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6/13/2016
[F1]加拿大站決賽:又是輪胎決勝負,Lewis Hamilton拿下加拿大站冠軍,Sebastian Vettel多換胎錯失桂冠居次,Valtteri Bottas第3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2,378
2016年F1加拿大站於臺灣時間6月13日清晨3點50分結束,開季以來運勢不順的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繼摩納哥以精湛的操駕與卓越的輪胎使用技術奪冠後,再次以同樣的劇本,以1停的策略拿下加拿大站冠軍,取得個人在此地的第5勝。而開賽時氣勢如虹的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則因為車隊的判斷錯誤,臨時多進站1次換胎,錯失寶貴的領先位置,僅以亞軍做收。第3名則是同樣採1停策略的Williams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

Lewis Hamilton再次展現高超的輪胎管理技術,少進站1次,拿下冠軍,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拿下亞軍,季軍則是同樣採單停策略的Williams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

賽前對於升級套件信心滿滿的McLaren,則以Jenson Button爆引擎退賽、Fernando Alonso以沒有積分的11名做結,與期待相對甚遠。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在換上新版引擎後,拿下第4名,強勢挑戰Daniel Ricciardo車隊一哥的地位。

天陰未雨,乾地賽事

加拿大站的賽事在Montreal蒙地婁當地時間星期天下午2點舉行。當天天色陰沈,烏雲密布,許多看臺上的觀眾都備妥雨具,然而開賽後天氣狀況十分穩定,比賽過程中並未有下雨的狀況發生,是場乾地賽事。

比賽起跑的排位,由Mercedes AMG的Lewis Hamilton與Nico Rosberg拿下第1排、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與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第2排、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與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居第3排、Williams車隊包辦第4排、Le Mans冠軍Nico Hülkenberg與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居於第5排。

加拿大站天空烏雲密布,然全場並未降雨,是場乾地比賽。

在後面的車手中,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與Sauber車隊的Marcus Ericsson都必須因為摩納哥站造成的碰撞意外後退3位,分別從第15位以及第21位起跑。而在排位賽第2階段撞車的Toro Rosso車手Carlos Sainz Jr.則因為更換變速箱必須後退5位,因而從第20位起跑。因自由練習撞車而沒有參與排位賽的Renault Sport車手Kevin Magnussen則自最後起跑。

在暖胎圈完成後,所有車手都在大直線的起跑格位上就定位,除了Sergio Pérez與Kevin Magnussen採用黃色Soft輪胎、Jenson Button與Rio Haryanto採用紅色的Supersoft輪胎之外,所有車手清一色採用紫色的Ultrasoft輪胎。

Vettel做出本季最佳起跑,一口氣超過2輛Mercedes AMG

在5顆紅燈熄滅後,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做出了2016年開賽以來的最佳起跑表現。居於Lewis Hamilton後方的Sebastian Vettel,以升級後更強的動力以及Ferrari車隊本賽季表現優異的起步系統,趁著Lewis Hamilton向右壓制隊友Nico Rosberg的瞬間,果決地從左側的空隙超前,一口氣超掉了2輛Mercedes AMG賽車,並立刻開始1個車身上以的差距,拿下領先位置。

Sebastian Vettel駕駛動力升級的Ferrari賽車,利用Lewis Hamilton防守防友之際,從左側一口氣超掉2輛Mercedes AMG,實為本季最佳起跑表現。

原本位於桿位的Lewis Hamilton顯然沒有預期到Sebastian Vettel的動作如此迅速。按照加拿大站的格位設計,桿位原本最佳路線就應該先偏右,以便能順利進入1號彎。然而在速度沒有優勢的狀況、左側又有Sebastian Vettel強攻之下,Lewis Hamilton仍是強勢向右壓制,以求能有更好的空間。其右側的隊友Nico Rosberg雖勉力維持路線,但仍與Lewis Hamilton發生小小的碰撞,被擠出了1號彎,只能從緩衝區行駛,在2號彎出彎處重回賽道。

