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22/2014
[F1] 2014年F1新加坡站正賽觀察:隊友退賽,L. Hamilton重返積分榜首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15,489
相信昨天晚上 (9/21) 守在電視前觀賞2014年F1新加坡大賽的車迷,心情像洗三溫暖,高潮迭起、變數相當多的比賽過程,加上夜間都會氛圍渲染之下,2014年F1新加坡站仍然精彩。

由於受到安全車領航多達7圈的影響,2014年新加坡大賽在起跑之後的2個小時提前於60圈結束,Lewis Hamilton在最大競爭對手-Nico Rosberg退賽之後,比賽前半段可以說是輕鬆領先,到了比賽中段,雖然受到安全車出動沒辦法即時換胎影響,L. Hamilton仍展現驚人抗壓性,再加上W05賽車超乎水準的速度,使他最後有驚無險地拿下本賽季第7座分站冠軍。

2014年F1新加坡站正賽成績

Lewis Hamilton在最大競爭對手-Nico Rosberg退賽之後,比賽前半段可以說是輕鬆領先,到了比賽中段雖然受到安全車出動沒辦法即時換胎影響,但最後仍然搶下分站冠軍。

拿下此勝對他來說意義非凡,因為在接連苦苦追趕後,他終於在車手年度積分榜上,以3分的領先超越自己的隊友,暫時重返車手積分榜的榜首最高者,也是自2014年西班牙站以來,再一次於積分榜上領先自己的隊友。

L. Hamilton拿下分站冠軍,N. Rosberg早早退賽,這一來一往之前已經讓N. Rosberg不再是積分榜上的領先者,甚至落後3分,不過僅3分的差距,要追回領先位置還大有機會。

除了L. Hamilton拿下冠軍,Red Bull車隊在本賽季首度兩位車手一起登上頒獎台,兩位當家車手Daniel Ricciardo和4冠王Sebastian Vettel,雖然同樣受到安全車影響,使得兩位車手在最後階段輪胎壽命已經到達臨界點,好在後方追兵Fernando Alonso受困於F14 T疲軟的速度,因此最後仍守住頒獎台的兩個位置,S. Vettel所拿下的亞軍獎盃,是他本賽季最好的成績。


至於Nico Rosberg則是第2度於本賽季當中嚐到無法完賽的滋味,在暖胎圈展開前,工程師就發現其賽車轉向系統出現問題,而且換上一個新的方向盤都還無法完全解決。暖胎圈開始後,他的賽車卻原地不動,不得不讓工程團隊將他急急忙忙地推回Pit Lane。比賽開始後,雖然他能夠在場上比賽,但車隊深知最大的問題,在於當賽車進站換胎、賽車停下之後能否再順利啟動。

果不出其然,N. Rosberg在第15圈進站換完胎後,賽車卻遲遲無法從空檔進入1檔,無論N. Rosberg怎麼撥動離合器與換檔撥片,只見方向盤螢幕上仍顯示大大的「N」,此刻車隊也決定為了安全考量,只能先行退賽,這一退也等於將積分榜的領先位置拱手讓給自己的隊友,不過僅3分的差距,要追回領先位置還大有機會。

Nico Rosberg在暖胎圈前,工程師就發現其賽車轉向系統出現問題,而且是換上一個新的方向盤後還無法完全解決的問題,暖胎圈開始後他的賽車原地不動,不得不讓工程團隊將他急急忙忙地推回Pit Lane。

正賽起跑與重點回顧

就如同比賽前的預覽,「散熱」一直是新加坡大賽所有車隊與車手首先必須解決的課題,哪怕只要有一個部份過熱,精密複雜的F1賽車很有可能就因此停擺,甚至在正賽開始之前,賽道上就已經出現狀況,首先是Nico Rosberg賽車傳出問題,接著小林可夢偉 (Caterham) 連暖胎圈都沒有辦法完成,CT05賽車就因動力系統問題而宣告無法參加比賽。

比賽起跑時,L. Hamilton自起跑點迅速「彈開」的表現自然不在話下,同時兩輛Ferrari車手也展現相當驚人的起跑氣勢,F. Alonso迅速超越S. Vettel將名次提升到第2,無奈F14 T雖然經過許多強化,但還是不敵RB10賽車之速度,因此在幾個彎之後S. Vettel就將第2位的位置要回,並且試圖追上前方揚塵而去的L. Hamilton;另一位Ferrari車手Kimi Räikkönen起跑時也一度從第7名上升並在第1彎搶到第5的位置。

