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6/9/2015
[F1] 2015年加拿大站正賽:Hamilton完美演出一吐摩納哥怨氣
記者/Bert. D 本文已被閱讀25,124
熬夜看今年F1加拿大正賽的熱血車迷,可能還是認為整場比賽平淡了些,然而,對於Lewis Hamilton而言這卻是最好的結果。Mercedes-AMG車隊在上一場摩納哥站中因為決策失誤而賠掉他一個分站冠軍,如今來到加拿大站後,車隊與L. Hamilton都重新整理好情緒與戰鬥力,先是拿下與他車號相同的第44個桿位,更無驚無險完成「pole to win」任務,整場比賽不論是輪胎、燃料或是與隊友差距控制,都可說是完美演出,比賽最後階段的拉鋸戰,更像是把隊友玩弄於股掌之間。而70圈的比賽結束後,這位英國車手距離他的第3座世界冠軍又更近一步,當然與隊友的關係又更加微妙了。

來到加拿大站後先是拿下與他車號相同的第44個桿位,正賽表現更可以說是幾乎完美,順利朝著他第3座世界冠軍邁近。

L. Hamilton幾乎無懈可擊,N. Rosberg仍需加倍努力

Montreal賽道是條講求高速以及輪胎管理的賽道,不管車迷是否欣賞這位英國車手,相信也難以否認L. Hamilton正賽中的無懈可擊,比賽來到中後段時,即便Nico Rosberg一度追近L. Hamilton身後約1秒,但是只要N. Rosberg稍微將拉近距離,英國車手就是有辦法在下一圈還以顏色,因此在倒數15圈左右的比賽中,兩人的差距大概都維持在1.0至1.6秒左右,比賽尾聲德國人眼見沒有辦法挑戰隊友而放棄挑戰。這樣的結果除了是L. Hamilton技高一籌,N. Rosberg煞車系統在比賽中段出現過度磨耗的情況,也是德國車手無法順利追擊隊友的原因。

比賽最後階段的拉鋸戰,L. Hamilton像是把隊友玩弄於股掌之間,只要德國車手一稍有逼近,L. Hamilton便可以在下一圈拉開差距。

而在比賽結束後的頒獎台訪問中,主持人問及在比賽後半段是否感受到明顯的壓力,L. Hamilton表示:「雖然隊友同樣擁有速度,但他並沒有感受到特別的壓力,因為每一圈單圈速度都在他的掌握之中,即使N. Rosberg在該圈接近一些,我下一圈也仍然在將差距拉開到安全範圍。也許就轉播的角度而言我們的追逐很刺激,但其實並沒有太多的壓力。」而從此番帶有一點挑釁意味的言論,也可以感受到L. Hamilton終於可以在愉快的心情下釋放上一場比賽的不滿。至於要怎麼帶給觀眾一場更精彩的隊友較量,筆者認為N. Rosberg還是要多多加油了。

從比賽結束後的頒獎台訪問中可以感受到L. Hamilton終於可以在愉快的心情下釋放上一場比賽的不滿。要怎麼帶給觀眾一場更精彩的隊友較量,N. Rosberg還是要多多加油了

Ferrari動力提升有收穫,正賽不順丟失頒獎台機會

加拿大正賽中同樣受到矚目的Ferrari車隊,整場比賽可以說是相當不順利。 4屆F1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排位賽中先是遭遇了MGU-H故障使他的SF15-T無法發揮應有速度,使他排位賽僅做出第15快的成績,同時又因為他在FP3中於第12和13彎時,於紅旗情況下超越Marussia車手Roberto Merhli而遭罰退5個位置,所幸是因為Max Verstappen因上一場事故以及使用第5套動力系統的罰退位置,而才能夠在第18位起跑。

所幸在正賽當中德國4冠王的賽車沒有遭遇到排位賽問題,自起跑後便已相當積極又有風險的駕駛風格急起直追,不到5圈就將名次提升了3個位置,儘管中間一度疑似駕駛風格過於激烈而提前耗損一套紅色超軟胎,但最後他還是漂亮的從第18位起跑追到第5位完賽。賽後他表示:「比賽開始時我採取相當「瘋狂」的駕駛方式,但是因為前方車輛實在過多無法一口氣超越,因此他只能轉換成比較穩定的駕駛方式逐一解決。原本有機會可以在將名次往前推近,但由於第一次進站換胎時多花了一些時間,再加上需要顧及輪胎的損耗程度,不然還是有機會可以將名次往前推進。但整體對我來說,還是一場相當有趣刺激的比賽,只可惜車隊無法爭取到頒獎台位置而已。」


