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GP
比利時站
Belgium
排位賽:2017/08/26 12:00 (台北時間 08/26 20:00)
正 賽:2017/08/27 12:00 (台北時間 08/27 20:00)
August 27, 2017
城市 Spa-Francorchamps
賽道名稱 Circuit de Spa-Francorchamps
賽道長度 7.004 km
總圈數 44
比賽總長度 308.176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比利時站排位賽:Hamilton拿下F1生涯第68次桿位,與Michael Schumacher並列史上第1位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S. Vettel Ferrari
3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4 K. Räikkönen Ferrari
5 V. Bottas Mercedes AMG
6 N. Hülkenberg Renault Sport
7 R. Grosjean Haas
8 F. Massa Williams
歷經了3個星期的休息,2017年F1的下半賽季,再次由比利時的Spa-Francorchamps賽道展開。這條賽道與英國Silversonte、義大利Monza及摩納哥的Monte Carlo,均是1950年F1首次舉辦時便使用的賽道,歷史意義自然不同凡響。加上其為全年賽季中單圈最長、又有著名高速的Eau Rough彎道,充滿挑戰性,眾多精彩的歷史對決發生在此,成為人氣最旺的賽道之一。加上2017年世界冠軍頭銜的競爭激烈,更讓車迷充滿期待。

2016年的比利時站,由世界冠軍Nico Rosberg全面制霸。2017年賽季競爭激烈,令人期待。

賽程時間表

2017年F1比利時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8/25 星期五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8/25 星期五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8/26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08/26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08/27 星期日2000-2200

世界冠軍競爭的白熱化,Mercedes AMG暑休期間的再進化

自2014年動力規則修改之後,F1渡過了相當平淡的3年,年度冠軍每每毫無懸念地由Mercedes AMG所拿下。然而在2017年隨著全新車體技術規則的改變,Ferrari取得強大的競爭力,與Mercedes AMG車隊幾有平起平坐的實力,也讓Sebastian Vettel從開季以來便與Lewis Hamilton在積分榜上展開了纏鬥。而出人意料的是,Mercedes AMG從Williams車隊硬生生挖角過來的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展現強大的實力,讓雙雄對決的局勢,隱隱變成了三雄鼎立。

在暑休之前,Vettel在積分榜上以202分、14分的優勢,領先Hamilton的188分,而Bottas則以169分、19分之差落後Hamilton,暫居第3位。更令人意外的是,2015年底為了世界冠軍與隊友Nico Rosberg相處不融洽、甚至在2016年形同決裂的Hamilton,與Bottas之間十分的和諧,在匈牙利站更出現Bottas二話不說立刻讓位,而Hamilton在攻擊不成之後在終點線前將第3名讓回給Bottas的創舉。讓Mercedes AMG隊友之間的合作實力,追上了Ferrari,也讓下半賽季更為精彩。

Mercedes AMG在匈牙利站展現出來隊友的合作,在比利時站肯定會產生良好的變化。

當Vettel在接受採訪表示場上眾多車隊可以看到Ferrari設計的影子,代表Ferrari肯定走對路的時候,Mercedes AMG領隊Toto Wolff亦表示暑休的時間正好讓Mercedes AMG能夠對車輛進行修正。而Ferrari車隊亦將在比利時站推出再進化之後的Mercedes AMG究竟能帶來多少的驚喜,自然成為比利時站觀賽的重點。

Ferrari賽車在2017年展現出令人驚奇的躍進,對Mercedes AMG形成巨大的威脅。

Red Bull隊友翻臉成仇?

