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4/2016
[F1]奧地利決賽:Mercedes AMG同門再次鬩牆,Hamilton勝出拿冠軍,Rosberg痛失頒獎臺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3,364
2016年F1奧地利決賽於7月3日臺灣時間晚上揭曉,Mercedes AMG雙雄再次同門鬩牆,於最後一圈發生碰撞。Hamilton在碰撞中安然脫離,順利拿下冠軍。Rosberg則因為前鼻翼受損,拖累速度,被對手超越,落居第4位。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拿下亞軍,而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則是季軍。起跑格位大好的Jenson Button以第6名作收,而頭排起跑的Nico Hülkenberg則是一路下滑,最後退賽,徒留遺憾。

同門鬩牆勝出的Lewis Hamilton拿下奧地利站的冠軍,但在頒獎時,現場觀眾喝倒彩的聲音不斷,情況十分尷尬。

晨雨午晴,比賽天氣狀況佳

奧地利站決賽在7月3日當地時間下午2點舉行。雖然一早下了場雨,賽道看起來略帶溼氣,然現場天氣晴朗多雲,天氣預報降雨機率為20%,有著相當不錯的比賽條件。

起跑格位大洗牌,2位車手自維修區出發

在星期六排位賽之後,決賽的排位有著些許的變化。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以及Mercedes AMG車手Nico Rosberg,分別因為前一站比賽以及自由練習的撞車意外,不得不更換變速箱,因而必須罰退5個格位,因此排位取得第4位與第2位的2位車手,變成從第9位與第6位開始出發。也因此,在桿位Lewis Hamilton的右側,排著2015年Le Mans冠軍Nico Hulkenberg,而其後方則是排位賽表現出色的2009年世界冠軍McLaren車手Jenson Button。

Force India的Nico Hülkenberg排在頭排令人驚豔,而前5名車手都來自不同的車隊,並有全數4家不同的引擎供應商,也是今年之最。

這樣的排列,讓前5位車手來自5支不同的車隊:Mercedes AMG/Lewis Hamilton、Force India/Nico Hülkenberg、McLaren/Jenson Button、Ferrari/Kimi Räikkönen及Red Bull/Daniel Ricciardo。其引擎則包含了現有的4家供應商,讓起跑時的競逐格外引人注意。

另外,排位賽後段出現黃旗時,Renault Sport的Jolyon Palmer、Sauber車隊的Felipe Nasr以及Manor車隊的印尼車手Rio Haryanto都未能保持在速限之中,被判罰3個格位。

在排位賽嚴重撞車的俄羅斯Toro Rosso車手Daniil Kvyat,必須從維修區出發。然而他並不孤單,因為Williams車隊在排位賽後的檢查,認為巴西老將Felipe Massa的前鼻翼有問題,必須更換,因此也從維修區出發,而其第10位置則在空了下來,形成起跑格位上僅有20輛車的現象,整個起跑格位呈現大洗牌的態勢,十分有趣。

起跑順利,排位變化多

決賽的起跑相當刺激,車陣呈現一片的混亂。在高速的Red Bull Ring上,在前3個彎車手都仍積極的進行超車及阻擋,處處都有重煞下的輪胎煙塵揚起,所幸並沒有太嚴重的碰撞。Nico Hülkenberg的起跑表現並不佳,在2號彎之前就讓後方的Jenson Button以及Kimi Räikkönen、Daniel Ricciardo超越,掉到了第5位,而Lewis Hamilton則固守了桿位的優勢。

Nico Hülkenberg起跑表現不佳,一口氣就掉到第4名,在1號彎處還被Daniel Ricciardo所緊咬,並隨即被超越,掉到第5位。

Nico Hülkenberg並未放棄,在之後的彎道再將Daniel Ricciardo超回來,而Nico Rosberg緊接著超過了Daniel Ricciardo,因此當第1圈結束之後,Hamilton第1、Button第2、Räikkönen第3、Hülkenberg第4、Rosberg來到第5,其後則是Ricciardo、Max Verstappen等2位Red Bull車手,然後是Ferrari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

