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10/2010
華人世界第一次,Le Mans洲際盃珠海一千公里大賽落幕
記者/陳奕宏 攝影/陳奕宏 本文已被閱讀34,791
2010年11月5日至7日,對華人賽車界或是車迷而言,都不會是個容易忘記的日子,耐久賽事的代名詞─Le Mans終於登陸華人世界。11月5日至7日,Le Mans洲際盃 (Intercontinental Le Mans Cup,ILMC) 伴隨著Audi R15 TDI、Peugeot 908 HDi等知名賽車抵達珠海國際賽車場,以各級別齊備的珠海1,000公里大賽,為中國帶來首場Le Mans耐久賽的震撼。同時平坐車隊也與來自瑞士的Hope PoleVision Racing車隊合作,以中國車手與台灣車手李勇德搭檔,出賽Formula Le Mans (FLM) 級別賽事,不僅是Le Mans賽事首度登陸中國,更是首度有中國與台灣車手於中國境內駕駛Le Mans原型賽車出賽,U-CAR也在平坐車隊及贊助商嘉鎷興業 (Gama) 的邀請下,派員前往珠海國際賽車場,隨著車隊貼身感受中國首場Le Mans的魅力。

2010年11月5日至7日的週末,Le Mans賽事終於踏入中國,於珠海國際賽車場已1,000公里的競爭,展現Le Mans耐久賽的魅力。

規模雖小,五臟俱全

較常接觸F1賽事的車迷朋友,或許對於F1中國站舉辦地上海賽道較為熟悉。然而,中國大陸首座通過FIA認證的國際級賽道,則是本次主辦 Le Mans洲際盃、總長4.3公里、擁有10個右彎、4個左彎,同時具有兩條分別長達900公尺與500公尺直道的珠海國際賽車場。Le Mans系列耐久賽事主辦單位ACO (Automobile Club de l'Ouest) 也選定珠海賽道作為中國境內首場Le Mans賽事的舉辦地,不僅宣示Le Mans耐久賽正式進入中國,也吹響未來可能發起Le Mans亞洲系列賽的號角。

ACO選定中國首條國際級賽道珠海賽車場作為中國首場Le Mans賽事的舉辦地,不僅宣示Le Mans耐久賽正式進入中國,也吹響未來可能發起Le Mans亞洲系列賽的號角。

由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主辦單位ACO於今年所發起的Le Mans洲際盃 (Intercontinental Le Mans Cup,ILMC) ,不似Le Mans 24小時般,是種一場決定勝負的、一翻兩瞪眼的比賽,2010 ILMC全年賽程由英國Silverstone、美國亞特蘭大Petit Le Mans以及閉幕戰中國珠海等三場各1,000公里賽事所組成。雖然全年賽季僅有少數三站比賽,然而ILMC仍然匯集所有參與Le Mans賽事的各級別賽車,包含屬於原型賽車 (Prototype) 的LMP1、LMP2以及Formula Le Mans (FLM),以及GT賽車級別的GT1、GT2以及GTC,甚至Porsche旗下的911 GT3 R Hybrid混合動力賽車等,一共6個級別、23輛賽車同場競爭,絲毫不輸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的陣仗。

珠海1,000公里大賽中,不僅有競爭激烈的LMP1、LMP2、LM GT1、LM GT2等常設組別賽事,Porsche旗下的911 GT3 R Hybrid混合動力賽車也現身珠海,展現Hybrid賽車的速度,最終也以總排名第6的成績完賽。


2010 ILMC閉幕戰珠海1,000公里大賽,在11月的首個周末,於總長4.3公里、擁有10個右彎、4個左彎的珠海國際賽道熱烈展開。面多直路底多半連結大腳煞車灣的珠海賽道,雖然屬於高速賽道,然而1,000公里、將近6個小時的比賽,不僅考驗車手的專注力與耐力,急停入彎賽道特性也考驗著車輛煞車系統的性能。

這個週末也不乏知名車手現身珠海,圖中馬來西亞籍前F1車手熊龍便是其中之一。

兩岸車手同隊合作奪取佳績

在國際性賽事中,多半充斥著西方臉孔,就連Le Mans系列賽事也不例外。然而,在中國境內的首場Le Mans賽事中,不僅出現了由兩岸合作所組織的車隊──平坐車隊,同時也出現兩張我們所熟知的東方面孔,分別是隸屬平坐車隊、年僅19歲的中國籍車手張善棋,以及來自台灣、由Gama與璞園建設所贊助、現正活躍於PCCA B組賽事的李勇德,來自兩岸的車手攜手合作,駕駛由瑞士Hope PoleVision Racing車隊所提供的Formula Le Mans賽車,於中國境內搭檔出賽。

