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31/2016
[F1]德國站排位賽:Rosberg最後階段拿桿位,Red Bull與Ferrari追近至1秒之內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7,954
德國站排位賽在晴朗的天氣下順利結束。Mercedes AMG德國車手Nico Rosberg在最後階段打敗了隊友Lewis Hamilton,再次拿下桿位,將有機會挑戰2連霸的紀錄,Mercedes AMG車隊再次拿到頭排起跑的優勢。而在自由練習後期加速的Red Bull及Ferrari車隊,在最後追近至1秒之內,分別拿下了第2排與第3排。第4排與第5排則是由Force India與傳統強隊Williams所共享。

Rosberg順利再次拿下桿位,第2位與第3位的Hamilton及Ricciardo互相致意。

值得注意的是,Mercedes AMG的車手在第1階段雙雙使用Soft輪胎,卻做出比場上所有使用Supersoft輪胎的對手更怪的成績,以領先進入第2階段排位賽,其性能領先的優勢較前半賽季似乎有拉大的趨勢。

第1階段:Hamilton用黃胎領先紅胎群雄,Pascal Wehrlein努力10圈被淘汰

德國站排位賽的天氣非常良好,在當地時間下午2點比賽準時開始第1階段的排位賽。Manor車隊的2位車手是首先上場做出時間的,成績僅有1分35秒左右。Haas的2位車手則接在其後上場。然而排位賽開始5分鐘之後,才開始有大量車手上場,並在約是在剩下10分鐘,紛紛做出成績。

德國站星期六的天氣晴朗,雖然雲略多,但全程無雨。

在這時,最受全場關注的,自然是Mercedes AMG雙雄。Nico Rosberg以1:15.485的成績,站上第1,但隨後被Lewis Hamilton以1:15.243的成績所超越。兩者的成績比起當時暫居第3的Williams車手Valtteri Bottas快上0.5秒,表現不俗。但進一步比較發現,這2位車手都是以抓地力較差的黃色Soft配方輪胎上場,打敗場上其他20位使用Supersoft輪胎的對手,表現驚人。

之後,Red Bull及Ferrari的2位車手,均跑出與Rosberg差距在0.5秒之內的成績,表現不差,但是在策略的考量之下,這幾位車手在做出1組足以晉級的成績後,便進站休息,並未進一步嚐試。

Max Verstappen在第1階段跑出第4位的成績。而與Mercedes AMG車手一樣,有把握晉級的Red Bull車手只做了1組成績就進站休息了。

相對於前段班車手的輕鬆寫意,排位居後的車手顯然沒辦法那麼放鬆。Manor車隊的德國車手Pascal Wehrlein在整個第1階段排位賽跑了10圈,一度站上第13位。然最後階段做出1:16.717的成績在各方車手的成績出爐後,被擠到第18位,與排在第20位的印尼隊友Rio Haryanto一起止步第1階段。

第1階段同時被淘汰的還有2位Sauber車手,Renault Sport的Kevin Magnussen以及Toro Rosso的俄羅斯車手Daniil Kvyat。Magnussen做出1:16.716的成績,以0.001秒領先Wehrlein,但拉不近與隊友Jolyon Palmer之間0.08秒的差距,成為第17位。

 
 

第2階段:Mercedes AMG一次搞定

Rosberg是第1個上場的車手,Hamilton緊接其後,2輛Mercedes AMG賽車都換上了紅色的Supersoft輪胎,並分別以1:14.839與1:14.748的成績衝線,較第1階段快了半秒之多,展現驚人實力。與第1階段相同,2位Mercedes AMG車手在做出1組成績之後,就好整以暇地回到維修區休息,展現充沛的自信。

換上紅胎的Mercedes AMG車手,圈速快上半秒,再次做出1組成績後便進站休息,節省輪胎以供決賽使用。

Red Bull的2位車手緊接在Mercedes AMG之後上場,Verstappen率先做出1:15.124的成績,Daniel Ricciardo則是以1:15.602的成績落於其後。Verstappen同樣比照Mercedes AMG雙雄回到維修區休息,並以第3名晉級。而Ricciardo則留在場上再做一次成績,最終則以1:15.545的成績,暫居於第7名晉級第3階段。

Ferrari的模式相同,速度較快的Kimi Räikkönen以第4位成績晉級,僅跑1組成績便進站休息;星期六速度一直不甚理想的Sebastian Vettel則多跑幾圈,但仍僅以第9位的成績晉級。

