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GP
義大利站
Italy
排位賽:2021/09/11 13:00 (台北時間 09/11 21:00)
正 賽:2021/09/12 13:00 (台北時間 09/12 21:00)
September 12, 2021
城市 Monza
賽道名稱 Autodromo Nazionale Monza
賽道長度 5.793 km
總圈數 53
比賽總長度 307.029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義大利站:Verstappen撞上Hamilton,Ricciardo為McLaren拿下9年來首冠
1 D. Ricciardo McLaren
2 L. Norris McLaren
3 V. Bottas Mercedes AMG
4 C. Leclerc Ferrari
5 S. Pérez Red Bull Racing
6 C. Sainz Jr. Ferrari
7 L. Stroll Aston Martin
8 F. Alonso Alpine
舉辦F1賽事資歷最深厚的義大利Monza,在2021年繼續順利舉行義大利站賽事。Monza與Spa-Francorchamps都是高速取向的賽道,Spa-Francorchamps的最快單圈平均時速在每小時235公里上下,而Monza最快單圈平均速度則在255公里,比Spa-Francorchamps快上每小時20公里,讓Monza成為F1賽季中最高速的賽道。

與Silverstone同樣是F1創始賽道之一,FOM也選擇在Monza的義大利站,再次試辦第2次的衝刺排位賽賽程,讓比賽周末星期五有排位賽、星期六有衝刺排位賽、星期天有決賽,天天有比賽,增加賽程的內容,吸引更多的觀眾入場及透過電子媒體收看。相對於英國站試辦時的平和,義大利站的衝刺排位賽是否能帶來更多的刺激,令人期待。

賽程時間

2021年F1第14站義大利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9/10 星期五2030-2130
排位賽09/11 星期六0000-010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9/11 星期六1800-1900
衝刺排位賽09/11 星期六2230-2300
決賽09/12 星期日2100-2300

Kubica繼續為Räikkönen代班駕駛Alfa Romeo出賽

在義大利站賽前,Alfa Romeo車隊宣布,Robert Kubica將繼續為芬蘭車手Kimi Räikkönen代班出賽,讓眾多Räikkönen的車迷十分失望,因為Räikkönen已經宣布將在本季之後自F1退休,出賽的機會為數不多,再次缺席,讓車迷看到偶像的機會再次破滅。

據Alfa Romeo車隊表示,Räikkönen在荷蘭站測出COVID-19病毒之後就在家隔離至今,由於其檢驗結果仍未能通過醫療標準,因而將繼續隔離,無法出賽,因此賽事將由Kubica繼續代班。

Kubica在荷蘭站的代班繳出排位賽第18位,決賽第15位的成績。然而相對於陌生的Zandvoort賽道,Kubica對於Monza較為熟悉,其2006年在此為BMW-Sauber車隊出賽時,拿下了第3名,是其F1生涯的第1次站上頒獎臺。是否能帶來良好的成績,值得觀察。


Bottas確定轉隊Alfa Romeo,簽下複數年合約

在比利時站確定了2022年車手人選之後,Mercedes AMG對於車手Valtteri Bottas的去向終於正式揭曉。在Kimi Räikkönen宣布退休之後,Alfa Romeo在荷蘭站隔天,正式宣布將以複數年合約,簽下同為芬蘭人的Bottas做為旗下車手,Bottas預計將會擔負起第1車手的工作,在2022年全新車輛規則的時代,帶Alfa Romeo繼續向前。

Bottas的F1生涯從2013年的Williams車隊開始。當時戰力還稱堅強的Williams車隊,在2014年與2015年都還是前3強車隊,而Bottas亦拿下了車手年度第4名與第5名。而在2016年世界冠軍Nico Roberg強流勇退之後,Mercedes AMG車隊從Williams召募了Bottas,自2017年起擔任Lewis Hamilton的隊友,做為頂級車隊的第2車手。Bottas穩定的表現,讓其在拿下了2屆的年度第2名及2屆的年度第3名,表現不凡。但是在Mercedes AMG賽車性能宰制Hybrid年代之下,Bottas始終無法從Mercedes AMG手中,拿下複數年的合約,每年都必須為隔年的席位而重新進行談判。而這次,Bottas還是沒能從Mercedes AMG手中拿下新約。

