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30/2016
[F1]摩納哥站決賽:Hamilton精湛操駕拿下冠軍,Ricciardo換胎失誤痛失寶座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21,000
摩納哥站在微雨中揭開序幕,並在驚訝聲中收場。興奮拿下桿位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因為車隊的失誤,痛失冠軍寶座;流年不利的Mercedes AMG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則因為精湛的駕駛技術,少換1套輪胎節省了時間,領跑後面46圈,拿下了冠軍,這也是其繼2008年之後第2座摩納哥站冠軍,而2次賽事均為雨天作戰。

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終於一掃近期陰霾,拿下最具代表性的摩納哥站冠軍,喜上眉梢,不可自勝;本來拿下桿位具有絕對優勢的Daniel Ricciardo因車隊失誤居次,難掩失望之情。

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則一路以穩健的操駕,自起跑的第7名位置一路向前,超過了Mercedes AMG車隊的Nico Rosberg以及Ferrari車隊的Sebastian Vettel、Toro Rosso的Carlos Sainz Jr.,拿下第3名位置。西班牙站奪冠的Red Bull驚奇小子Max Verstappen繼排位賽後,再次在溼滑路面失控,車毀退賽。

穩步拿下第3名的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同樣是喜不自勝。

天雨路滑,打亂各車隊對策

科學是值得相信的!摩納哥站的決賽準確地下起了雨。雨勢雖然不大,但是賽道路面全部均溼,所有車手都換上了藍色塗裝的Wet全雨胎。為了安全起見,賽會決定在Safety Car引導之下進行動態起跑。因此,本次摩納哥站並沒有暖胎圈,而是由Mercedes-AMG GT S所擔任的Safety Car在起跑區之前,帶領所有車輛起跑,直接以全面黃旗的狀況揭開序幕。而在排位賽失控撞毀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與炸引擎的Sauber車手Felipe Nasr則從維修區起跑。

在排位賽撞毀賽車的驚奇小子Max Verstappen,以備用底盤從維修區起跑,比賽中最多爬上第9位置,表現出色。

遞補至第8位置起跑的Toro Rosso車手Daniil Kvyat在第2圈時就因為車輛問題進站換了1組方向盤。然而隔1圈又立刻進了維修區再進行檢測,雖然最終得以順利參賽,然而其在場上的位置已經掉至最後的第22位,並在圈數上落後。

Mercedes AMG GT S領跑了7圈比賽

Safety Car領跑了7圈,小雨逐漸停歇,期間雖然路線逐漸變乾,但是仍可以看到有車手三不五時車尾滑了一下,顯見路面狀況的不佳。在領跑了第5圈與第6圈時,路面狀況對於部份車手而言已經可以了,可是Safety Car仍然持續領跑,讓Kevin Magnussen、Lewis Hamilton均向車隊反應不耐。終於,在第8圈時,比賽開始正式開始。

Mercedes-AMG GT S是前7圈比賽的唯一領先者!

車手的競技在第7圈的後半就開始了,帶頭的Daniel Ricciardo在出隧道就明顯壓著車陣,一方面影響後方車手的節奏,一方面為自己清空與Safety Car間的距離,以便下一圈一開始的衝刺。各車手在通過第7圈的終點線時,便紛紛全油門衝刺,按著起跑的位置,由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Mercedes AMG的Nico Rosberg與Lewis Hamilton、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Force India的Nico Hülkenberg、Toro Rosso的Carlos Sainz Jr.、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McLaren的Fernando Alonso、Williams的Valtteri Botta與Haas的Estebane Gutiérrez等10位車手領跑。

下雨讓所有車手乖乖地排成一列,通過最著名的6號彎。

而Renault Sport獲得升級引擎的丹麥車手Kevin Magnussen則選擇第一時間進站換上綠色塗裝的Intermediate半雨胎,以期能在逐漸轉乾的路面上,取得優勢。在此同時,其隊友Jolyon Palmer則在全油門衝刺起跑彎道時,出現機械問題,直接撞上護欄,並衝進了第1彎的緩衝區,為生涯F1首次摩納哥站畫上句點。而賽道也再次進入全面黃旗狀況。

利用再次的黃旗,包含McLaren的Jenson Button、Sauber的Felipe Nasr、Toro Ross的Daniil Kvyat亦選擇進站換上半雨胎此時有4位車手換上半雨胎。