從賽道出發的Toro Rosso車手Daniil Kvyat運氣並沒有同集團的Red Bull車手那麼好。在經過排位賽的嚴重事故之後,Kvyat又在第3圈一開始發生車輛故障,停在1號彎的緩衝區中,成為全場第1位退賽的車手。

排位賽發生嚴重碰撞意外的Daniil Kvyat,鬥志不減,仍從維修區出發,但是只完成了2場比賽就退賽。

當鏡頭鎖定在Kvyat的事故之時,年輕小將Verstappen其實在第2圈時就將隊友Ricciardo超越,上升至第6位。而Verstappen更在第6圈的時候,緊跟在Nico Rosberg後方,分別在2號彎與3號彎超越了Nico Hülkenberg,站上了第5位,表現出色。Sebastian Vettel則在第6圈超掉了Ricciardo,並在第7圈超掉Hülkenberg,上佔第6位置。而Hülkenberg與Ricciardo位置快速掉落,起跑格位的優勢已不存在。

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創下本季最佳排位的McLaren車手Jenson Button身上,在高速的Red Bull Ring賽道,McLaren的賽車在速度上仍是居於劣勢,因此Räikkönen與Rosberg連續地將其超越,也讓其決定在第9圈進站換胎,以提升競爭力。此時前6位車手分別為Hamilton、Räikkönen、Rosberg、Verstappen、Vettel及Ricciardo。

 
 

Vettel爆胎帶出5圈Safety Car,比賽形同重新開始

比賽至此開始進入進站時間,各車手紛紛進站換胎,而排名亦因此有一波的輪動。大部份的超越與競逐多發生在中後段車手,前段車手並沒有太大的變化。

採用僅使用過3圈紅色Supersoft輪胎上場的Sebastian Vettel,並沒有進站的需求,因此隨著前方車手紛紛進站,他在第22圈站上了全場領先的位置,並持續至第26圈。

Sebastian Vettel憑著僅用不到30圈的Supersoft輪胎,在賽事中段居於領先。不料,在第27圈大直線上的衝刺,右後輪無端爆開,讓車輛失控撞毀,退出比賽。

然而就在第27圈一開始,其Ferrari賽車的右後輪在大直線上爆胎,車輛失控後先右偏撞上了維修區的水泥牆,再彈回來橫越賽道,停在南側的邊線之內,佔用了部份的賽道。賽會立刻祭出黃旗,並派出Safety Car控制狀況,以免Vettel的車輛與其他車輛碰撞,造成更大的傷亡。

由於事故規模較大、賽道又短,Safety Car繞場時間長達5圈,Safety Car的壓隊,也把前面的差距壓縮到0,相當於比賽從第32圈重新開始,前5位的車手分別為Nico Rosberg、Lewis Hamilton、Max Verstappen、Daniel Ricciardo與Kimi Räikkönen。頭排起跑的Nico Hülkenberg則掉到第16位。

輪胎策略開始點火,Mercedes AMG雙雄再次鬩牆

接下來的比賽,前段車手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仍是由Rosberg領軍、Hamilton緊追在後進行。比賽在第54圈,也就是結束前17圈發生變化。Hamilton被車隊呼叫進站,換上了黃色的Soft輪胎,而在其前面的Rosberg在隔一圈進站,反而換上了紅色的全新Supersoft輪胎。在有距離優勢下又具有更好的抓地力優勢,讓Hamilton透過無線電對車隊提出抗議。而也點燃了比賽最後激烈的戰火。

原本以黃色Soft輪胎跑了大半場的Nico Rosberg,在領先狀況之下,在Hamilton之後進站換上了紅色Supersoft輪胎,引起Hamilton的不悅,點燃了雙方在最後階段的戰火。