在西方臉孔充斥的國際級比賽中,本屆珠海1,000公里大賽出現我們熟悉的東方臉孔,分別是左方的中國車手張善棋,以及右方的台灣車手李勇德。

中國與台灣車手駕駛Le Mans原型賽車於珠海賽道出賽,不僅為Le Mans相關賽事於中國地區敲開大門,同時國外車隊邀請華人車手出賽,也宣示著華人車手未來進軍Le Mans賽事的可能。

除此之外,國內企業也現身Le Mans賽車之上,璞園建設與Lamborghini台灣總代理Gama都出現在李勇德出賽的Hope PoleVision Racing車隊賽車之上。

李勇德與張善棋搭檔出賽的FLM級別雖然並非車迷熟知的LMP1或是LMP2組別,FLM級別是2009年由ACO與Oreca車隊所發起,所使用的Oreca FLM09賽車係由Oreca車隊LC75 LMP2賽車為基礎發展而來的車體與結構,動力來自於GM的6.2升V8自然進氣引擎,搭配X-Ttac 6速序列式手排變速箱。目的作為LMP1與LMP2之下的基礎賽事,近似於F3與F1的關係,用以培訓未來進軍LMP1或是LMP2級別的車手之用。而中國的首場Le Mans賽事,ACO也帶來FLM級別參與比賽,其中也隱含著期望導入中國深耕的意味。

採用與LMP2賽車相同車體結構的Formula Le Mans賽車,搭載6.2升自然進氣引擎,賽事主要目的在於作為培育未來LMP1或是LMP2級別的車手,作為進入Le Mans原型賽車組別的入門賽事。

濕冷的星期六排位賽結束後,Hope PoleVision Racing以1:32.936的成績名列第8,僅次於LMP1與LMP2組別之後,為星期日的比賽寫下好的開始。11月7日,珠海賽道上空艷陽高照,不同於濕冷的星期六,原先顧慮的胎溫與煞車溫度過低的問題也不復存在,所有賽車都能在珠海賽道上展現原有的速度。星期日中午12點,首屆珠海1,000公里大賽準時開跑,在過232圈、1,000公里、將近6個小時的賽道競爭後,Hope PoleVision Racing在所有23輛車中順利以第9位完賽,不僅順利完成珠海1,000公里大賽,同時也奪下FLM組別的優勝。

同日稍早也出賽PCCA賽事的李勇德表示,駕駛FLM賽車的感受相當有趣,雖然較為偏向方程式賽車的感受,但仍兼有GT賽車的味道,相當具有挑戰性。

面對首次駕駛的原型賽車,目前著重於GT賽事的李勇德也談到,Le Mans賽事使用的原型賽車所擁有的強大下壓力與輕量化車身,與目前駕駛的GT賽車相比,所帶來的感受要更為接近方程式賽車,也必須以接近方程式賽車的駕馭方式操控。而年僅19歲、以方程式賽車為重心的張善棋則是認為FLM賽車的駕馭感受較為接近房車,週五練習賽以來擔心煞車溫度過低而縮小的煞車散熱孔,面對艷陽高照的星期日,也讓他飽受煞車溫度過高所苦,無法盡情將車輛推至極限。不過兩位都談到,連續兩個小時駕駛車輛,不僅是對於體力的嚴苛考驗,更是精神與專注力的挑戰,能夠順利將車輛駛回交由下一位車手,並且合力維持該有的名次,都相當令人振奮。張善棋更告訴隨行的台灣媒體,能將車輛完好開回完成自己的任務,遠較完成一場方程式賽事更叫人有成就感。

週日上午Warm Up結束後,車隊人員正在修復受損的賽車車尾。

最終Hope PoleVision Racing以總成績第9、該級別賽事第1的成績完賽。

Peugeot與Audi再分高下

身為Le Mans洲際盃閉幕戰,LMP1組別中Peugeot 908與Audi R15的競爭更是觀賽的重點。在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中遭遇Audi阻斷衛冕之路的Peugeot,於Le Mans洲際盃中都較Audi要為強勢,結束英國Silverstone、美國亞特蘭大Petit Le Mans比賽後,Peugeot帶著36分的積分領先來到中國珠海,期望一舉擊潰Audi,在Le Mans洲際盃中討回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丟失的冠軍金盃。

