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3/2010
[F1專欄] 韓國車廠是否有必要參加F1賽事?
記者/Hunter Hsu 本文已被閱讀26,128
在賽前的連夜趕工與比賽週末的一片混亂之中,歷史上第一屆韓國站F1終於劃下了句點。經過了4年的籌辦與超過5億美元的投入,韓國站GP大賽在熱熱鬧鬧結束後,韓國人開始反思F1比賽的真正意義、而韓國汽車製造商Hyundai也對於是否參加F1賽事抱持謹慎心態。

經過過去幾年Bernie Ecclestone不斷推行「亞洲化」之後,F1賽程內的亞洲分站比賽上升至8站 (計入中東地區賽程) 、比重已超過40%。可說是除了歐洲之外最重要的市場。這項被稱為「世界上最昂貴的體育賽事」一直在尋求歐洲傳統根據地以外的成長,在美洲市場的開拓失敗後,亞洲成為新興市場的希望所冀。自從馬來西亞之後,亞洲出現了一個新的特殊現象:主辦F1分站賽已變成了顯示亞洲崛起經濟體不斷壯大的經濟影響力的身份象徵:越來越多過去並無舉辦賽車歷史的亞洲國家花費數億美元建造賽道,並不計成本的獲得F1分站主辦權。繼中國與新加坡之後,韓國也加入了「亞洲F1俱樂部」。

韓國站主辦單位從2006年開始積極接觸FOM官員,當年10月Bernie Ecclestone在中國站結束後直飛韓國,簽訂了一份始自2010年至2016年、長達7年的F1分站比賽主辦協議 (如果雙方同意,合同還可延長至2021年) 。為了取得F1賽事主辦權,韓國方面也砸下重金,據稱為此繳納了多達2.64億美元的權利金、可說是花錢絕不手軟。就如同其他新加入的F1比賽場地,這條賽道也是由設計師Hermann Tilke操刀設計。

靈岩郡 (Yeongam) 賽道興建初級預估造價就高達4,000億韓元 (將近4億美元) ,之後又因進度落後而大幅追加預算。

韓國國際賽道反映了該國人民爭強好勝的心理,盡力創造各種「史上第一」紀錄好為本國爭光。該賽道位於首爾以南370公里。賽道單圈長度5.615公里,設計觀眾容納數量13萬 (其中12萬是看台座椅) ,主看台擁有1萬6000個座椅。賽道內擁有一條超過1.1公里的直線道,為的就是刷新亞洲地區賽道的單圈長度紀錄與最長的直線道距離紀錄,興建初級預估造價就高達4000韓元 (將近4億美元) ,之後又因進度落後而大幅追加預算。

靈岩郡 (Yeongam) 賽道原本計劃於2007年動工,但由於之間遭遇全球金融風暴,一直到2009年賽道才開始動工興建,加以今年7、8月份經歷了連續38天的降雨,賽道興建工程嚴重落後。截至韓國站開賽前兩天仍有1500名工人在趕工、甚至調動部隊官兵支援。由於賽道建設工作嚴重滯後,導致FIA官員的檢查行程一拖再拖,直到賽前一週才正式確定能夠進行比賽。但這也僅是保證賽事安全無虞,其他包括周邊綠化、交通運輸、車迷食宿招待等配套工作都無法完工。更不巧的是第一屆韓國站比賽週末還是在大雨中進行,相比於第一屆中國站GP大賽的豔陽高照可謂運氣欠佳。大雨澆熄了韓國車迷到場支持的熱情,因此現場的火爆程度與先前預估有一定差別。