相對於2大車隊的和諧,第3大車隊Red Bull的2位車手匈牙利站並不平靜。年輕好手Max Verstappen把1號車手Daniel Ricciardo撞成退賽,讓一向笑容燦爛的澳洲好手,賽後對Verstappen發出「業餘」的嚴苛批評。Verstappen雖然賽後表示歉意,但是對於自己是全力比賽的立場並沒有任何退讓的意思。雙方之間應已有嫌隙。這在比利時間是否會進一步發酵,影響Red Bull與Ferrari及Mercedes AMG的競爭,值得觀察。

Red Bull雙雄在匈牙利互撞,讓Ricciardo對Verstappen嚴厲批評。是否會造成進一步的嫌隙?

Honda動力系統的升級能為McLaren帶來更大的競爭力

Honda在近2站帶來性能與穩定性的提升,讓McLaren車迷在傷心多年之後,開始有了笑容。在比利時站開始前,2號車手Vandoorne已經確定必須後退35格位─因為他將會換上最新版的動力系統,比Alonso在匈牙利站所使用的版本更新。究竟這次的改版,又能為McLaren帶來多少競爭力的提升?令人期待。

此外,就國外媒體表示,Honda在動力系統研發上,找來了外源Ilmor Engineering來協助。這對於曾經稱霸F1的Honda而言,肯定是萬不得已的選擇,在與Sauber車隊談判2018年動力系統供應合作失敗後,這樣的投入,對於穩定唯一顧客McLaren而言,相信有正面的助益。

McLaren在匈牙利站首次雙雙得分完賽,Honda動力系統的改進成效卓越。在比利時站的新版動力系統,是否能更上層樓?

Williams迎接巴西老將Felipe Massa康復歸來

匈牙利賽前的暈眩,讓轉職電視講評的Paul Di Resta有重新上場的機會。不過經過近1個月的休養,巴西老將Felipe Massa已經康復,將在匈牙利站再次為Williams而戰。

Renault Sport賽車引擎在軟硬體進行升級

雖然Renault Energy為引擎帶來大幅度改版的計劃一延再延,已經延到2018年,但是Renault Sport車隊表示,在比利時以及後續的義大利站,動力系統都將帶來軟體及硬體的小幅度升級,相信能為車隊帶來更好的戰力。只是同樣採用Renault Energy引擎的Red Bull及Toro Rosso是否能享有同樣的升級,目前資訊還不明確。

2018年與2019年的車手席位

暑休時間正是各大經紀公司與車隊之間協商來年合約的重點時刻。在這3個星期的時間內,McLaren的比利時新人Stoffel Vandoorne已確定在家鄉大賽之前,拿下了McLaren 2018年賽季的車手席位。同時,Ferrari車隊也已經與Kimi Räikkönen再續簽了1年的合約。

比利時車手Vandoorne在家鄉大賽之前,與McLaren確認簽約,拿下了2018年的車手席位。

然而對於這2支車隊而言,主將Fernando Alonso以及Vettel的合約都還沒有談定,市場上對於這2位世界冠軍2018年異動的傳言又甚嚣塵上,究竟會有什麼樣的發展,仍是釣盡了全球車迷的胃口。

好不容易有了笑容的Alonso,2018年到底怎麼打算?會與McLaren續約?改跑IndyCar?自F1退休?

對於老車迷而言,匈牙利站後的季中測試,速度與技術一流、卻因為參加拉力賽車而重傷退出的波蘭車手Robert Kubica駕駛Renault Sport賽車表現亮眼,加上Jolyon Palmer的積弱不振,是否讓Kubica在2018年有重回Renault Sport的機會,受到眾多的關注。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Red Bull車隊再三強調Max Verstappen與車隊2018年合約的穩固性之後,Verstappen日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明確表達,若車隊希望能在2018年合約滿之後能繼續合作,必須提供更具競爭力的車,也讓Verstappen與車隊之間的心結浮出檯面。當然,若搭配Mark Webber表現Renault Energy近幾年動力系統表現不佳的談話,或許是車隊對Renault陣營放話的一種手段,但是以超級新人強大的戰鬥意志,2019年的合約競賽其實已經啟動。