Lewis Hamilton硬壓Nico Rosberg,將6號的Mercedes AMG隊友擠出賽道,駛入緩衝區。

在重回賽道之時,Rosberg其實仍僅落後在Hamilton後方一點,但是路線的錯誤以及轉速的損失,讓其立時成為車流中的阻礙。而其重回賽道正好擋住了第4位起跑Red Bull一哥Daniel Ricciardo的路線,讓這位澳洲車手不得不放慢車速,而原本在第5位的Red Bull隊友Max Verstappen趁機從外側超越,站上了第3位,讓Daniel Ricciardo掉至第4位,而Rosberg更因此一路掉到第10位,損失慘重。

Nico Rosberg在重回賽道後,位置掉到第10位,居於Force India的Le Mans冠軍Nico Hülkenberg與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之後。

 
 

Ferrari賽車戰力不凡,換胎策略錯送江山

在起跑的一陣混亂之後,Sebastian Vettel展現出Ferrari賽車新版動力系統的強悍動力,一路與後方的Lewis Hamilton保持相當的距離,第1圈結束2者差距0.297秒,並隨後拉開至1.3秒以上,表現優異。

比賽前段,Sebastian Vettel用紫色的Ultrasoft輪胎,展現強大性能,跑在Lewis Hamilton的44號賽車之前。

然而影響比賽的第2關鍵,在第10圈出現。在自由練習時便曾經因為機油洩漏而在車庫內冒出濃煙的McLaren車手Jenson Button,其賽車再次在12號彎至13號彎之間的直線路段冒出了濃煙,交出了暫居第11位置,退出了比賽。

為處理Jenson Button的退賽,大賽祭出了虛擬安全車,全場不得超車。Ferrari的車隊決定在第11圈時將Sebastian Vettel召回維修區,換下自排位賽開始已使用17圈的輪胎,換成較為耐磨的Supersoft輪胎,以增加後續比賽的抓地力。

Ferrari車隊為避免Ultrasoft輪胎的過度磨耗,提前利用虛擬安全車時機進站換上紅色的Supersoft輪胎,事後證明錯送了Sebastian Vettel的冠軍寶座。

不料,現場處理速度很快,虛擬安全車的限制並沒有維持多久,使得Sebastian Vettel因為這次進站,不但交出了領先的位置,還與Lewis Hamilton在第12圈結束時拉出了11.379秒的差距,中間並插入了Max Verstappen與Daniel Ricciardo,增加自己超車的困難。而Lewis Hamilton則因在前方無車的狀況下,有了徹底發揮的機會。

Sebastian Vettel換上新胎後,很快拉短了差距,緊貼前面2輛Red Bull,並在第17圈超掉Daniel Ricciardo,在第18圈超掉了Max Verstappen,回到第2位,在第24圈趁Lewis Hamilton進站換胎時,重回第1名位置。

在第37圈時,Sebastian Vettel被召回維修區,換下使用了26圈的Supersoft輪胎,換上了黃色的Soft輪胎,打算一路撐到底,並計劃利用Lewis Hamilton再次進站的機會,反敗為勝。

第37圈的再次進站換上黃色Soft輪胎,讓Sebastian Vettel再也追不上與Lewis Hamilton之間的差距。

沒算到Hamilton的卓越輪胎管理技巧,Mercedes AMG後來居上

然而,差錯出現在這裡,在第24圈進站換上黃色Soft輪胎的Lewis Hamilton,並沒有按照Ferrari的假設進站換胎,而是就用這套黃色Soft輪胎,一路跑了46圈。雖然Sebastian Vettel在換上新胎出站後,屢屢做出1分16秒多的單圈成績,較換胎前快了1秒左右,但是輪胎已經多使用13圈的Lewis Hamilton,速度並沒有因而失色,同樣一直飆出1分16秒多的單圈成績,讓Sebastian Vettel雖然最多曾在55圈結束時,將差距縮短至4.304秒,卻再次無力能繼續縮短差距。Lewis Hamilton甚至在第68圈時,利用這套已經使用44圈的輪胎,跑出個人在本站的最快單圈1:15.981。

