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3/2016
[F1]奧地利排位賽:Toro Rosso被自家場地摧毀,Hulkenberg、Button創今年最佳成績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0,390
奧地利排位賽,Toro Rosso車隊2輛賽車均被Red Bull集團所擁有的這條賽道所摧毀,止步於第1階段排位賽。比賽因為下雨而打亂進度,讓第3階段排行不斷發生變化,最終Hamilton再次取得桿位。Rosberg及Vettel雖成績不錯,但因為更換變速箱被罰退,讓Hülkenberg遞補上了頭排,而Button則排在第3位,均是今年最佳格位。

奧地利站排位賽,Mercedes AMG的2位車手再次做出1、2位成績,Force India的Nico Hülkenberg則排第3。但因為Rosberg換變速箱必須罰退,Hülkenberg將遞補上頭排。

天氣雖晴,驟雨成隱憂

奧地利站排位賽在當地時間7月2日下午2點準時展開。延續早上第3階段自由練習的天氣,剛過中午的Spielberg天氣良好,賽道路面溫度甚至高達50度。

然而Spielberg這幾天與臺灣的夏季頗像,午後晴朗的天空漸漸有加厚的雲層出現,並有向現場匯集的傾向,頗讓人擔心有像星期五第2階段自由練習時的大雨出現。

奧地利站排位賽開賽時天氣晴朗,但是周邊的雲層依舊讓人擔心。

第1階段:Toro Rosso被自家場地所摧毀

天氣晴朗,18分鐘的第1階段排位賽開始時,車手反而並沒有積極上場,一直到半分鐘之後,才有車手紛紛出站上賽道開始做時間。

這些車手中並不包含2014年與2015年重回奧地利賽道之後包辦冠軍的Mercedes AMG車手Nico Rosberg。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右後懸吊系統斷裂而失控的賽車,在技師的搶修之下,仍未完成整備,因此Nico Rosberg還未能坐上賽車,進行排位,讓Mercedes AMG的車迷十分著急。

當各車手都上場做時間時,幾小時前才車輛撞毀的Nico Rosberg仍在維修區等待技師的修復。

在開始2分鐘之後,德國車手Pascal Wehrlein是首位開始做時間的車手,他憑著Mercedes-Benz動力的Manor賽車,做出1:08.700,表現不差。

英國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是第8位做出時間的車手,再次展現出Mercedes AMG賽車的強大實力,輕鬆跑出1:07.014的成績,立刻站上第1快的位置。

在比賽開始5分鐘之後,可以明顯看出現場的陽光減弱,轉播單位也拍出天上雲層靠攏的現象,顯然與星期五午後驟雨的現象極像,將會對排位賽造成影響。而在此同時,Nico Rosberg也終於坐上了賽車,出場準備開始做排位時間。

Pérez賽車亦被Red Bull Ring所破壞

在接下來的時間中,Toro Rossoa的車手Carlos Sainz Jr.做出排在第5的成績1:08.104,Williams的Felipe Massa做出排在第2的成績,McLaren的Jenson Button接著做出1:08.006的成績,取代Carlos Sainz Jr.成為第5,Hamilton則是把領先的時間繼續推進到1:06.947,打破自由練習的成績,成為首位突破1:07的車手。

就在此時,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在賽道上出現不正常的舉動,不但車速放慢,還沿路不正常扭動方向盤,似乎在檢查車況。在確認後便慢慢開回維修區,並下車整修。原來,Red Bull Ring賽道新增起伏極大的路緣石,繼破壞了Max Verstappen與Nico Rosberg的賽車之後,Sergio Pérez的懸吊結構也被振壞,退出了比賽。不過因為Pérez的成績表現不差,應該足以進入第2階段。

Sergio Pérez的Force India賽車右後懸吊系統,亦被Red Bull Ring賽道所摧毀,成為第3位受害者。

DTM冠軍跑出今年最佳表現

就在Pérez退出之際,Ferrari當家車手Sebastian Vettel正在全力施為,可惜仍以0.083秒的差距,落後在Hamilton之後,以1:07.030居於第2。Williams的Valtteri Bottas也做出1:07.148的成績,居於第3。而重返賽道的Nico Rosberg,則以1:06.690的成績,擠進1:07門檻,並超過Hamilton,拿下第1。

在剩下約2分鐘時,之前表現不差的Pascal Wehrlein,再次做出亮眼的成績,在所有車手之中居於第9位。

Mercedes陣營、2015年DTM冠軍Pascal Wehrlein在奧地利站表現出色,第1階段屢屢做出前10位的成績。最終以第12位的起跑格位,創今年最佳個人表現。

Kvyat被自家賽道收拾,成為第4名路緣石受害者

然而就當此時,Toro Rosso的俄羅斯車手Daniil Kvyat,成為Red Bull賽道的第4位受害者。在出8號彎時,他用盡了路面,並開上了路緣石以求更寬闊的路線,卻造成右後懸吊結構的斷裂,車輛失控,直接滑過整段下坡的直線路段,接著衝出起跑直線前的9號彎,橫越整個緩衝區,一直到撞上輪胎牆之後,才停止。Kvyat幸運沒有受傷,但是Toro Rosso賽車已算報銷。

賽道上散布的碎片,讓主辦單位祭出紅旗,暫停比賽以清理,確保安全,比賽的時間則凍結在最後1分44秒。由於Red Bull Ring賽道並不長,剩餘的時間仍足以讓車手再做一次衝刺,因此在淘汰圈內及邊緣的車手,仍繃緊神經,準備上場努力。