Sebastian Vettel因為排位賽動力故障加上受罰的關係,迫使他在比賽一起跑後以相當激進的駕駛方式操控自己的SF15-T賽車,最後則是精彩的以第5名完賽。

Ferrari另外相當可惜的部分就是Kimi Räikkönen丟失了頒獎台。他在排位賽做出第三快的成績,顯見賽車動力提升有所效果,儘管比賽起跑後SF15-T動力表現仍不如銀箭賽車,再加上要保護輪胎情況下,芬蘭冰人被兩輛銀箭拉開了一點距離,不過仍然可以與後方的Williams保持安全距離。真正讓他錯失頒獎台的關鍵,是在於他第一次進站換上黃色軟胎來到髮夾彎,並準備要出彎時車輛離奇失控打滑,芬蘭小將Valterri Bottas因此得益。之後由於該次打滑損失名次造成車隊不得不更換成二次停站策略,將他使用10餘圈的黃色軟胎提前換下,替換上更能發揮速度的紅色超軟胎。

Kimi Räikkönen在他第一次進站換上黃色軟胎後來到髮夾彎,並準備要出彎時車輛離奇失控打滑,使得他丟失了頒獎台機會,而這次離奇的失誤包含車隊與他自己都還找不到具體的原因。

K. Räikkönen擁有新的紅色超軟胎後也急起直追,甚至在第42圈時寫下2015加拿大站的全場最快單圈成績:1:16.987,無奈打滑的失誤損失過大,再加上比賽後半段紅色超軟胎抓地力衰退比對手的黃色軟胎還要快,因此只能以第4名完賽。

因為打滑失誤丟掉第三名位置後,K. Räikkönen轉換成二停策略,並且展開積極的追逐,不過無奈與前方Williams仍有一段差距,使他最後只能以第4名完賽。

如果還有印象的車迷多少會記得去年芬蘭冰人也是在這個髮夾彎離奇的打滑,比賽中K. Räikkönen透過無線電嘶吼說這奇怪的情況就跟去年一模一樣,賽後也表示當時油門踏板反應異常,突然間無法操控車輛,這離奇反應在練習或是排位賽,甚至是第一次換胎前都沒有發生過。

車隊領隊Maurizio Arrivabene賽後也表示:「這情況車隊到現在也還沒有辦法理解,或許車隊與車手都需要負起責任,但事後諸葛於事無補,我們在這場比賽中的確看見動力提升的正面效果,下一次就要想辦法不讓頒獎台再次從我們手中溜走了。」

 
 

Williams看準機會首登頒獎台 F. Massa仍展現積極鬥志

在比賽預覽報導中曾提及,在多數車隊都提升動力,而且又是在Montreal要求高速表現的環境下,Ferrari對Williams絕不能掉以輕心。果然在比賽後Williams芬蘭小將Valterri Bottas順利代表車隊於本賽季首度站上頒獎台,這意味著他完封自己隊友外,也讓賽前信誓旦旦的Ferrari丟失了顏面。雖然V. Bottas在比賽前半段無法追上Ferrari賽車,儘管能夠站上頒獎台多半是因為K. Räikkönen離奇的失誤,不過這也不能否認V. Bottas在比賽中後段時期,面對芬蘭冰人積極的追擊下仍然可以穩健的控制自己的節奏與兩者之間的差距,緊緊抓住這次難得的機會以第3名之姿衝過方格旗,這得來不易的頒獎台無疑對於Williams是莫大的鼓舞。

Williams芬蘭小將Valterri Bottas順利代表車隊於本賽季首度站上頒獎台,這意味著他完封自己隊友外,也讓賽前信誓旦旦的Ferrari丟失了顏面。

然而,賽前也信誓旦旦的Felipe Massa相對不那麼樂觀,這位資深巴西車手在排位賽遭遇到渦輪洩壓閥故障的問題,因此只能以第17位起跑,不過他在起跑之後和S. Vettel成為場上最耀眼的車手,兩人間並肩一起過關斬將,甚至也彼此上演了一場精彩的攻防戰,並在最後以第6名完賽,雖然和年輕隊友成績無法相比,不過他在比賽中至少也掃去之前傳出他缺乏鬥志的謠言,至少賽後他也表示對這樣的結果感到開心。

