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22/2008
[F1專欄] Vettel以冷靜面對榮譽
記者/Hunter Hsu 本文已被閱讀22,228
兩週前Monza賽道的焦點人物無疑屬於年僅21歲的德國天才少年Sebastian Vettel,他那場比賽刷新了兩個紀錄:F1歷史上最年輕的桿位及分站冠軍車手,比賽中面對領先壓力及準確執行車隊戰術指令的表現讓他的冠軍榮耀實至名歸。獲得勝利之後,他的好運也接踵而來:非但個人身價暴漲一倍多,而且成了各大車隊爭搶的目標。不過Vettel在面對來自各界掌聲與歡呼時,倒是表現出了難得的謙虛與冷靜,這與他的德國前輩Michael Schumacher有不少相似之處。

兩週前Monza賽道的焦點人物無疑屬於年僅21歲的德國天才少年Sebastian Vettel,他那場比賽刷新了兩個紀錄:F1歷史上最年輕的桿位及分站冠軍車手。

瑞士媒體《Motorsport Aktuell》曾經爆料,本賽季年薪60萬歐元的Vettel在F1所有現役車手中排名倒數第三,甚至比起日本車手中島一貴還低了不少!但近日據德國媒體報導,Toro Rosso車隊決定在2009賽季為Vettel準備了一份「高達」150萬歐元年薪的合約,比起2008年賽季高出一倍之多。雖然Vettel明年的身價即將翻倍,但對這位德國天才車手極為感興趣的F1著名經理人Willi Weber表示,現在絕不是Vettel的終點、而只是一個起點;只要在他的幫助下,Vettel在自己的職業生涯跟隨Michael Schumacher的腳步、賺上1億歐元也不在話下。

不過對於曾幫助Michael Schumacher成就七連冠霸業的Weber的示好,Vettel至今並不心動,並表示還沒有聘請Weber成為經紀人的意願。Sebastian Vettel的父親Norbert也證實兒子對Weber並不感興趣,他說:「他 (Vettel) 一直以來做什麼事情都親力親為,不需要別人的幫助」。

Vettel的出色成績已讓他受到許多F1賽壇人士的關注。

「改寫F1歷史最年輕紀錄」似乎成了Sebastian Vettel的專利,2007年賽季Vettel原本是BMW Sauber車隊測試車手,當年美國站前夕BMW車手Robert Kubica因傷缺陣使得Vettel有了臨時上場代打的機會,他抓住機會奮力表現、最終取得第8名的佳績、更刷新F1史上取得積分的最年輕車手紀錄,這個意外的機會讓他成為鎂光燈焦點,也贏得了Toro Rosso車隊老闆Gerhard Berger的賞識。

本賽季開始前許多人對Vettel的期望不小,但他的表現卻頗為荒腔走板:在今年的前四站比賽中Vettel竟然全部退賽;第五站土耳其站Vettel終於完賽,但名次卻是墊底。在Vettel首次駕駛新賽車STR3出戰的摩納哥站GP大賽他還受到退後五位出發的處罰。所幸Adrian Newey領導設計的新賽車果然有其過人之處、加以Ferrari引擎的動力優勢,Vettel終於有機會與頂級車手一較長短、並在下半季漸入佳境。

在Vettel獲得F1歷史上最年輕的分站冠軍僅數小時後,兩家德國車廠—BMW和Mercedes均不約而同地表示了他們對這位21歲年輕德國車手的興趣。BMW Sauber車隊的態度眾所周知,該隊從在Vettel還是一位F3車手時便予以支持並任命其作為試車手好讓他有上場機會。一年前BMW Sauber車隊把Vettel交易給Toro Rosso,這個決定讓他們面臨多方質疑:這是不是個錯誤的交易?但BMW車廠競技部門總監Mario Theissen並不如此認為:「一年以前Vettel還缺乏比賽經驗。作為一支大車隊,我們不可能隨意賭博,所以也不可能把他列為正式車手」。

