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10/2016
[F1]英國站排位賽:Mercedes AMG包辦前排,新規則上路取消4位車手成績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0,211
英國站排位賽在陰天無雨的狀況之下,順利結束。Mercedes AMG的車手雙雙以不到1分30秒的成績,以超過0.7秒的優勢,領先群雄。Lewis Hamilton在第3階段排位賽所做出的第1組成績雖然因為最新規則而被取消,但是他在結束前最後機會的再次出動,立刻做出領先隊友0.3秒的成績,順利拿下連續第2年的桿位,Nico Rosberg僅能居於第2。

在Mercedes AMG之後是2輛Red Bull,但差距已在0.7秒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小將Max Verstappen的成績較Daniel Ricciardo快上0.3秒,拿下第3位,表現出色。在Red Bull之後則是2輛Ferrari,則甫簽下2017年合約的Kimi Räikkönen亦跑在王牌Sebastian Vettel之前,而Sebastian Vettel因為自由練習時故障而更換的變速箱,還將再一次罰退5位。

Mercedes AMG雙雄再次包辦決賽的頭排,而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表現更上層樓,超越隊友Daniel Ricciardo,拿下第3位。

第1階段:天陰無雨,Jenson Button大意在祖國止步第1階段

雖然天氣預報排位賽時可能會下雨,然而星期六全天Silverstone地區僅在一早下過雨,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開始沒多久,賽道就已經乾燥,因此並未出現雨賽的現象。

星期六排位賽現場多雲,除了一早下雨之外,賽道都保持相當乾燥的路況。

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衝出15號Stowe彎的Sauber車手Marcus Ericsson,雖然現場可以自行上醫護車,由於撞擊相當嚴重,仍被送往醫院進行詳細檢查,缺席了排位賽。而其嚴重損毀的賽車是否能出席正賽,仍有待觀察。

Marcus Ericsson雖然能自行下車,仍需要精密的檢驗,其將在星期天早上進行更詳細的檢驗,以確認是否可以參與決賽。

第1階段18分鐘的排位賽準時展開,Manor車隊的2位車手是率先駛出維修區開上賽道,但時間並不理想,奧地利站表現亮眼拿下積分的Pascal Wehrlein僅做出1:34.298,印尼車手Rio Haryanto則是1:33.821的成績,與自由練習時前段車手的成績相去甚遠,很快就被其他車手的成績擠下。雖然後來成績仍有推進近1:33,但仍僅勝過Sauber的Felipe Nasr以及未出賽的Ericsson,以第19位及第20位止步在第1階段排位賽。

Mercedes AMG的2位車手,在第1階段便均打破1分31秒的門檻,遙遙領先眾家車手。而與前幾場排位賽一樣,第1階段排位賽最精彩的變化,就在最後5分鐘。

Manor車隊由印尼政府力捧的小將Rio Haryanto本站表現不錯,在排位賽取得比2015年DTM冠軍隊友Pascal Wehrlein還好的位置。

在第1階段還有4分半鐘時,McLaren的世界冠軍Jenson Button暫排在13位,看似在安全區內,坐在維修區的賽車中靜看比賽發展。此時Toro Rosso的俄羅斯車手Daniil Kvyat排在14位、Renault Sport的Jolyon Palmer與Haas的Romain Grosjean分別在15及16位。其後還有暫排17的Renault Sport的Kevin Magnussen、暫排20的Haas的Esteban Gutiérrez。

然而在剩不到3分鐘時,Gutiérrez做出了1:32.237的成績,跳上第10;隊友Grosjean亦做出暫居12的成績,Kvyat轉眼已經被擠在淘汰線邊緣。而Magnussen此時再做出時間,排在第15位,把Kvyat淘汰,而Button便來到第16位置。

但是相對於Button仍靜坐在維修區中不動,還在場上的Kvyat開著他的Toro Rosso賽車,做出1:32.533,超過了Magnussen,安全進入第2階段。而世界冠軍Jenson Button已無力可回天,僅能黯淡地從賽車中起身,更衣沐浴,在英國同胞面前苦吞第17位的結果。

英國世界冠軍車手Jenson Button在第1階段排位賽後段就靜坐在賽車,停在維修區內,好整以暇地看著其他車手的表現,然後,被淘汰。

第2階段:Mercedes AMG一次搞定,雙雙打破1分30秒;Räikkönen最後一刻擠進下一階段

Mercedes AMG的2位領先車手,顯然不因第1階段的成績,在15分鐘的第2階段排位賽綠燈亮起時,立時出場做時間。

Hamilton在準備圈的後段就在磨胎升溫,為計時圈做準備,而其計時圈從一開始就可明顯看出其全力施為的張力,果然第1次便做出1:29.243的成績,打破1分30秒的門檻,拿下領先;其隊友Rosberg雖也打破1:30門檻,但仍落後0.727秒,以1:29.970暫居第2。絕對的優勢,讓Mercedes AMG雙雄就此進站,在維修區中渡過剩下的時間,並再次拿下第2階段的1、2位名次。