第一屆韓國站比賽週末還是在大雨中進行,相比於第一屆中國站GP大賽的豔陽高照可謂運氣欠佳。

而在韓國站週末結束後,除了週末的部分活動之外、這條賽道將鮮少使用。所幸靈岩郡賽道屬於該地區都市計畫的一部份:未來賽道南方將規劃為大型商業區,同時結合附近的風景名勝:靈巖湖。半永久半臨時的賽道路線設計安排增加了營運的彈性,比賽維修區在平時是零售商店、飯店和咖啡廳,一到了F1比賽週末就改裝為維修區。如果觀光業逐漸發達,賽道的隱性持有成本也將降低。但每年數十億韓元的保養與修護費用顯然無法避免,加以由於韓國企業無法評估贊助F1賽事的實際效應,第一屆韓國站GP大賽沒有爭取到主要贊助商。未來每年數百億韓元的支出將如何籌措?韓國政壇關於未來是否續辦韓國站的討論看來還要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早年筆者在針對F1賽事在特定國家能否成功的變數所進行的研究時,在分析幾個賽車工業先進國家如英、德、美、法、日本等國的成功模式後,得到了「汽車工業發展、政府支持、贊助商資金取得加上充分的媒體合作」的結論。仔細觀察亞洲賽車場興建與賽車活動的成功案例,汽車工業的推動與政府支持這兩個因素至少要有其一。日本的汽車製造業在全球數一數二、Honda與Toyota兩大車廠在該國賽車活動的推動上助力不小。馬來西亞因為該國前總理是狂熱的賽車迷、不但國營石油公司Petronas成為F1車隊的合作伙伴、吉隆坡市近郊也興建了全球聞名的Sepang賽道。

F1比賽未來能否在韓國真正扎根?不少人將希望寄託在該國第一大汽車集團:Hyundai的身上。五年前Hyundai立下了大膽目標:要在5年內擠身世界汽車五強!當時汽車業內許多人等著看笑話,沒想到這些看笑話的人本身反而成為了最大的笑話:2009年Hyundai-Kia集團年度銷量已經擠身全球第5位。現在更將2013年的生產目標從去年的年產418萬輛增加到650萬輛,如果這一目標得以實現,現代起亞汽車的全球排名還將上升至第3或第4位,在全球汽車版圖中僅次於Toyota及Volkswagen集團。透過向受注重產品實用性的消費者開展精明的市場行銷,Kia與Hyundai車廠可說是這波全球經濟衰退大背景下汽車市場最大的贏家。與此同時、Kia和Hyundai不斷改良他們的代表性車型,並逐漸成為日本、美國甚至是德國汽車品牌的真正可敬對手。

 
 

上個世紀1990年代,Hyundai先以比日本車廠更低的「價格優勢」搶灘北美市場。在北美市場站穩腳步後,Hyundai與Kia已把眼光放在高級車的發源地:歐洲市場。支持Hyundai-Kia集團進軍F1賽事的人士相信透過參與這項全球汽車運動最頂尖賽事,過去被視為以低價取勝的韓國本土汽車品牌有望更進一步走向國際市場、並提升產品與品牌形象,特別是目前市場佔有率仍低的歐洲市場。然而這項論點似乎並未得到Hyundai-Kia集團高層的認同,熟悉內幕的人士表示參與F1賽事的確是車廠打入高級汽車市場、提升品牌形象的方法之一,但Hyundai對單純參賽沒有興趣,並且認為參加F1賽事需要長期的投資,消息人士懷疑Hyundai是否擁有這樣的耐心。

參與F1賽事能否提升品牌形象?或許來自日本的Honda適合做為案例來分析。Honda車廠積極參與汽車運動的決心不容懷疑!早在1946年本田宗一郎創立「本田技術研究所」 (Honda車廠前身) ,「追求技術的卓越」就成為這家企業的靈魂所在。二次大戰結束後,為了吸引日本頂尖工程師的加入、Honda還延攬許多航太人才。Honda的「高效率噴射引擎」開發計畫源自於1970年代開始,部分成果也轉移到小型汽車引擎的研發計畫。早在1964年,當時默默無聞Honda車廠就開始以自製賽車參加F1賽事並一直持續到1968年為止。