Theissen認為交易Vettel是一種必然,因此也不需要遺憾:「對於Vettel來說,給他更多機會去鍛煉並成長更為重要,顯然在Toro Rosso車隊他能有更多的發揮空間和鍛煉機會,他需要經歷幾年這樣的時光。顯然他的進步非常快,我們都有目共睹」。BMW車隊「出借」Vettel堪稱是一箭三雕的妙招:Vettel得到了魂牽夢縈的F1比賽車手合約;Toro Rosso車隊得到了一位有潛力的年輕車手;BMW則藉由Toro Rosso車隊替未來旗下車手免費培訓,同時又能持續觀察Vettel表現。

同樣看好這位F1新星的是Mercedes車廠副總裁兼競技部門總監Norbert Haug。據稱在去年他曾詢問過Vettel接替離開前McLaren車手Fernando Alonso的意向,但最終Toro Rosso車隊搶先一步簽下了Vettel。「 (這個問題) 的最終結果如何,我們現在還無法做出結論」Norbert Haug繼續說:「無論如何,我們還沒有通過媒體正式展開交易談話,但最好的車手總是待在最好的車隊、這是事實」。雖然已有眾多車隊對Vettel表示感興趣,但是Vettel仍堅持履行與Toro Rosso的兩年比賽合約,並強調這不會因他的分站冠軍身份而有改變。

對比Michael Schumacher與Sebastian Vettel的F1生涯腳步,可以發現許多驚人的類似:兩位車手都在生涯第二個F1賽季即取得首場勝利,也都是在賽況惡劣的雨戰 (大舒的首勝在比利時站) 。事實上最早發現Vettel駕駛天分的就是Michael Schumacher。

對比Michael Schumacher與Sebastian Vettel的F1生涯腳步,可以發現許多驚人的類似:兩位車手都在生涯第二個F1賽季即取得首場勝利,也都是在賽況惡劣的雨戰 (大舒的首勝在比利時站) 。

早在Sebastian Vettel征戰歐洲大小Kart系列賽事之前,他曾在Michael Schumacher父親經營的Kerpen小型賽車俱樂部接受訓練課程,德國車王還曾自去為這些孩子的比賽揮旗、頒獎,而Vettel開始參加Kart賽事的前幾年一直是Michael Schumacher出資贊助,兩人也曾在多次Kart賽道內交手。Schumi可說是最瞭解Sebastian Vettel駕駛天分的人之一。Toro Rosso車隊老板Gerhard Berger也承認第一個向他推薦Vettel的正是Michael Schumacher,「有一次我在非洲度假、Michael Schumacher飛來找我,他說『Berger,你要留意一個叫Vettel的Kart車手,他的速度飛快』」Gerhard Berger說。

上週日是德國賽車迷自從2006年大舒退役以來第一次得到如此令人歡欣的勝利;之後在18日結束的Jerez賽道第三日測試中,Vettel又以1分18.001秒做出了最快單圈。但是年僅21歲、被德國媒體昵稱為「小Schumi」的Vettel竭力對他的新綽號保持低調。「這是一種虛名」他說:「把任何一個人與Michael Schumacher進行比較都是極為荒謬可笑的。我的賽車生涯才剛剛起步、並且也沒有必要進行比較」。謙虛對年輕車手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歷史數據顯示F1車手獲得第一勝與第二勝之間的平均時間是16個月,如果Sebastian Vettel保持謙虛、他有很大的機會縮短這段時光。

2008/09/14 義大利站比賽報導:Vettel創造Toro Rosso車隊歷史紀錄
2008/09/13 義大利站排位賽報導:Vettel打破最年輕桿位車手記錄
2007/08/13 [F1專欄] BMW「一箭三鵰」出借Vettel
2007/08/04 Vettel和山本左近正式出征F1
2008/09/25 McLaren車隊上訴失敗
2008 GP 義大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