據了解,Alfa Romeo給Bottas的合約長達3年,其想要利用Bottas穩定的表現與豐富的經驗,在新技術規則之下,尋求全新發展的契機。Bottas在進入F1之前,曾在F3以及GP3為Alfa Romeo領隊Fred Vasseur所領導的ART出賽,與Vasseur的風格及團隊內的運作相當熟悉,將成為雙方合作的利多。是否真能實現,仍有待時間來證明。

在轉隊消息公布後,Mercedes AMG領隊Toto Wolff說,Bottas永遠是Mercedes AMG的一份子。

Russell將在2022年正式加入Mercedes AMG

在Bottas的去向底定之後,Mercedes AMG也終於大方確保了George Russell將在2022年加入車隊的消息。有國外媒體表示,這是F1世界中被保守得最差的祕密。


Russell挾2018年F2冠軍名號,一直屈就於Williams車隊,每年在車手榜的末端掙扎,其目的不外就是想要爭取Mercedes AMG的席位。不過Russell在Williams的2年期間,始終1分未得,車手排行榜都在隊友之後,在2020年還在Emilia Romagna站跟在Safety Car之後狀況下,無端撞車,讓人難以理解,自然造成Mercedes AMG對其評價的降低,對召募其加入裹足。

不過其在2020年Sakhir站駕駛Mercedes AMG代Hamilton出賽,起跑超越Bottas,並一路領先,直到車隊的換胎失誤痛失冠軍,成功捥回,證明了自己的實力。而在2021年更駕駛性能不佳Williams賽車,多次在排位賽闖進第2階段甚至第3階段,搏得Mr. Saturday的名號,比利時站更跑出快過Hamilton的速度,站上頭排,加上匈牙利站的得分,終於讓Mercedes AMG車隊放下了猶豫,正式讓其入隊。

然而,對於全球車迷而言,最好奇的莫過於Russell加入之後與Hamilton之前的化學變化。雖然Hamilton是Russell從小推崇的車手,但是2位實力頂尖的車手,加上均有稱霸的企圖心,是否能在同一個車隊架構之內產生良好的競合,或是因為內鬨而讓Mercedes AMG車隊的利益受損,都將是2022年觀察的重點。


AlphaTauri在2022年維持現有陣容

Mercedes AMG的大戲底定,AlphaTauri車隊亦在9月8日宣布將在2022年維持現有陣容,由Pierre Gasly以及角田裕毅搭檔出賽。

這樣的結果對於Gasly而言並不算理想,不過是現實的不得不然。Gasly一直想要進入Red Bull車隊,但是自己搞砸了1次的機會,實力無法挑戰Verstappen,而Pérez亦已證明其對Red Bull賽車及車隊適應良好,能成為Verstappen與車隊奪冠的重要助力,成功取得Red Bull的續約,讓Gasly只能外求其他機會。但是Bottas拿走了Alfa Romeo的第1車手席位,Williams的戰力又不足以爭雄。以Gasly在AlphaTauri賽車良好的表現,在2020年土耳其站拿下亞軍,在Sakhir站拿下冠軍,本季又在亞塞拜然站上頒獎臺,在新技術規則之下,AlphaTauri或許還能更上層樓,讓Gasly不僅能保持身價,還有望取得更有利的市場地位,以在之後轉至頂級車隊。

至於角田他對於自己能續約相當訝異,他對媒體透露因為多次撞車,他以為他的F1生涯即將結果。不過雖然Honda退出F1,但對其贊助相信仍是繼續,加上角田在第1場比賽就取得積分,至今還能在車手榜中排名第13位,拿下18分的積分,表現仍屬中等,讓其成功取得續約的機會。

