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28/2016
[F1]比利時站正賽:Rosberg輕鬆獨走拿下冠軍、Hamilton超越目標拿下第3名
記者/陸奕夫 本文已被閱讀17,992
2016年暑休過後的F1第一場正賽在比利時正式開跑,在正賽開始前,利用罰則更換三次引擎的Lewis Hamilton決定從Pit區起跑,他的目標僅僅設定在前10名的位置。另外本周第二度爆引擎的Fernando Alonso,在周六晚間的詳細調查後,確認引擎問題在於油壓不足導致引擎縮缸,再加上沒有排位成績,僅能從最後起跑。

Rosberg順利起跑、Ferrari與Verstappen的亂鬥發生事故

排在桿位的Nico Rosberg成功搶下第一的位置,頭排外側的年輕小將Max Verstappen起跑時,可能是因為車輛設定問題,被位於第2排的Sebastian Vettel與Kimi Räikkönen的成功超越,但兩輛Ferrari賽車與準備從內線反超的Verstappen,在第一個彎出彎時發生碰撞,讓Vettel打滑落至最後的位置、Räikkönen、Verstappen車輛受損,Verstappen成功站回第2名的位置,不過因為空力套件受損,隨後被Nico Hülkenberg搶下。接下來在競爭激烈的Kemmel Straight大直線底,Sauber車隊的Marcus Ericsson與McLaren車隊的Jenson Button發生追撞雙雙退賽。

兩輛Ferrari賽車與準備從內線反超的Verstappen,在第一個彎出彎時發生碰撞。

Rosberg輕鬆地與後方的車輛快速拉開距離,開始獨走。Alonso成功前進至12位、Hamilton則快速的超越事故車輛與慢車,佔進第15名的位置。而紅牛二隊的年輕小將Carlos Sainz Jr.大爆胎導致車輛嚴重受損退賽。

安全車加紅旗攪局,排位大洗牌

Reanult Sport車隊的Kevin Magnussen在第6圈爬上Eau Rouge時,車輛突然失去抓地力,以時速300公里以上的速度,高速打滑撞進輪胎牆內,發生嚴重的撞車事故退賽,整個賽車單體的右後結構完全潰縮。這起事故讓安全車出場,全場多數車都趁此進入Pit區換胎。而被救護車帶出場的Magnussen賽後檢查僅有腳踝被割傷,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Reanult Sport車隊的Kevin Magnussen在第6圈爬上Eau Rouge時,車輛突然失去抓地力,以時速300公里以上的速度,高速打滑撞進輪胎牆內,發生嚴重的撞車事故退賽。

此時場上仍然是由Rosberg領先、Daniel Ricciardo第二、Hülkenberg因為進站換胎落至第三,從最後起跑與Pit起跑的Alonso與Hamilton已經爬到第4、5名,有機會重新競爭頒獎台甚至是冠軍的位置。經過數圈的安全車領頭後,場邊工作人員無法完全處理完Magnussen的事故,讓大會在第9圈時揮出紅旗停賽,待工作人員整理完畢再重新起跑。這樣導致趁安全車入場時進Pit的賽車都落後相當多位置,而紅旗重新起跑可以換胎的規則也讓這些的提早進Pit的賽車做了白工。

重新起跑時,排在第一名的Rosberg提前換上了更加耐用的白胎,其他多數車手都用上主流的黃色軟胎。重新起跑採用動態起跑,Rosberg利用領頭車的優勢,仍然成功的領先,並且慢慢地拉開距離,前5名暫時沒有太大的變化,不過積分領先的Hamilton慢慢開始給予Alonso壓力,秒差都在0.5秒之內,在第12圈時,Hamilton於Kemmel Straight大直線超掉Alonso站上第4名。

Hamilton超掉Alonso後,又準備快速迫近Hülkenberg,準備進行超越,不過Hülkenberg不錯的節奏讓他的賽車與Hamilton一直有1秒以上的秒差,暫時將Hamilton拒於頒獎台外。

