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隊國籍 英國
車隊所在地 Grove, UK
首場比賽 1974年 阿根廷站
首場勝利 1979年 英國站


G. Russell (英國)


N. Latifi (加拿大)
FW43
2020年賽季是Williams車隊必須破釜沈舟、奮力向前的一年,但是,即便在心態上如此,財務的窘迫,卻讓Williams車隊的未來依舊不樂觀。

2018年與2019年連續2年在車隊排行榜墊底的成績,說明了這支90年代的勁旅的確碰到了隊史上最大的挫折,尤其是2019年全年竟然僅有1分的進帳,這更是除了1977年參賽首季之後不曾出現的狀況。對於90年代F1的車迷而言,創新的主動式電子懸吊稱霸賽場的1993年賽季,10年內拿下4個車手冠軍、5年個車隊冠軍,完全就是強權的同義辭。就算在2014年與2015年的Hybrid年代,也仍然拿下車隊第3名的成績,怎能想到在5年內就快速崩落至此。這也說明了F1競爭的激烈與考驗的嚴峻。

在Lance Stroll離隊之後,Williams的贊助面臨極大的考驗,雖然持續有小規模的贊助加入,但是Williams仍有極大的財務壓力。工程團隊雖說2019年已掌握到車輛的問題與2020年賽車發展的方向,在賽季間規則變化極小的狀況下,2020年賽季期待能有相當的進步。但是規則的相仿對各個車隊都是相同的利多,Williams不見得有優勢,是否真的能有進步,仍有待開賽之後才能確定。

2020年贊助商列表

品牌 國籍 產品
Rokit 美國 智慧型手機
ABK 德國 啤酒
Bogarts 美國
Bandero 墨西哥 龍舌蘭酒
Acronis 瑞士 雲端資料儲存防護服務
Sofina 加拿大 食品
Lavazza 義大利 咖啡
RBC 加拿大 金融服務
Netjets 美國 商務包機
Financial Times 英國 金融資訊
Ponos 日本 遊戲
Pirelli 義大利 輪胎
Alpinestars 義大利 人身部品
APL 美國 運動鞋
PPG 美國 塗料
Dtex 美國 監控系統
Thales 法國 航太運輸技術
Michael Caines 英國 餐飲服務
Life Fitness 美國 健身器材
Spinal Injuries Association 英國 公益

[車隊歷史]

1976年Frank Williams與Patrick Head聯手成立Williams Grand Prix Engineering。
Williams車隊是1970年代才進入F1,比Ferrari和McLaren還晚了一些。車隊成軍時的預算可說是非常少,儘管如此,20世紀的Williams車隊卻可以自豪地說,他們擁有最多的車隊總冠軍,因為1997年,他們贏得了第9座車隊總冠軍獎杯,創下了歷史紀錄。Ferrari一直到1999年才打平,到2000年才超越。

想要詮釋人定勝天這句話,Frank Williams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當他發覺他的賽車天份並不足夠時,憑借與車手Piers Courage的深濃友誼,兩人在1969年末攜手創建了一支車隊。而在1970賽季,Piers Courage的成績令人失望,De Tomaso 505-38賽車無法與他在1969年駕駛的Brabham BT26A賽車相提並論,況且Piers Courage在賽季末荷蘭站的一場事故中喪生,Frank Williams因此受到了嚴重的打擊,同時間他在經濟上也陷入困境,必須選擇聘用無競爭力付費車手的下策。1976年,他與Walter Wolf搭檔,但糟糕的成績促使他做出了另一個重大的決定,與Patrick Head合夥創立了Williams車隊,Frank Williams同時花費很多時間爭取沙烏地阿拉伯的資金後援。1978年,憑借Patrick Head設計的FW06,Alan Jones在多次比賽中有優異的表現;1979年,Williams車隊終於拿下了F1的首場勝利,Clay Regazzoni駕駛FW07在英國站拿下分站冠軍。

與Honda合作的年代,Williams曾取得優異的成績,這就是為什麼之前有傳言Williams在失去了BMW引擎後,有意再與Honda合作。
1980年,Alan Jones與新隊友Carlos Reutemann一起為車隊拿下了第一個車隊總冠軍,Alan Jones則取得了當年車手總冠軍的頭銜。車隊在次年又成功衛冕,但Alan Jones卻在車手冠軍的爭奪中敗給了Nelson Piquet,他後來選擇了退休一途。1982年,渦輪增壓引擎的時代開始,但Williams仍然使用Ford Cosworth引擎,雖然Keke Rosberg贏得了當年的車手總冠軍,但車隊總冠軍卻被Ferrari給拿走。

