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4/2016
[F1]巴林站:Nico Rosberg跨季5連勝,Haas車隊拿下第5名
記者/小亮 攝影/各F1車隊 本文已被閱讀16,104
2016年F1賽事在4月3日臺灣時間晚上11點賽。歷經57圈的比賽,Mercedes AMG車手Nico Rosberg從第2位起跑,拿下冠軍,也達成個人跨季連5勝。原本桿位的隊友Lewis Hamilton,在起跑時出現失誤,被後車追撞,錯失先機,一路追趕及輪胎策略賭錯,僅拿下第3名。Ferrari王牌Sebastian Vettel引擎在暖胎圈就炸掉,直接退賽,而芬蘭冰人Kimi Räikkönen,則穩紮穩打,拿下亞軍。

Mercedes AMG車手Nico Rosberg一掃2015年被Lewis Hamilton光芒遮蓋的陰影,一路領跑,拿下跨季5連勝。

值得注意的是,Haas車隊的Romain Grosjean,雖以第9位起跑,但全場使用Supersoft配方輪胎,拿第5名位置,較澳洲站再上層樓,展現新手車隊驚人的實力。而Toro Rosso的年輕小將Max Verstappen,緊接在後,拿下第6名成績,較第1站大幅進度,展現新生代的驚人戰力。而代替Fernando Alonso上場的McLaren儲備車手Stoffel Vandoorne,駕駛47號賽車,穩定拿下第10名,在F1賽事的初登場,便拿下McLaren車隊2016年的第1分積分,表現值得期待。

排位賽雖因為計差一著,未能進入第3階段排位賽,然而穩定的駕駛能力,善用Supersoft輪胎的性能,2016年新兵Haas車隊,再次靠Romain Grosjean拿下第5名位置,讓車隊排名暫居第5,Grosjean也在車手排名暫居第4名,表現出色。

Hamilton險丟桿位,Mercedes AMG順利保持頭排出發

在星期六的排位賽中,Mercedes AMG車隊的2位車手都順利以破場地紀錄的時間,拿下巴林站頭排的位置。然而或許是突破隊友4連勝的氣勢,讓3屆世界冠軍高興過了頭,Lewis Hamilton在排位賽結束之後,在維修區內用倒檔行駛了一小段。為了賽事工作人員的安全,賽車活動在維修區內不能以倒檔行駛是常態,以免後方視野不佳的賽車出現意外。這段違規的動作,最後經過裁判會議後,以警告結束,讓Lewis Hamilton保留其原有的桿位,挑戰連續3年在此奪冠的新紀錄。

拿下桿位的Lewis Hamilton十分高興,卻在維修區誤用了倒檔,差點弄丟了辛苦到手的桿位。

另外,Renault Sport車隊的丹麥小將Kevin Magnussen,在完成第2階段自由練習結束後忘了進行例行的車重檢查,被賽事判罰從維修區起跑。因此其排位賽取得第20位之後的3位車手向前遞補。

暖胎圈就出包,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引擎故障退賽

在暖胎圈進行時,再次給大家一個驚奇。在排位賽表現優異的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在13號圈之後的下坡長直線處噴出大量濃煙,僅能靠邊停車,當場收工。Ferrari車隊在第2階段自由練習之後所認為Sebastian Vettel車輛掛點的原因,看來或許是項誤診,也讓這位前世界冠軍退出了這場夜戰。而未能參加比賽的,還有Renault Sport車隊的Jolyon Palmer,亦未能完成暖胎圈,直接被判定DNS未能起跑,結束這個回合。

排位賽就出現過車輛故障的Sebastian Vettel,在起跑前的暖胎圈就炸掉了引擎,連起跑格位都回不了就退賽了。

Hamilton起跑再次失誤遭Bottas撞上,痛失優勢

Sebastian Vettel的濃煙並沒有讓比賽暫停,在回到大直線後,隨著5組紅燈熄滅,比賽正式開始。

巴林站的起跑相當有趣。Lewis Hamilton的起跑與澳洲站一樣,同樣未臻完美;取得第2位起跑的隊友Nico Rosberg起跑節奏明顯較為優異,另外或許因為賽道上狀況不佳,Lewis Hamilton被迫向右閃避一段路程,才能回到路線,使得其在進入1號彎之前便已落後隊友1個車身。與Lewis Hamilton同為世界冠軍、第4位起跑的Ferrari車手Kimi Räikkönen起跑同樣不甚理想,使得後方的Williams車手與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得以超前。眾家車手擠成一圈,開進1號彎。

巴林站的起跑競爭十分激列,Nico Rosberg迅速搶到第1位,Lewis Hamilton掉至第2,Valtteri Bottas以及Felipe Mass、Daniel Ricciardo緊追在後。

此時,後方起跑積極、暫居第3位的Williams車手Valtteri Bottas,從內側與Lewis Hamilton爭線,從右後方推撞了Lewis Hamilton,使其Mercedes AMG賽車打橫了一小段路,並造成前鼻翼的受損,雖在控制下回到比賽之中,但原本第2位的優勢,轉瞬掉到10名左右。

