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1/2016
[F1]德國站決賽:Rosberg砸鍋上不了頒獎臺,Hamilton順利奪冠拉大積分差距,Red Bull車手以2、3名完賽,Ferrari完全無法形成威脅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1,871
2016年F1賽季德國站在7月31日臺灣時間晚上9點半左右結束,意圖衛冕的桿位車手Nico Rosberg因為糟糕的起跑與一連串的失誤砸鍋,以第4名完賽,站不上頒獎臺,隊友Hamilton領跑全場,拿下冠軍。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與Max Verstappen以穩定優異表現,拿下第2名與第3名。Ferrari的2位車手全程無法對於前方車手形成威脅,從第3排出發,以第5名及第6名完賽,在車隊積分榜上正式被Red Bull所超越。

德國站頒獎臺由Hamilton、Ricciardo與Verstappen所拿下,桿位Rosberg僅以第4名收場,頒獎完噴香檳時是本賽季首見和樂融融景象,顯見所有車手對此結果都相當滿意。

乾地賽,有下雨風險,3位車手罰退格位

在Hockenheimring所舉辦的德國站,是2016年F1賽季的第12站,亦是將近1個月暑休前的最後一站。德國車手在過去25年囊括了11座世界冠軍,讓F1在德國獲得極大的關注,因此德國站的現場賣座極佳,諸位德國車手更都有大量車迷支持加油。

近年德國車手的成功,讓F1在德國極受歡迎,德國站決賽現場賣座極佳。

與自由練習及排位賽相比,決賽當天仍是晴天,但是天空中的雲層厚度及密度均較前幾天來得高,讓比賽增加了天候的變因。

德國站決賽當天雲層增厚,為比賽帶來下雨的風險。

在起跑格位的部份,Force India因為在排位賽時為Nico Hülkenberg換上不應該再繼續使用的輪胎,遭賽會依規則罰退1個格位,因此原排第7位的Hülkenberg與第8位的Williams車手Valtteri Bottas互換位置。而Toro Rosso的Carlos Sainz Jr.則因為第2階段排位賽阻擋了Felipe Massa被罰退3個格位,從第15位出發。Haas的法國車手Romain Grosjean則更換了變速箱,罰退5位,從第20位出發。

起跑成為關鍵,Rosberg痛失領先優勢

德國站的比賽中,最關鍵的變化再次出現在起步的時刻。

自從西班牙站被隊友Lewis Hamilton撞出賽道雙雙退賽後,開季4連勝的Nico Rosberg就像是變了個人似的,除了在亞塞拜然的歐洲站拿下冠軍之外,其餘6站的冠軍均被Hamilton所拿下,積分領先的優勢亦在匈牙利站被逆轉。

回到家鄉的德國站,Rosberg展現出重新振作的氣勢,自由練習至排位賽一路領先群雄,加上前一次在此比賽的2014年德國站,Rosberg亦以桿位拿下冠軍,表現優於隊友,讓其氣勢有回升跡象。然而,在5顆紅燈熄滅後的一剎那間,所有優勢立刻蕩然無存。

Nico Rosberg在返回德國比賽時,重振雄風,在自由練習以及排位賽都跑出最快成績,渴望能衛冕德國站冠軍,但起跑軟弱無力,以第4名做收,夢碎。

Rosberg的起跑十分軟弱無力,不但讓隊友Hamilton立刻拉開距離,其後第2排的2輛Red Bull賽車亦在進入1號彎之前便已順利超過以最好位置起跑的Rosberg,甚至是第3排的2輛Ferrari在進入6號髮夾彎之間亦已幾乎成功超越Rosberg,是Rosberg利用髮夾彎的減速需求以及狹窄的路面,卡住Ferrari車手,方才保住自己第4名的位置。

面對向右的1號彎,左側為優勢車位。Nico Rosberg以桿位排在左側第1排,右側略後為隊友Lewis Hamilton 。第2排左側為Daniel Riccardo,右側為Max Verstappen。其後第3排為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與Kimi Räikkönen。然而起跑軟弱,讓Rosberg一口氣掉到第4位,並險被Ferrari所超越。