Verstappen在靠近家鄉的比利時站,將以特殊塗裝安全帽上場。而這位超級新星在2018年之後的動態,受到各界矚目。

2019年的車手合約市場中,最重量級的車手自然是Hamilton。一線車手中還有Daniel Ricciardo,年輕好手則有Carlos Sainz Jr.,競爭激烈,一點不下於2018年的市場。

輪胎選擇

在輪胎選擇部份,與2016年不同,Pirelli倍耐力首次為比利時站指定了紫色Ultrasoft輪胎,取代了原本的白色Medium輪胎,與紅色Supersoft以及黃色Soft搭配成3種配方的乾地胎。而在設定部份,前後的最低胎壓分別為23.5 PSI以及21.5 PSI,輪胎傾角則為-2.75度以及-1.50度。


從輪胎供應商的數據進行分析,Pirelli倍耐力認為,Spa-Francorchamps賽道的鋪面抓地力良好,為求高速,車輛的下壓力調校並不大,路面的磨耗則是普通,而因為高速的關係,車輛的側向力要求偏高,加上地勢的快速起伏,輪胎承受的張力是全年最高等級。此外,在山區內廣大的幅員,讓其常常面臨局部降雨的狀況,綠色的Intermediate半雨胎與藍色的Wet全雨胎,出動的機會一向不小。


在車手輪胎組數的搭配部份,Mercedes AMG車隊延續對黃色Soft輪胎的偏好,2位車手均僅選擇了6組紫色Ultrasoft輪胎,剩下黃色Soft以及紅色Supersoft輪胎則大抵各半。Red Bull車隊與McLaren車隊則大膽地選用了9套首次上場的紫色Ultrasoft輪胎,黃色Soft輪胎幾乎僅有各選1組,呈現另一種極端。Ferrari則是介在其間。


賽道介紹

比利時站所使用的是全球知名的Spa-Francorchamps賽道。這條以舉辦F1賽事、24小時耐久賽以及1,000公里耐久賽而聞名的賽道,是許多車手與車迷所深愛的賽道。擁有全F1賽季中最快的比賽節奏,加上大幅度的起伏與多彎的設定,加上傳統經典賽道不同區域氣候不同的多變面貌,對於賽車手及車隊形成極大的挑戰,自然也造就多變刺激的比賽內容與令人大呼過癮的觀賽體驗。其受到各界的歡迎,自然也是理所當然的。

Spa-Francorchamps賽道佔地廣大,平均速度極高,加上多變的氣候與地勢起伏,成為全球最著名的賽道之一。 (圖片來源:http://spa-francorchamps.be/)

Spa-Francorchamps賽道位於比利時東部城市Spa東南方10公里處,所處的城鎮名為Francorchamps,正是其名稱的來源。不過,就行政區劃分,Francorchamps並不屬於Spa的管轄,而是另一個城市Stavelot。賽道位置,距離德國邊境僅20公里,與德國著名賽道Nürburgring僅有70公里的直線距離,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則位於西北西方120公里遠。

自羅馬時代起因有溫泉吸引貴族與富豪

Spa的人口並不多,約莫僅有1萬居民。但其開發極早,早在羅馬人統治時期就在附近的山上找到品質優良的泉源,富含鐵質具有療效,因而具有名氣,成為著名的休憩渡假景點,吸引了王公貴族與富豪前來,而連帶的娛樂產業亦在周邊地區形成,包含賭場以及賽車。

Spa-Francorchamps賽道位於比利時與德國邊界附近,距離Nürburgring僅70公里。

最早在1902年,在附近的Ardennes森林,便有一條封閉型的賽道。在賽車發展初期,城市至城市之間的競逐還是賽車的主流,這條Ardennes賽道是相當先進的想法。然而賽道長度從一開始的85公里繼續延長至近120公里之後,並未受到歡迎而淡出歷史。