Pierre Gasly(左)與角田裕毅(右)將在2022年繼續為AlphaTauri出賽。

Albon從Williams重返F1,與Latifi搭檔

在Russell轉至Mercedes AMG車隊之後,遞補的人選就成為市場討論的熱門話題,最後,由Red Bull的儲備車手Alexadner Albon拿下了這個機會,與合約至2022年的Nicolas Latifi,搭檔在2022年出賽。

Albon在2019年比利時站升上Red Bull之後表現不俗,讓其獲得2020年的出賽席位。但是在2020年全季僅2次站上頒獎臺,僅拿下105分,在車手榜中輸給Pérez、Daniel Ricciardo以及Carlos Sainz Jr.等車手,無法獲得車隊的認同,只能退出,在2021年擔任Red Bull的儲備車手與模擬器車手。

不過在2021年,Albon在模擬器上投入大量時間,為Red Bull賽車找出最佳設定做出卓越的貢獻,同時協助Pérez快速融入車隊、適應賽車,居功厥偉,讓其受到車隊的重視。而參加DTM亦拿下了分站冠軍,3度站上頒獎臺,增加了自己的身價。而年紀輕輕,就有Toro Rosso及Red Bull的參賽經驗,再加上Russell的推薦,因而在Russell離隊之後,拿到機會,加入了Williams。

事實上,Albon加入Williams車隊還牽動了Mercedes AMG車隊敏感的神經。Mercedes AMG領隊Toto Wolff表示,Albon加入Williams,能直接接觸Williams所採用的Mercedes AMG引擎,並將機密透露給Red Bull,因而站在反對立場,認為除非Albon與Red Bull完全切割,他才能接受。不過,對於永遠是Mercedes AMG家庭一份子的Bottas,加入了使用Ferrari引擎的Alfa Romeo車隊,Wolff到是沒有什麼意見。

不過各方勢力均極強大,據F1的Formula1.com的訊息指出,Williams執行長Jost Capito居中調和,依其在賽車運動多年中與Red Bull與Toto Wolff的交情,達成了協議,讓Albon脫離Red Bull車手培育計劃,去掉讓Wolff擔心的身份,也言明不得進行私人資訊交換,而Red Bull仍可以與Albon保持一定的連繫,並有未來召回的機會,而Williams亦有要求Albon繼續留隊的權力,各式的變化都由利益相關各方協議同意後進行,讓整個人事案正式成定局。


2022年車手席位僅剩1席

在各車隊公布新一波人事之後,2022年的F1車手席位目前僅剩下Alfa Romeo第2車手的席位仍是空缺。身為動力系統供應商,Ferrari自然仍希望由旗下培訓車手Antonio Giovinazzi繼續留任,但是市場盛傳,本季在F2表現出色的中國車手周冠宇,亦已有贊助商開出3000萬歐元的價額,希望讓其能在2022年進入F1車壇。而Mercedes AMG的Formula E冠軍車手Nyck de Vries亦是全力爭取2022年席位的人選之一,只是使用Ferrari動力又有歷史血源關係,如果全數採用Mercedes AMG系統車手,對於Ferrari而言自然不甚愉悅。究竟會由誰出線,或是有其他培訓中的黑馬躍過龍門,又或還有其他財團支援的車手出現,就有待時間來說明了。

輪胎的設定與選擇

Pirelli倍耐力在義大利站選擇較比利時站相同的輪胎,分別是C2到C4的3種配方,以做為車手硬、中、軟等3種設定的輪胎選擇,此設定亦與2019年及2021年相同。依據資料,Pirelli倍耐力分析,Monza對於輪胎的壓力是全年最高等級;車輛的偏向力偏小,地面抓地力也偏小,路面對輪胎磨耗在全年排起來為中等,但下壓力設定是全年最小的等級。

在設定部份,前後最小起跑胎壓為24.0 PSI與21.5 PSI,前輪比2020年分別小了2 PSI,後輪維持不變,最小內傾角設定為-3.00度以及-2.00度,與2019年及2020年相同。