Rosberg跑不出速度,被迫讓路

在第10圈的後段,比賽再次重新開始。焦點自然回到前3名車手的競逐。沒有任何車輛的阻礙,Daniel Ricciardo非常順利地跑在最佳的路線上,Nico Rosberg則是跟在其後,Lewis Hamilton則採取與Rosberg截然不同的路線,全程緊盯著Nico Rosberg,尋找每一個空隙。

在歷經半圈之後,就可以看出Nico Rosberg的賽車速度在3者之中最慢,使得Daniel Ricciardo得以不斷將兩者之間的距離拉開,而Lewis Hamilton亦因而被擋在後面不得動彈。

想必是西班牙站所付出的代價太過慘烈,Mercedes AMG車隊在觀察一段時間發現Nico Rosberg沒有辦法提升速度之後,以無線電要求Nico Rosberg將位置讓出來。Lewis Hamilton在第16圈於1號彎之後的大上坡中,超越了Nico Rosberg,開始追擊前方已拉開13秒差距的Daniel Ricciardo,本場比賽的重頭戲才算是正式展開。

Nico Rosberg所駕駛的6號賽車,雖然排在第2位,但是速度明顯不足,後方的Lewis Hamilton從起跑便想方設法尋找超車契機,為避免前一站的悲劇再次發生,Mercedes AMG車隊出面下令Rosberg讓路。

隨著比賽的進行,路面的狀況不斷的好轉,使得包含Sebastian Vettel在內的後方車手一一進站換上綠色的Intermediate半雨胎,僅剩下前段的車手在激烈的交鋒之中,不敢輕易進站讓出位置。兩者使用Wet雨胎一路競逐到第23圈時,場上僅有這2位車手仍使用開賽時的雨胎,其他車手均換上了半雨胎。

令人驚異的是,即便如此,Daniel Ricciardo仍不斷以抓地力較差的雨胎刷新最快單圈紀錄,表現驚人。一直到第21圈時才由換上半雨胎的隊友Max Verstappen拿下當時的最快單圈。

激烈的競爭,讓Daniel Ricciardo一直不敢進站換下抓地力較差的雨胎,以免後方Mercedes AMG車手趁機超車。

硬撐不換胎,Hamilton賺到求勝機會

影響這場比較的關鍵就在第23圈結束時,Daniel Ricciardo進站換上了半雨胎,而Lewis Hamilton則選擇留在場上,繼續以雨胎在已經轉乾的場地上做戰。

這個決策,讓Lewis Hamilton暫時拿下第1的位置,並持續在前方領跑,而Daniel Ricciardo則以半雨胎緊跟在後。Lewis Hamilton一路以雨胎在接近乾燥的路面上行駛到第31圈,才進站換上紫色的Ultrasoft輪胎。其間,在一些路段已經可以看出車輛抓地力不足,Hamilton亦必須在部份路段刻意行駛較為潮溼的路面以降低胎溫,恢復性能。然而Hamilton以精湛的駕駛技術,完美地防守後方抓地力較好、速度較高的Daniel Ricciardo,確保第1位置,表現不俗。

Lewis Hamilton用1套最不耐磨的紫色Ultrasoft輪胎,硬撐了46圈,承擔爆胎的風險兀自力拼Daniel Ricciardo,最終拿下勝利。

車隊烏龍,搞丟Ricciardo的冠軍獎盃

Daniel Ricciardo亦在第32圈進站換上紅色的Supersoft輪胎。不過車隊卻出了大烏龍,在Ricciardo賽車都頂高之後,輪胎技師才慌張地自車庫中把輪胎搬出來,並換上,這一延誤,讓Ricciardo出站時,又跑到Hamilton的後面,在前一圈好不容易回到手上的第1位置,就這樣拱手飛了。

雖然紅色的Supersoft輪胎抓地力不若紫色的Ultrasoft,但是Daniel Ricciardo仍展現出不遜於甚至快過Lewis Hamilton的速度,兩者一路纏鬥至65圈時,差距仍在1秒左右,相當精彩。然而在此之後,隨著比賽接近尾聲,Daniel Ricciardo明顯放慢了速度,最終以7.252秒的差距,落在Lewis Hamilton之後,由Lewis Hamilton拿下第2次的摩納哥雨戰冠軍,Daniel Ricciardo居於亞軍。