現在的Spa-Francorchamps賽道,原型在1920年代所設計,是一個近似三角形的設計,賽道利用附近的公用道路所組成,長度達15公里之多,並在1922年舉辦首屆的24小時Francorchamps耐久賽,首屆的比利時大獎賽則在1925年舉辦。

在當時的氛圍下,這條賽道以讓車手可以開出更快的速度為目標進行持續的調整,甚至削掉了原本的髮夾彎,以求車手能夠開出比歐陸其他賽道更快的速度。這段在1939年被拉直的路段,就是跨越了Eau Rouge溪的Eau Rouge與Raidillon路段。

紅線為現有賽道路線,藍線則為1939年拉直後的14公里路線。

1950年,第1屆的F1比利時站在此舉行,著名的阿根廷車手Juan Manuel Fangio拿下了首座冠軍。之後除了1957年與1959年之外,一路在此舉辦至1968年。

在1970年代之前,這條賽道就是當地日常使用的公路所組成,在民宅、路樹、與電線桿之間,沒有太多的分隔與緩衝區,讓車手若是失控,完全無法預期將會碰撞到什麼物品,安全性並不佳。而密集的起伏、彎道以及高速,讓車手隨時都需要聚精匯神,對於車手體力與耐力的考驗極高。

Spa-Francorchamps的比賽以氣候多變著稱。
除了賽道的設計問題,不穩定的氣候亦是Spa-Francorchamps賽道的特色。雖然這對傳統幅員廣大的長距離賽道而言都是不可避免的問題,但是在Spa-Francorchamps賽道其氣候特別不穩定,東山飄雨西山晴是常見的場景,往往有一段賽道因為滂沱大雨而路面全溼,森林外的另一段賽道則正豔陽高照。這讓車隊與車手對於賽車調校與輪胎的選擇很難拿捏。

綜合這些因素,Spa-Francorchamps賽道與眾多歷史悠久的賽道一樣,常常發生嚴重的意外,包含著名車手Stirling Moss曾在1960年的比利時站自由練習中受到重傷;世界冠軍Jackie Steward亦在1966年翻出賽道,車底朝天撞在農舍的屋頂上,不但撞斷了肋骨並被破損油箱流出的汽油澆淋全身。

隨著F1對於安全的重視,1969年的F1比利時站被抵制而取消,賽道為此新增了護欄,並為了1970年的賽事增設了臨時的減速彎,結果平均時速還是高達每小時240公里,安全防護仍不能讓F1滿意,因此F1比利時站比賽自1971年移至其他賽道舉辦,直到1982年。

F1的離開,加上1970年代前半24小時耐久賽多起車手喪命的意外,以及賽車界對安全的重視,讓Spa-Francorchamps賽道到了1978年已幾乎陷入停用的狀態。賽道亦於1979年進行了改建工程。

 
 

1979年大幅改建為如今配置

1979年的改建工程,刪除了原賽道中總計近5公里的大直線以及位於大直線中央讓Jackie Steward翻出賽道的Masta彎,將賽道大幅縮短至7公里。雖然縮短了超過一半的長度,並增加了不少彎道,但賽道本身仍盡可能保持原賽道的高速及起伏特性,並仍穿梭在Ardennes森林之中。

直到1983年Spa-Francorchamps賽道才又獲得F1賽事的主辦權,並在此進行比賽。經過重建之後的賽道取消了最危險的一段賽道,並且盡可能的保留了賽道的原始風格,以及在Les Combes與原有賽道的Blanchimont之間做了精心的規劃,以符合那些最具天賦的車手的需要。

除了1984年F1比利時站賽事仍在Zolder賽道舉辦,1985年至2002年,Spa-Francorchamps一直承辦著F1比利時站比賽。

2003年因為菸草廣告管理而停辦

2003年,比利時政府決定提早實施反煙草廣告法令,F1車隊因為贊助商問題,抵制比利時站比賽,使其消失1年。比利時政府在考量經濟利益上的損失,修改了法令後,比利時站主辦單位還對Ecclestone承諾支付更多的主辦權利金以說服F1車隊再次走入Spa賽道。在主辦單位及FIA的努力之下,才使這條車手最愛也最為經典的賽道,被重新排入到2004賽季的F1賽程當中。