Peugeot 908 HDi賽車於週五自由練習便展現速度優勢,佔據成績排行上的第一直到週日比賽結束。也順利擊敗Audi R15 TDI賽車,奪下Le Mans洲際杯的總冠軍。

延續先前的強勢,兩輛908賽車由週五自由練習賽開始就展現過人的速度,一直到排位賽結束,成績表上的頭位皆是Peugeot 908賽車所佔據。週六排位賽結束後,兩輛Peugeot 908賽車搶佔頭排起跑,Audi R15賽車只能分佔三、四位,一開始就處於弱勢。

LMP1組別中最為特別的要屬這輛白綠相間的賽車,車隊由日本東海大學師生所組成,參與Le Mans賽事中最高等級的LMP1等級賽事。

星期日比賽過程中,Peugoet 908延續週五自由練習以來的強勢,以領先之姿帶領所有車輛起跑,直到進行至3小時後,才由7號R15賽車打破908瓜分1、2位的局面,超越1號908賽車進駐第2名的位置。隨後賽事便以Peugeot分佔1、3;Audi佔據2、4的局面繼續進行。一直到當日16:30賽局才開始有所變化,前F1車手Sebastien Bourdais駕駛的908賽車在超越落後超過一圈的911賽車時,不幸發生碰撞,造成908賽車尾部受損,更導致引擎蓋脫落散落於賽道上,同時也招喚出本屆賽事中首次的Safety Car出勤。而Sebastien Bourdais則是拖著受損的賽車回到維修區,雖然經過搶救之後仍然回到賽道,卻已失去站上頒獎台的機會。

R15雖然於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中奪下桂冠,但在珠海賽道表現卻未若908亮眼。

賽事後半,分佔2、3名積極搶攻的R15賽車不斷縮小與領先頭車的差距,7號R15賽車於賽事尾聲一度將30秒以上的差距縮短至2秒左右,然而在慢車阻擋與同隊隊友1號908賽車的掩護下,2號908賽車仍率先通過終點,兩輛R15賽車則是分居2、3名。在908賽車的最後一場賽事中,Peugeot以漂亮的優勝為908的最後一場賽事畫下句點。

隨著Le Mans洲際盃閉幕戰珠海1,000公里大賽的落幕,Peugeot 908 HDi賽車也將完成其使命,當天除了最後的冠軍獎盃外,車隊成員也張開大面布旗,為Peugeot 908 HDi的最後一場賽事留下紀念。

相約明年珠海再見

Le Mans賽事雖然不若F1賽事一般,頂多兩個小時就能決定比賽的勝負,分秒都是競爭的重點。就親身於Pit Lane觀察的結果,Le Mans賽事更加注重團隊的合作,車手個人榮譽或是成績並非整場比賽的重點,車輛也並非專為某為車手而調校,如何將車完整的開回Pit,交予下位接棒的車手,共同為車隊創造最好的成績,才會是Le Mans賽事車隊與車手所看重的結果。在Le Mans賽事中可能看不見F1般電光石火的Pit作業,然而卻可以看出每位成員對車輛的用心。無論是賽車受損盡力搶修,讓車輛重返賽道競爭的成就感,或是車手換手時的神情,以及車隊上下關注螢幕最新動態的眼神,都流洩出對於賽事動態的專注,相信這也會是Le Mans賽事吸引人的所在。

Le Mans賽事的Pit作業雖然沒有F1那般電光石火的迅速,然而交換車手時,那種每位成員都專注於流程之上的專注神情,卻更顯迷人。

首屆Le Mans洲際盃閉幕站、同時也是中國首場Le Mans賽事在11月7日傍晚於珠海賽車場圓滿落幕。在11月6日珠海1,000公里大賽結束之前,ACO也公佈2011年度 Le Mans洲際盃的臨時賽程,將由今年度的3個分站增為6個分站,同時也預告明年11月Le Mans洲際盃將會再度回到珠海國際賽車場,再為兩岸車迷展現Le Mans耐久賽事的魅力。


2010/10/26 台灣挑戰Le Mans的第一人,Jeffery Lee•李勇德
2011/02/11 再戰四環大軍,2011年式Peugeot 908登場
2011/03/04 節能進軍利曼,Peugeot 908 Hybrid4日內瓦首演
2011/03/20 增進燃油效率,Porsche 911 GT3 R Hybrid 2.0備戰Nürburgring
2011/03/25 世代交替,Sebring 12小時耐久賽落幕
車壇新聞 再攀顛峰,Porsche發表2011年式911 GT3 RSR
車壇新聞 全球唯一Hybrid賽車,Porsche 911 GT3 R Hybrid旋風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