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17/2016
[F1]新加坡站排位賽:Rosberg大幅領先奪桿位,Red Bull集團表現優異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1,273
與臺灣沒有時差的新加坡站,在星期六晚上9點在滿月之下於Marina Bay Street Circuit展開排位賽。Mercedes AMG車手Nico Rosberg以1:42.584的成績拿下桿位,比起第2位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快上0.531秒,速度驚人。自由練習一直不得要領的Lewis Hamilton則以0.704秒的差距居於第3位,Max Verstappen拿下第4,Ferrari車隊的Kimi Räikkönen僅能居於第5位。

Nico Rosberg以極大的差距拿下桿位,露出滿意的微笑。

Red Bull集團在排位賽收穫豐盛,Red Bull以及Toro Rosso的4輛賽車全數擠進前4排格位,Force India的2輛賽車亦均在前10位之列。表現不如預期的則是Williams車隊的2輛賽車均在第2階段被淘汰。Ferrari的世界冠軍車手Sebastian Vettel則因為車輛損壞,在第1階段便以第22位成績被淘汰,將從車陣最後方出發。

第1階段:Vettel懸吊系統受損,以墊底成績率先淘汰

第1階段排位賽在晚上9點準時展開,Mercedes AMG車隊的2位車手不若前幾場般好整以暇的慢慢來,2位車手在賽道開放的第1時間就上場做時間。這或許是因為Lewis Hamilton一直未能找到最合適的設定,也或許是為了避免街道賽無法預期的頻繁賽道事故風險。Nico Rosberg以1:45.316的成績,做出領先成績,然而Lewis Hamilton轉瞬以1:45.167的成績,拿下第1位。

相對於Mercedes AMG的積極,Ferrari車隊與Red Bull車隊都一直到開始後8分鐘左右才開始上場做時間。Räikkönen隨即以1:44.964站上領先,而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則以0.072秒之差,居於第2,擠下Mercedes AMG雙雄。澳洲車手Daniel Ricciardo則再次1:44.255站到Räikkönen之前。

然而眾所期待、曾在此4度奪冠的Ferrari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雖成功做出1組成績,車輛明顯出現問題,過彎時內側輪都會出現舉腳的現象,據信可能是防傾桿部份損壞,雖然還在場上停留了一會,仍無力改善,在進入維修區之後搶修未果,退出了比賽,面對從車陣最後方進攻的挑戰。

Vettel的賽車不明的損壞,讓Ferrari全隊上下都陷入低潮。

在Vettel確定退出之後,淘汰區內的其他5名車手均在場上衝刺,希望能跑出晉級的成績。然而不論是Renault車隊的Jolyon Palmer、Kevin Magnussen、Manor車隊的Pascal Wehrlein、Esteban Ocon,還有Sauber車隊的Felipe Nasr,都僅能最多跑出暫居第17名的成績,未能突破Marcus Ericsson的成績,一一遭到淘汰,Marcus Ericsson代表Sauber擠進了第2階段。

第2階段:Grosjean終究撞上牆,Williams車手趕不及時限慘遭淘汰

第2階段排位賽在21:25開始,Sauber車手Marcus Ericsson搶先上場,卻做出比第1階段更差的1:48.230,註定其在此墊底的命運。

Mercedes AMG雙雄再次以紫色Ultrasoft輪胎積極上場,Rosberg以1:43.020領先隊友Hamilton的1:43.471,看起來態勢極佳。不同於Mercedes AMG的策略,Red Bull則以紅色的Supersoft輪胎上場,似乎計劃在正賽中以不同的輪胎策略進行起跑。而2位車手則分別跑出打敗Ferrari車手Räikkönen的成績,擠上第3位與第4位。

第1階段一度領先的Ferrari車手Kimi Räikkönen,在第2階段排位賽後似乎失去了節奏,僅能以第5位做結。

在完成第1輪成績之後,所有車手都回到了維修區進行整備,以便在有限的時間進行第2次的衝刺。尤其在淘汰區內McLaren的2位車手與在淘汰邊緣的Williams旗下2位車手都在剩4分鐘左右積極上場,以便能做出更好的成績。

然而,4位車手的命運卻有著極大的不同。率先出場的McLaren西班牙車手Fernando Alonso,順利完成計時圈,做出第8位的成績。然而在Alonso通過第2計時區後,自由練習一直抱怨車輛設定不佳的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在10號彎後軸突然失去抓地力,車輛打滑後撞上護欄,賽會立刻為第2區段打出黃旗,動作較慢的車手立刻失去翻盤的機會。

而幾乎就在同時,McLaren英國車手Jenson Button在第3計時段再次出現失去動力的問題而停在路旁,第3計時段亦祭出了黃旗,第2階段排位賽實質上等同於提前結束。