第1圈進6號彎之前,Verstappen的Red Bull賽車在Ricciardo之前,而Rosberg的Mercedes AMG已幾乎被Sebastian Vettel的5號Ferrari賽車追上,所幸路幅不寬,能守住位置。

小將Verstappen明快精準,超越隊友站上第2位

在起跑的過程中,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再次展現果斷精準的操駕功力。原本位於賽道左側第4位的Verstappen,起跑時向左移動,本想從2輛Mercedes AMG之間超前,然而Hamilton起步後向左壓爭取最佳進彎路線、隊友Daniel Ricciardo亦向右進攻試圖繞過Rosberg的慢車,中線的空間不足。

Hamilton向左靠抓到進入1號彎的最佳路線,從第3位起跑的Ricciardo(圖左側Red Bull)則切到Hamilton的內線,Verstappen(圖右側Red Bull)明快地繞Ricciardo的後方,切入Hamilton、Ricciardo以及Rosberg(後方Mercedes AMG)三者之間。

相對於減速避讓,Verstappen果決地從隊友與Rosberg的車輛之間穿過,利用1號彎水泥鋪面的緩衝區,繞過並大腳油門超過受Hamilton阻擋而速度略慢的Ricciardo,上到第2位。Verstappen並一路保持第2位的優勢至第28圈第2次進站換胎時方才交出,表現精彩。

Verstappen已繞到外側,並將利用1號彎的緩衝區,大腳油門前進,在1號彎中超越隊友。此圖亦可看見Vettel卡住內線,超越Räikkönen,並與圖右的Mercedes AMG Rosberg接近併排。

Rosberg爭議性超越將Verstappen擠出賽道,判罰5秒

Verstappen在第28圈進站換胎後,出來暫居在第5位,正巧在Nico Rosberg之前。Rosberg便一路緊貼著Verstappen,並在進入6號彎之前對Verstappen發動攻勢。Verstappen按著外內外的路線,正準備切入6號彎的內側,後方的Rosberg卻持續保持高速逼近,Verstappen發現後再拉回外側,Rosberg則以後晚煞車的方式,進入彎中後才開始轉向,Verstappen為了避免碰撞,只能靠著外側行駛,甚至在彎後段被擠出賽道,開在緩衝區的邊緣,Rosberg亦因此順利超過了Verstappen。

從Rosberg的角度看,Verstappen的第1次用右切入又立刻拉回是像是刻意干擾Rosberg駕駛的手段。然而賽會在幾圈後判決Rosberg的駕駛不合理,必須加罰5秒鐘。這個判斷對於起步已經失利、正在努力收復江山的Rosberg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Rosberg在第44圈時第3次進站換胎時,同時執行加罰5秒的處罰。Verstappen則在隔圈進站,出站後仍在Rosberg前方5秒領先。在剩下20圈之中,Rosberg始終無法拉近與Verstappen之間的差距,最終以2.4秒的差距,拿下第4名收場,衛冕夢碎,同時無緣頒獎臺。

 
 

Red Bull車隊合作搶積分,Ricciardo以亞軍慶祝第100場F1出賽

在這2位車手前方的Hamilton與Ricciardo,則是一路在前領跑。在第62圈時雖然在1號彎附近開始下雨,但雨勢不大,對於比賽並未造成影響,最終Hamilton與Ricciardo順利拿下了冠亞軍。德國站是Ricciardo自2011年英國站為HRT出賽進入F1以來的第100場比賽,拿下亞軍的成績讓其相當高興。