賽事介紹

義大利大獎賽擁有悠久的歷史。1921年,首屆的義大利大獎賽在義大利北部城市Brescia附近舉辦。然而自1922年開始,便移師至北義大城米蘭附近、專為賽車活動所打造的Monza賽道舉辦。而當1950年首屆的F1賽季展開時,在Monza舉辦的義大利站就已在全年的7站賽曆之中,至今除了1980年因賽道整修而移師Imola整修之外,全部都在Monza舉辦。

現今的賽站之中,亦僅有英國站同樣自1950年至今年年均在F1賽曆之中,然而其舉辦的場地卻有多次的轉變。換言之,在Monza舉辦的義大利大獎賽,是目前F1賽曆中歷史最為悠久的一站,其經典地位超群於其他賽站之上。

在1922年所興建的Monza賽道,是當時全球第3條專用型封閉賽道,僅次於英國的Brooklands賽道與美國的Indianapolis賽道。當時的Monza賽道可以看成是由2條賽道所組成,其中一部份是橢圓形的環狀賽道,一部份是現今常見彎道與直線組合的道路型賽道,兩個部份結合在一起,總長度約為10公里。

從賽車場的地圖可以清楚看出,在灰色的現有手槍型賽道之外,還有環型賽道的配置。

一如眾多具有歷史的賽道,Monza賽道的均速相當的高,而當時的安全防護設施亦是闕如,因此Monza在1928年及1933年分別發生了2次重大的車禍,前者造成1位車手、27名觀眾死亡,並有26名受傷;後者則造成3名頂尖車手的身亡。Monza賽道因此進行了修改,加入了幾組連續彎道以降低車速,同時修改路線,僅大部份的道路型賽段與部份的環狀賽段,形成現今Monza賽道的雛型。

中間隨著義大利賽車活動的發展與二次大戰的進行,有幾年的義大利大獎賽搬移到其他賽道,亦有幾年停辦,一直到1949年義大利大獎賽再次回到Monza賽道,並自此展開Monza賽車史全新的一頁。

在1949年回到Monza賽道時,環狀賽道的部份被排除在賽段安排之外,僅使用道路型賽道的部份,並針對兩段平行直線賽道之間的路線,改為2個90度直角彎的設計。而新賽道的設計,便成為隔年F1大獎賽所使用的賽道型式。

 
 

隨著F1賽事的進行,1954年開始賽道的更新,興建了新的建物,並將原本的大直線與雙直角彎路段,修改成著名的Parabolica抛物線彎。同時Monza賽道亦重建了原本的環型賽道賽段,讓Monza賽道恢復原有10公里長的面貌。當時Monza賽道的平均圈速可以達到每小時216公里以上,甚至高過純環型設計的Indianapolis賽道,表現驚人。

1955年及1956年,以及1960年與1961年的F1義大利站,採用了10公里長的複合Monza賽道進行比賽。據部份人士說法,之所以在道路型賽道與複合型賽道之間轉換,主要是當時主辦單位為了讓義大利車隊在比賽之中能獲得優勢。是否如此已不可考。然而1961年德國伯爵Wolfgang von Trips在抛物線彎發生意外,撞上環型賽道的結構喪命,同時造成14名觀眾死亡,從此Monza的F1大賽便改變了賽段,不再使用環型跑道的部份,也成了現今Monza賽道安排的模樣。

世界冠軍Jackie Stewart的F1生涯首勝,就是在1965年於Monza的義大利站所拿下。有趣的事,在1966年Ludovico Scarfiotti在此奪勝之後,再也沒有任何義大利車手在此拿下F1的分站冠軍。而1967年之後4年間有3年均是領先3~4位車手群競爭到衝線才以不到0.2秒差距分出勝負的景況,更讓Monza與義大利站大受觀眾與車手的歡迎。