原本在淘汰區的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剛好來得及做出排出第9位的成績,而原本介於Williams車手Valtteri Bottas以及Felipe Massa之間的Toro Rosso車手Daniil Kvyat亦超過了Bottas的成績。當時仍在賽道上卻被黃旗擋下不能衝刺的Williams雙雄,悲情地以11位及12位成績被淘汰。

Valtteri Bottas因為Romain Grosjean的事故,失去翻盤的機會,以第11位的成績,止步於第2階段排位賽。

除Williams雙雄、車輛故障的2位黃旗製造者以及墊底的Ericsson之外,Haas的2號車手墨西哥籍Esteban Gutiérrez,則是以第14位成績同樣被淘汰。

 
 

第3階段:Rosberg突破1分43秒遙遙領先,Red Bull軍團表現傑出

由於10號彎被Grosjean撞上的護欄需要維修,第3階段延遲了10分鐘,直到21:57才開放賽道。第3階段排位賽用胎與起跑用胎無涉,自然所有的車手都換上了抓地力最佳的紫色Ultrasoft輪胎。

Force India的2015年Le Mans冠軍Nico Hülkenberg率先做出1:44.954的成績,McLaren世界冠軍Alonso接著做出1:44.553的成績。接下來,在第1階段排位賽領先的Red Bull車手Ricciardo做出1:43.741成績站上了領先,雖然為個人本日最佳,但是慢於第2階段Mercedes AMG雙雄,競爭力明顯不足。

果然,其領先的位置並沒有拿穩太久,其後上場的Nico Rosberg立刻做出1:42.584的成績,一口氣削掉了1.157秒,遙遙領先,相信令所有車手及車隊感到震驚。之後的Verstappen、Hamilton、Räikkönen等車手,差距都在0.7秒以上,Rosberg幾乎已經篤定將在星期天從桿位出發。

Nico Rosberg一口氣削掉1.157秒的時間,以1:42.584拿下桿位,速度驚人。

Red Bull的2位車手以及Rosberg隊友Hamilton並沒有放棄,均立刻向車隊反應車輛問題,並均希望立刻進站調整再次出發。有趣的是,3位車手似乎都對於輪胎的表現有所不滿。

Mercedes AMG與Red Bull的4位車手都立刻進了維修區,並進行換胎及設定調整。在剩下4分鐘時4輛賽車便再次一一重返賽道。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亦在剩下2分半鐘時重返賽道,希望做出更好的排位。

然而,Rosberg的速度實在太快,再次上場這些一線車手仍未能撼動Rosberg的桿位優勢,最終Rosberg就以此成績,順利站上周日桿位的位置。

雖然Red Bull車手未能從Rosberg手上搶回桿位,但是Ricciardo做出差0.531秒的成績,超過原本居次的Hamilton;Verstappen亦做出快過原本居於第3位的Räikkönen,讓Red Bull車手順利前移,從第2位及第4位出發,將Hamilton以及Räikkönen擠到第3位及第5位。

Ricciardo雖然最終未能超越Rosberg,但是比Hamilton更快的速度,讓其站上頭排,在決賽中站在有利位置。

此外,第1次僅居於第10位的Toro Rosso車手Daniil Kvyat,第2次成績超過了Alonso、Hülkenberg以及Pérez,站上了第7位;加上Carlos Sainz Jr.站在第6位,Red Bull集團的4位車手,各在前4排佔有1個位子,表現不俗。

Sergio Pérez駕駛11號Force India賽車,在第2階段最後一段表現不俗,擠身第3階段,從第10位出發。

世界冠軍的挑戰

周日新加坡站的決賽,成為Hamilton以及Vettel等2位世界冠軍最大的挑戰。渴望第4座世界冠軍的Hamilton,在比利時與義大利接連不勝之後,積分僅領先隊友2分,衛冕之路變得困難。在新加坡站一直抓不到感覺的Hamilton,僅能從第3位出發,前後又被Red Bull的2位好手所包圍,成為極大的挑戰。而在戰況難測的街道賽中,Vettel必須從最後出發,其難度之高,不需多言。Vettel擁有4次奪冠的經驗,是否能在Marina Bay街道中找到最佳的節奏,就是星期天另一個觀賽重點了。

渴望衛冕的Hamilton,在連2站不勝之後,在新加坡站又遇上設定問題,僅能從第3位出發。

2016年F1新加坡站排位賽成績

2016年F1新加坡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9/16 星期五1800-19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9/16 星期五2130-2300
第3階段自由練習9/17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9/17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9/18 星期日2000-2200

2016/09/16 [F1]新加坡站星期五自由練習:Verstappen與Rosberg分別拿下兩階段最快位置
2016/09/17 [F1]新加坡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Rosberg領先,Verstappen緊追在後,
2016/09/19 [F1]新加坡站正賽:Rosberg驚險奪冠,重返積分榜冠軍
2016 GP 新加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