比賽起跑時,兩輛Ferrari也展現相當驚人的起跑氣勢,F. Alonso迅速超越S. Vettel將名次提升到第2。

起跑不久之後,S. Vettel一度看似有能力跟上L. Hamilton,將兩人之間的差距維持在1.6秒左右,不過顯然L. Hamitlon當下實力多有保留,更是以一圈慢慢拉開半秒的節奏,將S. Vettel拋諸腦後,到了第10圈時兩人的差距已經達到了3.8秒,而第3位的D. Ricciardo則是與自己的隊友相差了5.6秒之有,雖然S. Vettel可以穩定的速度跟住L. Hamilton,不過當12圈時,其輪胎性能顯然開始下滑,兩人之間的差距再被擴大。從起跑之後到領先車手完成換胎後,前5名車手名次均沒有變化,6至10位則因進站換胎加上競爭激烈,因此名次有所消長。

Safety Car出動打亂各家換胎策略

比賽還沒進行到三分之一,其實就可以再次看見Mercedes-AMG的W05賽車速度優勢,基本上W05賽車與其它10支車隊的賽車,可以說已經不在同一個等級上。僅管L. Hamilton領先幅度相當大,但比賽來到第31圈時,賽場上出現重大變化-Adrian Sutil (Sauber) 和Sergio Perez (Force India) 兩人發生擦碰,導致S. Perez前翼斷裂,而散落一地的碎片使大會不得不出動Safety Car領航,並將碎片清理乾淨,Safety Car的出動打亂所有車隊的節奏相當多的車手也趁此時機進站換胎。

不巧的是L. Hamilton與S. Vettel拉開的差距瞬間化為烏有之外,由於是領先者無法即時進站換胎,而其紅色超軟胎已經使用了13圈,而他後方對手都已經趁著Safety Car出動時或是之前,就換上了配方相對較硬的黃色軟胎,因此對L. Hamilton來說,比賽重新恢復正常之後,要如何趕快拉開差距,將會是決定能否拿下分站冠軍的關鍵。

第31圈Adrian Sutil (Sauber) 和Sergio Perez (Force India) 兩人發生擦碰導致S. Perez前翼斷裂,散落一地的碎片使大會不得不出動Safety Car領航,並將碎片清理乾淨,Safety Car的出動打亂所有車隊的節奏相當多的車手也趁此時機進站換胎。

1圈拉開3秒,L.Hamilton與W05賽車展現驚人速度

Safety Car情況在維持了7圈後於第38圈解除,Safety Car駛進Pit的那一剎那,車隊告知L. Hamilton要全力衝刺,盡可能拉開與S. Vettel的差距,以在最後進站換胎完後還能維持領先位置,而比賽恢復正常那一刻起,L. Hamilton果真使出渾身解數,並利用輪胎優勢,使他在不到半圈的時間,便與後方的S. Vettel拉開將近1秒的差距,1圈後的領先優勢更是達到3.2秒的差距,速度十分驚人,更在第39圈時飆出1:50.417的速度,而在安全車回去2圈後,L. Hamilton領先優勢已經達到5.8秒,但這樣的領先幅度顯然無法讓他進站換完胎後保持領先,因此車隊告知,至少要拉出26秒的差距,才能確保在換完胎後追越S. Vettel。

而這位英國車手果真做到了,比賽在剩下最後10圈的時候,L. Hamilton雖然沒有達到26秒的要求,但至少已經與S. Vettel拉開了24秒的差距,此刻他的紅色超軟胎已經使用28圈,在繼續撐下去恐有爆胎之風險,因此車隊也讓他在53圈時進站換胎,換完胎重新回到賽道時名次雖然落於第2,不過與前方的S. Vettel其實僅只有0.5秒的差距,因此在不到一圈之中,L. Hamilton便將其輕鬆超越,順利拿下冠軍。

L. Hamilton在比賽最後階段不得已進站換胎,雖然重新回到賽道後落於S Vettel之後,但不到一圈便將其輕鬆超越。

Mercedes-AMG將持續加強賽車穩定性

整體而言,Mercedes-AMG車隊速度雖然相當快,不過仍然免不了受到突發事件的影響,除了受到安全車影響,有驚無險的拿下分站冠軍,N. Rosber在開賽前夕發生轉向系統線圈斷裂故障問題,也是Mercedes-AMG車隊的一大遺憾,賽後車隊高層主管Toto Wolff已經坦承車隊在穩定性方面的問題,仍然需要加強。