Hamilton事件,首圈排位大洗牌

原本緊接在後的Red Bull澳洲車手Daniel Ricciardo,因為Hamilton車身打橫而略受阻檔,從賽道左側超車的Williams巴西老手Felipe Massa反而因此超前,擠上了第2位。前方集團的車手,在1號彎之後的順序因而出現大洗牌,由Nico Rosberg領跑、Felipe Massa居次,接著為Valtteri Bottas、Daniel Ricciardo, Kimi Räikkönen居於第5,而Haas車隊的Romain Grosjean與前一場退賽的Esteban Gutiérrez分居6、7位,Force India的Le Mans冠軍Nico Hülkenberg第8,緊接則為撞車的Lewis Hamilton。而Nico Hülkenberg隨即在第1圈結束前就進站換胎,未能享受優勢的位置。

與意外完全無涉的Nico Rosberg,一路在前領跑,在1圈內就拉開了1.675秒的差距。而Lewis Hamilton在第2圈又在1號彎被撞了一次,所幸問題不大,3屆世界冠軍仍能在場上拼鬥。而此時自由練習時到爆胎的Toro Rossa車手Carlos Sainz Jr.再次爆胎,成為場上率先進站換胎的車手之一,另一位是Force India的車手Sergio Pérez,因為2人也在1號彎發生了些碰撞。而雖然在車陣之中,Kimi Räikkönen在第2圈做出了場上最快的時間。只是這個成績馬上被剛換上新胎的Sergio Pérez所取代。

紅牛車手硬超未成,冰人順利上至第4位

Daniel Ricciardo積極想要超越前方的Williams賽車,但是在第6圈的大直線底超越未成,使得路線略為偏移,對後續的路線有所影響,使得Kimi Räikkönen在4號彎前的上坡直線緊咬之後,順利在坡頂超越了,上到第4位。而被超越的Daniel Ricciardo則在圈底就進站換了胎。

而Kimi Räikkönen的征戰還沒有結束,在第6圈結束後利用大直線及DRS啟動的優勢,在第1彎與第2彎的超掉了Williams的Valtteri Bottas,上到了第3位。Bottas還沒有辦法放鬆,因為Ricciardo進站換胎後,第1圈被他推撞的Lewis Hamilton已經緊追在後了,以0.03秒虎視眈眈。隨後在第8圈開始後不久,在大直線超越了Bottas。

芬蘭冰人Kimi Räikkönen在第6圈超過了車號77號Williams車手的Valtteri Bottas,便來到第3位置。

Bottas因意外受罰,Jenson Button車輛掛點退賽

Valtteri Bottas的問題還沒有結束,賽會對於第1圈第1彎所發生的碰撞進行調查,並宣布Bottas必須要接受Drive Through的處罰,使其在出站之後,在第10圈掉到第17位。

在此之前不久,還在進行第7圈、排位第10位的McLaren前世界冠軍Jenson Button在10號彎後的副直線上,靠邊停車,收工。據賽會資訊,Jenson Button是因為賽車的ERS故障而退賽。而Haas車隊的2號車手、澳洲站與Fernando Alonso撞車的Esteban Gutiérrez,也在第10圈退出了比賽。第10圈也成為眾多車手密集進站的時刻。

 
 

力壓世界冠軍,代打車手Vandoorne拿下McLaren至今唯一積分

值得注意的事,以12位起跑的McLaren代跑車手Stoffel Vandoorne,在起跑時不太理想,掉了1個位至第13位。接著一路穩健前進,雖在第9圈因進站掉到第16位,但是在隊友Button收工後沒多久的第11圈結束,便回到第14位置。而菜鳥車手並沒有打算就此為止,在後續的圈數中,積極與前方Sergio Pérez纏鬥,在前半賽道超前了Pérez的Force India,卻在下坡坡底、對煞車考驗最大的10號彎被Pérez追回,Stoffel Vandoorne隨即利用副直線的DRS區域再追回,在12圈結束時,來到11位,與積分僅有一箭之遙。

駕駛47號賽車代打的McLaren儲備車手Stoffel Vandoorne,挾GP2賽事在巴林站3次奪勝的經驗,完跑全場,攻守俱佳,為McLaren車隊拿下2016年賽季的第1分,力壓2位前世界冠軍正式車手隊友。

Vandoorne的比賽排名,在第25圈結束時曾達到第7名位置,隨即因第2次進站回落,但在33圈時回到第8位,並在面對後方老手Felipe Massa的追擊之下,同時追擊前方的Valtteri Bottas。在GP2時代在此取得3次分站冠軍的Stoffel Vandoorne並未慌張,與曾經在此奪勝的Massa互有往來,雖不敵Williams賽車性能,但表現依然可圈可點。第3次進站後落至11名,卻仍奮勇超過Sauber車隊的Marcus Ericsson,以第10名做結,在F1賽事的處女秀中,拿下1分的積分,也是擁有2位世界冠軍的McLaren車隊至今的唯一積分,表現令人驚豔。

