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11/2016
[F1]英國站決賽:Hamilton一路獨走第4度獨冠,Verstappen拿下亞軍,Rosberg因無線電被罰暫居第3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3,193
2016年F1賽季第10站7月10日在英國Silverstone賽道順利結束。Mercedes AMG地主車手Lewis Hamilton從桿位起跑,一路獨走,順利拿下在此地的第4次分站冠軍。其隊友Nico Rosberg與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一路纏鬥,一直到比賽末段才順利超越,以第2位衝線,Verstappen則以第3位衝線結束比賽。

然而,Rosberg在比賽中曾受車隊工程師透過無線電協助,被主辦單位判決為違規,加罰10秒,使得正式成績出爐後,Verstappen變成亞軍,Rosberg退至季軍。此判決之後,讓Lewis Hamilton以1分之差,在車手積分榜上緊咬著Nico Rosberg,2人之間的差距幾乎歸零,也讓未來的競爭更為複雜。目前Mercedes AMG已針對此判決提出上訴,是否能為車隊及Rosberg要回3分,須待上訴流程完成後方能確定。

比賽結果,Hamilton冠軍、Rosberg亞軍、Verstappen季軍。然而因為無線電通訊違規,Rosberg被判罰10秒,亞軍季軍異手。Mercedes AMG現已進行申訴。

溼地起跑,Safety Car帶隊5圈後比賽正式開始

7月10日早上,Silverstone地區下起大雨,據了解雨勢大到是比賽無法進行的程度。在比賽開始前的中午時分,雨勢已經停竭,天空仍是烏雲密布,所有的車手都換上了藍色的雨胎以做為因應。

由於賽道路面仍是溼漉狀況,部份路面還有小塊的積水,使得賽會決定以Safety Car領跑的方式開始比賽,以確保安全。起跑的順序一如排位賽的正式結果,由Hamilton及Rosberg領軍,接著是Verstappen以及Daniel Ricciardo的Red Bull軍團,第3排則是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與Williams的Valtteri Bottas,McLaren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遞補至第10位,在Ferrari被罰退5位的Sebastian Vettel之前。發生嚴重事故未能加排位賽的Sauber車手Marcus Ericsson則在醫師的許可之下參賽,並從維修區出發。

雖然雲層散開,但是現場賽道太過潮溼,前5圈仍由Safety Car領跑,以測安全。

前5圈的比賽,所有的F1賽車都跟在Mercedes AMG GT S所改裝而成的Safety Car之後左搖右晃,保持輪胎的溫度,並清除積水。車隊揚起連續的水幕,也被賽場的風所吹斜。終於,賽會預告在第6圈比賽會正式開始,Lewis Hamilton除了積極磨胎拉高胎溫之外,也在15號彎處重踩煞車,壓迫後方的車陣,打亂眾車手的節奏之後,大腳油門,英國站的比賽,正式展開。

一起跑就換胎,車隊策略各有不同

與其他比賽不同,在Hamilton開始大腳油門之後,場上的車手立刻分為2個陣營,一個陣營是藍色的雨胎繼續比賽,另一個陣營則是直接從15彎之後的維修區入口進站,更換綠色的Intermediate半雨胎,以換取在半乾的賽道上更好的速度優勢,維修區通道上車輛首尾相連,十分熱鬧,而不少車手急著回到賽道,出站時還差點撞上維修區通道上的車流,險象環生。

維修區車輛首尾相連,還有許多車手急著上場差點撞到通道上的車輛,是天氣轉換之間難得的景象。

領先的Mercedes AMG車手以及Red Bull車手都選擇留在場上繼續跑。但隔一圈時,Daniel Ricciardo就選擇進站。但這個進站後來證明太早了點。因為在第7圈時,Manor的德國車手Pascal Wehrlein剛換上去的綠胎,在溼滑路面失控,滑進碎石區,沒有辦法重回賽道,成為全場第1位退出比賽的車手,比賽也因此啟動Virtual Safety Car虛擬安全車的機制,以確保安全。領先的前3位車手就藉此不得超越的機會,進站換胎,出站後仍繼續保持領先的順位。反觀提前進站的Ricciardo,已經退至第5位,被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趁機超越,損失1個順位,相當可惜。

Daniel Ricciardo(後車)因為太早進站,沒有享受到VSC的優勢,反而被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前車)趁機超越。一直到第21圈才又取回位置。