後來Williams開始與Honda合作,雖然V6渦輪引擎體積大、且笨重,但經過不斷地研發改良後,車隊在1986年再次拿下車隊總冠軍,但Nigel Mansell在澳洲站比賽僅剩十八圈時引擎縮缸,車手總冠軍因此被Alain Prost給拿走。當年,雖然車隊再次獲得總冠軍,但Frank Williams在從法國Paul Ricard測試後返家的途中因車禍不幸癱瘓。

Nigel Mansell在1992年幫Williams拿下了車手與車隊的總冠軍。
1987年,Nelson Piquet和Nigel Mansell駕駛FW11再次為Williams贏得車手和車隊雙料冠軍。之後Nelson Piquet跳槽到Lotus車隊,Williams頓然失去了一位車手,此時Honda車廠也與Williams分道揚鑣,這無疑是錦上添花。在困境中掙扎一年之後,車隊在1989年開始與Renault車廠合作,FW12C與FW13賽車無可挑剔而且速度很快,但問題是沒有優秀的車手與之匹配。直到1991年,Nigel Mansel在為Ferrari效力兩年後重返Williams懷抱,儘管新款FW14賽車性能卓越,但Nigel Mansel因變速箱耐用度的問題在當年輸給了McLaren的的Ayrton Senna,但隔年賽季Nigel Mansell連勝九場,再次為Williams取得了車手和車隊總冠軍。

Frank Williams好不容易得到一位天王車手的加盟,但Ayrton Senna為Williams出賽的第三場比賽就喪生了。
由於合約上的問題,Nigel Mansel離開Williams轉而參加了美國Indy賽事,Alain Prost接替了他的位置,為Williams第二次贏得雙料冠軍。後來Frank Williams簽下了當時最偉大的車手Ayrton Senna在1994年為他出賽,但悲劇再次上演,Ayrton Senna在聖馬利諾站喪生,他僅僅為車隊出賽三場。隨著這個打擊,Frank Williams與整個車隊的士氣跌到了谷底,此時Damon Hill從車隊的測試車手晉升為正式車手,彌補了Ayrton Senna留下的車手空缺。當年在車手冠軍的爭奪戰,只有他能成為Michael Schumacher的威脅,這也讓車隊重新恢復了信心,儘管Damon Hill當年沒能奪得車手總冠軍,但至少讓Williams拿下了車隊總冠軍。

Damon Hill在Williams車隊裡熬了很久,終於拿下了1996年的世界冠軍。
1995年,原本使用Ford V8引擎的Benetton車隊也開始使用Renault V10引擎,而且,他們還擁有超級車手Michael Schumacher。那一年,Williams只贏了五場比賽,Damon Hill四場、David Coulthard一場,因為失算的比賽策略讓他們付出了沈重的代價。1996年車隊戰力好轉,IndyCar總冠軍Jacques Villeneuve加盟Williams,Damon Hill在這一年裡除了四次輸給Jacques Villeneuve之外,在其它比賽中都戰勝了他的隊友,Damon Hill最終贏得車手桂冠,Jacques Villeneuve以些微差距緊隨其後,他們聯手幫Frank Williams拿下了第八個車隊冠軍獎杯。Damon Hill在該賽季末離開了Williams,Jacques Villeneuve開始與Heinz-Harald Frentzen搭檔後,再次為Williams贏得了連續的第三次車手車隊雙料冠軍,他們的勝利也破紀錄地達到了九次之多。

使用Supertec引擎讓Williams車隊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期。
1998、99兩年,厄運不斷降臨Williams。隨著Renault車廠宣佈退出F1,車隊只能選擇馬力不足的Renault副廠Supertec引擎。另一方面McLaren戰備已久,早已覬覦F1的總冠軍寶座。1998年Jacques Villeneuve轉隊至BAR車隊,Heinz-Harald Frentzen也加入了Jordan車隊,為了準備1999年大復仇,Frank Wiliams簽下了當時美國CART系列賽冠軍Alex Zanardi,期待他能像Jacques Villeneuve一樣勢如破竹般地贏得比賽,與他搭檔的是Ralf Schumacher。但事實並不是如此,由於賽車競爭力不足,因此Alex Zanardi的表現與Frank Williams的期待落差太大,整個賽季一無所獲。雖然Ralf Schumacher多次拿下積分,但這對車隊來說是不足的,Williams在這個賽季排名第五,是近十年來最差的成績。