Stoffel Vandoorne初試啼聲,表現不俗,未來在F1的發展值得期待。

比賽中段穩定發展,Nico Rosberg一路領跑

中賽進入中段之中,賽場上的變化並不大。Hermann Tilke所設計的巴林國際賽道,是新世代的F1賽道,路幅廣、緩衝區大,若沒有發生碰撞,車輛不容易出現問題。加上巴林站改為夜賽,不再有超高的溫度環境,讓F1賽車的耐用考驗不若以往,讓Carlos Sainz Jr.在第30圈退賽之後,不再在有車手退出。

前方的車手並沒有太大的變化,在Lewis Hamilton在第8圈回到前3名後,前面位置一直由Nico Rosberg、Kimi Räikkönen與Lewis Hamilton所把持,其中第1名一直是Nico Rosberg所領跑著。在比賽進入中段之後,Nico Rosberg明顯放慢了速度,Kimi Räikkönen則是全力拼速度,無奈比賽前段落後太多,未能逆轉,最終以第2名作結。

比賽中段,比賽前3位的變化不大,由Nico Rosberg領跑奪冠,芬蘭冰人拿下第2,意圖3連霸的Lewis Hamilton僅以第3做收。

Hamilton選錯胎,桿位起跑季軍作結

比賽之中Lewis Hamilton曾經因為換上Mediuma與Kimi Räikkönen之間有17秒左右的差距,但是車隊在29圈時為其換上Supersoft配方輪胎,讓差距一度縮小至3秒左右,然後後來卻不再追擊,選擇穩紮穩打,以第3名做收。

據Lewis Hamilton賽後表示,在當時車隊一度認為比賽中將會有安全車出動,但是評估錯誤,使得他掉了時間,雖然使用Supersoft輪胎追回一些,但是無法撐完比賽,失去扭轉的機會。

前4名底定,得分圈車手纏鬥精彩

在中段之後,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也大抵站在第4位置。穩定的前4名,讓觀賽重點來到後方得分圈內車手為好名次而進行的拼鬥。包含Red Bull車隊的Daniil Kvyat與Toro Rosso的Max Verstappen,Williams的2位車手,多次為比賽的位置,發起多次的進攻,讓後半場充滿纏鬥的畫面。

Daniil Kvyat的排位賽成績並不好,從第15位置起跑,在比賽前段一路追趕,前進了10個位置,在第33圈時暫居第5,表現出色。然而此時一路選擇使用Supersoft配方的Haas頭牌Romain Grosjean,從後掩殺而上,與Kvyat進行了一段纏鬥,進行了一段時間之後,在第32圈結束後的大直線,利用DRS區,超越了Kvyat,爬上第5位置,並維持至最後。

年輕小將鬥性高,Verstappen拿下第6名成績

從第10名起跑的Max Verstappen,此時已經追上來到Kvyat的後面,善鬥的2位車手互不相讓跑了1圈之後,Verstappen在大直線底的DRS區結束時,還不能拉出明顯優勢,卻利用路線,在1號彎道硬超Kvyat,增加比賽的熱度。

起跑位置不佳的Toro Rosso年輕小將Max Verstappen,在比賽後段越跑越勇,一路殺上第6位置,較澳洲站表現更佳。

Williams車隊在後段選擇用了Medium配方輪胎,讓2位車手在後段接受到其他使用Supersoft配方車手攻擊時,居於弱勢。然2位車手仍展現出高水準的防守,讓畫面相當精彩。

最後,Max Verstappen站上了第6位,較第1站的第10位更上層樓,Red Bull的Danill Kvyat來到第7名,與隊友的差距不再若第1場及排位賽那般懸殊。Williams的2位車手分別第8及第9位置,而最後1分積分則由代跑車手Vandoorne所拿下。

陣營實力拉近增加精彩,後續發展仍待觀察

整體而言,巴林站的比賽算是精彩,車手的攻擊慾望與防守動作,讓比賽沒有太多的冷場。Mercedes AMG與Ferrari車隊雖然還是領先,然而使用掛牌Tag Heuer實為Renault Energy動力系統的Red Bull展現出不算差的競爭力,而Williams則維持傳統強隊的穩定。使用舊Ferrari動力的Toro Rosso,在比賽全場之後,與冠軍還在同1圈內,顯得Mercedes AMG不再有那麼大的差距。

不過,據消息指出,Ferrari已經引擎改進的配額用完,而Mercedes AMG則還未動用,是否這種均勢仍能維持到賽季中,讓比賽維持精彩,仍有待觀察。

2016年F1巴林站正賽成績


2016/04/01 [F1]巴林站第1階段自由練習報:Mercedes AMG獨霸
2016/04/02 [F1]巴林站第2階段自由練習:Mercedes AMG破場地紀錄,Jenson Button跑出第3位
2016/04/02 [F1]巴林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Ferrari回神,跑出階段前2位
2016/04/03 [F1]巴林站排位賽:枯燥程度加大,Lewis Hamilton失誤打造全場高潮
2016/03/31 [F1]黃昏後的激戰,巴林站賽前報導
2016 GP 巴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