Hülkenberg不錯的節奏讓他的賽車與Hamilton一直有1秒以上的秒差,暫時將Hamilton拒於頒獎台外。

此時場上競爭激烈的,是從第8名的Daniil Kvyat開始,與Romain Grosjean、Sebastian Vettel、Valtteri Bottas、Esteban Gutiérrez五輛車各僅有不到1秒的秒差,成為場上最被關注的地方。經過數圈的纏鬥後,Vettel慢慢的脫穎而出,將Grosjean與Kvyat超掉,並且開始拉開距離。

與此同時看到第3名位置的Hülkenberg與Hamilton,Hamilton慢慢的拉近距離,最後輕鬆的在第18圈的時利用Kemmel Straight大直線的DRS區超掉Hülkenberg,站上第3名的位置。

而在前幾站有相當大恩怨的Verstappen與Räikkönen,兩輛車因為起跑的碰撞落至14與15名,兩輛車又開始展開激烈的纏鬥,並且出現數次驚險的超車畫面,但暫時仍然由Verstappen守住位置。Verstappen率先成為第2波進站換胎的車手,讓Räikkönen輕鬆超前。不過Räikkönen的超越慢車計畫似乎持續受到阻礙,在第19圈時,Räikkönen在Kemmel Straight直線底佔據內線準備超越Grosjean,不過卻被Grosjean卡住位置,於減速彎出彎後,不但沒超越成功,兩車的輪胎還互相擦碰一下,為後續的賽車狀況碰出變數。

前幾站有相當大恩怨的Verstappen與Räikkönen,兩輛車因為起跑的碰撞落至14與15名,兩輛車又開始展開激烈的纏鬥。

Hamilton於第22圈的時候再度進站繼續換上軟胎,不過出發前因為離合器的問題,多浪費了不少時間才重新返回賽道。與此同時,他的隊友、也是積分競爭者Rosberg仍然採用白色的中性胎,原先可能預計會使用極多的圈數,但是車隊無線電卻告知他要盡量開得再快一點,採用不一樣的進站計畫。

慢慢的,越來越多車手開始進行第2次進站,Pit區則出現驚險的情況,Hülkenberg、Alonso換胎後並排出Pit,最終位於左側的Hülkenberg領先半個鼻翼率先出Pit,但他的右後輪與Alonso的右前輪仍然發生輕微的碰撞,所幸沒有造成任何事故,不過兩輛車剛剛擦出的火花,在進入賽道後持續的進行激烈的纏鬥。

各車輪流捉對廝殺,比賽精采畫面不斷

剛開賽Vettel與Verstappen的競爭,再度於25圈時重新開始競爭,不過是競爭第8的的位置,Verstappen強硬的防守,讓Vettel一度吃盡苦頭,但最終Vettel仍然利用2公里大直線的Kemmel Straight,超越輪胎快要用完、速度較慢的Verstappen。被超越的Verstappen隨即在Bus Stop彎角又被後方的Valtteri Bottast超車,隨後立刻進站,並且再度換上軟胎,出來後僅僅只有第15名的位置,也斷送了他今天領取積分的可能。

Vettel一路慢慢往前爬,最終與Räikkönen一起重返前10名完賽。

此時畫面極少、領先獨走的Rosberg第27圈時再度換上白胎,出Pit後仍然輕鬆地佔據第1名的位置,與後方幾乎沒有畫面的Ricciardo有著高達10秒的秒差,只要接下來不發生嚴重失誤,似乎能夠穩定的拿下分站冠軍的位置。

今日的F1與往常不同,多處長直線路段的Spa賽道讓即使是相對無趣的賽事中期,都有因為輪胎不同的狀況,不斷產生超越畫面。除了中段班、後段班彼此超越以外,Hamilton經過近10圈苦苦的追趕,終於追到第2名的Ricciardo,並且將秒差拉近至不到1秒、可開啟DRS的位置。不過採用軟胎的Hamilton勢必還要提早進站,而採用白色中性胎的Ricciardo維持相當不錯的輪胎狀況,讓兩輛車開始進入秒差1秒的拉鋸。

各車輪流捉對廝殺,這樣的畫面幾乎整場可見。

安全穩定的結局:Rosberg輕鬆奪冠

賽事來到最後階段,Hamilton在剩下11圈時,進站換上最後一套中性白胎,不過這次進站讓Hülkenberg重返第3名的位置。但隨後在下一圈即又被採用新胎的Hamilton超掉。此時Hamilton與前方有高達18秒的秒差,僅能以這個位置結束這場比賽。