N. Rosberg在第15圈進站換完胎後,賽車卻遲遲無法從空檔進入1檔,無論N. Rosberg怎麼撥動離合器與換檔撥片,只見方向盤螢幕上仍顯示大大的「N」,此刻車隊也決定為了安全考量,只能先行退賽。

Red Bull車隊在悶了一整季之後,兩位車手於此分站的表現可圈可點,雖然本賽季一直受到動力系統不穩定因素所困,然而此分站RB10卻展現不錯穩定性,而且兩位車手在最後關頭靠著一套用了30圈以上的黃色軟胎在場上死守,最後拿下第2與第3名,此結果相信對車隊來說以相當欣慰,S. Vettel在頒獎台上更是可以看其激動的神情,更表示對他而言已是最好的結果,而從今年度的低靡,其實也可以感受到這位4冠王的心理素質已漸漸提升。

 
 

Ferrari正賽表現仍不見好轉

Ferrari最後雖然以第4和第8名完賽,不過對於多數紅鬃躍馬的車迷而言,這又是一場失望的比賽,甚至F. Alonso和K. Räikkönen兩位車手賽後訪問反應也是如此,這兩位車手在比賽開始之前,不約而同的認為F14 T賽車已經大有進步,但到了正賽當中,兩位車手卻發現無力施展應有速度,F. Alonso主要是因為受到Safety Car出動,因此不得已更改進站時機、提前換胎,否則很有可能能夠搶到一個頒獎台的位置,至於K. Räikkönen賽後則表示,本周末賽車狀況比過去好了許多,起跑時也順利搶進幾個位置,不過比賽當中空力套件似乎有受損,再加上Safety Car情況之後輪胎溫度一直過高,因此比賽後半段一直受制於Williams賽車遲遲無法超越。

F. Alonso主要是因為受到Safety Car出動,因此不得已更改進站時機、提前換胎,否則很有可能能夠搶到一個頒獎台的位置。

Valterri Bottas空虧一簣,J.Vergne拿下本季最佳成績

Williams車隊整場比賽則是表現穩定,仍然展現出不錯的賽車競爭力,無奈遭預Safety Car的情況,不然很有可能於本場比賽中與前4名車手一較高下,不過比較可惜的是Valterri Bottas在最後一圈時,因為老舊的黃色軟胎再也檔不住後方K. Räikkönen和S. Perez的猛烈攻勢,因此在入彎時錯過煞車點,名次一路從第6滑落至第11名,對於這位芬蘭小將而言,相當可惜。另一方面Toro Rosso的Jean Eric Vergne則是趁著Safety Car拿捏恰到好處的換胎策略,使其在最後階段能夠用一套新的紅車超軟胎將名次提升至第6 ,而且在賽後加秒處罰後仍然能夠保住第6的位置。

嚴苛氣候條件,多位車手出現脫水過多情況

如同比賽之前所言,悶熱的氣候條件是車隊與車手最先要克服的問題,而在2個小時的比賽結束之後,退賽車輛達到5輛,顯見新加坡大賽對賽車的嚴苛條件。 而車手更是如同在三溫暖烤箱裡面待上2個小時一般,其中D. Kvyat (Toro Rosso) 面臨飲水系統故障,一度急迫地在無線電表示急需要停下喝水,Kevin Magnussen (McLaren) 更因為車艙散熱出現問題,安全車領航期間不斷將手伸出車外散熱,賽後更疑似有出現燒燙傷的情況,不過為了替車隊帶回寶貴積分,他仍然硬撐著完賽。

在新加坡大賽中,悶熱的氣候是車隊與車手最先要克服的問題,而在2個小時的比賽結束之後,車手如同在三溫暖烤箱裡面待上2個小時一般,Kevin Magnussen (McLaren) 更因為車艙散熱出現問題,安全車領航期間不斷將手伸出車外散熱,賽後更疑似有出現燒燙傷的情況。

此外S. Vettel也因脫水過多引發胃痙攣而取消了賽後記者會的出席,F. Alonso也在個人社群網站上貼出雙腳脫水的畫面,不過上述車手在此極端的條件之下撐完比賽,其拼戰精神令人欽佩。幸好在新加坡站之後,眾車隊將於下周末 (10/4~10/5) 轉戰日本Suzuka賽道,較為涼爽的氣候將可讓車手能有更完全的發揮,而眾所關注的無非是N. Rosberg能否再度追回落後的3分差距,隨著賽季接進尾聲,兩人拼鬥一定會越演越烈,而U-CAR也將持續與車迷一起關注本賽季的最後5場比賽。


2014/06/24 [F1]街道夜戰High翻獅城,2014新加坡F1大賽倒數展開!
2013/09/23 F1新加坡站正賽報導:Sebastian Vettel摘三連勝
2015/09/18 [F1] 2015 F1新加坡站預覽
2014 GP 新加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