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21/2014
[F1]2014年F1德國站正賽觀察:N. Rosberg積分優勢再擴大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14,622
2014年F1德國站可以說是本季截至目前為止,相當精彩的分站賽事之一,除了桿位起跑的Nico Rosberg輕鬆領航拿下主場勝利比較沒有懸念之外,67圈的賽程當中,第2至第10名的競爭都相當激烈,直到最後5圈都還難以定勝負,從20位一路超車來到第3位的Lewis Hamilton,最後都還不斷地向前方駕著Williams賽車的Valtteri Bottas發動攻擊,而Fernando Alonso (Ferrari) 與Daniel Ricciardo (Red Bull) 、McLaren車隊和Force India車隊的互有攻防,讓本站賽事不再是那麼平淡無聊。

2014年F1德國站可以說是本季截至目前為止,相當精彩的分站賽事之一,第2至第10名的競爭都相當激烈,直到最後5圈都還難以定勝負。

經過67圈的競爭之後,Mercedes-AMG車隊完成德國車隊在德國站賽事由德籍車手拿下分站冠軍的紀錄,而第2名則是由用著已使用超過40圈的黃色軟胎、最後拼盡全力防守抵擋後方攻擊的V.Bottas所拿下,L.Hamilton則是包下頒獎台最後一個位置,但與隊友的積分差距又被擴大到14分。L.Hamilton從20名起跑卻能以第3名完賽的成績相當亮眼,但其實以他本身實力與W05賽車與其餘車輛競爭力差距而言,如此表現僅能說是正常水準的發揮而已。

2014年F1德國站正賽成績

對於身為一之德國車隊的Mercedes-AMG車隊而言,能夠在主場作戰拿下冠軍與季軍的成績再好也不過,Nico Rosberg對於將差距再次拉大也能稍微鬆一口氣,不過L. Hamilton在接下來的賽事一定會再次發出反擊。

F. Massa再度悲情退賽

全場比賽中,最悲情的莫過於Williams車隊的巴西老將Felipe Massa。自第3位起跑的他為了盡可能地爭取到名次,在外側準備攻入1號彎時,不料1號彎內側已經被McLaren車手Kevin Magnussen佔據,這時刻兩人誰也不想讓出這有利位置,就在兩車手互不相讓的情況下,兩輛賽車不慎發生輪胎與輪胎之間的擦碰,F.Massa的FW36賽車就這樣順勢被彈起、並翻覆至緩衝區當中,造成車輛嚴重損毀宣告退賽,這是F.Massa繼上一場英國站之後,第2次連第1圈都無法完成就退賽的分站賽事。

Felipe Massa自第3位起跑後,他為了盡可能地爭取到名次,在外側準備攻入1號彎時,不料1號彎內側已經被McLaren車手Kevin Magnussen佔據,兩者之間互不相讓的後果帶來的第1圈的事故。

如果以重播畫面來看,這起事故雖然被認定是所謂正常的「Racing Accident」、大會調查後也決定不採取進一步裁示,但以F.Massa在F1賽場上的經驗而言,與英國站來不及閃躲的事故不同,這次與K. Magnussen的擦碰意外其實是可以避免的,且以FW36賽車的競爭力來看,避免事故發生之後要超越McLaren的MP4-29賽車,理應不是難事。

兩輛賽車不慎發生輪胎與輪胎之間的擦碰,F.Massa的FW36賽車就這樣順勢被彈起、並翻覆至緩衝區當中,更倒霉的是Daniel Ricciardo,不幸距離兩輛事故車太近,為了閃躲這兩輛車,澳洲年輕小將不得不駛出賽道外避險、並再繞道回賽道當中,因此名次一路滑落至10名之後。

F.Massa第1圈的事故也讓大會出動Safety Car安全車領航,於此階段N.Rosberg仍然處於領先位置、V. Bottas則是固守第2、Sebastian Vettel列於第3位,而原本有機會在起跑爭取到好名次的Daniel Ricciardo,在爭搶第1彎時不幸距離兩輛事故車太近,為了閃躲這兩輛車,澳洲年輕小將不得不駛出賽道外避險、並再繞道回賽道當中,因此名次一路滑落至10名之後,安全車出動時 L.Hamilton已經從20位殺上來至15位。其實,安全車的出動與否,似乎完全沒有影響N.Rosberg的節奏,在安全車重新回到PIT之後,N.Rosberg便馬上以一圈拉開1秒有餘的速度,逐漸將V. Bottas拋在身後,這也奠定了這位德國車手拿下冠軍的基礎。

