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GP
俄羅斯站
Russia
排位賽:2020/09/26 12:00 (台北時間 09/26 20:00)
正 賽:2020/09/27 11:10 (台北時間 09/27 19:10)
September 27, 2020
城市 Sochi
賽道名稱 Sochi Autodrom
賽道長度 5.848 km
總圈數 53
比賽總長度 309.944 km
原本均排在上半賽季的俄羅斯站比賽,2018年賽季挪到下半賽季9月底舉辦,也讓Lewis Hamilton在時隔2年之後,拿下第3座冠軍獎盃。而2019年的比賽,Hamilton能否拿下第4座金盃,而Mercedes AMG車隊是否將會繼續稱霸呢?

賽程時間表

2019年F1第16站俄羅斯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9/27 星期五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9/27 星期五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9/28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09/28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09/29 星期日1910-2110

Hamilton認為Ferrari在Sochi具有優勢

當外界在期待Hamilton可以連霸之時,這位5屆世界冠軍卻對本賽季的未來充滿擔憂,因為已經Ferrari已經連續3站拿下了冠軍,而在外界公認Mercedes AMG具有優勢、Ferrari本季應不擅長的新加坡站,Ferrari不但拿下了桿位、差一點點拿下頭排起跑,還拿下了冠亞軍,這對於Hamilton而言是極大的警訊。這位在新加坡才第3次沒站上頒獎臺的好手在賽後表示,車隊需要痛定思痛,不要讓世界冠軍的頭銜給飛了,而Hamilton也認為,Sochi更是一條符合Ferrari風格的賽道,讓Ferrari在此更加的強勢。

雖然Hamilton的296分積分目前比Charles Leclerc以及Max Verstappen的200分還多出96分,但他認為這不過是4場比賽的差距,而賽季還有6場比賽,車隊需要全面上緊發條,尤其是他在新加坡站雖然叫了進站,但後來是車隊要求他留在場上的錯誤策略讓他連頒獎臺都站不上去,他更認為是重大的警訊。而Ferrari在新加坡站表現的精進,更讓他覺得Ferrari正在快速追緊當中。

不過,Hamilton應是多慮了,因為4站追上96分,那就是Hamilton連續4站都在第9名以後完賽而對手Leclerc或是Verstappen必須由同1位車手連續拿下冠軍,以現況來看機會相當小。不過賽場就是因為難以預測才會好看,是否真會發生,必須有待比賽結果來映證。

Ferrari的躍進與車隊在新加坡站的策略錯誤,讓Hamilton猶如芒刺在背。

Ferrari大規模升級效果良好,研發資源將集中在2020年新車開發

緊張的Hamilton聽到這個消息肯定可以輕鬆一些。Ferrari車隊在經過Sochi自由練習的成果之後表示,新改良的空氣力學套件成果符合預期,在本賽季將不再推出大規模的升級套件。

Ferrari的車隊經理Mattia Binotto表示,新加坡站的成果十分豐碩,但他們還沒有太大的把握;而在Sochi的自由練習之中亮眼的表現,代表這次的大規模空氣力學套件升級已達到預計的結果,解決了本賽季以來Ferrari車隊一直面臨下壓力不足的問題。在現今的戰局之下,車隊將把研發資源轉投至2020年賽車的開發工作上。

不過,F1賽場變化萬千,若Leclerc真的像Hamilton所擔心的,有機會挑戰世界冠軍,相信Ferrari一定還是會調集各方資源,以協助其奪冠。

Ferrari宣布不再進行大規模更新,但是Leclerc是否能用戰力把資源要回來?

Red Bull軍團全面罰退,以讓Honda可以備戰日本站

在俄羅期站還有另一個消息也能讓Hamilton再鬆一口氣,那就是Honda決定在俄羅斯站為Red Bull以及Toro Rosso的4位車手均換裝第2套全新第4版的動力系統內的引擎。由於均為提前更換,所以所有車手都面臨罰退5位的處罰,而Kvyat的賽車則是整套動力系統都換,因此將必須從後排起跑。後退5位起跑的Verstappen,對Hamilton的威脅自然降了不少。

