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17/2014
[F1] 開幕戰狀況頻傳,2014年F1澳洲站正賽菁華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26,708
2014年F1澳洲站於臺北時間3月16日正式開跑、為全新賽季揭開序幕,經過57圈的比賽之後,冠軍由Mercedes AMG車隊的Nico Rosberg以將近27秒的領先優勢所拿下,而第2位通過終點線的為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不過由於賽後調查發現,其所駕駛的RB10賽車於比賽中,有兩個時段的供油量違反賽事最大供油流量不得超過100kg/h之規定,因此取消第2名資格,對此Red Bull車隊亦打算向大會上訴。

經過57圈的比賽之後,Mercedes AMG車隊Nico Rosberg以將近27秒的優勢拿下開幕戰冠軍,第2位通過終點線的則為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不過由於賽後調查發現其比賽中有兩個時段的供油量違反規定,因此取消第2名資格。

如此一來,McLaren新秀Kevin Magnussen成為澳洲站亞軍、隊友Jenson Button則包下第3,此成績不僅對悶了一年的McLaren車隊來說是一大鼓勵,更重要的是Kevin Magnussen生涯第1場F1比賽就能拿下亞軍,驗證了賽前他說欲像師兄Lewis Hamilton過去為車隊效力首年即建下汗馬功勞的宣言,這也讓他一戰成名、成為場上新焦點。

年僅22歲的McLaren新秀Kevin Magnussen,生涯第1場F1比賽就以第3名的姿態通過方格旗,而且在Daniel Ricciardo被判定失格後成為澳洲站亞軍,Jenson Button上升至第3名,此成績不僅對悶了一年的McLaren車隊來說是一大鼓勵,Kevin Magnussen也驗證賽前說要和師兄Lewis Hamilton過去為車隊效力一般,首年即建下汗馬功勞的宣言,這也讓他一戰成名、成為場上新焦點。

起跑狀況頻傳,第1彎小林可夢偉撞車事故

整場比賽下來,賽道上可說是狀況頻傳,尤其是在比賽前半段,為比賽增添不少精彩度。首先,在即將起跑之際,由於Marussia兩位車手賽車出現問題,使開幕戰起跑延後、並由桿位Lewis Hamilton領跑多做一圈暖胎圈,兩位Marussia車手則是被推回維修區內,與賽前在禁修時段更換賽車零件的Romain Grojean一起由Pit Lane起跑。

正賽起跑之後,由桿位出發的Lewis Hamiton起跑的速度異常緩慢,因此便讓隊友Nico Rosberg順勢超越,而且在短短幾圈之後便與第2名拉開約2.2秒的差距,速度優勢十分明顯。

正式起跑之後,桿位出發的Lewis Hamilton很快的被隊友Nico Rosberg超越,而駕駛著Caterham賽車、今年重返F1賽道的日本車手小林可夢偉,起跑衝刺後進入第1彎煞車區時,因煞車系統出現嚴重技術問題,而追撞對開幕站充滿信心的Felipe Massa讓兩人雙雙退賽。

事後小林可夢偉在Twitter上發文表示對這起事故負責、並向Massa道歉,不過賽後大會調查發現該起事故,是由於所駕駛的CT05賽車起跑後,煞車出現超越車手可控範圍的嚴重技術問題,因此賽會表示小林可夢偉毋須為這場事故負責。

起跑後進入第1彎減速區時,駕駛著Caterham賽車、今年重返F1賽道的日本車手小林可夢偉,因煞車系統出現嚴重技術問題,而追撞Felipe Massa讓兩人雙雙退賽,對此,原本對開幕戰充滿期待的Felipe Massa失望而歸。

引擎問題浮現,Hamilton、Vettel雙雙退賽

正當比賽聚焦於發生在第1彎的事故時,桿位起跑的Lewis Hamiton卻接二連三地滑落了好幾個位置,顯然賽車可靠性已出現問題,果然在第2圈時,Mercedes AMG車隊告知英國車手需要退賽並將賽車平安帶回維修區、以保護引擎,不久車隊又透過無線電通知需要留在賽道觀察情況,然而,最後賽車仍出現無法克服的問題,讓Lewis Hamiton得駛回維修區圈告退賽。