史上唯一一位在死後奪冠的世界冠軍

1970年的世界冠軍Jochen Rindt,事實上是在積分領先的狀況下在Monza的排位賽中事故身亡。然而在後續的3站之中,其他車手並未能超越Rindt的積分,因而成為F1歷史上唯一一位在死後拿下世界冠軍的車手。

在後續的年代,Monza陸續加了幾個連續彎道以減速,並在1980年暫停比賽1年,以興建新的維修區。其後,Monza自1981年起繼續舉辦義大利站賽事。雖然隨安全意識的提升,Monza還是又多了幾個連續彎道,但是2002年Williams車隊的哥倫比亞車手Juan Pablo Montoyta還是在Monza寫下史上最快的單圈平均時速每小時259.827公里,至今仍未被打破,也讓Monza繼續站在F1最快賽道的頂點上。

在這些年代中,Monza賽道見證了1999年Mika Hakkinen因為失誤未能完賽而躲在樹叢後哭泣;見證了Ferrari在2002年至2004年的3連勝;見證了Michael Schumacher在2006年奪冠後的宣布引退;見證了Sebastian Vettel在2008年拿下F1生涯首勝,並改寫最年輕冠軍的紀錄。

Sebastian Vettel在2008年拿下F1生涯首勝,並改寫最年輕分站冠軍的紀錄。

Monza賽道與F1的合約原在2016年到期。原本傳聞F1將簽約由Monza與Imola賽道輪流舉辦F1義大利站的比賽,在2016年12月Monza與F1續簽了3年合約,讓Monza的經典地位繼續延續。而在2019年賽季又續約了5年,因而繼續舉辦義大利站至2024年。

歷史紀錄

在1950年F1大獎賽開始舉辦以來,義大利大獎賽共舉辦了69屆,其中僅有1980年因改建由Imola所代替,這已是一項獨特的紀錄。

在F1歷史中,義大利站原以德國世界冠軍Michael Schumacher表現最佳,共拿下1996、1998、2000、2003、2006總計5次的分站冠軍。然而在Lewis Hamilton與2018年在此奪冠後,加上其原有2012、2014、2015、2017等4次分站冠軍,打平Michael Schumacher紀念,並列最多勝車手。表現最佳的車隊則是地主Ferrari車隊,總計拿下19次的F1分站冠軍,McLaren車隊則以10次居次,而Mercedes拿下9次,Williams拿下過6次,Renault與Red Bull各拿過2次。

現役車手除了Lewis Hamilton之外,原本僅有Sebastian Vettel拿下過3次義大利站分站、Charles Leclerc拿下1勝,均是Ferrari車手。2020年則由Pierre Gasly異軍突起,在一遍混亂之中勝出,拿下1勝,重現當年Vettel以小牛賽車奪勝景象。

2012年義大利站從桿位出發的英國車王Lewis Hamilton在全場無人威脅的情況之下贏得勝利,摘下個人該賽季的第3座分站冠軍。Hamilton在2014年與2015年亦在此取勝,以3次紀錄與Vettel並列義大利站最佳現役車手。2012年季軍的Fernando Alonso則以2次奪軍居次。

目前決賽最快單圈紀錄是Rubens Barrichello在2004年所創下的1:21.046秒。2019年的最快單圈由Lewis Hamilton所拿下,成績為1:21.779,Hamilton在2020年仍是最快單圈,跑出1:22.746,均未能突破Barrichello障礙。

賽道紀錄由Kimi Räikkönen在2018年以1:19.119的桿位成績所拿下。2019年的桿位Charles Leclerc僅做出1:19.307,未能突破。而Hamilton在2020年的桿位1:18.887,終於刷新了場地紀錄。2019年全場比賽花了1小時15分26.665秒,2020年則因為Safety Car出動,讓比賽花了1:47:06.056,多了超過半個小時。

