗎?

甫與Ferrari續約1年的Räikkönen,在自由練習展現Spa之王的實力,在3階段中拿下2階段的最快,並是唯一突破1分44秒的車手。

 
 

第1階段排位賽準時展開,Hamilton以紅色Supersoft輪胎搶先上場,積極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其後則是以黃胎上場的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然而Pérez並沒有做出時間,就進站換上了紫色時間。由於賽道極長,因此Hamilton在開始後2分鐘才能開始做時間。而在沒有其他車手的干擾之下,Hamilton做出了1:44.316。

Mercedes AMG的另一個世界冠軍角逐者Valtteri Bottas則隨後做出了1:44.773,居於第2位。而在Williams的Lance Stroll做出1:47.046之後,Ferrari的Räikkönen便做出衝線的成績。Räikkönen在暖胎圈時就向車隊抱怨右後輪有橫向莫名的振動,但仍成功做出1:44.729秒的成績,超過了Bottas,上到第2位。而其隊友Vettel則接著以1:44.275,衝上了第1位。Ferrari與Mercedes AMG的4位車手,一開始就將排位賽的競爭炒熱,十分精彩。

Red Bull車手自然不肯置身事外,超級新秀Max Verstappen在剩12分半時開始做計時圈,以1:44.535成績,擠下了Räikkönen,站上了第3位。然而剩不到10分鐘之時,Hamilton再次衝刺,以1:44.184的成績,搶回了第1位。

超級新秀Verstappen在準主場全力以赴,表現優於隊友。

在剩6分半時,所有車手都有了時間,Hamilton、Vettel、Verstappen、Raikkonen、Bottas以及Daniel Ricciardo是場上前6位的車手,3大車隊的優勢一覽無遺,而Haas的Romain Grosjean、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Williams的Stroll、Sauber車隊的Marcus Ericsson以及Pascal Wehrlein則是淘汰區內的車手。

Mercedes AMG與Ferrari僅用紅胎上場,行有餘力

進一步細究,前3大車隊似乎實力相當,但是Mercedes AMG以及Ferrari的4位車手都是使用紅色Supersoft輪胎,其他16位車手則是性能更好的紫色Ultrasoft輪胎,顯得Mercedes AMG與Ferrari行有餘力。

第1階段Ferrari與Mercedes AMG均僅用紅色Supersoft輪胎,便已拿下領先的成績,顯得行有餘力。

在剩4分鐘時,2輛Haas都在場上再次做時間,拉開了新一波衝刺,而Grosjean亦以1:45.728,站上第13位,把Williams的Felipe Massa擠進了淘汰區。

淘汰區的競爭重點再次在方格旗揮下之後上演。暫居第16位的Massa在方格旗揮下時正在做最後衝刺,跑出了1:45.823,升到第15位,把Toro Rosso的Carlos Sainz Jr.擠進淘汰區。然而仍在場上的Sainz隨即做出1:45.374的成績,站上第8位,Massa再次回到淘汰區,其他車手亦未能逃出生天,Massa、Kvyat、Stroll、Ericsson以及Wehrlein第1階段淘汰名單就此確定。

Sainz在最後一刻做出好成績,把Massa再擠回淘汰區,順利晉級第2階段排位賽。

另一位值得注意的是McLaren的Stoffel Vandoorne,因為更換全套動力系統,需要後退60個格位,但第1階段跑出1:45.441的成績,站上第10位,讓人對於McLaren在本站的表現抱以最高期待。

第2階段:McLaren出奇策,Alonso車輛故障添隱憂

短暫休息之後,第2階段排位賽再次由Mercedes AMG的2位車手拉開序幕。不過受限於規則,Mercedes AMG雙雄亦換上紫色Ultrasoft輪胎,以為決賽的起跑做準備。

換上紫胎之後,Mercedes AMG的表現果然有所提升,Hamilton雖然途中略有犯錯,但仍做出1:43.539,打破自由練習的成績。隊友Bottas則是做出1:43.826。Ferrari雙雄同樣換上紫色Ultrasoft輪胎,Räikkönen做出1:43.700,站上第2位,Vettel則以1:43.987暫居第4位。

