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3/2016
[F1]巴林站排位賽:枯燥程度加大,Lewis Hamilton失誤打造全場高潮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1,576
巴林站排位賽於當地時間星期六下午6點開始舉行。雖然在澳洲站賽後大家對於大逃殺的新賽制表示不滿,召開車隊會議意圖改變。然而因為制度規定賽季開始後必須所有車隊均同意方能改變,而車隊未全部同意直接恢復舊制,有部份車隊認為應該採混合制,使得未能變更,巴林站的比賽仍將採大逃殺制的排位賽。

第1階段:Mercedes AMG車手Nico Rosberg開門就以1:31.325坐上第1位置

第1階段的排位賽準時開始,所有車手仍然第1時間全數上場,而車手均選擇此次最軟的Supersoft配方進行。而再次,一線二線車隊的車手大多在做出1圈時間之後,便進維修區靜養。氣勢強盛的Mercedes AMG車手Nico Rosberg在第1階段跑出1:31.325的時間直接站上第1,自然也就進維修區觀戰。而比較有趣的畫面,是McLaren前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坐在Pitwall的位置上,分擔賽事工程師的工作,給新人代打車手Stoffel Vandoorne比賽建議。

Mercedes AMG車手Nico Rosberg在第1階段一開始便做出最佳成績,隨即進站觀戰。

單圈超過1:30的賽道,讓大逃殺機制很快就展開。第1個面臨關門挑戰的是Toro Rosso Carlos Sainz Jr.。然而在關門之前,他做出暫居第8位的成績,成功存活下來,把Sauber Felipe Nasr,推出上火線,成為第1位被淘汰的車手。

而在Felipe Nasr淘汰之後,Manor車手Rio Haryanto則沒有把握90秒進行拼鬥,直接在維修區放棄,接受第21位的起跑格位。場上成為Renault Sport車手Jolyan Palmer以及隊友丹麥車手Kevin Magnussen的單挑。Palmer先是超過了丹麥小將,而Kevin Magnussen則再次超了回來。而在拿到第19位成績後,Magnussen接受了這個成績,直接在維修區淘汰。

焦點直接轉到暫居18位的另一位Manor車手Pascal Wehrlein,等於有3分鐘的時間成為全場焦點,大扺可以做2圈的全速衝刺。2015年DTM冠軍在第1圈就做出成績,升至16位,雖然時間還可以勉強再衝1次,然而車隊再次一圈便叫他進站。而此一成績,則讓Force India的墨西哥車手Sergio Pérez以及Sauber車隊的Marcus Ericsson分別以18名與17名被關門。

DTM冠軍Pascal Wehrlein開著Manor賽車,努力往前擠了2個位置。

最後的時間,Red Bull車隊的Daniil Kvyat雖然還在場上,但已無關晉級,即便15號彎出彎衝出賽道,也順利進級第2階段。

第2階段:利曼冠軍奇襲,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飲恨

稍事休息,第2階段正式開始,Ferrari與Mercedes AMG共計4輛賽車是最快開上賽道的,而Williams的2位則緊接在後,其他車手一開始則還在維修區內作壁上觀。

在這第1次的嚐試中,Kimi Räikkönen率先做出1:30.559的成績,將自由練習的圈速再次推升;然而第1位沒有多久,Nico Rosberg就做出了1:30.535,而Lewis Hamilton進一步做出1:30.039。第4位出發的Sebastian Vettel,則僅做出1:30.409,未能超越Lewis Hamilton,暫居第2。4位車手都以破場地紀錄的時間,差距又在1秒之內,可以預期競爭將會更為激烈。

 
 

沒多久,淘汰逃殺開始,焦點來到後段的車手。Haas車隊第1站與Fernando Alonso發生重大意外的Esteban Gutiérrez在關門之際做出成績,從15位升至11位,而Toro Rosso年輕小將Max Verstappen則跑出暫居第9的成績。此時,Red Bull車隊的俄羅斯車手Daniil Kvyat正式被淘汰,而自由練習曾跑出階段第3名的McLaren車手Jenson Button則居於14,代打出賽的隊手Stoffel Vandoorne則在其前的12,中間則是又被其他車手擠回13位的Esteban Gutiérrez。

