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26/2010
F1新加坡站排位賽報導:Alonso連續兩站奪桿位
記者/Hunter Hsu 本文已被閱讀18,059
歐洲大陸的賽程結束後,F1車隊再度移師亞洲備戰夜間F1賽事:新加坡站GP大賽。台北時間9月25日,季末亞洲系列賽首站:新加坡站排位賽在Marina Bay賽道揭開序幕。最終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繼義大利站之後再次力壓群雄,以0.067秒優勢搶在Sebastian Vettel之前、連續兩站拿下桿位。

歐洲大陸的賽程結束後,F1車隊再度移師亞洲備戰夜間F1賽事:新加坡站GP大賽。

McLaren雙雄Lewis Hamilton與Jenson Button位居第3位與第4位,目前在車手積分榜領先的Mark Webber則由於在各段的時間都無法有效提升而僅獲第5位。德國車王Michael Schumacher在生涯第一次夜間賽事排位賽擠入前10位,兩位車手都擠入超級排位賽亦讓Mercedes GP車隊十分振奮。

2009年賽事回顧

新加坡站街市賽道狹窄的特性決定了超車異常困難,因此排位賽能否取得好成績對週日正式成績甚為關鍵。去年賽季末的比賽已清楚顯示Red Bull賽車在高空氣下壓力賽道的競爭優勢,2009年新加坡站排位賽經過了激烈的競爭,最後由McLaren車手Lewis Hamilton以1分47.891秒的成績摘下桿位,另外兩位年輕車手Sebastian Vettel和Nico Rosberg則分列第2、3位,老將Rubens Barrichello最後時刻意外撞車反倒讓Hamilton成為最大受益者,去年的車手積分榜領先者Jenson Button則無法擠入前10名!

由於在兩週前的義大利站表現不如預期,Red Bull全隊上下均已高昂的鬥志面對本週末的比賽。2010年新加坡站的三次練習時段領先位置均由Red Bull車手包辦,Vettel更締造了0.6秒左右的單圈成績優勢。在新加坡這條高空力下壓力賽道內,Red Bull RB6賽車保持了它在匈牙利站顯示的相對速度優勢。最接近Red Bull賽車的是Ferrari F10賽車,Alonso使用硬胎做出的圈速亦相當出色,只稍微遜於軟胎的成績。

第一階段排位賽:Felipe Massa車輛故障遭淘汰

本週末的新加坡天氣不算穩定,為了擔心雨神的臨時造訪,除了Willams車隊兩位車手以及Adrian Sutil、Robert Kubica之外,其他F1車手們都選擇儘早下場做出單圈成績以防不測。德國老將Michael Schumacher在出場圈就出現驚險的側滑鏡頭:他的賽車右輪壓上路肩後一度失去抓地力,這個小意外也賽道路面仍然有些積水。前述意外使得Schumi暫時排名殿後,而Lewis Hamilton則以1分48.454秒的成績暫時領先。隨後下場的Jenson Button將最快單圈成績提升至1分48.254秒,下一圈德國車王也跑出1分48.425秒的成績提升了自己的排名。

排位賽開始8分鐘後,較晚進場的Fernando Alonso以1分47.623秒搶得首位,不過1分鐘之後他就被Sebastian Vettel以1分47.303秒的成績超越,他的隊友Mark Webber也上升到第3位,可見Red Bull車手在此地仍然是大家要超越的目標,效力Red Bull姊妹隊的Jaime Alguersuari則以1分48.196秒暫時排在第4位。排位賽開始10分鐘後,Felipe Massa駕駛的F10賽車無預警停在了賽道內,大會裁判立刻出示紅旗宣布比賽暫停。場邊訊息顯示機率最大的是引擎故障意外,更糟的是Felipe Massa之前沒有做出任何成績,這代表週日他將從最後一個位置出發,在新加坡站這意味著明天Massa將有一場苦戰。

效力Virgin車隊的Timo Glock最後單圈成績超越Lotus車隊的Kovalainen拿下了新車隊比賽車手的最快,在場邊加油的Richard Branson也露出欣慰之色。

紅旗結束、比賽恢復後,第一階段排位賽還剩下10分35秒。之前做出1分49秒以內單圈成績、基本確定晉級第二階段排位賽的車手多數選擇不再下場,Michael Schumacher甚至走出賽車放鬆一下。除了遭到意外打擊的Felipe Massa之外,最後六位仍屬於三支F1新軍,不過效力Virgin車隊的Timo Glock最後單圈成績超越Lotus車隊的Kovalainen拿下了新車隊比賽車手的最快,在場邊加油的Richard Branson也露出欣慰之色。

在最後5分鐘的衝刺中,Robert Kubica跑出1分47.657秒的單圈成績之後上升到第4位,而Mark Webber的成績為1分47.088秒,Alonso則又做出了1分46.541秒的單圈成績後重新奪回榜首並保持到第一階段排位賽結束。本階段排位賽被淘汰的車手包括:Felipe Massa、Bruno Senna、久違F1賽道的Christian Klein、Heikki Kovalainen、Jarno Trulli、Lucas di Grassi和Timo Glock。

 
 