Hamilton及Rosberg在第2階段僅出場做1次的成績,便打破1分30秒的門檻,穩坐領先位置。

與第1階段一樣,Ferrari的車手並沒有第一時間就上場做時間,在剩下約8分鐘時才開始做時間。Vettel做出1:30.915的成績,排在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的後面,暫居第4。後來雖然推進到1:30.711,但仍未能超越Verstappen,以第4位進入第3階段。

與Vettel差不多時間上場的Kimi Räikkönen在準備圈時在最後一彎失控,還讓現場出現黃旗,所幸車輛沒有受損,進站進行檢查。在剩下4:40秒之後再次上場,這次則是在計時圈時於2號彎超越慢車,讓3號彎的入彎路線不盡理想,車輛再次失控,只好再趕緊再跑一圈,趕在方程旗揮下前衝過終點線,利用最後機會跑出1:31.385的唯一一圈有效成績,排到第6位,順利擠進第3階段。

Kimi Räikkönen在第2階段並不順利,打滑了2次,在最後關頭做出了夠好的成績,擠進第3階段。

想在最後機會擠進第3階段的,還有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本來排名11的Pérez,做出1:31.875,在Räikkönen之後擠進第9位,但是隨後McLaren的Fernando Alonso做出第8位的成績,隨之又被Toro Rosso的Carlos Sainz Jr.拿下第8位,Pérez就被擠到第11位,無能逃出淘汰圈。而與Pérez一起止步第2階段排位賽的,還有Williams老將Felipe Massa、Haas的2位車手、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以及Renault Sport的丹麥車手Kevin Magnussen。

 
 

第3階段:排位賽也不能太激動,新規則取消4位車手單圈成績

第3階段一開始,Nico Rosberg率先做出了1:29.606的成績,再次領先群雄。然而Lewis Hamilton隨後做出1:29.339的成績,再次拿下領先。

然而,主辦單位隨後給大家一個驚奇:Hamilton的成績被取消。在奧地利站車手紛紛抗議現代賽道的路緣石設計太危險,F1主辦單位反其道而行,在本站起實行新的規範,車手不得超過賽道路緣太多,若超過規範,該圈成績將不以計算,Hamilton就在高速的9號Copse彎道,速度拉太高、路線跑太開而超過了規範,因而計時圈成績被取消。

已經進站的Hamilton,在這消息公布後,持續待在維修區到僅剩下4分鐘不到的時間,才再次上場,計劃利用剩下的時間以及結束後的最後機會,跑2個計時圈,進行排位。

由於前一次的成績被取消,這次Hamilton可以看出來極為壓抑,謹慎跑在賽道範圍之中。但這不影響他的速度,在方格旗揮下之前的第1個計時圈,跑出1:29.297的成績,比被取消的成績更快。此時Rosberg仍在進行最後1個計時圈,但未能超過先前的成績,因此Hamilton也不須要利用最後機會做額外的衝刺,順利拿下連續第2年的桿位,而Rosberg則是以第2名同樣在頭排出賽。

Lewis Hamilton在面對成績被取消之後,全力一摶,不僅跑出更快的成績,亦成功拿下了桿位。

此時,Verstappen、Ricciardo、Räikkönen及Vettel排在3至6位,由前三大車隊包辦前3排,後面則是Williams的Bottas、Force India的Hülkenberg、Toro Rosso的Sainz以及McLaren的Alonso。

然而,Hamilton並不是新規則唯一被取消成績的車手。在方格旗揮下後,Hülkenberg、Verstappen、Alonso的最快成績均因為在部份彎道超過路緣範圍被取消。Verstappen並未影響其排位,而Hülkenberg則因此掉到Sainz後面,變成第9位,而Alonso仍保持第10位。

在考量罰退之後,Bottas至Pérez之間的車手都將遞補1位,Vettel則自第11位出發。

車手為了爭取更快的速度、更短的時間,把緩衝區視為路面的一部份,恣意跑出更開放的路線,F1主辦單位對此施以新的規則,使得多位車手的特定單圈成績被取消。

2016年F1英國站排位賽成績

2016年F1英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7/8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7/8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7/9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7/9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7/10 星期日2000-2200

2016/07/08 [F1]英國站第2階段自由練習:Hamilton繼續領先,Rosberg車輛故障乾瞪眼
2016/07/08 [F1]英國站自由練習I:Mercedes AMG展現絕對優勢,Nico Hülkenberg暫居第3
2016/07/09 [F1]英國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Mercedes AMG雙雄伯仲之間再領先,Sauber車手Ericsson嚴重事故,Vettel可能更換變速箱
2016/07/11 [F1]英國站決賽:Hamilton一路獨走第4度獨冠,Verstappen拿下亞軍,Rosberg因無線電被罰暫居第3
2016 GP 英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