1965年Richie Ginther替Honda車隊在墨西哥站拿下分站冠軍的鏡頭一直是Honda競技部門永難忘懷的回憶。

1965年Richie Ginther替Honda車隊在墨西哥站拿下分站冠軍的鏡頭一直是Honda競技部門永難忘懷的回憶。前任Honda車廠掌舵手Takeo Fukui過去擁有豐富的F1經歷:過去他曾擔任Honda Research & Development總監,這個部門一向是Honda車廠負責F1計畫的大本營、Fukui也經常在F1賽道上出現。70年代Takeo Fukui決定加入Honda車廠的原因就是「這是日本唯一一家參加F1賽事的車廠」,80年代他還曾在Honda摩托車比賽的計畫中擔任重要職位。然而即便是Honda也在最近一次的F1參賽計畫上慘遭失敗:該廠在5年參加F1賽事的過程中燒掉了15億美元卻僅拿下了一座分站冠軍。加上遭逢2007年之後的全球經濟衰退、主要市場的汽車銷售也嚴重下滑,最終迫使Honda在2008年賽季結束後宣布退出F1賽事。

事實上過去也曾經不止一次的傳聞Hyundai有意進軍F1賽事,但最終都證明是空穴來風。2006年之前F1賽壇內傳言Hyundai有意直接購買一隻現有F1車隊參賽,之後又傳出該廠打算聯合三星 (Samsung) 電子共同打造一支韓國本土車隊,不過這些傳聞都沒有實現。如果Hyundai真的有意加大在汽車運動領域的投入,過去該廠曾經參與過的WRC賽事可能性應該更大。

目前Hyundai與Kia這兩個品牌在歐洲的市場的佔有率僅為4.5% (截至2010年9月為止) ,Hyundai汽車集團副主席Chung Eui-sun上個月在巴黎車展曾表示Hyundai目前的首要目標是提高在北美和歐洲的品牌形象。加以該廠目前歐洲銷售的車型主要以小型車為主,下一步的目標是進軍中大型轎車市場。針對前述目標,Hyundai集團高層早已做好準備:韓國總部很早就決定在全球各汽車產業的重鎮建立設計基地,其中在代表全球汽車產業頂尖的德國境內,Hyundai率先於Russelsheim建立科技研發中心,之後又在歐陸交通中心的Frankfurt建立歐洲設計中心,就希望藉由運用歐洲頂尖人才與科技環境以打造更具競爭力的新產品。非歐洲車廠必需了解歐洲消費者對品牌的核心價值觀,這其中最大的差別是歐洲設計風格較偏重藝術色彩、而亞洲設計風格著重工業實用性。

Hyundai ix35不但是Hyundai集團的重要戰略車型,就連主要競爭對手:Toyota RAV4車型研發計畫總工程師Saeki Yoshikazu也給予認同。

優異的產品設計能力是爭取市場佔有率最有力的後盾,而且顯然前者對目前的Hyundai集團幫助更大!我們以Hyundai歐洲設計中心最新的設計成果:Hyundai ix35為例。該車在研發過程以「LM」的計畫名稱作為代碼,這款車型研發共花費3年時間、耗資2800億韓元 (約合2.25億美元) 看來雖高、卻也只是過去Honda車廠一年參加F1賽事的費用。Hyundai ix35不但是Hyundai集團的重要戰略車型、或許可說是嘔心瀝血之作。就連主要競爭對手:Toyota RAV4車型研發計畫總工程師Saeki Yoshikazu也表示:「在我試駕了Hyundai ix35之後,連我都認為這是輛好車、也很時髦」。Saeki Yoshikazu的這番話不但代表了來自世界汽車巨頭的肯定、更表示Toyota也承認今年的Hyundai早就不是可以輕忽的對手。有了堅強的產品競爭力,Hyundai真的有必要參加F1賽事嗎?

2009/03/05 Honda車隊重組細節呼之欲出
2008/12/05 [F1專欄] Honda車廠閃電退出F1賽壇分析
2010/12/28 前蘇聯成員國對F1興趣濃厚
車壇新聞 強勢目標月販千輛,Hyundai ix35開賣價74.9萬起
車壇新聞 榮登全球第五大汽車集團,Hyundai銷售持續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