事實上這些車手均在比利時站及義大利站才換上了新的第4版動力系統而受過處罰。然而由於俄羅斯站之後就是日本站,Honda在此為各車換上新引擎,便可以在日本站以較新的引擎在較有利的狀況下比賽,並在俄羅斯站把相關的罰退問題處理完成,讓Honda得以在日本家鄉父老面前,與Red Bull與Toro Rosso做出最好的表現。

為了讓Honda可以在日本父老面前揚眉,Red Bull軍團全面更換引擎並接受罰退。

Kvyat確定留在Toro Rosso陣營

雖然在主場賽站必須面對罰退的問題,但是Daniil Kvyat相信是以笑容迎接俄羅斯站的到來,因為在俄羅斯站之前,Red Bull最高顧問Helmut Marko已確定Daniil Kvyat在2020年將繼續留在Toro Rosso陣中,代表這位俄羅斯車手在離開1年之後的回歸,穩定的表現受到車隊的肯定。Kvyat受訪時則表示,雖然沒有回歸Red Bull車隊,但他對於能續留Toro Rosso車隊十分滿意。

Kvyat在主場賽事之前確認了2020年的席位,想必心情正好。

現場眾多Kvyat的車迷到場支持。

2020年F1車隊已確定參賽陣容  
車隊名稱車手名稱 (合約年限)
Mercedes AMGLewis Hamilton (2020)Valtteri Bottas (2020)
FerrariSebastian Vettel (2020)Charles Leclerc (2020)
Red BullMax Verstappen (2020)
McLarenCarlos Sainz Jr.Lando Norris
RenaultDaniel Ricciardo (2020)Esteban Ocon (2021)
Alfa RomeoKimi Räikkönen (2020)
Racing PointLance StrollSergio Pérez (2022)
Toro RossoDaniil Kvyat
HaasKevin Magnussen (2020)Romain Grosjean (2020)
WilliamsGeorge Russell

輪胎設定

以俄羅斯冬季奧運會場所打造的Sochi賽道,有著類似街道賽的特性。濱海的位置也讓其起伏相當地小。Pirelli倍耐力依歷史資料,Sochi賽道對於輪胎的壓力是偏小、偏向力的考驗是普通、路面的抓地力亦是普通、路面的磨耗亦是偏小,唯有面對高速的大彎道,車隊一般都把下壓力的設定偏大。在各個彎道中,環繞廣場的大彎是考驗最大的地方,而賽道的設計對於右前輪的磨耗最為嚴重。

2018年俄羅斯站的輪胎設定與新加坡站的比賽一樣,然而2019年Pirelli倍耐力為Sochi賽道選擇的是比新加坡站硬上1級的設定,因此車手及車隊必須以白色C2輪胎、黃色C3輪胎以及紅色的C4輪胎進行組合。

在胎壓部份,起跑最低胎壓為前23.0 PSI、後19.0 PSI,而內傾角設定則是前-3.25度、後-2.00度。


輪胎選擇

輪胎選擇的部份最為特立獨行的,莫過於Lewis Hamilton。按慣例,他還是喜歡用黃色輪胎,在Sochi他選了1組白色C2輪胎、4組黃色C3輪胎以及8組紅色C4輪胎的組合,黃色C3輪胎組數是全場之最。而光譜上另一個極端則是Daniel Ricciardo與Kimi Räikkönen均僅選了1組黃色C3輪胎,最硬的白色C2輪胎選擇了2組,剩下10套配額全數重壓在紅色C4輪胎。Ferrari與Red Bull車隊,則均是採用1/3/9的配置。對結果影響,則有待比賽來驗證。


賽事介紹

俄羅斯Grand Prix最早在帝俄時期就有舉辦的歷史,在1913年與1914年便曾在聖彼得堡的街道舉辦了2屆的俄羅斯Grand Prix。然而隨著一次世界大戰與俄羅斯政體的改變,這項比賽就此停辦。

在蘇聯時期,曾在1980年代出現舉辦F1蘇聯站的提議出現,是Bernie Ecclestone大力擴展F1運動的幾個大膽嚐試。蘇聯站一度在1983年被排入暫定賽程,但是因為政治考量,未能實現。但是Ecclestone的敲門並不是徒勞無功,因為這次的連繫,讓其與共產集團有了對話的管道,並促成匈牙利站在1986年加入F1賽曆,實現其在共產集團土地上舉辦F1賽事的計劃。