天氣放晴,白胎成為眾車手主流選擇

接下來的比賽就在全場換上綠胎之下繼續進行,車手之間的順位變化亦不大。努力出賽的Marcus Ericsson,在第11圈時進入維修區,未能再出站,就此退出比賽。同時,Lewis Hamilton已經與Nico Rosberg拉開4秒以上的距離,逐漸逸出Rosberg的視野之外,開始接下來40圈的獨走行程。

比賽開始時逐漸散出的烏雲,陽光已經開始露臉,照耀賽道的部份地區,而15號彎附近的路面更已接近全乾。隨著路面狀況的改善,各車手開始嚐試著將油門踩深,做出更快的成績,也讓場上多了不少車輛打滑的畫面。

在第20圈之前,天色已經極為開朗,讓車隊紛紛換上白色Medium乾地胎以進行比賽。

白胎帶來4秒秒差,未乾路面讓1號彎成失控熱點

不同於自由練習時車手最常在9號彎失控滑出賽道,在決賽時起跑大直線底的1號彎道,因為有著巨大的碎石緩衝區,讓眾多車手總捨不得收回右腳,讓其成為失事比率最高的彎道,Ferrari世界冠軍Kimi Raikkonen便在第14圈在此首先打滑,所幸順利開回來。

而第16圈開始,Ferrari的4屆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率先進站換上白色的Medium乾地胎,帶起了一陣換胎的風潮。然而此時路面雖已有乾燥之處,但仍有部份區域有積水,換胎雖然在乾地取得優勢,但是在潮溼路面卻會增加危險,是相當有風險的決定。然而Vettel在進站前後單圈時間縮短了4秒之多,讓Mercedes AMG雙雄亦在第17圈結束時進站換胎,前8名中僅剩下Verstappen繼續以綠胎奔馳,並暫時站上了第1位。

Sebastian Vettel率先換上白胎,帶來4秒的進步,開啟換胎的熱潮。但是Vettel自己也因此在1號彎失控,所幸無事。

然而一如前述,此時換上白胎仍是有風險的選擇。Vettel在第18圈便同樣在1號彎失控,滑出賽道,再開回來,但順位已掉至第12位。而在此時,Verstappen才進站,換上了白胎。而出來之後,Hamilton拿回其領先位置,而Verstappen搶在Rosberg之前站在第2位,Rosberg被擠在第3位。在此,整場英國站比賽的最重要戲碼開始上演。

 
 

18歲小將壓制積分領先者20圈

從第19圈出站之時,Verstappen與Rosberg之間僅有不到5秒的差距,以Mercedes AMG強大的動力與Rosberg豐富的駕駛經驗,Rosberg取回第2位理應是輕而易舉的。但卻不然。Max Verstappen在第21圈做出1:39.140的成績,與Hamilton的1:39.092幾乎相同,並在後續的圈數之中,不斷壓縮單圈時間,不斷做出場上的最快單圈時間,在第27圈更做出1:37.409,並持續做出1分38秒以下的時間,表現不俗。

更驚人的是,Nico Rosberg在第30圈之時,就已經接近到1秒之內,已經可以使用DRS優勢進行超車,Verstappen卻持續跑在Rosberg的前面,讓其使用了超過10次的DRS,仍未能超越,一直到第38圈,才在15號彎前的直線上,順利超掉Verstappen,搶回第2的位置。雖然Rosberg曝露出進攻方式單調無變化的弱點,但Verstappen的驚人戰鬥力與成熟的駕馭風格,亦讓人難以相信這是一位年方18歲的小將。

Max Verstappen(前車)在第19圈才進站換上白胎,出站之後,展開20圈漂亮的防守戰,對於積分領先者Nico Rosberg(後車)造成極大的壓力。

在剩下的14圈中,Verstappen並沒有放棄再次反敗為勝的機會,在第41圈中更跑出1:36.407的個人最快單圈,並將所有單圈時間都穩定地壓在1分37秒以內,表現著實亮眼。這次變成Rosberg為防守、Verstappen為進攻。只是Rosberg顯然技高一籌,在第43圈開始持續做出1分36秒以下的單圈時間,讓Verstappen漸漸被拉開。