WIlliams與BMW合作之後,雖然偶有佳作,但卻始終沒有辦法拿下車手或車隊的總冠軍。
2000年1月,車隊與Alex Zanardi解除合約,Frank Williams決定採用一位連F3000都沒跑過的年輕小將Jenson Button,期望他來實現Alex Zanardi無法達成的目標。全新BMW引擎的到來為Williams帶來了曙光,儘管車隊認為兩名年輕車手最多只能使車隊處於中遊地位,但是他們還是為車隊保住了車隊排行榜中第三的位置,這也證明了Jenson Button是非常有潛力的車手。後來Frank Williams面臨艱難的決擇,將年輕的Jenson Button留下來,還是選擇哥倫比亞車手Juan Pablo Montoya?他最後選擇了後者,將Jenson Button外借到Benetton車隊兩年。

搭載Cosworth V8引擎的Williams FW28賽車或許能打敗一些廠隊的賽車也說不一定。
哥倫比亞車手首年的爆走式的表現震撼了整個F1世界,但整個賽季賽車可靠性的問題不斷困擾著他,儘管如此,他還是不斷地取得起跑竿位,也多次站上頒獎台,並且在義大利站獲得了他F1生涯中的第一場勝利。Juan Pablo Montoya與隊友Ralf Schumacher為車隊取得了四場比賽的冠軍,與McLaren在車隊冠軍中展開殊死戰,但最終只能取得年度第三名。

2002年,Williams的成績超越了McLaren,在車隊排行榜中名列第二,Juan Pablo Montoya和Ralf Schumacher在車手積分榜中分別為第三、四名。2003年賽季兩名車手繼續搭檔,此時車隊已經有能力縮小與Ferrari之間的差距,在日本站前他們在車隊積分上還領先Ferrari,但因為Juan Pablo Montoya在這場比賽中退賽,最後只能拿下年度第二名。不管你喜歡與否,Williams車隊2004年的FW26賽車造型前衛的山豬獠牙型車頭的確給車迷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這一設計在賽中後被證實是不穩定的,因為它並沒有給車隊帶來預期的成績。德國BMW車廠與Williams車隊合作的四年中,他們還是無法製造出可以擊敗Ferrari的戰車。

中國聯想電腦亦為2007年Williams車隊贊助商。

Juan Pablo Montoya為Williams車隊贏得了2004年的最後一場比賽,這一年兩位車手登上頒獎台的次數只有四次,最終他們落後Renault車隊17點積分,車隊積分榜只能排在第四位置。2005年賽季,車隊擁有了全新的車手陣容Mark Webber和Nick Heidfeld,希望這一組合加上FW27賽車能讓車隊重返前三甲的位置。

2005年是Williams與BMW合作以來成績最糟糕的一年,Williams痛批BMW的引擎馬力不足,而BMW反控WIlliams FW27車架毫無競爭力。雙方在這種氣氛下已經再無繼續合作的空間,因此在2005年賽季中,BMW車廠宣佈收購Sauber車隊準備在2006年以BMW廠隊身分進軍F1。此時的Williams車隊必須得為2006年的引擎想辦法,原本試圖爭取使用Toyota引擎,但Toyota已經承諾得支援MF1車隊了,因此Williams車隊退而求其次地與Cosworth合作。

2007年代替Wurz參賽的中島一貴成為當年賽道上第二位日本車手。

Williams車隊2005賽季結束後失去了BMW的引擎合約,不得不轉而採用Cosworth V8引擎。Cosworth引擎在當季前幾站的表現不錯,沒過多久情勢卻急轉直下,賽車狀況頻出,直到賽季終了Williams賽車跑完的圈數僅為Ferrari車隊的1/3,成為去年完賽率最低的車隊!2006年Williams車隊以11積分名列車隊排行榜第8名,交出了成軍以來最差的一張成績單。所幸痛定思痛的他們早在賽季結束前就開始著手解決引擎問題,以確保此一悲劇不會在2007年重演。

2007年Williams車隊將換用Toyota引擎,賽車的穩定性相信將有所提升。此外車隊還得到了包括AT&T和中國聯想電腦在內的一票金主所帶來的「救命錢」,雖然預算仍不寬裕,但至少讓車隊得以體面地參賽。新秀Nico Rosberg和老將Alex Wurz組成的車手陣容可謂穩妥,而Rosberg在澳洲站取得第7名,無疑證明了車隊經理Frank Williams的眼光。隨著經驗的逐漸豐富,Nico Rosberg整個賽季繼續著自己的奪目表現,在排位賽中他甚至能挑戰一下BMW車隊,而Alex Wurz則常常止步於第一階段排位賽,但由於不錯的運氣他曾兩次登上領獎臺。不過最後一站巴西站賽前,Williams宣佈由中島一貴代替Wurz參賽。最終得益於McLaren車隊的處罰,Williams車隊以33分獲得年終第4名。