L.Hamilton勇猛追擊,將傷害降到最小

起跑至完賽上升17個名次、站上頒獎台、拿下第3名的成績,但如此結果其實並沒有讓L.Hamilton感到特別開心,對於他來說這樣的成績頂多只能算是做好車手積分榜上的傷害控管,英國站結束之後N.Rosberg和L.Hamilton積分差距為4分,而德國站結束後積分差距雖被拉開至14分,倘若無法在頒獎台上完賽,那麼差距將會被拉的更開,14分的差距至少還在可以追擊的範圍當中,對此結果,L.Hamilton也沒甚麼特別可以抱怨的。而對於觀眾來說,這位英國車手帶來了一場精彩的超車秀,只不過有部分車迷與海外評論員認為,他幾次積極進攻、莽撞地與其它賽車發生小擦碰,沒有讓他賽車損毀退賽,已經相當幸運。

L. Hamilton在德國站表現相當勇猛,一路從20位挺進至第3位完賽,為全場觀眾帶來一場精彩的超車秀,不過有些車迷認為他部分超車動作還是太過魯莽。

兩停策略奮力抵檔攻勢,V. Bottas再次證明自己

起跑時就折損一名大將的Williams車隊,再一次地將獲取積分的希望,寄託於芬蘭年輕新秀V. Bottas。雖然起跑時他極欲想要挑戰N.Rosberg的領先地位,但正如他在排位賽後中的訪問所言:要追上Mercedes-AMG賽車仍然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情。因此無論是在安全車出動前,或是安全車出動之後,V.Bottas就很快地被表現幾乎完美的N.Rosberg拋在後方,所以約有三分之二的賽程,除了進站換胎名次更動外,他都是穩穩地跑在第2位。

為了不放棄第2名這個位置,車隊為他擬定相當大膽的兩停策略,在比賽還有約莫20餘圈時,用著相當老舊的輪胎抵禦後方L. Hamilton一波接著一波的攻勢。

然而相當值得肯定的是,為了不放棄第2名這個位置,車隊為他擬定相當大膽的兩停策略,在比賽還有約莫20餘圈時,幾乎所有人都認為他無法靠著已經使用超過20圈的黃色軟胎守住亞軍位置,因為那時後L. Hamilton正用一套新的紅色超軟胎,以一圈快將近2秒的速度逼近著他,直到最後10圈定勝負時,V. Bottas再一次展現資淺車手難得一見的穩定節奏,守住每一圈來自L. Hamilton的攻勢,最後待L. Hamilton紅色超軟胎抓地力開始快速下滑時,V. Bottas就穩穩地將亞軍獎杯抱回。

令人相當訝異的是,完賽時他車上搭載的黃色軟胎已經使用超過40圈之久,顯見他不僅擁有穩定的速度與發揮,同時也擁有不錯的輪胎控管能力,這對於F1車手而言,也是相當重要的能力。整體而言,以他本賽季表現來看 (開幕澳洲站第5、奧地利第3、英國站第2、德國站第2) ,他已經證明了自己的價值與實力。

完賽時V. Bottas車上搭載的黃色軟胎已經使用超過40圈之久,顯見也擁有不錯的輪胎控管能力,這對於F1車手而言,也是相當重要的能力,而且以這幾場比賽表現來看,他已經證明了自己的實力。

Red Bull穩定發揮,20分積分入袋

Red Bull車隊陣營當中,4冠王Sebastian Vettel雖然在比賽當中沒有太多的鏡頭,但其實第4名完賽以他本季賽車狀況而言,已經相當不錯,而且比賽來到中後段、來到49圈時,S.Vettel還趁著 F. Alonso對前方Nico Hulkenberg (Force India) 發起攻勢時趁隙而入,並且與F. Alonso展開激烈的攻防,讓車迷再次能夠欣賞到一場頂尖對決,並且最後還將西班牙車王超越,使其能以第4名的成績完賽。

冠王Sebastian Vettel雖然在比賽當中沒有太多的鏡頭,不過同樣身為德國人的他,在當地依然擁有相當高的人氣。

開賽由於被捲入事故而讓名次滑落的 D. Ricciardo,並沒有就此放棄力爭上游的機會,也是一路上演重後方追擊超車的戲碼,比賽剩下最後10圈時,被改採3停策略、輪胎性能相對優越的F. Alonso追上,兩人多圈的進身肉搏攻防、互有超車直到比賽最後一個彎都還沒有分出勝負,但最後還是被輪胎抓地力較優越的F. Alonso超越,以僅0.1秒的差距吞下第6。而對這樣的結果, D. Ricciardo不僅沒有感到失望,反到認為最後與F. Alonso的競爭十分有趣,同時F. Alonso賽後也表示D. Ricciardo超車與防守動作相當的乾淨,與他競爭相當有樂趣,並且給予這位年輕車手表現相當的肯定。