然而,主辦單位在2005年年底破產,Spa-Francorchapms賽道的整建進度因而落後,雖然政府進行資助,但仍未能及時完成,因而停辦了2006年的賽事。從2007年至2015年,Spa-Francorchamps持續在F1的賽季中,吸引著全球的賽車迷與車手。

歷史紀錄

在這條備受歡迎的賽道上,表現最出色的是德國7屆世界冠軍Michael Schumacher。其於1991年賽季升級至F1賽事,接替Jordan車隊入獄2個月車手Bertrand Gachot的首場賽事,便是在Spa-Francorchamps賽道的比利時站。未曾在此出賽的Schumacher,在排位賽取得第7位,是Jordan車隊該季的最佳排位,技驚四座。雖然正賽因為離合器問題而在首圈退賽,但已經他獲得F1業界的關注,並在賽後獲得Benetton車隊的合約,正式展開F1職業生涯。

隨即在1992年,Schumacher便在比利時站拿下了F1首勝。總計至Schumacher於2012年退休之前,他共在比利時站拿下6次冠軍,史上最高;第2位的車手則是巴西世界冠軍Aryton Senna的5次。現役車手中最多的則是芬蘭世界冠軍Kimi Räikkönen,與英國世界冠軍Jim Clark同樣拿下於4次冠軍。Sebastian Vettel與Lewis Hamilton則同樣拿下過2次冠軍。

德國世界冠軍Michael Schumacher在Spa-Francorchamps賽道表現不凡,不但1992年在此高難度賽道拿下職業生涯第1勝,生涯共計拿下1992年、1995年、1996年、1997年、2001年、2002年等6次冠軍,表現非凡,是史上最高,比巴西世界冠軍Ayrton Senna的5次還多。圖為2002年比利時站頒獎臺合影,亞軍由巴西隊友Rubens Barrichello拿下,季軍則是Williams-BMW的哥倫比亞車手Juan Pablo Montoya。

目前的單圈紀錄是由Sebastian Vettel在2009年所創下1:47.263秒。2016年的比賽則是由甫退休的世界冠軍Nico Rosberg所宰制。在晴朗的天氣下,排位賽以1:46.744拿下桿位,並從桿位起跑,一跑領先至結束。由於中途Kevin Magnussen的Renault Sport賽車發生嚴重事故,引發的安全車與紅旗,中斷了比賽,最後以1:44:51.058比賽44圈的比賽。比賽中的最快單圈亦是由Nico Rosberg所創下的1:51.746。

賽道攻略


Spa- Francorchamps賽道的全長有7.004公里,共有19個彎道,是現今所有F1賽道當中最長的一條賽道。為符合比賽長度超過305公里的規則,F1比賽要在這條賽道上進行44圈的賽事,總比賽里程為308.052公里。

Spa-Francorchapms賽道的大直線是朝北北西方向建設,賽車在一起跑之後,馬上就遇上一個掉頭的髮夾彎。在比賽中,車手必須在入彎前重煞,將時速300公里以上的車速降至用2檔以大約90公里的時速繞過這個名為La Source彎道之後,會有一段直線,並有起跑格位的線條劃在路面上,這裡原是1981年之前F1的起跑直線。而現在,這成為Spa-Francorchamps賽道最精彩路段的開始。

尖銳的La Source髮夾彎,是Spa-Francorchamps賽道起跑後的第1個彎,競爭激烈自是不難想像。(圖片來源:http://spa-francorchamps.be/)

賽車在直線路段的底部接上一段略成彎曲形狀的上坡路段,第1個向左跨過小溪的彎道,便是著名的2號彎Eau Rouge,向右的3號Radillion小彎,再接著4號彎後,接上著名上坡的Kemmel Straight大直線,並在直線底部進入名為Les Combes的5號右彎與6號彎組成的減速彎。