在Putin普汀取得政權之後,F1賽事再次受到矚目。包含Pulkovo、Moscow等多個地方均被提出來進行研究,但均未能成功。雖促成Moscow Raceway賽道的興建,但舉辦多項國際賽事之中,始終未有F1賽事。一直到2010年Bernie Ecclestone正式簽約籌辦Russia Grand Prix,選擇黑海濱渡假聖地Sochi舉辦,賽道則與2014年冬季奧運場地共構,賽事同樣於2014年首次舉行。

 
 

歷史紀錄

不考慮歷史悠久的2屆聖彼得堡Grand Prix,俄羅斯站至2018年共舉辦了5屆F1賽事,Mercedes AMG車隊完全宰制了這個場地,拿下5屆的冠軍,其中2014年及2016年、2018年包辦了冠亞軍,2014年及2015年的第3名車手亦採用Mercedes-Benz動力系統,表現突出。

俄羅斯站在長達5.848公里的Sochi Autodrom賽道舉行,共需進行53圈,完成309.745公里。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在2017年終於突破Mercedes AMG車隊的封鎖,跑出賽道紀錄1:36.844,比2016年Nico Rosberg的1:39.094快了超過2秒。2017年的桿位同樣是Ferrari車手,由Sebastian Vettel以1:33.194所拿下,比2016年Nico Rosberg桿位成績1:35.417快上2秒。然而2017年俄羅斯站冠軍Valtteri Bottas挾Mercedes AMG賽車實力,在2018年一口氣再推進2秒,以1:31.387拿下桿位,並在比賽中做出1:35.861的最快單圈,是F1在此比賽的最佳單圈。2018年的冠軍則由Lewis Hamilton以1:27:25.181所拿下。

Sochi Autodrom賽道簡介

Sochi位於黑海東邊,位於高加索山脈山腳下,與喬治亞共和國邊界僅有不到50公里的距離。由於東北方有高加索山脈阻隔北方來的寒冷氣流,緊臨的黑海又提供溫潤的水氣,使得其全年溫暖濕潤,是俄羅斯最受歡迎的渡假勝地之一。

濱臨黑海的Sochi Autodrom賽道,是俄羅斯的重要渡假勝地,可以享受黑海的漂亮風光。

而近年來,拜俄羅斯強化黑海沿岸開發的計劃,Sochi成為重點開發的城市之一,不但在2007年拿下了2014年冬季奧運會與冬季殘障奧運會的主辦權利,亦在2010年與FOM展開協商,並簽下合約,同樣於2014年開始在此舉辦F1的俄羅斯站,以配合將F1賽事擴展至西歐之外地區的計劃。

因為整合性的發展計劃,Sochi Autodrom索契賽道的設計與其他F1賽道不同,並不是獨立的封閉式場地賽道,而是利用冬季奧運各場館附近的周邊道路連結而成,成為獨特的街道式賽道。同時,圍繞著冬季奧運場館建築物而興建,因此擁有相當良好的周邊設師以及遼闊的腹地,更重要的還鄰近於奧林匹克公園地鐵站,以及通往索契國際機場連絡道路,對於舉辦國際性賽事來說相當便利。

由於圍繞著冬季奧運場館建築物而興建,因此索契賽道擁有相當良好的周邊設師以及遼闊的腹地,更重要的還鄰近於奧林匹克公園地鐵站,以及通往索契國際機場連絡道路,整體周邊設施相當完整與新穎。

按慣例,Sochi Autodrom的賽道,同樣由賽道設計師Hermann Tilke所主導,成為繼奧地利的A1 Ring、馬來西亞雪邦賽道、巴林賽道、中國上海賽道、土耳其伊斯坦堡賽道、新加坡賽道、西班牙瓦倫西亞賽道、韓國靈巖賽道、美國奧斯汀賽道之後的F1賽道作品。