德國人氣最高的F1車手Sebastian Vettel在德國站的表現一向不佳,排位賽的成績亦不如隊友。

第2階段排位賽剩下5:30時,所有車手都做出了時間,Haas的車手Esteban Gutiérrez與Romain Grosjean分別居於11位與12位,而另外4位進入淘汰區的則是近期好不容易表現好轉的McLaren車隊2位世界冠軍與Renault Sport的Palmer及Toro Rosso車隊的Carlos Sainz Jr.。

在歷經2分鐘場上無車的空窗期之後,幾位有風險車手再次上場做時間。雖然Gutiérrez與Jenson Button一度以更好的時間將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與Williams老將Felipe Massa擠出前10名。但在這2位車手再次做出時間後,Gutiérrez與Button仍舊被抛開,重回淘汰區。最終這6位車手僅有淘汰順序略有變化,未能逃出停步第2階段的命運。

第3階段:Rosberg修車後逆轉領先,Hamilton氣急錯失彎點與良機

不同於第2階段的輪胎必須用於決賽起跑之用,不需要節省用胎,又要爭取好的排位,第3階段領先車手的上場意願明顯較高,出場積極度亦較高。

Ferrari的Vettel是率先上場的車手,使用的自然是紅色的Supersoft輪胎,做出1:15.619的成績,並不具有競爭力,隨即被隊友Kimi Räikkönen所超越。

然而接著上場的Mercedes AMG雙雄,輕鬆展現出速度優勢,立刻削掉Ferrari車手的區段成績,Hamilton更隨後以今日最快的1:14.486成績,站上第1位。而在沒有明顯失誤的狀況下,Rosberg回到維修區,並未做出有效成績,讓各界完全搞不懂發生何事。

Rosberg在沒有失誤下回到維修區,原因在於電子系統出現問題。

最後在剩下5分鐘時,Rosberg重新回到賽道,現場也傳回消息表示,Rosberg是因為車輛的電子系統出現問題,讓其不得不進站維修。Rosberg在車輛修復後,成功做出1:14.363的成績,以0.123秒的差距,搶在隊友之前。

此時離排位賽結束還有1分半鐘左右,還在場上的Hamilton自然不會放任Rosberg領先,把握最後機會進行衝刺,期待能做出更好的成績。Hamilton在第1個區段就削掉了0.102秒,前景一片大好。然而在通過高速的抛物線路段後,心急的Hamilton錯過了6號髮夾彎的彎點,反而讓第2個區段結束後,還比Rosberg的最佳成績慢了0.114秒的成績。單一失誤造成0.2秒的損失,讓其最後雖然做出1:14.470,將自身的成績縮短了0.016秒,仍無法超越隊友,痛失桿位,也讓Rosberg繼2014年德國站後,連續在此取得桿位。

Nico Rosberg在車輛故障後順利跑出最快成績,繼2014年後再次拿下德國站桿位。

在前2階段表現不若隊友的Red Bull澳洲車手Daniel Ricciardo,在第3階段的最後做出1:14.726的成績,僅次於Mercedes AMG雙雄,拿下第3位,而隊友Max Verstappen則在第4位,Red Bull包辦第2排出發格位。

速度不如人的Ferrari車手,則排在第3排。其中Vettel原本僅排在第8位,在最後階段的衝刺,亦僅讓其爬上第6位,居於隊友Kimi Räikkönen之後。不過在第3階段的結果,Red Bull與Ferrari車手均將與Mercedes AMG之間的差距縮短至1秒之內,Red Bull更全部在0,4秒之內,並同樣打破1分15秒的門檻,讓競爭的熱度大幅提升。而Force India與Williams共享的第4排與第5排,亦讓起跑時的競爭更具可看性。

同為德國車手的Nico Hülkenberg,在現場自然大受車迷的歡迎。其駕駛Force India賽車拿下三大車隊之外的首位,表現不俗。

2016年F1德國站排位賽成績

2016年F1德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7/29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7/29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7/30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7/30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7/31 星期日2000-2200

2016/07/30 [F1]德國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Rosberg帶著領先迎向排位賽
2016/07/30 [F1]德國站:星期五自由練習,Rosberg持續領先Hamilton
2016/08/01 [F1]德國站決賽:Rosberg砸鍋上不了頒獎臺,Hamilton順利奪冠拉大積分差距,Red Bull車手以2、3名完賽,Ferrari完全無法形成威脅
2016 GP 德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