第二階段排位賽:Vettel搶回領先位置

第二階段排位賽開始後,除了Jenson Button決定先留在維修區,其餘F1車手均第一時間進場並做出單圈成績。排位賽開始3分鐘後,Robert Kubica以1分46.949秒的成績暫時位居領先。排位賽第5分鐘後,Sebastian Vettel跑出1分46.485秒的成績並站上首位,他的隊友Mark Webber則以1分47.104秒的成績排在第3位。截至此時為止,暫居車手積分榜領先位置的Mark Webber在排位賽與隊友的對抗都處於下風。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以1分47.557秒的成績排在第4位。

最後一次單圈嘗試時,第一個計時段Vettel領先Alonso約近0.1秒,但第二個計時段Vettel的速度稍慢,最終德國小將的成績僅能站上第2位。

排位賽至此時,俄羅斯車手Vitaly Petrov在高速彎發生側滑,這個意外使他的賽車與防護欄碰撞後嚴重損毀其賽車後懸吊系統,首次參加夜間賽事的俄羅斯小將也不得不提前結束排位賽。雖然這時Vitaly Petrov的單圈成績仍排在前10位,但最後幾圈其他車手的衝刺很有可能把他擠出前10位。與此同時Lewis Hamilton以1分46.42秒超越了Sebastian Vettel,這是他在今天的排位賽中僅有的幾次能威脅到Vettel的機會。

第二階段排位賽倒計時3分鐘時,Fernando Alonso選擇進站更換輪胎,再次進場之後他跑出1分45.809秒的成績打破了1分46秒的大關!但不到1分鐘之後,Sebastian Vettel又以1分45.561秒的單圈成績重新奪回領先位置,而隊友Mark Webber也跑進了1分46秒以內暫列第3位,顯示Red Bull車隊仍是本週的觀戰焦點。兩位McLaren車手雖然都在努力,但仍未能提升分別位於第4位與第5位的排名,反觀兩位Mercedes GP車手Nico Rosberg高居第6位,Michael Schumacher也以1分47.160秒位於第9位順利擠身超級排位賽。最終Vettel以0.25秒的優勢領先Alonso取得第二階段排位賽的榜首,看來下一階段的超級排位賽前述兩位車手將有一場苦戰。第二階段排位賽遭到淘汰的車手為:Vitantonio Liuzzi、Sutil、Nick Heidfeld、Sebastien Buemi、Petrov、Nico Hulkenberg和Alguersuari。

超級排位賽:Alonso力壓群雄再次奪下桿位

新加坡站的超級排位賽異常重要,很大程度上甚至決定了週日正式比賽的最終成績,因此有志角逐世界冠軍的5位車手都想在本階段做出自己的最好表現。超級排位賽開始後兩位McLaren車手率先進場,他們身後是孤軍作戰的Fernando Alonso和兩輛Mercedes GP賽車。Red Bull車手們則選擇繼續等待最佳時機才進場做出單圈成績。

掌握首位出發位置的Fernando Alonso能否順利轉化成最後比賽成績,進而再次縮小自己在車手積分榜的落後幅度?讓我們拭目以待。

由於超級排位賽的時間有限加上新加坡Marina Bay賽道的單圈距離較長,車手幾乎只有兩次嘗試做出最佳單圈的機會(扣除暖胎圈與回到維修區的圈數),哪位車手能在第一次的單圈嘗試佔據領先位置,在第二次的單圈嘗試就掌握更多的主控權。Jenson Button率先做出了1分46.185秒的單圈成績,但很快他的隊友Hamilton就以1分45.571秒的成績將他超越,不過位於後方的Fernando Alonso速度更快,西班牙車王以1分45.390秒的單圈成績暫居領先位置,該成績也超過了Sebastian Vettel第二階段排位賽的最佳單圈成績。相較於有志於爭取桿位的車手,Robert Kubica和小林可夢偉都選擇省略第一個單圈成績嘗試,直接挑戰第二次的嘗試。反觀兩位Red Bull車手在第一次的單圈挑戰表現不甚理想,Mark Webber僅以1分46.010秒的成績排在第3位,而Sebastian Vettel更以1分47.937秒的成績位於第7位。

超級排位賽剩下最後4分鐘時,眾F1車手回到維修區更換輪胎準備開始最後的衝刺。第一個計時段Vettel領先Alonso約近0.1秒,但第二個計時段Vettel的速度稍慢,最終德國小將的成績僅能站上第2位,西班牙車王憑著第一次嘗試的優異成績連續第二站拿下了排位賽桿位。兩輛McLaren賽車佔領第二排的出發位置,第5位至第10位的車手分別是:Mark Webber、Rubens Barrichello、Nico Rosberg、Robert Kubica、Michael Schumacher和小林可夢偉。掌握首位出發位置的Fernando Alonso能否順利轉化成最後比賽成績,進而再次縮小自己在車手積分榜的落後幅度?讓我們拭目以待。

2010/09/23 Ferrari車隊謹慎面對新加坡站比賽
2010/09/11 F1義大利站排位賽:Alonso拿下關鍵桿位
2010/09/13 F1義大利站比賽報導:Alonso扭轉局面逆勢奪冠
2010/09/09 Ferrari車隊揚言全力以赴
2010/09/27 F1新加坡站比賽報導:Alonso強勢二連勝
2010 GP 新加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