Kvyat積極運用路緣石,為右後輪懸吊造成太多的衝擊,車輛受損失控,衝出賽道。

然而Toro Rosso在自家場地可說禍不單行,在賽道重新開放之後,Carlos Sainz Jr.的55號賽車,在出站後的第1圈,就在下坡直線路段冒出了濃煙,慢慢停了下來,主辦單位也在第1區及第2區亮出了黃旗,不得超速及超車,第1階段排位賽形同結束。原本在淘汰區的車手,無一得以逃出,而McLaren的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則以第16名的成績,滑壘晉級第2階段。

Carlos Sainz Jr.的賽車,受不了賽道的高強度運轉考驗,提前報銷。

 
 

第2階段:雨雲聚集,打亂進程

短暫休息之後,第2階段排位賽開始。由於偵測到有雨雲接近,而現場陽光亦較第1階段更為暗淡,因此第2階段一開始,Mercedes AMG的2位車手便立刻上場準備做時間。Rosberg將成績推進到1:06.403,但是Hamilton技高一籌,做出1:06.228,暫時居於第1。

在此時,賽會公告對於Nico Hülkenberg於黃旗期間沒有減速之事進行調查,使得Hülkenberg起跑排位增添變數。然而這並沒有對Hülkenberg做出太大的影響,他的Force India賽車做出第4位的成績。

雨雲的聚集,讓現場的陽光轉暗,也讓車手都擔心大雨像星期五一樣來攪局。

由於預告下雨的時間逐漸接近,各車手均拼命在做時間。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也打破1:07,以1:06.908居於第3;Williams的Bottas做出第4位的成績表現不錯。而Jenson Button以及Pascal Wehrlein亦分別做出暫居第9及第10的成績,表現均是本季以來最佳。而這時Ferrari的Vettel超過了Ricciardo,站上第3,不過其使用的是紅色的Supersoft配方,與各車手用紫色Ultrasoft不同。

Haas的Romain Grosjean亦在努力,卻在6號彎接7號彎處失控,衝出了賽道,所幸在輪胎牆前停了下來,車輛未有受損。

在時間剩下4分鐘之際,賽道開始降下明顯的雨勢。由於路面狀況變差,沒有可能做出比乾地狀況更好的成績,許多仍有計劃衝刺的車手紛紛搖頭下車,落寞地留在第2階段。McLaren的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以第14位的成績做結,在考量Pérez以及Sainz均是第3階段車損未能上場,Alonso實際是上第2階段成績最差的車手,與隊友Jenson Button的成績有著顯著的差距。

Manor車隊的Wehrnlein最終是以第12位停在第2階段,但這個成績已是Manor車隊最好的表現。

第3階段:路況轉好,排行榜像跑馬燈不斷輪動

第3階段的12分鐘排位賽隨後開始,賽道依然下著雨,所有的車手都換上半雨胎,也讓車手做出的成績多不如第2階段般亮眼。

這一次,則是Ferrari的車手帶頭在前跑成績。Vettel先做出1:20.798的成績暫居第1,Hamilton則一開始僅以0.496秒的差距跟在Vettel之後。相對於第2階段1:07之內的成績,明顯看出路況與輪胎造成的差異。

在雨勢停歇之後,隨著車手的不斷上場,比賽路線的水份不斷被排除,抓地狀況不斷改善,排位成績就像是電風扇一樣不斷輪胎,幾乎是只要有車手上場,就會重新洗牌一次。包含Kimi Raikkonen、Hamilton、Rosberg、Ricciardo、Hülkenberg,都有站上第1名的位置過,顯現競爭的激烈。

即便使用緣色的Intermediate輪胎,Hamilton依舊展現強力的戰力。


而在時間剩下3分半鐘時,路況已經大幅改善,各車手紛紛進站換上Ultrasoft的乾地胎來做時間。首先換上的Hülkenberg,將時間推進到1:15之內,而後續的車手則繼續讓排行榜快速輪替。

這個排名的輪替,在方程旗揮下之後還沒有停止。車手均利用停止時衝進最後一圈的機會,在停錶之後仍努力做出有效的單圈,以求取最佳的排位,最後,Lewis Hamilton以1:07.922成績拿下桿位、Nico Rosberg居次,Hülkenberg拿下第3位、Vettel第4位、Jenson Button第5位。

然而因為Rosberg與Vettel都因為更換變速箱而罰退5位,使得Hülkenberg得以遞補從第2位起跑,而Jenson Button則是第3位,均是今年最佳的表現。

2009年F1世界冠軍Jenson Button跑出第5快的成績,並遞補從第3位出發,喜上眉梢。

路緣石仍是車手在決賽時最大的考驗

從自由練習與排位賽來看,全新的路緣石設計,對於車輛的右後懸吊結構會造成極大的傷害,在長達71圈的比賽之中,如何能在速度與耐用之間取得最好的結果,將是各車手所要面對的問題。而Spielberg午後驟雨的天氣,也肯定會為決賽增添大量變數。而Vettel與Rosberg如何在車隊之中殺出血路,亦將讓奧地利決賽更令人期待。

2016年F1奧地利站排位賽成績

2016年F1奧地利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7/1 星期五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7/1 星期五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7/2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7/2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7/3 星期日2000-2200

2016/07/02 [F1]奧地利站星期五自由練習成績:FP1 Rosberg最快,FP2 暴雨進場打滑連連
2016/07/02 [F1]奧地利FP3成績:Ferrari做出最快成績,Rosberg撞毀賽車
2016/07/04 [F1]奧地利決賽:Mercedes AMG同門再次鬩牆,Hamilton勝出拿冠軍,Rosberg痛失頒獎臺
2016 GP 奧地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