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18/2014
[F1]車手實力將原形畢露? FIA下令禁止車隊透過無線電下指導棋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22,920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一輛F1賽車所使用的尖端科技也越來越複雜,與其說是一輛賽車,不如稱其為一輛速度機器,車手在比賽當中不只進行油門煞車和轉向操作,更要無時無刻透過方向盤上琳瑯滿目的操作鈕來調整車輛各方面表現,以找到當下最適合的駕駛模式。

而比賽中車輛該如何調整,目前車手多聽從車隊建議,而車隊則是以遙測數據為根據,並再透過無線電通知車手進行調整,所以不少資深F1車手曾經認為,現在的F1車手缺少了個人特質,反而比較是一位替車隊操作機器的操作員。

FIA認為如此狀況已經與F1競賽規則20.1中,車手需要靠自己並在無任何協助之下駕駛車輛的規則相為抵觸,因此FIA日前宣布將自本周末的新加坡站開始,禁止車隊透過無線電與Pit Board對車手進行調校上的建議,或是車手詢問車隊有關車輛調校的問題。

車手在比賽當中不只進行油門煞車和轉向操作,更要無時無刻透過方向盤上琳瑯滿目的操作鈕來調整車輛各方面表現,以找到當下最適合的駕駛模式,要一邊順利比賽又要一邊操作方向盤上的調節鈕以改變車輛表現,現今往往都給靠車隊給予的建議予協助才能找到比賽每個階段的最佳方程式。

不過並不是完全禁止車隊無線電使用,而是部分溝通可被允許,但凡是有關增加車手或車輛速度的指示將被禁止,而且FIA也將在比賽中更嚴格地監聽每支車隊的無線電通訊內容,違反者大會裁判將會給予懲罰,至於甚麼樣的懲罰得視當下情況而訂。

FIA日前宣布將自本周末的新加坡站開始,禁止車隊透過無線電與Pit Board對車手進行調校上的建議,或是車手詢問車隊有關車輛調校的問題。

為了要讓車隊或是車迷更能了解規範,FIA在宣布這項新政策的同時也公布一系列案例供車隊參考,FIA列舉範例如下:

無標題文件
禁止通訊內容範例

● 每一計時段時間細節,以及主要競爭對手每一計時段的優 劣比較
● Power Unit動力系統調節建議
● 變速系統調節建議
● 變速箱檔位或讓系統學習之建議 ( 日本站起強制執行 )
● 平衡電池充電狀態建議
● 燃油流量設定,或是節省燃油調節建議 (除非賽會要求)
● 胎壓與胎溫資訊 ( 日本站開始強制執行 )
● 差速器調節建議
● 起跑時或進站時的離合器位置建議,以及起步最佳建議
● 起跑前暖胎圈暖胎動作建議
● 前後煞車力道分配或線傳煞車系統調節建議
● 提示車手將駕駛模式調回default
● 回答車手任何有關技術問題之建議
     例:現在扭力輸出模式合適嗎?
● 任何被車隊編碼的通訊 ( 例:Ferrari常以義大利語編碼通訊 )


無標題文件
允許通訊內容範例

● 與車手確認無線電通訊狀態
● 自己的單圈成績與每一計時段的成績
● 主要競爭對手單圈成績
● 與主要競爭對手差距
● 勉勵車手話語例:Push hard
● 協助警示車手其餘車輛相對位置
● 排位賽協助車手與前車保持空檔,以找到最佳衝刺的時機
● 輪胎爆胎可能性警告
● 下一次進站使用輪胎通知
● 主要競爭對手目前輪胎使用圈數
● 協助車手了解競爭對手賽車潛在問題
● 協助車手了解競爭對手進站換胎策略
● 比賽中各示旗號或安全車出動通知,或其餘有關安全之問題


 
 

每一支車隊為了要讓場上車手能夠有更出色的表現,Team Radio無線電,可以說是不可或缺的工作,無線電確實是比賽中車隊與車手之間溝通的好工具,不過,賽車科技越來越複雜,因此近年來透過無線電對車手下達調整車輛表現模式的指定相當頻繁,例如告知車手將當下扭力輸出、引擎輸出表現、燃油流量控制、前後煞車分配比例等,或是車手也會詢問車隊自己當下使用的引擎輸出模式是否恰當,需要省多少油等等技術問題,所以許多車迷在電視轉播中,偶爾會聽到一些局外人完全聽不懂的通訊內容,例如在義大利站第10圈Mercedes-AMG車隊與車手Lewis Hamilton通訊內容:

Lewis Hamilton: Tell me when I have enough power for strat two.

