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19/2016
[F1]新加坡站正賽:Rosberg驚險奪冠,重返積分榜冠軍
記者/陸奕夫 本文已被閱讀15,367
2016年新加坡正賽開始前,在排位賽因為懸吊受損而墊底的Sebastian Vettel,這位Ferrari車手於正賽開始前,開封了第6顆全新的引擎,其利用罰退的規則,讓本來就墊底的Vettel剩下六場比賽中,還有兩顆引擎可以使用。

在排位賽因為懸吊受損而墊底的Sebastian Vettel,這位Ferrari車手於正賽開始前,開封了第6顆全新的引擎。

另外一位被罰退的車手是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這位墨西哥車手在第二階段排位賽中,於Romain Grosjean發生事故時,沒有在9號彎、10號彎明顯減速,隨後又在16號彎揮舞雙黃旗的時候,超越Haas車隊的Esteban Gutiérrez,這兩個明顯的錯誤讓他在正賽時,被罰退8個位置,使得他要從倒數第3排起跑。

起跑即發生重大事故,安全車領頭

起跑後,前3位車手都相當順利,不過位於第4名的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起跑慢了一步,後方的Toro Rosso車手Carlos Sainz Jr.更換車道準備超越Verstappen時,勾到旁邊起跑表現極佳的Force India車手Nico Hülkenberg後輪,讓Hülkenberg打轉撞牆退賽,Sainz的右側空力套件亦有受損。這起事故也讓安全車出動,由於主直道的事故正在清理中,很罕見的,賽車回主直線時,要從Pit通道繞道。這起事故最大的得利者,是McLaren車隊的Fernando Alonso,他安全的躲過了這起事故,並且上升到了第5名的位置。

Carlos Sainz Jr.更換車道準備超越Verstappen時,勾到旁邊起跑表現極佳的Force India車手Nico Hülkenberg後輪,讓Hülkenberg打轉撞牆退賽。

因為Pérez 罰退而得利在第10位起跑的Williams車手Valtteri Bottas,在起跑的事故中也被潑及導致左後輪爆胎,趁著安全車出動的機會進入Pit換胎,回到快速通道時,還差點與Vettel撞在一起,也讓他被接受調查。

賽車回主直線時,要從Pit通道繞道,這樣罕見的畫面滿少見的。

重新起跑,前4名快速拉開距離、Alonso力阻後方車手

安全車在場上繞行兩圈後,第3圈終於揮下綠旗,擁有主動權的Mercedes AMG車手Nico Rosberg順利領頭,並且快速地與後方拉開距離,Red Bull車手Riccardo維持第2,後方緊跟著Lewis Hamilton,這位Mercedes現任積分領焉者,一開始還維持攻勢,不過還是慢慢地被拉開,讓後方的Ferrari車手Kimi Räikkönen追上。但是節奏穩定後,Räikkönen還是慢慢地被拉開距離,讓前4名呈現各自獨跑的狀況。

因為起跑事故而得利的Alonso,此時開始承受相當大的壓力,後面跟了5輛賽車隨時準備超越,分別是兩輛小牛、起跑失誤的Verstappen、以及Williams待退老將Massa,不過經驗豐富的Alonso頂住了壓力,暫時位居第5名的位置。

因為起跑事故而得利的Alonso,此時開始承受相當大的壓力,後面跟了5輛賽車隨時準備超越。

比賽到了第6圈,領頭的Rosberg被車隊通知,他的賽車有嚴重的煞車問題,必須進行煞車管理。無獨有偶,同車隊的Hamilton也遇到了相同的問題,為比賽帶來了不少變數。


第一波換胎潮現,捉對廝殺開始

在起跑被捲入事故的小牛車手Sianz,率先於第8圈進Pit更換軟胎,不過多數使用紫色的超軟胎選手,還是在12圈左右才開始換胎。場上到目前為止極少數的超越鏡頭發生在第14圈。Verstappen率先換下他的第一套輪胎,結果出站時被擋下,不過利用Red Bull賽車強大的競爭力,快速的進行超越。後方的Sianz也有所動作,雖然提早換胎讓他落至後方,但是相對於周遭還未更換輪胎的車手,他的新輪胎讓他有不錯的競爭力,也慢慢的在往前邁進。

