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隊國籍 德國
車隊所在地 Brackley, UK
首場比賽 1954年法國站
首場勝利 1954年法國站


L. Hamilton (英國)


V. Bottas (芬蘭)
Mercedes AMG
一度,網路傳聞Mercedes AMG車隊將會退出F1賽事。這完全不讓人懷疑其可能性。因為全球汽車產業的景氣下滑,即便豪華品牌龍頭Mercedes-Benz,亦在2019年出現短暫的赤字,在新總裁節制開銷的狀況之下,高消費的F1自然成為被檢討的重點。而且,在2010年重回F1賽事以來,Mercedes AMG車隊僅花了4年的磨合期,就在2014年起開創了不敗的霸業,連帶的讓Daimler集團的Mercedes-AMG性能品牌在全球的知名度大漲、銷售量長紅。就行銷的角度來看,其所創造的效益已經足夠,就算停止F1事業的投資,性能品牌自己發展便可有充沛的利潤空間。留在F1,其實不見得有必要。

還好,在開季之前,Mercedes AMG還提前召開記者會,宣布全新贊助商的加入,代表新的營收,也代表新的參賽義務,銀箭車隊,短時間還不會在F1賽場上消失。

2014年更換成1.6升渦輪增壓引擎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新一代技術規則,開啟了Mercedes AMG的霸業。全新動力系統的強悍,讓Mercedes AMG車隊橫掃2014年及2015年賽季,而後續的賽季也不見衰退。

從2014年開始,連續6個賽季拿下車隊冠軍與車手冠軍,Mercedes AMG車隊已經打平Ferrari車隊在1999年至2005年全盛時期的紀錄,2020年若再次拿下車隊冠軍,便將可以創造全新的紀錄。

更重要的是,2021年的技術規則雖改,Mercedes-AMG車隊強勢的動力系統著墨不多,依舊保留複雜高成本的MGU-H單元,讓Mercedes-AMG車隊繼續佔有優勢。所以不只是2020年的冠軍紀錄,我們還可能可以看到這個紀錄不斷被推高翻新。

究竟能到哪裡,只有時間能夠證明。

2020年贊助商列表

品牌 國家 產品
Title Partner
Petronas 馬來西亞 汽油、潤滑油
Principal Partner
INEOS 英國 化工原料
Team Partners
UBS 瑞士 銀行、財務管理
Epson 日本 印表機、資訊服務
Bose 美國 音響、通訊設備
Tommy Hilfiger 美國 流行服飾
IWC 瑞士 鐘錶
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美國 資訊服務
Mariott Bonvoy 美國 飯店
Monster 美國 機能飲料
Pure Storage 美國 資訊服務
CrowdStrike 美國 資訊安全服務
Tibco 美國 資訊服務
Team Suppliers
Puma 德國 運動服飾
Police Eyewear 義大利 太陽眼鏡
OMP 義大利 賽車防護裝備
OZ Racing 義大利 輪圈
Endless Advance Racing Brake Technology 日本 煞車系統
Stilo 義大利 安全帽
Seedlip 英國 無酒精蒸餾飲料
Pirelli 義大利 輪胎

車隊歷史沿革

要介紹Mercedes GP車隊,得先從其前身:Brawn GP車隊、Honda車隊及其前身Tyrell車隊開始。1998年尾,由英美煙草公司成立的BAR車隊接手了面臨收攤的 Tyrrell車隊。Tyrrell車隊由賽車界傳奇人Ken Tyrrell一手創辦的,經歷了1970年代早期的輝煌之後車隊成績就不斷下降。Ken Tyrrell早在1950年代時就迷上了賽車,在從賽車手的位置上退休之後,就把注意力轉向了車隊的經營管理,1960年他終於創立了Tyrrell車隊。許多人認為Tyrrell車隊的崛起是來自發掘了年輕且極具潛力的英國車手Jackie Stewart,並且再加上本身對賽車技術的熟撚。

當時Tyrrell車隊的首席車手Timmy Mayer因意外喪生,有人力勸Ken Tyrrell給年輕的Jackie Stewart一次試車的機會,當Jackie Stewart證明自己的速度比Bruce McLaren還要快時,Ken Tyrrell馬上與他簽了合約,儘管當時Jackie Stewart只是一位F2的車手,而他最終還是於1968年進軍了F1。當年,Tyrrell車隊用的是Ford Cosworth DFV引擎和Matra底盤,Jackie Stewart雖然沒有拿下世界冠軍,但也拿下了車手年度亞軍。