經過精彩2個小時的完美駕駛,Lewis Hamilton拿下冠軍。

Hamilton以精湛技術確實掌握奪冠機會

如果以「Red Bull車隊的失誤弄丟了單站冠軍」當做結論當然沒錯,但略嫌過於簡化。如果Hamilton沒有以技術駕馭在乾地上抓地力大幅衰減的雨胎、沒有冒著使用31圈雨胎與使用45圈Ultrasoft輪胎爆胎的風險,換來少1次換胎的時間餘裕,並全力壓制速度具有優勢的Daniel Ricciardo,這一切並不會成功。而如果不是Max Verstappen在第35圈於起跑大彎道處失控退賽,Red Bull車隊會不會放棄確保得分的保守策略,要求Daniel Ricciardo積極進攻亦是在未定之數。然在眾多因素的結合之下,Lewis Hamilton終於擺脫惡運,拿下2016年賽季的第1個冠軍。

 
 

穩定發揮、完美防守,Pérez站上頒獎臺

而拿到季軍獎盃的Force India墨西哥車手Sergio Pérez,同樣是善用抓地力不佳的輪胎而拿到勝利的。其使用雨胎達21圈才換上半雨胎,僅次於前2位車手,又在僅9圈之後果斷換上黃色的Soft配方輪胎,以其跑完剩下的48圈。漂亮的換胎策略,在時間與抓地力間獲得良好的平衡,讓第7位起跑的他,得以勝過第5位起跑的隊友Nico Hülkenberg、第6位起跑的Toro Rosso車手Carlos Sainz Jr.,並在最後段成功以卓越的速度防守Ferrari的當家車手Sebastian Vettel,拿下頒獎臺上最後1個位置,讓Vettel僅能以第4名做收。

比賽後段,Sergio Pérez與Sebastian Vettel形成的第2集團成為賽事另一重點,因為事關頒獎臺的最後一席。Sergio Pérez成功壓制了世界冠軍,拿下了第3名。

Rosberg落寞,McLaren雙雙得分慶50周年

力拼摩納哥4連霸的Nico Rosberg,其Mercedes AMG賽車自開賽後便無法正常展現其速度,讓其排位從起跑的第2位一路下滑,甚至在衝線前的最後一刻,被Nico Hülkenberg所超越,僅能拿下第7位。

在本站慶祝50周年、總計拿下史上最多15座摩納車冠軍的McLaren車隊,雖未站上頒獎臺,但成果可算令人滿意,除了再次雙雙完賽得分之外,自第9位起跑的主將Fernando Alonso,穩紮穩打,最終以第5名完賽,創下本季最佳成績。

歡慶創隊50周年的McLaren,2位車手均獲得積分,Jenson Button以第9名完賽,拿下2分。

除了Renault Sport的Jolyon Palmer之外,包含Ferrari車隊的Kimi Räikkönen、Renault Sport的Kevin Magnussen、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等均因為路面溼滑而車損退賽。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則因之前企圖超越Kevin Magnussen之時,發生擦撞退賽。而最有趣的則是在比賽中段,Sauber車隊下令當時領先的Felipe Nasr讓位給其後速度較快的Marcus Ericsson,在還沒有明確回應之時,Marcus Ericsson便在18號彎硬要自內線超車,同門互撞,一一退賽。

11位出發的Kimi Räikkönen在比賽前期就因為路面溼滑失控,撞毀在5號彎。

車手/車隊榜大洗牌,Red Bull強勢,未來數站競爭激烈

總計2016年的摩納哥站,共有22位車手順利起跑,最終有7位車手退賽,僅15位車手完賽。冠軍Lewis Hamilton的比賽時間為1:59:29.133,差一點就超過強制結束的時間上限。

在經過6站比賽之後,面前車手榜的第1名仍為106分的Mercedes AMG車手Nico Rosberg,然而Lewis Hamilton則以82分居次,將差距縮短至24分。Daniel Ricciardo則以66分站在第3位,原居次的Kimi Räikkönen則因為退賽,一口氣掉至第4位,並以1分之差被Sebastian Vettel所緊咬。

在車隊榜部份,Mercedes AMG拿下188分,Ferrari車隊121分,分居前2名,近期得分大爆發的Red Bull車隊快速地超過拿下66分的Williams,以112分站在第3位。而以其近期性能成長的幅度來看,未來幾站的競爭仍將是非常的激烈。

Daimler集團執行長Dieter Zetsche終於能歡喜見證車隊拿下冠軍獎盃,然而Red Bull車隊的奮起,將讓未來數站的競爭更為激烈。

2016年F1摩納哥站決賽成績

2016/05/27 [F1]摩納哥站:星期四自由練習,紅牛軍團表現驚人
2016/05/28 [F1]摩納哥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Ferrari、Mercedes AMG反擊展實力
2016/05/29 [F1]摩納哥站排位賽:Daniel Ricciardo拿下生涯首座桿位,Lewis Hamilton再度遭逢惡運
2016 GP 摩納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