第2階段自由練習,Ferrari與Mercedes AMG亦換上了紫色Ultrasoft輪胎。

VET第4位還沒有坐穩,Verstappen又做出1:43.940搶進第4位,Ricciardo僅只能以1:44.224,居於第6位。

比賽繼續進行,到剩7分鐘時,僅有McLaren的Vandoorne沒有正式的時間。其他車手均已有成績,而淘汰區內的車手分別是Renault Sport的Nico Hülkenberg、Haas車隊的Kevin Magnussen、Grosjean、Toro Rosso的Sainz以及McLaren的Vandoorne。而上半賽季表現低迷的Renault Sport車手Jolyon Palmer,則驚奇地站在第7位,表現出色。

上半賽季表現低迷的Palmer,在此站排位賽前2階段排位賽都站在第7位,表現出色。

在最後2分鐘,已經居於領先的Hamilton令人驚異地又換了一套胎開始做時間,並在方格旗揮下之後,做出1:42.927的時間,率先突破了1分43秒的門檻,刷新場地紀錄,表現驚人。

而此時,McLaren車隊突發奇策,因罰退60格位、排位賽表現無關緊要的Vandoorne,在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前方破風,試圖讓Alonso可以在最高速的路段有最好的表現,成為場上的焦點,但不料Alonso在最後路段突然放棄這次的計時,未能跑出突出的成果。據現場消息傳來,Alonso的賽車動力系統出了問題,是否會影響比賽,成了全球關注的焦點。Alonso也僅能暫時保持在第10位。

McLaren讓排位賽結果無關緊要的Vandoorne在前方為Alonso破風,希望創造好成績,可惜Alonso車輛出現問題,未能再創新高,最後止步於第2階段。

然而Renault Sport的Hülkenberg在方格旗揮下之後跑出1:44.988,站上第9位,把Alonso擠進了淘汰區,最終由Alonso、Grosjean、Magnussen、Sainz以及Vandoorne止步第2階段。

第1階段跑出第7位成績的Palmer,在此階段又再次跑到第7位,但是其開進維修區後失去動力,由技術人員推回車庫,為比賽增添變數。

第3階段:Hamilton自我突破,創下全新場地紀錄

這個階段一開始,Ferrari的Räikkönen趕在Hamilton之前率先上場,Vettel則跟在Hamilton之後,其後再接著Bottas,2大車隊的認真拼鬥態勢讓觀眾情緒更為高張。

然而當前4位車手開始進行計時圈時,第2階段尾聲車輛出問題的Palmer在賽道的第3區段衝出賽道,現場出了區段黃旗,所幸很快速進行了排除,因此未有影響車手的成績。然而跟在其後的Verstappen反應賽道路面散有一些油漬,不過因為量少面積大,賽事並未處理,所幸到結束時仍未造成任何意外。

前6名的車手Räikkönen做出1:43.270,Hamilton則進一步打破1分43秒的門檻,做出1:42.907,Vettel做出1:43.426,Bottas則以1:43.358居於第4位,其後則是Red Bull雙雄Verstappen的1:43.778與Ricciardo的1:43.925。

Räikkönen的賽車在第1階段就出現異常振動,雖然成績不算差,但是仍未能重現Spa之王的威風。

在進維修站進行調整之後,各車手再次上場進行最後1次的衝刺。最早上場的Hamilton在方格旗揮動之前,再次自我突破,做出了1:42.553的全新記錄。Vettel雖然也突破1分43秒,但僅有1:42.795,居於第2位。之後則是Bottas的1:43.094,居於第3位。從開始就反應車輪有異常振動的Räikkönen,在第3階段仍有此反應,或多或少造成了影響,未能再有突破。Verstappen與Ricciardo則做出1:43.380及1:43.863,略有進步,但未能改變。

最終前6位的車手分別為Hamilton、Vettel、Bottas、Räikkönen、Verstappen與Ricciardo。之後則是Force India雙雄的Esteban Ocon與Sergio Perez,Renault Sport的Hülkenberg與沒能完成任何一圈的Palmer。

拿下第2名的Vettel(右)與第3名的Bottas(左,背向鏡頭)賽後向拿下桿位並創下歷史紀錄的Hamilton(中)致意。

2017年F1比利時站排位賽成績

2017年F1比利時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8/25 星期五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8/25 星期五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8/26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08/26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08/27 星期日2000-2200

2017 GP 比利時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