於此同時,4屆F1冠軍Sebastian Vettel於新賽季同樣擁有相當不順的開始,除了季前測試賽車表現不佳,澳洲站比賽起跑之後,賽車引擎動力輸出即出現問題,頻頻透過無線電告知車隊賽車沒有動力,最後,Vettel在第6圈時不得不將車駛回維修區宣告退賽。

比賽進行不到10圈,賽道上已出現相當戲劇性的變化,除了第一彎的撞車事故以外,兩位前世界冠軍Lewis Hamiton和Sebastian Vettel,則是由於賽車接續出現動力問題而不得不退賽,失望返回維修區。

McLaren開幕站包辦2、3,新秀表現突出

除了上述之外,相較於2013年的一蹶不振,McLaren車隊開幕戰穩定的表現,似乎找回過往冠軍車隊的實力,不僅場上兩輛MP4-29賽車展現穩定的速度與耐用性,新人Kevin Magnussen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從幾個超車動作的判斷與防守來看,冷靜與準確的判斷,明顯較許多新人穩定的多,最後甚至在自己的資深隊友、同時也有世界冠軍頭銜的Jenson Button之前完賽,不過這位新人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是否能持續穩定演出,將會是場上另一大焦點。

相較於2013年的一蹶不振,McLaren車隊開幕戰穩定的表現,似乎找回過往冠軍車隊的實力,不僅場上兩輛MP4-29賽車展現穩定的速度與耐用性,從Kevin Magnussen最後衝刺方格旗時車隊人員的夾道歡迎,即可感受到車隊渴望許久的香檳。

Williams潛力十足,Bottas小事故成遺憾

另外,Williams車隊的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在澳洲站的表現也十分搶眼,季前測試表現不俗的FW36賽車,在正賽當中同樣能夠展現速度與穩定性。雖然從第10位出發的Valtteri Bottas在起跑之後滑落幾個位置,但隨後便開始展現速度,一路追上Ferrari車手Kimi Räikkönen、並將其超越,此外還一路直追前方由Fernando Alonso駕駛的另一輛Ferrari。

不料在逐漸拉近與Alonso距離的同時,也許是求功心切,Bottas在出一高速彎時不慎讓後輪擦碰到護牆,使得賽車右後輪變形、脫落,輪胎與相關零件散落在賽道上,讓大會不得不出動Safety Car護航,領先車隊也趁著空檔進站換胎。這一撞雖然讓Valtteri Bottas名次一路下滑,但比賽恢復後這位年輕芬蘭車手急起之追、頻頻超車,甚至再一次超越Kimi Räikkönen,最後拿下比賽第5名。

換上全新Martini塗裝的Williams FW36賽車,在開幕戰中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雖然Massa不幸在第一圈就因事故退賽,然而Valtteri Bottas於比賽中頻頻上演的超車,即可看出該賽車擁有的潛力。

Ferrari賽車競爭力略顯不足,兩位冠軍全場掙扎

至於抱持著滿滿信心、啟用黃金車手陣容組合迎戰全新賽季的Ferrari,在澳洲站中卻表現平平,不論是排位賽或是正賽,Fernando Alonso與Kimi Räikkönen均表示賽車出現部分技術問題,然而正賽開始之後,儘管賽車競爭力有所落後,不過Fernando Alonso仍拼勁十足、盡可能地讓賽車保持在第4或第5名的位置,而Kimi Räikkönen則受制於煞車系統問題,游走在第8、第9名之間。

最後兩位Ferrari車手僅拿下第4和第7的成績,對此,兩位車手在賽後均表示,雖然不滿意這樣的成績,但在面臨部分技術問題的情況下,這已是最好的成績。此外,Ferrari車隊也於賽後表示:「雖然有積分進帳,但仍有問題急待解決,不過這一切都才剛開始而已。」

抱持著滿滿信心、啟用黃金車手陣容組合迎戰全新賽季的Ferrari,在澳洲站中則表現平平,不論是排位賽或是正賽,Fernando Alonso與Kimi Räikkönen均表示賽車出現部分技術問題,最後只能拿下第4與第7名。不過Ferrari車隊賽後表示:「一切都才剛開始而已。」