索契賽道座落於黑海渡假中心、圍繞冬季奧運園區而成,為俄羅斯第一個為了F1比賽所興建的賽道,全長一共5.848公里、並由一共18個彎道所組成。

索契賽道座落於黑海渡假中心、圍繞冬季奧運園區而成,為俄羅斯第一個為了F1比賽所興建的賽道,全長一共5.848公里、並由一共18個彎道所組成。由於都是在場館之間繞行,比賽路線多由直線段與直角彎所組成,路幅在13公尺至15公尺之間,加上2段長直線賽道,其中最長可達650公尺,讓其平均時速可以達到每小時215公里以上,最高時速可以達到334公里/小時,是最快的城市賽道之一。

Sochi Autodrom賽道攻略


所選擇的冬季奧運場館區域,使其在設計上的起伏並不明顯。而極新的賽道鋪面,也讓其路面的抓地力表現絕佳。以F1賽事進行中,2號彎與13號彎是最常有車手用以超車的位置。

在比賽進行中,從維修區外緣的連續右轉直角彎出來後,便是起跑直線,經過曲率不大的1號彎,讓車手可以以接近全油門的方式持續加速,進入650公尺的大直線,並在進入2號彎之前,達到每小時330公里以上的高速。

繞圍著冬季奧運場館所設置的賽道,是街道賽的配置,因而有許多直角型的彎道出現。

急向右轉的2號彎在直線底迎面而來,讓車手在彎前100公尺開始煞車,減速至145公里/小時左右,以4檔進入接近直角的2號彎。巨大的車速差距及極短的煞車距離,讓車手在此必須承受全場最大5.5G的力量拉扯,同時必須防守因為DRS作動而逼近的後車,競技難度相當地高。

上圖:從維修區外的直角18號彎出來,便可以看到維修區與大看臺之間的起跑大直線。 下圖:3號彎圍繞著奧運公園中心所設置的正圓形廣場,是個定曲率的高速彎道,而飄揚各國國旗圓形排列的旗桿,成為F1賽場上最具特色的場景。

接著,車手必須向左略偏,以繞過正圓型廣場與速度滑冰比賽的Adler Arena溜冰館之間的3號彎,寬大的路面與定曲率的彎道,讓F1車手可以在3號彎中再次來到時速295公里以上。

沿著冬季奧運正圓形廣場所設置的3號彎,是Sochi賽道的一大特別,在定曲率的設定下,雖然角度極大,但是車手在此必須挑戰時速300公里的高速,也讓進入4號彎之前,車身的控制成為極大的考驗。

然而在正圓型廣場的對面,與2號彎對稱,3號彎接著直角向右的4號彎,車手必須降至5檔以時速175公里左右,經過可以容納12,000名觀眾的Bolshoy冰球館,速度亦快速回到280公里以上,再以時速145公里進入直角向右的5號彎,沿著海岸略向右的6號彎,再以時速150公里右轉過7號彎,繞到冰球館的另一側。

造型優美的Bolshoy冰球館,可以容納12,000名觀眾,是奧運冰球決賽舉辦的場館。而車手沿其南側的小直線,可加速至275公里/小時以上,再右轉進入海濱的5號彎。

緊緊相臨的8號及9號彎,讓車手必須將車手降至每小時200公里以通過,並把握競速溜冰館旁的小直線加速,再重踩煞車,以150公里/小時的速度通過90度右轉的10號彎,進入由接近直線的反曲複合11號彎與12號彎。

雖是S型彎,但是不大的曲率,讓這裡成為全場第2個DRS作動區域,讓後車可以把握時機衝刺,以拉進與前車的差距,而前車必須全力甩開。在此競逐的車手車速可以上攀至8檔每小時330公里的高速,並在13號彎前比拼煞車及防守的能力,將車速降至120公里/小時以下,讓此成為全場另一個超車的精彩重點。而車手在此亦將承受全場第2高5.3G的力量。

以不同色階藍色包覆的是Iceberg Skating Palace,同樣能容納12,000名觀眾,是舉辦花式溜冰比賽的場館,北側的11號彎及12號彎組成的小苗率S型路線,是全場第2高速的路段,也是DRS的作動區。

13號彎至16號彎,在短短100公尺左右的間距中,接連放了4個彎道,是整條賽道中難度最高的部份,也是車手短兵相接之處,速度僅在120公里/小時上下。出了16號彎之後的小直線,車手視情況進入維修區,或是接上直角向右的17號與18號彎,回到起跑直線,進入下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