隔年,Jackie Stewart贏得了六場比賽的勝利,並獲得了車手總冠軍,而且也讓車隊拿下了年度總冠軍。1970年,車隊因為新賽例必須重新研發賽車,但Matra拒絕配合Ford V8引擎開發新的車架,因此Jackie Stewart不得不駕駛一輛毫無競爭力的賽車參賽。在此情況下,Ken Tyrrell僱用了Derek Gardner,並設計出了第一輛Tyrrell賽車,Jackie Stewart後來就駕駛這部Tyrrell 001參賽。

1971年,Jackie Stewart與隊友Francois Cevert支配了整年度的比賽,Jackie Stewart毫無疑問地衛冕車手總冠軍,Francois Cevert也在車手排行榜中名列第三。接下來的賽季Jackie Stewart飽受病痛之苦,他不得不提前結束這個賽季。但1973年,Jackie Stewart重振雄風再次勇奪車手冠軍,而車隊冠軍則被Lotus抱走。賽季初Jackie Stewart告訴Ken Tyrrell他想在美國站舉行的最後一場比賽後退休,那將是他的第一百場比賽,這個消息使Ken Tyrrell受到了重大打擊。後來,Jackie Stewart隊友Francois Cevert因意外在義大利站的練習賽中喪生,因此Jackie Stewart並未去參加美國站的比賽,車隊必須完全放棄那場賽事。Francois Cevert的去世似乎同時也葬送了車隊的前途,從此,Tyrrell車隊就再也沒能像他們早期那般的輝煌。

後來Ken Tyrrell設計了著名的P34六輪賽車,其理論是根據四個小輪能在賽道上產生更好的抓地性能,同時從空氣動力學的角度來看,它也降低了賽車前端受到的空氣阻力。在1976年的瑞典站,Jody Scheckter和Patrick Depailler包攬了前兩名;1977年賽季Ronnie Peterson取代了Jody Scheckter,但不幸的是,那時他們所駕駛的P34賽車已失去競爭力。1978年Patrick Depailler幫車隊在摩納哥站拿下勝利,後來一直到1982年,Tyrrell車隊才由Michele Alboreto在美國站再次取勝。

1980 年和1990年代早期的Tyrrell車隊只能苟活在車隊曾經輝煌過的影子中,只有Jean Alesi駕駛由Harvey Postlewaites設計的018和019型賽車才使車隊偶有佳作。1994年,改良版的Yamaha 3.5升引擎與日本車手Ukyo Katayama的加盟讓車隊在賽季末排名第六,這也讓Ken Tyrrell的眼中流露出了些許欣慰的淚珠。但這只是曇花一現,1995年雖然Mika Salo在巴西站的首次登場頗具聲勢,先是在比賽中處於第三順位,但後來身體不適使他只能以第七名的成績完賽。但這還不是最糟的,此後他在接下來的十一場比賽中沒有獲得任何積分,而Ukyo Katayama更是在整個賽季中一分未得。1996年情況依然如此,1997年車隊無法控制不斷下滑的頹勢,彆腳的Ford ED5 3.0升V8引擎使Mika Salo和Jos Verstappen只能在困境中掙紮,只有Mika Salo在雨天舉行的摩納哥站取得了第五名才為車隊扳回了一點顏面。

1997年賽季結束之後,Ken Tyrrell把車隊賣給了英美煙草公司,期待車隊能以全新的面貌讓之前輝煌的歷史重演。1998年是Tyrrell車隊的最後一個賽季,賽季結束後的 11月車隊正式更名為BAR。但令人感到遺憾的是,因為在選擇車手的問題上與車隊主事者意見不同而發生爭執,Ken Tyrrell後來選擇離開自己一手創立的車隊。