在起跑被捲入事故的小牛車手Sianz,率先於第8圈進Pit更換軟胎。

此時前方領先集團也紛紛進站換胎,採用紫色Ultra Soft的Rosberg換上黃色的軟胎,看起來是打算撐非常長的距離,而原先第2名的Riccardo紅色超軟胎策略似乎沒能撐得比紫胎來得更久、也沒有比Rosberg更快的速度,再度換上軟胎後,還是位於第2名;後方的Hamilton也改用軟胎。而原先排名第4的Räikkönen,一直撐到第18圈才進站換上超軟胎,一輪下來前4名的排名還沒有任何變化。

Verstappen精彩攻防吸引目光

Red Bull的小將Max Verstappen在第19圈的時候嘗試進行了相當冒險的進攻,準備超越小牛的Daniil Kvyat時,是位於賽道第3區段的連續彎路段,結果遭遇Kavyt頑強的抵抗,連續數個彎並排後,仍然未能完成超越。不過接下來數圈Verstappen都持續地發動進攻,這樣的舉動拖慢了Verstappen與Kavyt的圈速,讓前方暫居第7名的Alonso跑遠,甚至後方位於第10名的待退老將Massa都快速地拉近距離,有機會嘗試超越。這樣的狀況也讓Red Bull車隊介入,提醒Verstappen保持輪胎,才暫時結束了這一輪纏鬥。

待退老將Massa利用Verstappen與Kavyt纏鬥,快速地拉近距離,有機會嘗試超越。

Sergio Pérez、Vettel兩位採用黃色軟胎從後方起跑的車手,利用較耐磨的輪胎,上升至第5、第6位,一直到25圈、26圈的時候才進行他們第一次的換胎,Vettel利用成功的進站,趁機超前了一個位置,繞到了Perez前面,暫居第12名的位置。

剛換上新胎的Vettel,立刻又進行了一次相當漂亮的超越。追上前方的集團後,趁著小牛車隊Carlos Sainz Jr.與Haas車隊的Esteban Gutiérrez的纏鬥時,佔住了較佳的出彎位置,在數個彎內漂亮的解決掉Sainz與Gutiérrez,並且加快節奏繼續追向前方車輛。甚至還做出了場上最速單圈,突破1:50秒,比起這時所有車手還要快了1秒起跳。

賽程接近過半,一直位於第4名的Ferrari車手Räikkönen,此時默默的接近了速度略減的Hamilton,準備進行進攻。來到第33圈時,Räikkönen趁著Hamilton的失誤,快速地抓近與Hamilton的距離,並且在超越了Hamilton,暫居第3名的位置。

Räikkönen趁著Hamilton的失誤,快速地抓近與Hamilton的距離,並且在超越了Hamilton,暫居第3名的位置。

第二波換胎,為精彩的比賽結局佈下暗棋

一直在第2位獨跑的Ricciardo,率先於第32圈時進站進行第二次的換胎,這時終於換上了黃色的軟胎,看起來很有可能會撐到比賽結束,接著在下一圈,其他包括獨走領先的Rosberg、剛升上第3名的Räikkönen、速度略減的Hamilton,都在第二次換胎中換上了軟胎,估計其圈數都可以跑完接下來整場比賽。

與此同時Pit區發生相當罕見的畫面,Bottas進站後,不只是進行換胎,而是讓工作人員幫他調整安全帶,花了相當長的時間,不過重新回到賽道後僅5圈,還是因為安全帶的潛在問題退賽。

Bottas進站後,不只是進行換胎,而是讓工作人員幫他調整安全帶,花了相當長的時間,不過重新回到賽道後僅5圈,還是因為安全帶的潛在問題退賽。

被紅軍超越的現任世界冠軍Hamilton,終於發揮其賽車強大的競爭力,持續做出1:49的成績,開始追近前面的Räikkönen,並且輕鬆地超車回來,重回第3名的位置。而另外一位紅軍車手Vettel,在整場的掙扎後,終於衝上第5名的位置,但是他的輪胎狀況已經到了極限,還要再一次換胎。

Red Bull的小將Verstappen在第3次換胎之後,再度進行了一次漂亮的超越,趁著Pérez與Kavyt的纏鬥損失速度的時候,快速地超過了Pérez之後,再利用延遲煞車,再度超過Kavyt,並且利用新輪胎的優勢,快速拉開這兩輛賽車的距離。