Peter Bonnington :OK Lewis you may use strat two on the main straight only, exit turn eleven to turn one, strat two only for two laps.


這段通訊當中,Lewis Hamilton向車隊詢問什麼時後可以使用在直線上使用更多動力,車隊則告知最佳使用動力時機。而這樣的通訊自本周末開始將會被禁止。

除非是賽車有安全上的疑慮,或式輪胎磨損將帶來潛在威脅,否則車隊將禁止透過無線電協助車手進行車輛調整,或是告知車手輪胎撞況。

如何找出最快方程式,車手將各憑自己本事

少了車隊在比賽中「從旁協助」後,意味著車手自暖胎圈開始,比賽中要如何調整賽車、並擊退隊手,完全就得靠自己的實力、經驗與判斷力,相信這樣對於車迷而言,無非是一件增加精彩度與可看性的好事,而且車手也會更多了一份人性,而不是被車隊控制著的傀儡。

但是對於車隊來說這將可能帶來困擾,例如拿下2014年車隊總冠軍幾乎沒有懸念的Mercedes-AMG車隊,其高層主管Toto Wolff對此新規則表示,禁止車隊透過無線電與車手進行技術上的溝通,影響的層面將相當廣且複雜,尤其是起跑之前車隊與車手的溝通。而且FIA目前允許與禁止的通訊內容界定還沒有相當明確,因此預期新加坡站將會出現很多爭議。

Mercedes-AMG車隊高層主管Toto Wolff雖然對此新規則發表一番言論,不過並沒有正面回應自己的立場。然而,以Mercedes-AMG車隊目前兩位車手緊張的競爭氛圍來看,車隊也許會擔心比賽中無法控制兩位車手的競爭行徑。

不過F1車壇當中仍然有許多人是支持這項規定,例如4屆F1冠軍、人稱「教授」的Alan Prost,就曾指出現今車隊無線電內容中,偶爾會出現對F1整體形象負面的訊息,例如車手頻頻抱怨對手舉動,並建議車隊向裁判舉報對手違規、以讓對手獲得逞罰,或是車隊故意釋出假訊息混遙對手等等,多少都會讓車迷認為F1已經失去那份競爭搏鬥的真實性,反而像是一輛輛聽從車隊的傀儡替車隊操作這輛速度機器。

誰能從中獲利?

在FIA公布此新規定後,F1車壇中不少人開使臆測哪些車手會得益,或是受到負面影響,尤其是同為Mercedes-AMG車隊效力、積分又如此接近的Nico Rosberg和Lewis Hamilton,兩人競爭態勢在沒有車隊於比賽中協助下將會如何演變,成為新的關注議題,有人認為,Lewis Hamilton在比賽中似乎比自己的隊友更需要來自車隊的鼓勵,不過也有人觀察到,Nico Rosberg在義大利站練習賽中,甚至詢問車隊是否要調整自己的「駕駛方式」來求取更快的時間。

兩位Mercedes-AMG車手雖然於同一車隊效力,但是在場上每一個車手都是自己的競爭對手,因此新加坡站開始,他們將無法確切得到對方與自己每一計時段的比較,這意味著要如何追趕或是防守,將全憑自己的經驗與實力。

其實在本周末新加坡開始之前,論誰都難以判定誰能夠從中無線電禁令中獲益,也許,喜歡不受干擾、曾經在2012年阿布達比站留下:「Leave me alone I know what I am doing!」這句名言的Kimi Räikkönen,更樂見FIA頒布的這道新規則。究竟這條規則會帶來多少影響,9月21日展開的新加坡大賽將會揭曉。

2012年阿布達比站最後階段,當時為Lotus車隊效力的Kimi Räikkönen好不容易有機會贏得復出後的第一個分站冠軍,因此車隊好心的不斷提醒芬蘭冰人需要保持輪胎工作溫度等資訊,不料Kimi Räikkönen不領情而且吐出:「Leave me alone I know what I am doing!」。即便已過去將近兩年,但這句話仍讓全球車迷津津樂道。也許他相當樂見如今FIA公佈的新規則。


2013/04/10 [F1專欄]Red Bull車隊發出車隊指令引發爭議
2010/07/29 Ferrari隱密車隊指令引發議論
2009/07/02 Red Bull車隊暫不使用車隊指令
2007/06/02 [F1專欄] 車隊指令禁不了
2014 GP 新加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