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13/2009
[F1專欄] Ferrari車隊反對「預算上限」的原因
記者/Hunter Hsu 本文已被閱讀37,179
兩天前Ferrari車廠董事會在總部Maranello如期召開,會中做出了「如果FIA不修改4000萬英鎊的預算上限計畫,Ferrari車隊將退出2010年F1賽事」的決定。過去數年來FIA的政策走向逐漸侵蝕這支義大利車隊的競爭力,如今終於到了雙方攤牌的時刻。Ferrari與FIA的角力最後誰將勝出,這取決於究竟是F1賽事需要Ferrari車隊多些?還是Ferrari車廠需要F1賽事多一點?

Montezemolo認為實施預算上限給他的損失多於利益。

FIA在4月底天宣布了將從明年 (2010年) 開始試行4000萬英鎊的預算上限,但並非強迫所有隊伍參加。新版預算上限計畫的數額比FIA之前提出的3000萬英鎊又多了1000萬的空間,先前版本3千萬英鎊預算涵蓋了運作車隊發生的所有費用,包括車手薪水和車隊領隊的薪水,但車隊移動總部和被FIA處以罰款的開銷不計在內,新版計畫則對引擎費用仍有讓步空間。不過FIA給的「科技利誘」仍然不變:同意此上限的隊伍可使用使用空氣動力學更高效的車底設計,還可使用下降力顯著增加的「可動式空力套件」,引擎的使用轉速沒有上限,也不凍結其發展。還增加了車隊同時享有不受限制的季外賽道測試,而且不限制風洞測試的模型比例和風速的「牛肉」,未來參加「預算上限」計畫的隊伍還有望每圈使用KERS時間多出一倍。

Ferrari車廠主席Montezemolo始終反對「齊頭式」的平等,甚至不止一次揚言將退出F1賽事!但FIA主席Max Mosley仍不為所動,甚至在接受英國報紙訪問時回應就算沒有Ferrri車隊、F1系列賽也能夠繼續。

身為賽道內唯一一支沒有缺席歷史上任何一場F1賽事的隊伍,這支60年前由Ezno Ferrari創立的隊伍是最受媒體關注的F1勁旅,對許多人來說、Ferrari就是F1的代名詞。

身為賽道內唯一一支沒有缺席歷史上任何一場F1賽事的隊伍,這支60年前由Ezno Ferrari創立的隊伍是最受媒體關注的F1勁旅,對許多人來說、Ferrari就是F1的代名詞。「紅色烈馬」的稱號似乎每個車迷都耳熟能詳,號稱「義大利國家隊」的超級F1車隊霸佔著所有F1各項成績的排行榜。設籍於義大利Maranello的Ferrari車隊在F1參賽場數、單站冠軍次數、獲得起跑桿位次數、站上頒獎台次數、車隊冠軍次數與至今獲得F1總積分皆獨占鰲頭。1995年賽季結束後爭取到Michael Schumacher的加盟更讓Ferrari登上歷史新高。就是擁有如此車迷基礎,4年前Bernie Ecclestone才願意先簽署8000萬美元協議以爭取Ferrari車隊陣前倒戈、率先表態支持。

 
 

「比賽預算」從來都不是Ferrari車隊擔心的問題,創始人Enzo Ferrari過去就公開表示:「Ferrari車廠賣車的最大原因就是提供車隊參加F1賽事的所需資金」,在2002年拿下15站分站冠軍後,Ferrari車隊員工人數一度突破800人大關、單季比賽預算也創下歷史新高 (3億至3億5000萬美金) 。冠軍的代價並不便宜:車隊核心人物Jean Todt、Rory Byrne、Ross Brown、Paulo Martinelli與Gilles Simon、Michael Schumacher都很有身價。Ferrari年度人事成本支出輕易地超過4000萬美金,這個數字甚至比該隊分得的電視轉播權利金 (3000萬美金) 還多。

但即使在2003年Ferrari車隊也沒有太沈重的財務壓力:Ferrari與Fiat車廠共投入8500萬美金,其他預算來自於贊助商、電視轉播權利金與獎金。2010年實施的4000萬英鎊上限只是Ferrari車隊年度預算歷史高峰時期的六分之一,卻讓該隊付出了「競爭力快速下滑」的沈重代價:過去該隊強大的競爭力很大一部份建立在金錢實力上:沒有限制的試車與數據收集、24小時無休的風洞測試等等。如今禁止季中測試已使得該隊專屬的Fiorano賽道基本沒用,若再限制風洞測試時間與預算數目,面對賽道上其他競爭對手,該隊恐怕毫無競爭力可言。

FIA禁止季中自由測試已使得Ferrari車隊專屬的Fiorano賽道基本沒用。

2008年Ferrari車廠拼盡全力保住銷售持平,執行長Amedeo Felisa對今年的形勢持保守樂觀態度,這很大是因為最新車型California到2010年的訂單都已經確定。2009年該廠前三個月的營業額達到4.41億歐元,基本與去年同期的4.557億歐元營業額持平。營業利潤5400萬歐元略少於去年的5900萬歐元。今年開始交車的新車型California於2009年預定生產2800輛、以及2010年的3000輛都已確定了買家。由於2009年及2010年的California訂單銷售一空,新買家至少要等到2011年。Ferrari管理層對於目前的熱銷並不訝異,因為過去的經驗顯示需求旺盛的新款Ferrari車型要等上兩年的時間才能交車很正常,預計要18到24個月的時間訂單才會穩定,其他車型如430 Scuderia和599GTB從預定到交車也要等大約12個月,612 Scaglietti要等6-8個月。

去年全球所有Ferrari品牌授權產品的零售價值達到10億歐元之多,若單從投資回報來看、授權商品銷售部門是Ferrari車廠所有部門中盈利能力最強的部門。

「預算上限」可以節省成本是不爭的事實,但如此卻帶給Ferrari車隊更大的週邊商業損失,可謂「撿了芝麻卻掉了燒餅」!去年全球所有Ferrari品牌授權產品的零售價值達到10億歐元之多,若單從投資回報來看、授權商品銷售部門是Ferrari車廠所有部門中盈利能力最強的部門,約占到Ferrari營業利潤的15%到20%。車廠高層更對預計2010年完工、位於中東Abu Dhabi的「Ferrari主題公園」期望甚大,如果第一個主題公園計畫成功,預料還會在其他市場繼續擴張。不過授權產品的銷售與Ferrari車隊在賽道上的成績密切相關,若未來幾年該隊成績始終如目前般敬陪末座,前述的種種計畫可能都要付諸流水,也難對Montezemolo對「預算上限」計畫的反應如此激烈。

在與Montezemolo在台面下的對抗中,Max Mosley始終信心滿滿,因為他很清楚目前Ferrari車隊還找不到一個在全球曝光程度可與F1系列賽相提並論的國際舞台,這也是該隊的最大軟肋。依照4月30日發布的公布內容,申請參加2010年F1賽事的隊伍必須在2009年5月22日∼29日之間向FIA提交申請,但以兩方之間如此錯綜複雜的關係來判斷,「預算上限」議題在本月底劃下句點的可能性並不大。

2009/05/18 [F1專欄] 預算上限有望促使F1賽道百家爭鳴
2009/05/21 法國法院駁回Ferrari車隊請求
2009/05/28 FOTA聯盟成員行動不一
2009/06/15 FIA公布2010年F1參賽隊伍名單
2009/06/24 FOTA與FIA最後協商本日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