1999年是BAR車隊的第一個賽季,Jacques Villeneuve的經紀人Craig Pollock領導車隊,車手陣容是Jacques Villeneuve與Ricardo Zonta。賽季一開始就出師不利,他們的兩輛車因採用不同塗裝設計而違反了FIA的規定,最後不得不使用將兩種圖案結合的辦法作為折衷方案。第一個賽季在失望中結束,Supertec引擎的耐用問題一場接一場地困擾著他們,車隊這一年一分也沒拿到。經過了慘淡的第一個賽季後,業界一直謠傳2000年 BAR車隊的車手人選將會發生變化,同時人們也在議論著因1999年賽季成績相當難看,因此Craig Pollock將遭到解雇。但Jacques Villeneuve卻威脅著如果他的經紀人去職,他也將離開BAR車隊,儘管事情後來平息了下來,但檯面下的政治角力卻一直在進行著。

2000 年是BAR車隊第一年開始與Honda車廠合作,雙方在這一年的合作很愉快,Jacques Villeneuve在某些比賽中也有不錯的表現,在賽季將近尾聲之時Ricardo Zonta也漸入佳境,但車隊還是決定在2001年棄Ricardo Zonta、改簽下Olivier Panis。2000年BAR車隊最後在積分榜排在第五順位,這對一支成立才兩年的車隊來說算是不錯的成績。2001年賽季,兩位車手希望年度成績能比前一年更進步,但這個願望最終並未能實現,BAR落後給同樣使用Honda引擎的Jordan車隊,為此Jacques Villeneuve明確表示了對賽車性能的不滿。

還好2002年賽季賽車的性能有了較大提升,而就在新車登場之前,Jacques Villeneuve的摯友、兼經紀人、也是BAR車隊領隊的Craig Pollock突然遭到解僱,在此同時Jacques Villeneuve的去留也畫上了問號,許多人相信2002年將是他在BAR車隊的最後一年。另一方面,Prodrive老闆、也是前Benetton F1車隊領隊David Richards接替了Craig Pollock的位置,車隊股東希望利用David Richards在WRC成功經驗與他的鐵血手腕來帶領BAR車隊。

2003年賽季,Jacques Villeneuve繼續為BAR車隊效力,BAR車隊成為賽場上唯一使用Honda引擎的隊伍。這一年也是Jacques Villeneuve與BAR車隊五年合約的最後一年。這年他與曾在Williams、Renault車隊效力的Jenson Button搭檔,整個賽季在兩位車手的競爭中Jenson Button一直處於上風。從賽季一開始,兩人之間的競爭就非常激烈,然而Jenson Button以更為出色的表現得到了留在車隊的機會。2004年賽季,Jacques Villeneuve的位置被Takuma Sato所取代,車隊希望這位日本飛人能幫助車隊從第五的排名更躍升一步。

儘管BAR車隊成軍以來蹉跎了不少時間,但2004年賽季他們還是成功地擺脫了失敗者的地位並成為一支頂級車隊。2004年,BAR車隊以年度119分的總積分排在車隊積分榜的第二名;Jenson Button四次獲得分站的亞軍,Takuma Sato也在美國站第一次登上頒獎台,兩位車手上臺的次數達到了十一次,以拿到積分的成績完成比賽的次數也達到了二十四次。而2005年賽季,Honda 和BAR車隊都宣稱他們一定要贏得分站的勝利。

BAR 007賽車在空氣力學部份的研發遇上了瓶頸,主力車手Jenson Button整年賽季站上頒獎台的機率比2004年大幅下降。
原以為BAR既然能在2004年拿下年度亞軍,那在2005年就更有機會再上一層樓了。沒想到BAR 007賽車在空氣力學部份的研發遇上了瓶頸,加上因為油箱規格事件被禁賽好幾場比賽,這也讓BAR車隊的整體士氣跌到了穀底。主力車手Jenson Button整年賽季站上頒獎台的機率比2004年大幅下降,另一位車手Takuma Sato也因為表現不佳而沒有與車隊續約,最後BAR車隊只能拿下年度第6名的成績。2006年,BAR改掛Honda廠隊的旗幟出征,車隊也從 Ferrari挖來經驗豐富的Rubens Barrichello來與Jenson Button搭檔,相信在幾乎所有車隊都換上V8引擎這樣頗為公平的起跑點上重新開始競爭,Honda車隊應該大有可為。