俄羅斯的Red Bull車手Daniil Kvyat本賽季表現一直不如隊友,在巴林站雖然留下如此精彩的畫面,仍在第2階段以最後1位的成績被淘汰。

此時Jenson Button正試著做時間,但是中段便發現成績不會理想,直接進入維修區,而Vandoorne也沒有出場力拼的打算,Esteban Gutiérrez也回到維修區。在第2階段結束還有7分鐘的此時,排位賽幾乎重現第1站的惡夢,沒有任何1輛賽車在場上,而Haas車隊的Romain Grosjean則站在第8位,看似穩定進入第3階段。

此時,暫居11位2015年的Le Mans冠軍Nico Hülkenberg開著Force India進入賽場,狀似包場練跑。不料,在完成暖胎圈之後,這位德國車手做出了1:31.620的成績,硬是擠下了Haas車隊的當家車手,讓以第9位淘汰在第2階段。

2015年的Le Mans冠軍Nico Hülkenberg在第2階段的最後仍不放棄,開著Force India硬將Haas車隊的Romain Grosjean擠開,挺進第3階段。

Williams車手撐場,贊助商賺到獨家轉播

在Nico Hülkenberg最終的努力之後,第2階段已無懸念,觀眾預期要空等3分半鐘之時,Williams的2位已晉級第3階段的車手突然出來繞場,一方面包場練車,一方面為贊助商賺取所有的轉播畫面,算盤十分精明,也避免了首站最後轉播無車可拍的現象。

Williams車手在第2階段最後空蕩的賽道上繞場,讓贊助商賺到全球獨家轉播。

第3階段:感謝Lewis Hamilton的失誤,讓比賽熱度延長3分鐘

第3階段的排位賽,按前面的賽程推想,預期不會精彩。Ferrari與Mercedes AMG的車手再次搶先上場做成績。Kimi Räikkönen又搶先做出1:30.244,而隊友Sebastian Vettel則做出1:30.065,拿下首位。原本預計會在Ferrari車手之前的Lewis Hamilton,在15號彎出彎太過躁進,滑了一下,僅做出1:30.627。Mercedes AMG的招牌再次讓Nico Rosberg以1:29.897擔下。Ferrari車手退至2、3位,Lewis Hamilton居於第4。

這樣成績,對於Lewis Hamilton與車隊而言都不夠完美,而Ferrari車隊自然也不能坐視不管,讓第3階段的熱度瞬間提高。

雖然後方的車手做完成績進站後紛紛收工讓全場在還有7分半時淨空,但是排名前4位的車手進站換胎之後立刻再進場做時間。此時,Lewis Hamilton展現世界冠軍技術,在各分段逐一削去時間,最終做出1:29.493的成績,超過隊友,拿下桿位。Ferrari車手雖然仍在場上奮鬥,Kimi Räikkönen發生小失誤,Sebastin Vettel雖有進步,仍未能突破1:30秒門檻,確認Mercedes AMG包辦頭排位置,Ferrari第2排,Red Bull的澳洲車手Daniel Ricciardo與Williams的Valtteri Bottas則是第3排。

Mercedes AMG車手再次包辦第1排的出發位置,而2位車手均打破場地紀錄。

排位賽制面臨改革壓力

整體而言,首站排位賽的狀況,在巴林站進一步擴散,讓第1階段及第2階段的拼鬥努力也變少,若沒有Nico Hülkenberg的奇襲與Lewis Hamilton的失誤,本次的排位賽將更為枯燥。F1及各車隊若不能再提出對策,相信將會面對更大的輿論壓力。

2016年巴林站排位賽成績

無標題文件
巴林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 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 4/1 星期五 1900-20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 4/1 星期五 2300-00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 4/2 星期六 2000-2100
排位賽 4/2 星期六 2300-0000
正賽 4/3 星期天 2300-0100

2016/04/02 [F1]巴林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Ferrari回神,跑出階段前2位
2016/04/02 [F1]巴林站第2階段自由練習:Mercedes AMG破場地紀錄,Jenson Button跑出第3位
2016/04/01 [F1]巴林站第1階段自由練習報:Mercedes AMG獨霸
2016/04/01 [F1]Vettel對於續用淘汰制排位賽感到失望
2016/04/01 [F1]看似毫髮無傷,46G衝擊讓Fernando Alonso無法出賽巴林站
2016 GP 巴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