Force India在本站大放光芒,兩位車手獨佔4、5名的位置,讓他們的車隊積分能夠站上第4名的位置,成為第3梯隊的領頭羊。而他們旗下的車手Hülkenberg也再度拿下生涯最高的第4名(之前分別在2012年與2013年各有一次第4名)。

Force India在本站大放光芒,兩位車手獨佔4、5名的位置。

賽事焦點來到第6名的爭奪戰,位於第6名的Alonso輪胎狀況開始下滑,慢慢的與後方的賽車匯成一團,緊隨其後的Vettel、Massa、Bottas、Räikkönen則虎視眈眈的維持在各自不到1秒的秒差。暑休後賽車競爭力大幅提升、不斷慢慢爬頭的Ferrari車手Vettel率先發難,超越後離去,在賽事剩下3圈時,Räikkönen也開始發動攻勢,先將第9名的Massa超掉後,繼續開始抓才超越Massa不久的Bottas,可惜剩下的圈數與輪胎狀況,僅能維持這樣的位置,最後僅能以第9名完賽。

最後各家車手就以當下的名次,跑完最後兩圈完賽。Rosberg輕鬆獨走拿下冠軍,Red Bull車隊的Ricciardo則穩穩地佔據第2名,Hamilton則以穩定的表現拿下第3名。

Rosberg輕鬆獨走拿下冠軍。

 
 

賽後觀察:Rosberg積分追近、但Hamilton後勢仍然看好

本站最大的贏家,自然還是一路輕鬆獨走的Rosberg。從排位賽開始持續的強勢,讓Rosberg輕鬆拿下25分的積分,與Hamilton僅僅剩下9分的差距,不過Rosberg是否能夠在接下來8站當中,還有這樣穩定的表現,這將是他能否領取世界冠軍的重點。

Rosberg是否能夠在接下來8站當中,還有這樣穩定的表現,這將是他能否領取世界冠軍的重點。

不過Hamilton自由練習換上3顆新動力單元的策略,讓他在接下來的8站中,至少還有2顆新引擎、與一顆才使用1場正賽的引擎可以用。最重要的是,雖然本站從Pit出發,但是拿下第3名的成績,這樣的積分損失幾乎可以說是小的超過預期,這樣的積分優勢很有機會能夠持續保持到賽季結束。

Hamilton雖然本站從Pit出發,但是拿下第3名的成績,這樣的積分損失幾乎可以說是小的超過預期。

Red Bull車隊的Daniel Ricciardo雖然也稱得上年輕車手,但是相比於更年輕的Max Verstappen來說,更能夠穩定地拿分。雖然起跑僅僅只有第5的位置,但是穩定的表現卻能夠在本站拿下第2名。相較於Ricciardo,Verstappen在本站來說感覺上相當的掙扎,使用超軟胎的策略因為起跑失利,完全沒有任何的助益,反而遭遇事故落至後段班。而其強硬的防守方式,也消耗掉過多的輪胎,造成他無法有效的重回前段班之列。

另外第一次進入F1的Manor車隊新人Esteban Ocon,雖然表現稱不上亮眼,但是能夠穩定的跑完整場比賽,已經相當值得鼓勵,也是個在未來值得關注的車手。

第一次進入F1的Manor車隊新人Esteban Ocon,雖然表現稱不上亮眼,但是能夠穩定的跑完整場比賽。

下一站賽事很快的將在一周後來到經典的義大利賽道Monza,整體超高速的賽道對於Mercedes賽車來說似乎是個天堂,對於兩位競爭者來說,又會是一個龍爭虎鬥之地。

2016/08/28 [F1]比利時站排位賽:Rosberg輕鬆奪下桿位
2016/08/27 [F1]比利時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Ferrari軍團大耀進!Räikkönen拿下最速單圈
2016/08/26 [F1]比利時站第2階段自由練習:Red Bull大躍進,打敗Mercedes AMG做出最快成績
2016/08/26 [F1]比利時站第1階段自由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