德國站是Daniel Ricciardo生涯第100場F1賽事,拿下亞軍格外有意義,Ricciardo甚至高興到以賽車鞋痛飲勝利香檳。

值得一提的,中間雖然一度Verstappen曾因進站策略在Ricciardo之前,然Ricciardo以紅色Supersoft輪胎做出較快的圈速,使用黃色Soft輪胎的Verstappen平和地將第2位讓給Ricciardo,沒有做出Mercedes AMG般同門鬩牆的戲碼,2位車手良好的分工合作,1位努力追擊Hamilton,1位成功防守Rosberg讓Red Bull車隊平和地拿下第2名與第3名,成功拉近與Mercedes AMG的差距,表現不凡。

頂著代表2號車手的螢光黃攝影機,Max Verstappen在比賽中不僅展現出精湛的駕駛技術,亦呈現重視大局的成熟思慮。

Ferrari無存在感,淪為第3車隊

上半季一直扮演場上第2強隊的Ferrari,在德國站存在感極低。地主車手Sebastian Vettel起跑時利用較佳的速度,卡住1號彎的內線位置,加上隊友Kimi Raikkonen之間的和諧,沒有太費力就前進至第5位。Vettel第1圈一度有機會逼近Rosberg未果,隨著Rosberg的速度逐步拉開,Sebastian Vettel與Kimi Räikkönen就一路以第5名與第6名的位置跑完整場比賽。雖然Kimi Räikkönen做出幾次全場最快單圈,但是已再無後話。

Ferrari的2位車手從第3排起跑,以第5名及第6名完賽,對於Mercedes AMG以及Red Bull的車手完全不構成威脅,存在感極低,已成為第3車隊。

Jenson Button起跑精彩,帶回本季第2佳成績

起跑表現最好的,應該算是McLaren車隊的英國世界冠軍Jenson Button。雖然在賽前緊急更換動力系統,然而因為其配額尚未用完,並沒有面臨格位後退的問題。自第12位起跑的Jenson Button,在起跑的一陣混亂之中,速度飛快,在第1個彎道往前殺上第9位,跑在Williams老將Felipe Massa以及隊友Fernando Alonso之前。後續比賽一路順利推進,並在倒數的第65圈時超過Valtteri Bottas所駕駛的另一輛Williams,以第8名完賽,僅次於奧地利站第6名的成績,為本季第2佳的表現。

日前還因為眼睛不適就醫的Jenson Button,駕駛22號McLaren自第12位起跑,俐落地殺上第9位,超過Williams的Felipe Massa以及隊友Fernando Alonso。

另一位McLaren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自第13位起跑,第1圈完後同樣殺上了第11位置,並陸續在比賽中與Felipe Massa、Esteban Gutiérrez互有往來,並在第48圈之後站上積分圈內的第10名。然而後方Toro Rosso車隊的Carlos Sainz Jr.持續緊貼,終於在第64圈時,利用DRS與髮夾彎,超掉了Alonso,拿下第10名,而世界冠軍僅能以積分圈外第1位的位置完賽。

以第8位起跑、平順拿下第7位的Force India地主車手Nico Hülkenberg與第7位起跑、第9位完賽的Valtteri Bottas,則是另外2位取得積分的車手。

2015年Le Mans冠軍的Force India德國車手Nico Hülkenberg以第8位起跑,第7名完賽,拿下積分。

2位巴西車手均退賽

在未完賽部份,以第10位出發,卻在起跑中略有碰撞而造成車速不斷下滑的Williams巴西老將Felipe Massa,在名次滑出得分圈外之後,在車隊的授意下於第36圈退出比賽。而另一位巴西車手Felipe Nasr則在第58圈時,車輛故障,未能駛回維修區,停靠在維修區入口通道旁,退出比賽。

巴西老將Felipe Massa因為起跑的碰撞,堅持36圈之後,不得不退賽。

車手榜與車隊榜大洗牌

在德國站後,車手積分榜上,領先的Hamilton來到217分,對上Rosberg的198分,差距拉大至19分。Ricciardo以133分站穩第3名,比Räikkönen的122分領先11分。Vettel以120分暫居第5名,但是小將Verstappen已快速竄升至115分,隨時都有超越的可能。