車隊以無線電傳授解決之道,Rosberg被罰10秒

就當Rosberg以為可以順利結束之時,在第46圈其駕駛的賽車出了問題,變速箱卡在7檔無法換檔,一圈就掉了將近4秒的時間,讓Verstappen有了殺上前來的機會。而Mercedes AMG的工程師則在此時做出爭議性的無線電指導,教授Rosberg如何設定車輛,並要避免使用7檔,Rosberg的圈速開始回復,並成功守住與Verstappen之間最短至1.3秒的差距,順利第2位衝線,站上頒獎臺亞軍位置,Verstappen則是以第3名位置,再次以站上頒獎臺做結。

然而,由於F1嚴格規範2016年比賽時無線電可以溝通事項,Rosberg工程師所傳遞內容被認定為違規,因此在賽後被判罰10秒,2人因而亞軍季軍異手。Mercedes AMG當然立刻上訴,然其最終結果仍需要多時方能確定。

奧地利場景再現,不同隊資深車手冷靜處理

前3名車手之外,第4名由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所拿下,而第5名則是Ferrari車隊的Kimi Räikkönen。原本最佳排至第8名位置的Sebastion Vettel,因為19圈的打滑掉至12位,再逐步往前超越,在第37圈超越了Williams的Felipe Massa,以第9名完賽。然而其在超越Massa的過程之中,煞車太晚,發生過奧地利站Mercedes AMG雙雄相似的狀況,將Massa擠出賽道。所幸2位車手都經驗豐富,冷靜維持,沒有發生碰撞,但是Vettel也因此被加罰了5秒鐘,唯其並未影響排名。

1號彎在Ferrari雙雄陸續失控之後,還包含有McLaren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Toro Rosso車手Carlos Sainz Jr.、Manor印尼車手Rio Haryanto、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其中Haryanto失控後直接側滑橫越整個礫石緩衝區,撞上輪胎牆,留下2道平行的車轍。

Felipe Massa與Sebastian Vettel在超車時發生與奧地利站Mercedes AMG雙雄幾乎一樣的逼車狀況,但這次2位資深不同隊的車手冷靜處理之下,沒有任何碰撞。Vettel事後被加罰5秒。

隊友之間的競爭逐漸白熱化

在經過英國站後,以目前的暫定成績,Lewis Hamilton總計取得167分,與Nico Rosberg的168分僅差距1分,幾乎等同平手,而在最近5場比賽之中,Lewis Hamilton拿下了4場的冠軍,Rosberg賽季之初獨走的氣勢已然不在。目標世界冠軍的2位隊友,在之後賽事之中,競爭可以預期將更為激烈。

交情深厚的Mercedes AMG雙雄在2016年顯得箭拔弩張,而且也擴及雙方支持的車迷。奧地利車迷對Hamilton報以噓聲,英國車迷就對Rosberg喝以倒采,情況正在惡化中。2位車手的互動也極差,Rosberg雖然對Hamilton噴香檳,Hamilton的香檳1滴都沒有朝Rosberg灑去。

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則以106分居於第3,勝過隊友暫居第5名Sebastin Vettel的98分,這對目前擁有最多世界冠軍頭銜的Vettel而言,相信是難以接受的。而站穩前3大車隊的Red Bull,1號車手Daniel Ricciardo雖然以100分領先Vettel,暫居第4,但18歲小將Max Verstappen已然拿到90分,差距僅有10分。而若以Verstappen轉隊Red Bull之後的成績來看,Verstappen拿下77分,包含1次冠軍與2次的亞軍,Ricciardo則僅有64分與1次亞軍,表現不如預期。2位王牌車手如何鞏固自己在車隊中的地位,將是未來觀賽的重點。

此外,Williams與McLaren 2支傳統勁旅,如何面對Force India的強力與如何振作,亦將是後續賽事所要觀察的重點。

面對橫空出世的18歲隊友,Daniel Ricciardo極需以實績表現自己的實力。

2016年F1英國站決賽成績

2016/07/10 [F1]英國站排位賽:Mercedes AMG包辦前排,新規則上路取消4位車手成績
2016/07/09 [F1]英國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Mercedes AMG雙雄伯仲之間再領先,Sauber車手Ericsson嚴重事故,Vettel可能更換變速箱
2016/07/08 [F1]英國站第2階段自由練習:Hamilton繼續領先,Rosberg車輛故障乾瞪眼
2016/07/08 [F1]英國站自由練習I:Mercedes AMG展現絕對優勢,Nico Hülkenberg暫居第3
2016 GP 英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