經過了失意的 2005年,2006年的Honda車隊顯得小心翼翼:只要贏得一場分站比賽的勝利,他們就算達成了目標。雖然開賽後的實際情況仍然比預期要差,但在匈牙利站Honda開始實現對車迷和自己的承諾:他們成功利用了對手的失誤,獲得了來之不易的一個桿位。由於2006年賽季是Barrichello加盟 Honda的第一季,因此車隊不指望他能跟上隊友Button的腳步,而他的表現也的確平平。Button取得的一個分站冠軍和兩個桿位對 Barrichello來說是完全壓倒性的勝利,兩位車手的組合並未使車隊的戰力加倍。

2007年2月26日新RA107賽車終於揭開神秘面紗,整輛車只有最少最少的商業廣告(FIA規定的廣告),改以聚焦於Honda的環保理念代替——塗裝措繪的是在黑色宇宙背景下的整個地球,後翼上則是環保機構的網址:myearthdream.com。這個網站就在本田官方發佈賽車不久後的2007年2月27日正式運行。對於本田的新塗裝,人們有不同的反應,「綠色和平組織」就指責這支車隊的虛偽,地球人都知道F1到底有多不環保!

RA107賽車可謂F1史上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車款之一;然而搶眼的地球塗裝,卻遠勝於RA107賽車在性能上所帶給車迷的驚喜。

另一方面,RA107的測試結果並不樂觀,Jenson Button力勸工程團隊改進賽車。2007年賽季對於Honda車隊來說可謂喜憂參半:好消息是Button和Barrichello的組合經過一季的磨合已逐漸進入狀態,充足的預算也使車隊得以輕裝上陣;壞消息是歷經10個月研發出來的RA107賽車依然無法展現令人滿意的速度,RA107的低速在賽季第一站就顯露無遺:Button和Barrichello在排位賽只獲14和17位 (甚至在二軍Super Aguri車隊之後,該隊使用Honda RA106的升級版) 。在接下來的的四站比賽中,Honda車隊一分未得、最好的表現就是西班牙和摩納哥的第10名,直到法國站才終於得到一分——Button以第8名完賽。

帶著在Ferrari時期輝煌的車隊運作經驗,Ross Brawn在2008年加入Honda車隊後,並未如預期帶著Honda車隊一飛衝天;2008年也成為Honda第三度參與F1賽事的最後一年。

自從2007年中車隊高層意識到賽車的空氣動力學問題,重建技術團隊成為唯一的選擇。他們從Williams車隊挖來首席空氣動力學工程師Loic Bigois和助理Francois Martinet;原BMW-Sauber車隊的Jorg Zander和John Owen也在2007年末加入。前Ferrari科技總監Ross Brawn出任Honda車隊經理的消息立刻F1掀起了一陣不小的波瀾。更多的人則心存疑問:Craig Pollock、David Richards和Nick Fry三任車隊經理的位子都沒能坐穩,其中一個是世界冠軍的經紀人,另外兩個過去分別在F1與WRC賽事取得顯赫成功。Ross Brawn一定會比他們更高明嗎?畢竟對於近年來江河日下的Honda車隊來說,要想力挽狂瀾決非易事。這位過去可說是「Ferrari王朝」的核心人物能否重整Honda車隊?這是許多人關心的話題。2008年賽季最終Honda車隊僅拿下14分積分、名列年度車隊積分榜第9名、最後9站更沒有任何積分進帳。

由於表現始終沒有起色,加以全球經濟的不確定因素仍在持續,因此Honda必須保護其核心業務和未來成長的安全無虞。Honda F1車隊以及其引擎供應部門——HRD本田賽車發展部門成為了犧牲者,2008年12月Honda車廠宣佈退出立即F1賽事,在第三度重回F1賽事的旅程中,Honda最終只留下了一場不算光彩的分站冠軍。從打工仔變成老闆,這恐怕是Ross Brawn始料未及的劇情。自從2008年12月Honda車廠宣佈退出F1賽事後,這支隊伍的未來就成為媒體關注的目標,之前亦曾傳出Honda車隊已經找到接手人,可能買家甚至包括墨西哥首富或英國傳奇企業家。但Honda高層的仔細評估後判斷現有的買家沒有一個符合他們的要求,由Honda車廠提供一筆資金、加上Ecclestone提供的電視權利金及未來贊助商提供的援助給目前的管理層Ross Brawn進行MBO管理層收購成為最後方案。雖然資源有限,卻沒有人敢小覷這支更名為Brawn GP的隊伍。換用了Mercedes的動力心臟後,BGP 001賽車屢屢在冬季測試做出單日最快單圈成績,提前預告了這支隊伍在2009年的強勢地位!