Ricciardo突襲進站換上Ultra Soft紫胎,差點挑戰Rosberg成功

比賽剩下20圈時,一直在第2名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開始加快比賽節奏,以每圈0.5秒的差距,慢慢地拉近與整場領頭的Mercedes AMG車手Nico Rosberg的差距。

Ricciardo突襲進站換上Ultra Soft紫胎,差點挑戰Rosberg成功

剩下12圈左右,Ricciardo突擊進站,換上了紅色超軟胎,速度開始飆升,以每圈2秒以上的速度,快速地開始拉近領先的Rosberg的距離,雖然兩車距離有30秒以上的差距,但是Rosberg很明顯地得要用這套黃色軟胎跑到底,也讓Mercedes車隊警示Rosberg,讓他加快節奏保持距離。不過Rosberg提速有限,這樣的速度差距到最後兩圈時,Ricciardo很有機會可以對Rosberg開始進攻。

另外後方的第3、4名之爭也相當的精采,第45圈時,位於第3名的Mercedes AMG車手Hamilton進站換上了超軟胎,這也讓Ferrari車隊緊急呼叫後方的Kimi Räikkönen進站換上紫色Ultra Soft軟胎,出站後利用輪胎強大的抓力,開始接近使用紅色軟胎的Hamilton,有機會來進行第二次超越。不過Hamilton的輪胎也開始進入狀況,速度再度提升,將Räikkönen阻擋在1秒以外,無法追擊。

前方的集團在最後5圈時,展開追擊的Ricciardo距離Rosberg僅僅只有5秒的差距,進入了視線範圍內,而想盡辦法逃離追擊的Rosberg更遭遇了慢車的阻擋。到了比賽的最後一圈,Ricciardo終於追上了Rosberg,不過仍然差了一點點,讓Rosberg有驚無險地奪下了新加坡站的冠軍。Ricciardo第2名、而Hamilton僅僅拿下第3,這也讓Rosberg重新搶下積分榜領先位置。而兩輛Ferrari賽車則分別以第4、5名通過終點。

Rosberg有驚無險地奪下了新加坡站的冠軍。

 
 

Rosberg反超Hamilton 8分,剩餘6站戰火升溫

本賽季原先表現相當強勁的Mercedes AMG車手Nico Rosberg,被其隊友Lewis Hamilton的追擊一度呈現疲態,糟糕的表現甚至一度被大幅度超前。但是近幾站終於回溫,重新抓住領先的優勢,終於在新加坡站重返積分領先寶座。這也讓Lewis Hamilton的衛冕冠軍之路佈下了相當困難的障礙,也為接下來的6場比賽帶來許多的關注點。

車隊積分的第2梯隊Red Bull與Ferrari本站仍然呈現膠著的狀態。雖然紅牛當家車手Daniel Ricciardo展開了激烈的攻勢,差點拿下冠軍,但是同隊的小將Max Verstappen穩定度仍然有待提升。雖然這位年僅19歲的小將才剛進入紅牛1隊,並且旋風般的在西班牙站拿下冠軍,後面也都有不錯的表現,但是穩定度欠佳,尤其是他糟糕的起跑,都讓他的位置呈現相當不穩定的狀態。

傳統強隊Ferrari表現相對於年輕的Red Bull車隊來說,算是穩定不少,雖然兩位Ferrari車手輪流厄運纏身,不過最後都能夠穩定地拿下積分。可惜的是,這樣的態勢似乎還不足以壓制Red Bull車隊。在Red Bull本站換上進化的動力單元後,單圈成績可以說輾壓了Ferrari引擎,也讓紅軍在接下來的車隊積分競爭當中,落入了劣勢。

兩週後,Formula 1將抵達炎熱的馬來西亞站,多變與炎熱的天氣,再加上膠著的冠軍競爭,為賽季後段帶來了相當多的懸念。


2016/09/17 [F1]新加坡站排位賽:Rosberg大幅領先奪桿位,Red Bull集團表現優異
2016/09/17 [F1]新加坡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Rosberg領先,Verstappen緊追在後,
2016/09/16 [F1]新加坡站星期五自由練習:Verstappen與Rosberg分別拿下兩階段最快位置
2016 GP 新加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