賽道攻略


目前Monza賽道的配置長度為5.793公里,共有11個彎道,總計必須進行53圈的賽事,總里程來到306.72公里。

現行的Monza賽道外型像是把自動手槍的輪廓,以槍口朝向接近正南略偏西、槍柄位於東北部的方式,座落在離Milan不遠的Monza市。一如眾多擁有悠久歷史的賽道,Monza的賽道寬度狹窄,而緩衝區及其他的安全設計則是陸續加入,與Hermann Tilke所設計的新式賽道有顯著的不同。

源自追求高速的20年代,Monza賽道的設計並沒有太多複雜的彎道,所有的直角彎道或是弧形路段都是採取大半徑的設計;近年來由於安全的需要,在過長而且單調的路線上加入了幾個小半徑的連續彎,以降低賽車在賽道上衝刺的速度。由於賽道的直線路段既長且多,再加上地勢的起伏不大,因此Monza賽道是一條極為高速的賽道,而成為在F1賽事中可以飆出最高速度的一條賽道。

這條賽道可說是「速度」的代名詞:F1賽車在這條跑道上仍然有70%的時間是油門全開,時速350公里的極速都在全年賽程內領先群雄。Monza賽道內的彎道多是低於4檔的慢速減速彎,最大的例外就是起跑後以全油門進彎的3號彎。所以多數F1車隊偏好越小越好的風阻與下降力,僅需大於通過3號高速彎所需要的抓地力即可。

比賽從位於西側長達1.1公里的大直線開始,採順時針進行。在比賽進行中,此處的速度可以高達每小時350公里,Prima這個先右後左的連續小彎。由空照圖可以看出,這個由1號與2號組成的連續彎正是Monza為了降低原本更長的大直線速度所硬加進去的減速彎,而過彎速度更分別為每小時90公里與每小時70公里。為了能順利過彎,車手必須將檔位降至2檔,並大量使用路肩,以讓行進路線更為流暢。

Monza賽道依然是條高速賽道,整場比賽下來平均時速將高達每小時250公里,而長達1.1公里的起跑大直線與副直線,則是挑戰時速350公里的地方。

賽車在以2檔全油門出彎之後進入以300公尺大半徑設計的3號Biassono彎道,在這裡F1賽車將可以加速到時速325公里左右,並在出彎後的直線路段上持續加速。在第2段大直線路段的減速連續彎之前,賽車的速度再次飆高到335公里;緊接的4號與5號彎組成的原名為Roggia的Seconda減速彎,又是速度必須煞低至時速130公里左右的急煞區域。

而在通過連續彎之後,車手確無法將車速拉高太多而僅能夠以270公里的速度進入Lesmo 1直角彎,這是因為距離太近,使高速出彎的賽車沒有足夠的距離做煞車及減速。而大半徑的設計,使得這個6號彎的彎點速度約在時速200公里左右。

而緊接著Lesmo 2又是直角向右的彎道,編號7號的Lesmo 2過彎速度約為4檔185公里。接下來進入Curva del Serraglio這個弧形路段,這是一個專為發揮極速而設計的路段,如何在出彎時,能夠以較低側向力的路線,盡可能的將抓地力保留賽車做為全力加速之用,就是致勝關鍵。只要與前車跟得夠近,在此亦可啟動DRS系統,展開追擊以及超越,是決定勝負的重點。而車手在穿過環型跑道下方之後,速度可以再次接近時速350公里,緊接著便是由8號、9號、10號所組成的連續減速彎。

這段名為Ascari的連續彎道,車手再次重踩煞車,用盡路肩,以4檔220公里的速度入彎,並盡可能拉直路線,在出10號彎時便已將車速提升至310公里的水準。

這裡的出彎速度對於比賽有絕對的影響,因為在此是一段極速可達340公里的副直線路段,緊接著則是經過11號的Parabolica抛物線彎,回到起跑的大直線。可以用7檔以時速近300公里速度離開Parabolica,路線特別,速度極高,對於車手的技術與膽識都是極大的挑戰。而出彎之後回到大直線,便又是時速350公里的全力衝刺。

著名的抛物線彎是Tifosi的最愛,聚集在這裡享受F1賽車以近時速350公里的速度飛馳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