所有人都有共識,「2009年賽季最佳隊伍」的稱號絕對要保留給奇蹟般的新秀車隊 Brawn GP!該隊打破了近代F1新軍的許多記錄,在澳洲站的首次亮相就包攬了排位賽前兩位,最後也包攬了正式比賽的前兩位,之後該隊再接再勵贏下了8次分站冠軍及15次站上頒獎台。Brawn GP成為繼Alfa Romeo車隊 (1950年英國站) 和Mercedes車隊 (1954年法國站) 之後,第三支在挑戰F1賽事的第一場比賽就包辦正式比賽前兩名的隊伍,也是F1歷史上第二支 (繼Alfa Romeo車隊之後) 在處女秀就包辦起跑頭排的隊伍;雖不能確定是後無來者,但要再次看到歷史重演肯定也不容易。

兩位Brawn GP車手在賽季內共5次從桿位起跑並寫下4次最快單圈。相比之下,諷刺的是Brawn車隊的前身Honda車隊在參賽的8個賽季中(含上世紀60年代的5 個賽季及2006至2008年三個賽季)也才贏得了3場分站冠軍、2次桿位、2次最快圈速及154分積分,而光是Brawn GP車隊今年就拿下了172分並成為年度車隊冠軍。車手Barrichello在歐洲站拿下其F1生涯的第10個分站冠軍,堪稱「十全十美」,他上一次暢飲冠軍香檳要回溯到2004年中國站,這也是巴西車手獲得的第100個分站冠軍、具有特別意義。

成軍第一年即拿下車手與車隊世界冠軍,Brawn GP車隊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

經歷了2009年的輝煌,之後由Daimler集團出資收購、並更名為Mercedes GP的車隊恐怕成為2010年的賽道上最閃耀的名字之一。車隊金主Mercedes車廠帶來的除了大筆金錢,還找回了F1史上最富傳奇色彩的車手:Michael Schumacher。Schumacher可能結束與Ferrari車隊長達14年的合作關係,加盟由Mercedes-Benz車廠收購的前Brawn GP車隊,與老長官Ross Brawn再續前緣。已退役三年的七屆世界冠軍此次複出,相信會是今年F1最大的看點之一。儘管冬季測試的成績並不算出色,空力套件也還有改良的空間,但擁有過去鐵三角陣容的兩角,相信賽道內沒有人敢小覷這支隊伍!

拿下了2009年車隊冠軍之後,Brawn GP車隊以Mercedes GP車隊的身份重新出發。領隊Ross Brawn帶領三叉星的標誌時隔55年重回F1賽道,雖然承載了許多人的期望,但相比於2009年賽季來說,2010年賽季的表現無疑令人失望:這支隊伍確實表現得不好,一共僅三次站上頒獎台——全都由Nico Rosberg所貢獻,唯一一次從第一排起跑也來自於這位前Williams車手。最終這支隊伍保住了車隊排行榜第4位,但沒有一個分站冠軍、沒有一座桿位、沒有一次最快單圈成績,相比一年前那支包辦了8場分站冠軍、5座桿位、4次最快單圈成績和15次站上頒獎台的隊伍,我們很難找出多少關連。

車隊近年重大演變

2010年Mercedes GP車隊表現低於眾人預期,該隊一共僅三次登上頒獎臺——全都由Nico Rosberg所貢獻,唯一一次從第一排起跑也來自於這位前Williams車手,最終這支隊伍僅保住了車隊排行榜第4位。Mercedes GP車隊的支持者很早就把希望放在MGP W02賽車身上,許多人相信Ross Brawn早在2010年賽季初期其實就意識到了去年不可能獲勝,很難不相信他們不會選擇將更多資源轉移至2011年式賽車的研發上?不過在前三輪冬季測試結束後,不少賽壇人士都對Mercedes GP車隊抱持趨向悲觀的看法:MGP W02賽車似乎速度仍然不夠快,賽季開始之前Ross Brawn已坦言新賽車最大的麻煩在於冷卻系統以致於穩定性不夠。一輛全新的賽車如果基礎架構就問題多多、其後果可想而知。