F1在8月將會按慣例休息3周,在8月28日在比利時進行第13站的比賽。回顧前12站的比賽,Mercedes AMG的宰制力早已是無庸置疑,高達415分的積分,遠遠超過Red Bull車隊的256分與Ferrari車隊的242分,而12個分站中更囊括了11座分站冠軍,車輛強大的戰力,將是其下半賽季繼續稱雄的最大戰力。

Hamilton的戰力與Mercedes AMG賽車的宰制能力,已無庸置疑。然Hamilton對隊友的絲毫不讓,也成為車隊未來的隱憂。

然而車手之間的心結及競爭,是下半賽季不穩定的風險。Hamilton卓越的車技與奪勝意志固是難得的資產,但是對隊友依舊半點不讓的強硬態度,難保不會再重現西班牙站雙雙退賽的惡果。而Rosberg在近期每況愈下、找不到節奏的駕駛狀況與失去信心的態度,除了在面對隊友時強度不足,在與其他車隊競逐時亦將可能處於下風。

車手合作是Red Bull寶貴的資產

反觀Red Bull車隊,在摩納哥大賽之後,戰力已經明顯提升,加拿大站後均能全數取得積分完賽,奧地利站後並至少1位車手進入前3名,德國站更雙雙站上頒獎臺,而德國站的賽事中更證明2位車手之間是可以互相合作的。雖然動力仍不若Mercedes AMG,但是絕佳的車體設定與空力設計,已對Mercedes AMG形成威脅,讓下半賽季的更值得期待。

賽後,Max Verstappen對於讓路給Daniel Ricciardo並不是十分愉快,但是認同為車隊做出適度的犠牲。這種隊友間的合作,會成為Red Bull稱霸時的寶貴資產。

Ferrari或將提前加大2017年賽車研發投入

在全球擁有廣大車迷的Ferrari車隊,2016年依舊遭逢車輛戰力不足的問題,車輛設定比不上Red Bull,動力始終追趕不上Mercedes AMG,近期甚至連對上Red Bull也不見優勢,讓全球Tifosi僅能徒呼負負。而技術總監James Allison近期的去職,近期對於Ferrari的開發工作更可能雪上加霜。是否能在暑休中重拾設定的靈感,或是全力投入2017年賽車的開發,都可能是未來1個月全球賽車界所關心的重點。

Ferrari研發總監James Allison的妻子在年初不幸過世,讓其決定離開Ferrari。Ferrari不論是2016年的改進或是2017年新車的研發,都因此而受到影響。

中階車隊競爭激烈,印尼車手去向成關注焦點

而傳統強隊McLaren與Williams,近期亦出現氣勢上的轉變。受到Honda動力系統困擾多時的McLaren,在最新版的升級之後,開始展現競爭力;而Williams開季時準一線車隊的氣勢,近期已不再出現。這2支傳統強隊會如何發展,將如何因應Force India以及Toro Rosso的進擊,都是下半季觀賽的重點。

就車手部份,印尼車手Rio Haryanto在贊助斷炊之後,是否就此消失在2016年下半賽季,還待暑休時間方見分曉。而Jenson Button跑出第8名優於Alonso的成績,是否有助於其談下2017年的合約,相信亦是其經紀團隊暑休中最重要的任務。

究竟F1將會如何發展?U-CAR將持續關注,即時報導。第13站將8月28日在以高速著稱的比利時Spa-Francorchamps賽道展開,相信一切都將進一步明朗。

贊助斷炊的印尼車手Rio Haryanto,在Manor車隊的許可下參加了德國站比賽,是否還能在下半賽季出賽,需看暑休期間雙方的協商結果。

2016年F1德國站決賽成績

2016/07/31 [F1]德國站排位賽:Rosberg最後階段拿桿位,Red Bull與Ferrari追近至1秒之內
2016/07/30 [F1]德國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Rosberg帶著領先迎向排位賽
2016/07/30 [F1]德國站:星期五自由練習,Rosberg持續領先Hamilton
2016 GP 德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