Lewis Hamilton再次以輪胎管理技術,拿下冠軍。

繼摩納哥站之後,Hamilton再次展現驚人的輪胎管理能力,以超乎眾人想像的圈速與圈數,省去1次的進站,拿下加拿大站的冠軍。而Sebastian Vettel雖然努力拼搏,期間更有多次錯過13號彎的入彎點,不得不切緩衝區而過以躲開冠軍之牆的詛咒,最終仍無力縮短多1次進站的浪費,可惜了絕妙的起跑攻擊,居於亞軍。

同樣以1停策略,Valtteri Bottas拿下季軍

同樣輸在輪胎換胎策略的,還有Red Bull車隊。Max Verstappen與Daniel Ricciardo原本跟在Sebastian Vettel之後,有機會拿下第3名及第4名位置。然而同樣採取2停的策略,讓起跑之後平穩無事、採用與Lewis Hamilton相同1停策略、靠黃色Soft輪胎跑了47圈的Williams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順勢而上,拿下了第3名。

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用其Williams賽車,同樣以1停的策略拿下冠軍。

起跑原本在Valtteri Bottas前面的Ferrari車手Kimi Raikkonen,在加拿大站的調校一直不若隊友Sebastian Vettel,速度無法展現,過程之中便為Red Bull的2位車手及Valtteri Bottas、Nico Rosberg所超越,最終僅能拿下第6名。

Kimi Räikkönen同樣是2停策略,表現不如隊友及芬蘭同胞,僅拿下第6名。

全站最苦情Nico Rosberg,激戰Max Vertstappen打滑收場

本站最苦情的Nico Rosberg,在起跑為隊友所擠出去後,掉到第10名。比賽中一直展現不凡的速度,然而在第50圈追到第4位時,車隊遙測發現其右後輪在漏氣,只能在第51圈時多1次進站換胎,出站後掉至第7位,在最後20圈力拼向前。

Nico Rosberg堪稱本站最苦情代表,而僅9分的領先,已無開季4連勝時氣勢。

終於,其在第62圈再次咬到Max Verstappen的後方1秒之內,Nico Rosberg展開一連串的攻擊,然而Max Verstappen亦展現出少年小將的好戰個性,嚴密防守,雙方的激戰為比賽的末段帶來高潮。Nico Rosberg在最後1圈過了第12號彎之後的直線再次以DRS優勢強攻,Max Verstappen雖然企圖關門,但Rosberg的速度優勢仍讓其成功超越。不料,Rosberg左後輪壓到了路邊的車道線,車輛失去抓地力,打轉滑進13號彎旁的緩衝區,車輛雖然無事,但是已錯失扭轉戰局的機會,最終僅能以第5名位置做結,與開季4連勝的氣勢已不可同日而語。

Max Verstappen先是利用Nico Rosberg的意外超越了隊友,後又在最後階段與其激戰,讓其在最後一圈差點退賽,完全是少年戰士。

車手排行榜大洗牌,Carlos Sainz Jr.表現出色

在經過2站的冠軍之後,Lewis Hamilton的車手積分提升至107分,與隊友Nico Rosberg的116分僅有9分之差,與開季前4站的氣勢正好完全逆轉。Sebastian Vettel則以78分暫居第3位,第4位則是72分的Daniel Ricciardo。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車手是Toro Rosso車隊的Carlos Sainz Jr.。因為變速箱更換而罰退5位,其起跑在所有車手中排名20,在經過70圈的激戰之後,以第9名做收,拿下2分的積分,優於俄羅斯隊友Daniil Kvyat的第12名,表現精彩。其在年度車手積分榜,亦以18分暫居14位。

Carlos Sainz Jr.從20位起跑,駕駛著55號的Toro Rosso賽車一路追趕,最終拿下第9名,表現不凡。

2016年F1加拿大站決賽成績

2016/06/11 [F1]加拿大站:Hamilton獨霸周五自由練習,Massa嚴重失控
2016/06/12 [F1]加拿大站FP3:Vettel跑破1分14秒,拿下全場最快
2016/06/12 [F1]加拿大站排位賽:Mercedes AMG再次包辦頭排,Vettel跑破1分13秒居第3
2016 GP 加拿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