被捲入事故而讓名次滑落的D. Ricciardo,並沒有就此放棄力爭上游的機會,也是一路上演重後方追擊超車的戲碼,並且還贏得F. Alonso的喝采。

Ferrari賽車升級尚未反應在結果上

德國站對於Ferrari車隊又是一場相當艱苦的作戰,再一次看見當家車手F. Alonso拼盡全力完成比賽,並為車隊帶回寶貴的10分積分,這份拼盡全世界有目共睹,連他自己都曾表示以F14 T的競爭力而言,比賽中每一圈都必須要如排位賽般全力發揮,才有可能拼得前5名的成績。本站F. Alonso目標著眼於頒獎台位置,但無奈賽道上位置變換狀況複雜,加上車隊改採3停策略,因此他認為第5名完賽以經是本周末最好的成績。

F. Alonso拼盡全力完成比賽,並為車隊帶回寶貴的10分積分,但由於車隊策略臨時改變,不然也許有機會挑戰更好的名次。

Kimi Räikkönen遭遇練習賽賽車故障、排位賽無緣進入Q3的狀況後,雖然最後以12名完賽、無法拿到積分,但整場比賽看下來,冰人在賽道上的表現和比過去相比已較為理想,已經鮮少看見他激烈修正方向盤的動作,他在起跑時從12位上升至第9位,而在第一次進站換上紅色超軟胎之後,也再一次地從14位一口氣逐續超越5輛車,將名次提到第9位。

車迷可以稍微感到欣慰的是,兩位當家車手在賽後不約而同地表示,德國站已經確實感受到F14 T的精進,只可惜比賽狀況永遠多變而無法著實反應在最終成績之上。

正當車迷以為終於看見冰人過去的氣勢與速度時,不料與L.Hamiton、D. Ricciardo和F. Alonso互相爭搶時,前鼻翼端板遭受兩度損害,進而影響到了空力效益與輪胎性能,因此當比賽來到第35圈時,K.Räikkönen回報才使用10餘圈的紅色超軟胎左前輪抓地力已經消耗殆盡,根本無法帶著理想的速度入彎,這時候多位車手也開始回報相同的問題。最後車隊不得已才變更策略,讓冰人提早進行第3次換胎,比賽後半段賽車受損加上黃色軟胎的組合,已無力再向前提升名次,而遺憾地以11名完賽。

K.Räikkönen在比賽中兩度遭到不同的對手夾擊,因此損傷了前鼻異端板,影響後半段賽事車輛空力與輪胎性能表現。

不過車迷可以稍微感到欣慰的是,兩位當家車手在賽後不約而同地表示,德國站已經確實感受到F14 T的精進,只可惜比賽狀況永遠多變而無法著實反應在最終成績之上。車隊則表示,幾天之後展開的匈牙利大賽,對空氣力學與抓地力要求相當嚴苛,車隊將再提供兩位車手合適的賽車設定。

 
 

2014年德國站當中出現的意外狀況不多也不少,除了一開始引發安全車出動的F. Massa事故以外,Toro Rosso年輕車手Daniil Kvyat在比賽來到46圈時,所駕駛的STR9賽車突然竄出火苗並引發大火,使他懊惱地跳離賽車退賽;接著在比賽剩下最後17圈時,Sauber車隊的Adrian Sutil在最後一個彎道出彎時,因速度過外加上抓地力衰退而打滑、且賽車出現故障而停在大直現初段的中央,但大會鑒於比賽即將要結束因此沒有出動安全車,而是讓工作人員冒著風險衝入賽道將賽車推至場外,對此原本認為會出動安全車而趁機進站換胎的L.Hamilton,賽後表示大會沒有派出安全車、而讓工作人員衝進賽道的決定相當危險。

除了一開始引發安全車出動的F. Massa事故以外,Toro Rosso年輕車手Daniil Kvyat在比賽來到46圈時,所駕駛的STR9賽車突然竄出火苗並引發大火,成為場上的另外焦點。

其實整場比賽看下來,最大的贏家當然還是Mercedes-AMG車隊,兩位當家車手14分的積分差距,讓N. Rosberg可以稍微鬆一口氣、但還不足以完全放鬆,本賽季還有10場比賽要進行,再加上最後一場比賽採雙倍積分制,現在要斷言誰可以稱霸2014頭銜還言之過早,下一場F1賽事就將於2014年7月25至27日於匈牙利Hungaring展開。

2014年F1德國站正賽成績


因為結束了德國站比賽之後,車迷不用再空等一周,下一場賽事很快地就在本周末 (2014年7月25至27日) 於匈牙利Hungaring展開。

2014/08/25 [F1] 2014年F1比利時站正賽觀察:RIC喜迎本季第3冠、銀箭車手火藥味更濃
2014 GP 德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