澳洲大賽後戰力解析

如果以澳洲站的表現來觀察各車隊戰力的話,冠軍車隊Red Bull雖然Sebastian Vettel起跑之後沒幾圈就退賽,但Daniel Ricciardo在比賽中的表現,仍然可以看出RB10所蘊含的實力,況且也決不能低估鬼才賽車設計師Andrian Newey及團隊,在賽季中以最短的時間改良賽車的研發能力,相信再過幾個分站之後,才可逐漸看出端倪。

冠軍車隊Red Bull雖然Sebastian Vettel起跑之後沒幾圈就退賽,但Daniel Ricciardo在比賽中的表現,仍然可以看出RB10所蘊含的實力,而且決對不能忽視鬼才賽車設計師Andrian Newey在賽季中改良賽車的能力,是否在幾站之後能為Vettel取名為「Suzie」的RB10賽車,找回過去被車迷戲稱為火星車的速度,將有待持續觀察。

Mercedes AMG車隊在季前測試即展現強勢的穩定性與速度,並且在本站比賽中讓Nico Rosberg發揮出來,但不幸的是正賽當中仍出現Lewis Hamilton賽車故障退賽問題,要如何維繫甚至強化兩輛賽車問題,相信同樣也是Mercedes AMG車隊在賽季前半段聚焦所在。至於Ferrari方面,雖然早在2013年賽季中就投入F14T的研發,看似對新賽季做足了準備,但在澳洲站當中仍無法看出該車隊應有的實力,兩位車手在澳洲站表現穩定,成績能否更上一層樓,關鍵仍是賽車的穩定性。

 
 

傳統強隊McLaren同樣也是賽季開始前的熱門之一,年輕好手Kevin Magnussen與Jenson Button的組合,目前看似比2013年Sergio Perez穩定的多,而且MP4-29賽車在澳洲站也驗證了實力與速度,獨特的後懸吊設計是否是展現速度的關鍵,還有待續觀察當中。

傳統強隊McLaren同樣也是賽季開始前的熱門之一,年輕好手Kevin Magnussen與Jenson Button的組合,目前看似比2013年Sergio Perez穩定的多,而獨特的後懸吊設計仍然是場中的焦點之一。

雖然澳洲站上出現許多意料之外的鏡頭與狀況,不過全年一共19站的賽季目前僅完成了1個分站,目前要衡量各車隊新賽車的實力仍言之過早。但是截至目前為止很清楚的是,全新賽季中,不僅車迷要習慣特別的賽車設計,和1.6 V6渦輪增壓引擎夾雜ERS動能回收系統的特殊聲浪,各車隊、車手與技師,更需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克服與適應技術規範帶來的變動,而經過了澳洲站之後,與2013年聚焦於Pirreli輪胎耐用性問題不同,引擎穩定性、正賽節奏掌握還有燃油控管能力,可說是車隊能否在賽季前半段奠立爭冠基礎的關鍵。

馬來西亞炎熱潮濕,下一站嚴酷考驗將至

由於比賽正式展開之前,許多車隊發出測試時間不夠的訊息,讓車隊來到澳洲站之後,不確定性仍相當的大,正賽當中狀況頻傳,各車隊多少心裡有底,如今在澳洲站之後,隨之而來的即是3月30日在馬來西亞雪邦賽道的馬來西亞大賽,當季炎熱、潮濕多雨的熱帶氣候,對各車隊引擎散熱效能、輪胎磨耗和燃油控管,又會是一大考驗。雖然如此多的變數對於車隊來說相當辛苦,但也增添了比賽的精彩度,而馬來西亞大賽展開時,U-CAR亦將與車迷一同觀戰。

2014 F1澳洲站正賽成績


2014/03/27 [F1] 燃油流速傳感器惹爭議,Red Bull稱有信心勝訴
2014/08/25 [F1] 2014年F1比利時站正賽觀察:RIC喜迎本季第3冠、銀箭車手火藥味更濃
2014 GP 澳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