Nico Rosberg對Williams車隊08年的表現相當失望。

2008年賽季前Nico Rosberg對車隊有很高的期望,他認為2007年下半季的氣勢不錯,這可延續至2008年,但結果卻相差甚遠。整體來說2008年賽季相當令人失望,2008年賽季Williams車隊仍是一個虎頭蛇尾的賽季:開幕戰澳洲站站上頒獎台即是他本季的次佳成績,新加坡站的第二名運氣成分很大。這與Williams車隊缺發資源在賽季中改良賽車有著不小的關係。去年Nico Rosberg最終拿下17分積分、名列車手積分榜第13位。這位德國車手還表示如果明年的希望無法成真,屆時他必須重新考慮自己2010年之後的打算。Rosberg被認為駕駛天賦不遜於Lewis Hamilton,這兩位車手分別為2005及2006年賽季的GP2年度冠軍。後者目前已是F1世界冠軍、而前者參加F1至今三季仍無值得一提的表現。

在全球金融形勢不容樂觀的時候,身為F1圈內少數私人車隊,Williams不能倖免。2008年末面對經營狀況惡化,總共虧損8800萬美元,是F1經營最差的車隊之一。當Williams車隊苦苦掙扎的時候,FIA與FOTA所達成的成本縮減協定,為這支車隊開啟了一線生機。減少測試里程、引擎研發凍結、客制引擎與車架的提供與交易等F1車隊成本縮減計畫的實行,讓小車隊的Williams能夠在2009年繼續參賽。

兩位2009年效力Williams車隊的車手今年都離開該隊。

2009年開賽前,車隊領隊Frank Williams對賽季是非常悲觀。但由於成功的賽車設計 (尤其是雙層Rear Diffuser),最初的8個分站中Nico Rosberg在排位賽表現出色,這也使他的積分快速增加,最後以排名第7位,而車隊也拿到年度第7位的名次,總體來說是個不錯的成績。

在經過100場分站比賽之後,Nico Hulkenberg在2010年巴西站憑著一點運氣替該隊再次拿下桿位 (上一次是由Nick Heidfeld在2005年歐洲站締造) 。

2010年賽季Williams車隊締造連續三年年度排名進步、堅持不懈的Frank Williams年終分得的電視轉播權利金又一次上升。與2008年賽季相比,Williams車隊2009年的成績有所進步,車隊排名也從第8位上到第7位,去年則是年度第6位。在經過100場分站比賽之後,Nico Hulkenberg在巴西站憑著一點運氣替該隊再次拿下桿位 (上一次是由Nick Heidfeld在2005年歐洲站締造) 。雖然年度排名上升,但另一個數據卻對這支私人隊伍提出了警訊:該隊已經連續兩個賽季沒有登上過頒獎台,上次出現這種局面要追溯到久遠的1976至1977年賽季,年輕的車迷要知道,當時才是這支老牌車隊在F1賽道的第二和第三個賽季!

2011年賽季可謂是Willams車隊近十年來最差的戰績,巴西老將Rubens Barrichello和擁有委內瑞拉贊助商的Pastor Maldonado整個賽季分別拿到4分和1分。

2011年賽季可謂是Willams車隊近十年來最差的戰績,和2011年賽道內任何一輛賽車相比,Willams FW33賽車有著最小的變速箱和最緊湊的車身尾部佈局,但這無法掩蓋車隊糟糕的局在,巴西老將Rubens Barrichello和擁有委內瑞拉贊助商的Pastor Maldonado整個賽季分別拿到4分和1分,甚至不到前一個賽季積分的10%。車隊也決定在季中解雇了前任科技總監Sam Michael,新任科技總監Mike Coughlan、新任空氣動力部門主管Jason Somerville和新任運營工程師Mark Gillan雖然做了多次改進FW33賽車但成效並不明顯。

2012年與2013年,Williams轉而與Renault合作,取代之前的Cosworth。在V8年代的最後2年,Williams車隊的表現依舊在谷底徘徊,分別拿下了第8名與第9名。

在2013年5月,Williams與Mercedes-Benz簽約,將在2014年開始的Hybrid時代,使用Mercedes-Benz的動力系統。從結果來看,這是Williams正確的選擇。Williams在車手陣容上保留了2013年錄用的Valtteri Bottas,搭檔Ferrari轉隊而來的實力老將Felipe Massa,搭配上Mercedes-Benz彷彿黑科技的動力系統,Williams接連在2014年與2015年拿下了年度第3名的成績,比起V8時代有天壤之別,而Bottas也分別在車手排行榜中排名第4名與第5名,表現出色。