這段賽道就是比利時站最引人入勝的一段賽道。為了衝上落差達40.8公尺的Kemmel Straight上坡道,F1車手在3號至5號的連續小彎中,必須精密控制,以全油門時速310公里以上進行衝刺,方能在上坡路段不落於對手之後。而由於空力套件設計的緣故,F1賽車在這個部份亦必須全力衝刺,才能換來最好的下壓力,通過彎道路段。

從圖片中不難看出Eau Rouge之後坡度提升之中。而在進入Eau Rouge之前又有一段小下坡,加上路線彎曲,車手往往用雲霄飛車來形容。

因此車手從La Source出彎到Les Combes入彎前,有超過2公里的全油門衝刺,並必須在最高速下面對不算簡單的連續彎道,並承受超過3G的加速度,其考驗難度之高,不難想像。尤其其中還包含有平面轉上坡的重心轉移與抓地力分配,更提高了考驗的難度,但這亦成為Spa-Francorchamps最精彩刺激的一段。加拿大世界冠軍Jacque Villeneuve在1998年與1999年連續2年此處以時速300公里失控,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Villeneuve亦稱其為「人生最華麗的撞車」。

而在通過Eau Rouge彎之後,在Kemmel Straight上,賽車在直線路上持續的以全油門到底做衝刺,因此車速可以達到令人驚訝的時速335公里之上,此處的DRS作動,將對車手的超越產生額外的助力。高速亦讓車手在進出第5號彎之時的減速與過彎的過程,可以產生4G的加速度。在以時速170公里進出第5號與6號這一組連續彎道的過程中,可以看到車手紛紛的在下坡之後畫出漂亮的S型弧線,並為時速220公里幾乎油門全開的第7號Malmedy彎之後的小直線路段做準備。

從畫面下方的Kemmel Straight進入,車手必須從2公里全油門的高速中重踩煞車,以進入5號的Les Combes的右彎與6號的左彎,再以時速175公里進入7號的Malmedy彎,為之後的直線做準備。(圖片來源:http://spa-francorchamps.be/)

在小直路之後會遇到轉向角度達180度的8號Bruxelles髮夾彎,車速必須降至時速135公里左右,並經過一小段直路後左彎,而後再進入一段的直線路段。為爭取第9與第10號彎之間的直線速度,車手會選擇以時速190公里以上的速度通過第9號彎,並且讓身體在過彎時承受高達2.5G的側向力,以在進入第10號Pouhon彎之前再次挑戰時速305公里的高速。

Bruxelles髮夾彎,車速必須降至時速110公里,再經過像是方型的9號彎與10號彎,挑戰時速250公里。(圖片來源:http://spa-francorchamps.be/)

在第11到第15號彎之間的賽道,地勢的起伏程度較小,賽道的蜿蜒卻提高了,由於彎道都相當地圓滑,因此車手屢屢在高G值狀態下以高速通過,以走出最佳的路線。在通過15號Curve Paul Frere彎道後,出現一段弧度相當大的弧形路線,讓車手在以295公里出彎後,可以再次享受以時速300公里與2.3G的加速快感,並以每小時325公里以上的高速經過16號彎與名為Blanchimont的第17號彎之後,必須重踩煞車,在130公尺的範圍內,在1.5秒內讓車速降至時速110公里,然後在通過小巧的第18及第19號的「Bus Stop巴士站」連續彎之後,賽車再次回到起跑區,進行下一圈長度7.004公里的賽程。

14號及15號彎內側區域內,設置有汽車技術學校以及1座Go Kart場地。(圖片來源:http://spa-francorchamps.be/)

經過了漫長的暑休後,F1車手們以最佳狀況回到了賽道、準備迎接本週末的比利時站GP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