雖然排位賽遭遇到渦輪系統洩壓閥故障,不過他在比賽中表現仍然十分積極,從第17位起跑,以第6名完賽的成績讓他也感到開心。

McLaren退賽悲歌再起 F. Alonso連續三場退賽

如果我們是McLaren車隊人員,一定會對深深期盼的車迷感到抱歉。因為McLaren在回到歐洲甚至是準備加拿大比賽前夕,都傳出Honda動力系統也有所提升的消息,而在加拿大站比賽開始後,或許是其餘車隊動力提升效果更好,又或許是因為使用Mercedes-Benz動力系統的車隊太過於強悍,使得McLaren MP-30在場上只能與下游車隊競爭,即便如此,兩位車手若能順利完賽,對於新賽車研發來說也是一大肯定。無奈比賽來到第44圈時,Fernando Alonso賽車突然失去動力只能抱撼退賽,這已經是他連續第三場無法完賽,再次嚐到從天堂掉落至地獄的滋味。

比賽來到第44圈時,Fernando Alonso賽車突然失去動力只能抱撼退賽,這已經是他連續第三場無法完賽。

當車隊將完賽希望放在Jenson Button身上時,比賽進行到54圈時車隊也將他喚回車庫提前退賽,兩輛賽車就這樣以DNF收場。不過喜歡McLaren的車迷也不要覺得心灰意冷,因為在比賽後J. Button仍風度翩翩的表示:「我猜有不少人看到我們今日的結果,就代表車隊正經歷一個相當糟糕的賽季,的確現在的處境也是如此,但實際上MP4-30賽車已經比第一場比賽進步相當多,當然我們無法否認在動力系統方面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假如沒有經歷這低潮時期,那麼我們永遠也無法重攀巔峰。」

F. Alonso對於本站比賽再次提前收工的結果當然感到難過,不過他也不約而同的表示:「即便如此我還是看見車隊與賽車不斷進步,而且因為我們十分渴望賽車實力能趕快提升,因此我們現在唯一能做的事情加倍地埋頭苦幹。」西班牙車手還補充:「賽車在現在出現問題,總比以後在爭奪冠軍時出現故障好。」

雖然兩位車手都在加拿站中以DNF收場,不過Jenson Button對於車隊仍然保持著耐心與信心,指出目前賽車狀況已經比本賽季第一場表現好了許多。

Red Bull淪落與Toro Rosso爭搶 Renaul動力仍是關鍵

可以說是幾乎殞落的Red Bull車隊,兩位年輕的當家車手Daniil Kvyat和Daniel Ricciardo分別以第9位和第13位完賽,這樣的結果對於曾經叱詫F1四年的車隊而言都是相當糟糕的,而之所以無法在比賽力爭上游,不論是車手本身或是車迷,都應該了解問題的原因。D. Kvyat賽後表示:「Mercedes-Benz動力系統實在太過強大,搭載該系統的賽車在此條賽道上有著顯著優勢,我們只能盡可能防守,這是我們在這場比賽中唯一能做的努力。」D. Ricciardo也表示:「無論我做多少的努力,就是無法將這輛賽車飆出更快的速度。

Red Bull車隊在本站比賽中明顯跟不上搭載Mercedes-Benz動力系統的賽車,即便這場比賽沒有出現動力系統問題,但在後方陪跑也不是這支曾經連續4年叱詫F1賽場的車隊所樂見的。

在加拿大站比賽之後F1車隊又將休息一週,並且於6月21日在奧地利Spielberg充滿挑戰性的Red Bull Ring展開新的一場競爭。Mercedes-AMG的N. Rosberg有沒有士氣繼續向隊友發出挑戰,Ferrari可不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績,仍然是下一場比賽的焦點。不管是哪個車手或是車隊擁有優勢,相信車迷不變的期盼就是希望下一場比賽能夠更精彩一些。


2015/05/25 [F1] 2015年摩納哥站正賽: L. Hamilton遭命運之神戲弄、 N. Rosberg意外奪勝
2015/05/20 [LM]臺灣人首戰,aai車隊進軍利曼24小時大賽
2015/07/07 [F1] 2015年F1英國站:雨神攪局、L. Hamilton混戰中取勝
2015/07/28 [F1] 2015匈牙利站:Mercedes-AMG脫序演出、Ferrari再奪一冠
2015 GP 加拿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