在前三輪冬季測試結束後,不少賽壇人士都對Mercedes GP車隊抱持趨向悲觀的看法:MGP W02賽車似乎速度仍然不夠快,對於德國車王來說這可能又是一個讓他失望的賽季。所幸在最後一輪試車推出大規模升級套件後,兩位Mercedes GP車手都對賽車性能表示樂觀。

整個2011年上半賽季,Mercedes GP車隊都在想方設法解決一個又一個的問題,首先是賽車後半部溫度過高和隨之帶來的輪胎問題、接下來又是尾翼操控上的麻煩。好不容易解決前述問題、研發進度又落後了前面領先的三支隊伍,Ross Brawn也承認受限於賽車的基本結構,W02賽車無法在「廢氣Rear Diffuser」套件上壓榨更多的性能是追不上對手的原因之一。最終Mercedes GP車隊與Ferrari、McLaren及Red Bull車隊仍有顯著差距:2011年賽季Mercedes GP車隊位居車隊積分榜第4位,不過與年度第3位的Ferrari車隊差距高達210分之多。兩位車手也公開表示如果沒有意外發生,分站第7位及第8位就是他們能取得的最佳成績。

結束了令人失望的2011年賽季之後,Mercedes AMG車隊對即將到來的新賽季充滿期望,這支隊伍把2011年的目標定在「擠進年度前3位、多上幾次頒獎台」,但最後卻失望的發現即使擁有Mercedes車廠堅強的財務後盾加上兩位最頂級的F1車手,2011年賽季的成績最後反而不如2010年。為了提升車輛競爭力,Mercedes AMG車隊在去年一舉網羅了過去F1賽壇三支F1車隊的最高科技主管:包括前任Renault車隊科技總監Bob Bell、前任Ferrari車隊科技總監Aldo Costa以及曾任職於Red Bull及HRT車隊的Geoff Willis。隨著科技團隊的大舉招兵買馬,MGP W03賽車的設計與後續改良預料將較其前身明顯進步。隨著「全明星」陣容的組成,Mercedes AMG車隊只缺一輛快車,冬季測試成績顯示MGP W03賽車可能就是該隊過去兩年期盼的「答案」!

為了擁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新賽車,Mercedes AMG車隊在第一輪冬季測試使用舊版賽車W02、而將W03新賽車的首航延後至在西班牙Barcelona賽道舉行的第二輪冬季測試。MGP W03賽車也成為至今問世的10款2012年版本賽車中,第9款採用階梯狀鼻錐設計的賽車,也是新一代科技團隊Bob Bell、Aldo Costa與Geoff Willis聯手打造的第一款賽車。根據車隊透露的訊息,W03賽車設計計劃開始於2011年5月,整車總共由4500個零件所成,相比前一代車輛(使用4300個零件)更為複雜,但車身重心卻比其前身更為降低。由於W02賽車在軸距設定上的失誤直接造成了在排位賽與正式比賽之間難於找到調校最加射定,所以2012年的新賽車W03採用更長的軸距設計。

儘管在2012年中國站GP大賽Nico Rosberg終於拿下了該隊成軍以來的第一勝,但也僅是一次而已。就連Mercedes AMG車隊自己也承認,2012年對他們來說又是失望的一年!好消息是自從2010年賽季以廠隊身份回歸後終於拿下了首勝,但是下半賽季到年底的頹勢也讓該場勝利黯然失色。賽季初期W03賽車顯然很有競爭力,但在前兩站比賽由於輪胎使用策略的失誤痛失寶貴積分,中國站Nico Rosberg奪下桿位並暢飲冠軍香檳,但自此之後就再也沒有重複歷史。在摩納哥站痛失冠軍之後,Mercedes AMG車隊的頹勢更加明顯:車輛尾部缺乏下壓力、輪胎控制能力也不佳。當他們的競爭對手紛紛開始研發Conda效應排氣管找回失去的下壓力時,Mercedes工程團隊卻束手無策。風洞設備升級並沒有帶來幫助反而阻礙了研發工作,當對手們大步前進時,銀箭卻還在原地轉圈。賽季結束前英國車王Lewis Hamilton宣佈在2013年賽季加盟,這可能是該隊在2012年的最大成就。2012年賽季又一次以失望收場,而Mercedes AMG車隊所有的準備必須儘快得到回報,因為滑落到車隊積分榜第5位可不是奪冠計畫的一部分。