Rosberg與Hamilton再經過7圈之後,又回到了1、2名的位置,而雖然Rosberg具有輪胎優勢,但其車身在之前比賽之中有部份空氣力學組件受損,再加上碰到落後慢車的阻擋,讓Hamilton逐步拉近雙方的差距。並在最後幾圈來到1秒以內的差距,Hamilton取得用DRS的優勢,Rosberg亦用戰略在慢車之間穿梭來阻擋。

Hamilton平安返回奪冠,Rosberg掉出頒獎臺又被罰秒

就在最後1圈的1號彎後的上坡,具有速度優勢的Hamilton在上坡中段超過了Rosberg,並走在彎道的最外緣,保留路線讓Rosberg可以一起通過。不過Rosberg似乎有視線的死角,加上錯過了煞車點,車輛入彎較晚,與Hamilton的車輛發生碰撞,Hamilton被頂出了坡頂的緩衝區,所幸沒有失控,回歸賽道時亦再發生一次輕微的碰撞,但車輛都能繼續行駛,一路到衝線,拿下冠軍。

Hamilton在發生碰撞之後,順利回到賽道,並率先衝線,拿下冠軍。

Rosberg則沒有那麼好運,在2號彎彎點與Hamilton的碰撞,讓Hamilton的輪胎輾過了前鼻翼的左端,造成整個鼻翼斷裂,卡在車頭下方,隨著車輛前進,不斷冒出火花,自然讓車輛的操控與速度受到極大的影響。雖然Rosberg仍極力駛完全程,但不足的速度,給了後方的Max Verstappn及Kimi Räikkönen有了可乘之機,一一超越,分別拿下第2名與第3名完賽,站上頒獎臺。而Rosberg則以第4名的成績結束。

不僅如此,在賽後的裁判會議上,大會認定這起碰撞是由Rosberg所引起,比賽成績加罰10秒。而鼻翼損毀未靠邊停駛,讓賽道上散布碎片,危害其他車手的安全,給予警告。Mercedes AMG的領隊Toto Wolff亦以「無腦」譴責2位車手,看來這2位從小一起比賽的老朋友,2016年的爭議仍將持續提高。

多位老將退出比賽

而在這次的比賽中,Felipe Massa、Fernando Alonso以及Nico Hülkenberg均在65圈及66圈駛進維修區退出了比賽。而就在Rosberg與Hamilton發生意外之時,Sergio Pérez亦因為車輛故障,衝出賽道,退出了比賽。

2號車手群取得合約談判有利籌碼

就比賽結果來看,Hamilton與Rosberg的碰撞,讓年度車手積分差距縮少至11分。Max Verstappen第2次站上頒獎臺又拿下了亞軍,表現優異,也對原本車隊一哥、本站僅拿下第5位的Daniel Ricciardo造成極大的壓力。而Jenson Button以及Kimi Räikkönen這2位世界冠軍,近期都面臨2017年與車隊合約的談判問題,在本站均較隊友表現出色,並順利拿下積分,在談判中也都為自己留下不少的籌碼。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就是Manor車隊的2015年DTM冠軍Pascal Wehrlein。這位頂著Mercedes陣營重點栽培光環的車手,在今年以來一直一分未得,前一站甚至未能完賽。而在奧地利賽道上,從排位賽開始都有不錯的表現,並順利以第10名完賽,對於其在F1賽事的發展,將有極大的助益。

挾DTM冠軍光環加入F1的Pascal Wehrlein,今年以來一直在後段車手之中游移,終於在第9站拿下了生平第1分的F1積分。

2016年F1奧地利站決賽成績

2016/07/02 [F1]奧地利FP3成績:Ferrari做出最快成績,Rosberg撞毀賽車
2016/07/03 [F1]奧地利排位賽:Toro Rosso被自家場地摧毀,Hulkenberg、Button創今年最佳成績
2016/07/02 [F1]奧地利站星期五自由練習成績:FP1 Rosberg最快,FP2 暴雨進場打滑連連
2016 GP 奧地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