2016年車手陣容與動力系統搭配仍是相同,但是在其他陣營動力系統進步之下,財務開始出現壓力的Williams的開發成效不如其他車隊,年度排名掉到第5名。

Nico Rosberg在拿下年度冠軍之後的急流勇退,打亂了Mercedes-AMG車隊的人事布局,Mercedes-AMG車隊決定向Williams要人,讓Valtteri Bottas轉隊。原本計劃要退休的Felipe Massa因而被車隊要求續約1年,與帶著豐厚贊助的Lance Stroll搭檔出賽2017年賽季。而Williams車隊繼續在車隊排名第5的成績。

2018年財務壓力更大的Williams車隊,採取更激進的策略,在贊助商優先的條件下,車手陣容由Lance Stroll與俄羅斯企業贊助的Sergey Sirotkin的2位年輕車手擔任。然而贊助金額仍未能補足車隊研發的龐大需求,即便使用場上最好的Mercedes-Benz動力系統,Williams仍僅能拿下車隊第10名的成績。

2018年金錢至上的策略未見成效,反而讓車隊因為表現不佳,贊助商繼續流失,Lance Stroll也因為家族投資Racing Point車隊而轉隊。Williams檢討2018年的用人策略,晉用了Mercedes-Benz陣營新秀、2018年F2年度冠軍,希望能重現2018年Charles Leclerc的佳績,同時找回2008年加拿大站冠軍的波蘭車手Robert Kubica搭檔,修改2018年雙年輕車手的搭配,期望能有所精進。

然而財務問題讓Williams的賽車圈速較領先車隊慢上2秒,而Kubica右手的傷勢亦讓其無法表現。Russell表現優異,全年排位表現全數優於隊友,但是賽車性能不足,年度成績僅能掛0。Kubica則在德國的雨站中拿下車隊唯一的1分。

賽季 賽車 引擎/動力系統 輪胎 積分 年度排名
1977 March 761 Ford-Cosworth Goodyear - -
1978 FW06 Ford-Cosworth Goodyear 11 9
1979 FW06 / FW07 Ford-Cosworth Goodyear 75 2
1980 FW07 / FW07B Ford-Cosworth Goodyear 120 1
1981 FW07C Ford-Cosworth Michelin / Goodyear 95 1
1982 FW07C / FW08 Ford-Cosworth Goodyear 58 4
1983 FW08C / FW09 Ford-Cosworth / Honda Goodyear 36 4
1984 FW09 / FW09B Honda Goodyear 25.5 6
1985 FW10 / FW10B Honda Goodyear 71 3
1986 FW11 Honda Goodyear 141 1
1987 FW11B Honda Goodyear 137 1
1988 FW12 Judd CV Goodyear 20 7
1989 FW12C / FW13 Renault Goodyear 77 2
1990 FW13B Renault Goodyear 57 4
1991 FW14 Renault Goodyear 125 2
1992 FW14B Renault Goodyear 164 1
1993 FW15C Renault Goodyear 168 1
1994 FW16 / FW16B Renault Goodyear 118 1
1995 FW17 / FW17B Renault Goodyear 112 2
1996 FW18 Renault Goodyear 175 1
1997 FW19 Renault Goodyear 123 1
1998 FW20 Mecachrome Goodyear 38 3
1999 FW21 Supertec Bridgestone 35 5
2000 FW22 BMW Bridgestone 36 3
2001 FW23 BMW Michelin 80 3
2002 FW24 BMW Michelin 92 2
2003 FW25 BMW Michelin 144 2
2004 FW26 BMW Michelin 88 4
2005 FW27 BMW Michelin 66 5
2006 FW28 Cosworth Bridgestone 11 8
2007 FW29 Toyota Bridgestone 33 4
2008 FW30 Toyota Bridgestone 26 8
2009 FW31 Toyota Bridgestone 34.5 7
2010 FW32 Cosworth Bridgestone 69 6
2011 FW33 Cosworth Pirelli 5 9
2012 FW34 Renault Pirelli 76 8
2013 FW35 Renault Pirelli 5 9
2014 FW36 Mercedes-Benz Pirelli 320 3
2015 FW37 Mercedes-Benz Pirelli 257 3
2016 FW38 Mercedes-Benz Pirelli 138 5
2017 FW40 Mercedes-Benz Pirelli 83 5
2018 FW41 Mercedes-Benz Pirelli 7 10
2019 FW42 Mercedes-Benz Pirelli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