儘管在2012年中國站GP大賽Nico Rosberg終於拿下了該隊成軍以來的第一勝,但也僅是一次而已。下半賽季到年底的頹勢也讓該場勝利黯然失色。

2013年賽季Mercedes AMG車隊送走了德國車王、迎來了另一個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賽道內速度最快的車手加盟意味該隊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來打造一輛好車。迄今為止Mercedes工程團隊仍未能提供一輛足夠有競爭力的賽車以成為挑戰分站冠軍的常客。

2013年W04賽車儘管與其前身類似,但擁有不少創新,主要是W04賽車在空氣動力學方面有了不小的進步,也在前翼設計大量改進、同時在2013年賽季開始前推出更多升級套件。然而Mercedes AMG車隊在2013年遭遇出師不利,第一輪冬季試車兩天就接連遭遇電裝系統故障和煞車故障,並導致Lewis Hamilton的首秀以撞車收場。

不過在連續幾年大舉挖角招兵買馬、又有Niki Lauda擔任非執行董事,以及冠軍車手Lewis Hamilton的加持之後,2013年終於見到車隊成績有所起色,並且以6分之差擠退Ferrari拿下年度車隊亞軍。

成軍以來Mercedes AMG車隊的表現一直都低於各界的預期:從該隊的夢幻陣容與管理階層來看,世界冠軍到手應該只是時間早晚的事。儘管在2012年中國站Nico Rosberg終於拿下了該隊成軍以來的第一勝,但也僅是一次而已。

正式以廠隊身份出征後,雖然有Michael Schumacher這位車神於2010、2011和2012三個賽季的加持,不過整體競爭力卻使終與冠軍車隊有所差距,但在連續幾年大舉挖角招兵買馬、又有Niki Lauda擔任非執行董事,以及冠軍車手Lewis Hamilton的加持之後,2013年終於見到車隊成績有所起色,並且以6分之差擠退Ferrari拿下年度車隊亞軍,可說是多年的努力終於開花結果,並且在Lewis Hamilton加盟之後,與Nico Rosberg的搭配組合反應良好,再加上Niki Lauda擔任顧問,使其拿下重新回到廠隊身分之後的最佳戰果:2013年度車隊亞軍。

2014年賽季,車手組合仍是由Nico Rosberg和Lewis Hamilton搭擋演出,相較於主要競爭對手仍苦於新賽車穩定性,Mercedes-AMG全新賽車F1 W05在Jerez測試中表現還算穩定,只不過Lewis Hamiton曾在測試中因鼻翼故障脫落而發生的撞車事故,是一般機械故障或是設計問題,車隊官方並未正面回應。除了上述之外,Mercedes-AMG另一大變動,就是F1沙場老將Ross Brawn於2014年2月1日正式宣布從Mercedes-AMG退休,此項重大人事變動是否會為車隊帶來影響,也是Mercedes-AMG車迷關注所在。

開幕澳洲站正賽展開以前當中,W05賽車果然展現出優於其它爭冠熱門車隊的速度,並且還奪下週六排位賽的桿位,可見這輛賽車速度並不是問題。但在正賽當中,Lewis Hamilton遭遇車輛動力系統而不得不將賽車駛回宣告退賽,顯示出即使是大家看好、十分具有速度優勢車隊,也能完全在全新的賽事規則更動帶來的穩定性影響下倖免。

上個賽季Mercedes AMG車隊苦於車輛尾部缺乏下壓力,因此W04賽車的尾部成為設計焦點。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Nico Rosberg的賽車在正賽當中表現穩定良好,而且展現出的速度足以與後方拉開20餘秒的差距,這讓許多車隊在賽後紛紛表示Mercedes-Benz引擎壓榨出的動力完全是另一個級別,這讓許多陷入「引擎動力無法有效發揮」瓶頸的車隊感道著急。即便Mercedes-AMG車隊季前與開幕戰表現亮眼,穩定性同樣也是這支強隊時時刻刻需要注意的問題,如果能夠一直延續這樣的氣勢,要守住年度亞軍、甚至是拿下世界冠軍,都是後續需要關注的焦點。

2012年賽季結束前英國車王Lewis Hamilton宣佈在2013年賽季加盟,這可能是該隊在2012年的最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