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3/2021
[F1]俄羅斯站:最後3圈大雨的兩歧決策,Norris痛失F1生涯首場分站冠軍,Hamilton喜迎F1生涯第100勝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1,936
2021年F1第15站俄羅斯站在臺灣時間9月26日晚間8點開賽,全長1個半小時的比賽,因為最後3圈的大雨讓結果逆轉。原本保持領先的McLaren車手Lando Norris,因不捨優勢決意用乾地胎跑完比賽,不敵突然轉大的雨勢,速度陡降,讓也不想進站、卻依循Mercedes AMG車隊指示換胎的Lewis Hamilton後來居上,拿下F1生涯的第100場勝利,創下空前的紀錄,而Norris不得不進站換胎,以第7名完賽。備受關注從最後一位起跑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一路推進,最終以第2名完賽,車隊策略性更換引擎成果非凡。

因為最後的一場大雨,Hamilton(左2)在俄羅斯站拿下空前的F1生涯第100勝。

天氣不穩定影響排位賽

俄羅斯站按例在Sochi賽道進行。本次Sochi賽道的氣候與往年晴朗溫熱不同,遠方山頭還有明顯積雪,氣溫一直低於20度,星期六上午更因為大雨造成第3階段自由練習取消。下午舉辦的排位賽,雖然雨勢停竭,但是氣溫僅有攝氏14度,地面溫度更僅有17度,如何讓輪胎達到工作溫度,成為排位賽重要的考驗。

也因為相對溼度達75%,有著雨勢再臨的威脅,因此每一階段的排位賽均在一開始就有一堆車手排隊準備上場,希望及早跑出成績。

第1階段一開始除了Alpine的Fernando Alonso使用藍色Wet輪胎之外,其他均使用綠色Intermediate輪胎。各車手積極上場及做出時間,但是Verstappen因為更換引擎必須自最後出發的緣故,沒有做出任何成績就進站,準備決賽。最後與2輛Haas以及2輛Alfa Romeo一起淘汰。

在第2階段排位賽,同樣在本站更換引擎必須從最後出發的Williams車手Nicolas Latifi以及Ferrari車手Charles Leclerc同樣沒有做出有效時間,其他13位車手在使用綠色Intermediate輪胎競爭後,止步於此的則是2輛AlphaTauri以及Aston Martin的Sebastian Vettel。

原本在第1階段就預報要降下的雨勢始終沒來,地面隨著車行而變乾,因此第3階段雖然大家以綠色Intermediate輪胎上場,但在Williams的George Russell率先進站換上紅色C5輪胎後,所有車手也紛紛進站換上乾地胎以做出好成績。令人訝異的是,Hamilton在進站時撞上了維修區匝道的護欄,所幸問題不大,更換鼻翼就可上場,但是讓他出場十分倉促,差一點沒趕上方格旗揮動做最後衝刺,也沒辦法好好提升輪胎的溫度,不能獲得最佳的抓地力,在最後計時圈的第2區段就確定無法突破之前的成績,而在第16號彎還甩出了賽道,車尾撞上了護欄。只能直接開回維修區,結束星期六的賽程。

Norris早早換上紅色C5輪胎,跑出亮眼成績。

在Hamilton與Verstappen都沒能發揮之下,McLaren的Lando Norris拿下F1生涯的第1座桿位,也成為史上第5年輕的桿位得主,Ferrari的Carlos Sainz Jr.則居於第2位,最早換上紅色C5輪胎的Russell拿下第3位,年輕世代全面掌握了俄羅斯站的排位賽。Hamilton僅能居於第4位,第5位則是另一位McLaren車手Daniel Ricciardo,第6位是Alpine的Fernando Alonso。Mercedes AMG的Valtteri Bottas居第7位,之後為Aston Martin的Lance Stroll、Red Bull的Sergio Pérez與Alpine的Esteban Ocon。

獲得簽名在輪胎獎的權利,Norris成為F1史上第5年輕的桿位車手。

5位車手因為更換系統罰退,起跑格位大幅調整。

不過,決賽的起跑格位與排位賽成績相去甚多。除了已經知道的Verstappen、Leclerc以及Latifi更換動力系統組件,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也更換了變速箱,而Mercedes AMG更為Bottas更換上第5套動力系統,讓其也參與了罰退的行列。從排位賽來看,Bottas的動力系統表現正常,所以外界猜想這是Mercedes AMG為了讓Bottas展現僚機力量,防守後方的Verstappen,以讓起跑格位不順的Hamilton能減少威脅,增加世界冠軍爭奪的勝機。

在經過調整之後,前6位車手不變,Bottas排第16位、Giovinazzi第17位、Latifi及Leclerc則是18位與19位,Verstappen從第20位出發。


決賽當天天氣陰沈但沒有下雨,所以所有車手都換上乾地胎。由於第2階段排位賽是以綠色Intermediate輪胎進行,所以各車手得以自由選擇。前段車手多以黃色C4輪胎出發,而後方車手則是白色C3輪胎為主。

在開賽之前,出現5分鐘之後會有降雨的預報,讓車迷極為期待。而Verstappen在暖胎圈時回報電池運作異常,也讓其比賽蒙上一層陰影。

暖胎圈順利結束,比賽正式開始,前3位年輕車手的起步都非常好,Russell甚至在1號彎之前超過了Sainz,上到第2位;而Ricciardo也超過了Hamilton,與Sainz並排。然而在1號彎至2號彎之前的直線衝刺,抓住Norris車尾氣流的Sainz速度驚人,一口氣超過了Russell的Williams以及Norris的McLaren,率先衝進了2號彎。

Sainz雖然起跑失利,但是在1號彎之後處理得當,率先進入了2號彎,展開領跑。

後方的Stroll也在直線超過了Ricciardo,並在入彎前超過了走內線被Norris阻擋的Hamilton,在Sainz、Norris以及Russell之後,第5位離開2號彎。而從第6位出發的Alonso走最左側路線,雖然入彎時超過Stroll,結果煞車不及,衝進緩衝區,從緩衝區走捷徑回到賽道,卻落後了一點。


接下來高速的3號彎及4號彎,各車手仍激烈競爭,Alonso回到賽道之後仍切到Stroll與Hamilton之前,前幾位車手分別為Sainz、Norris、Russell、Stroll、Alonso、Hamilton及Ricciardo。不過Ricciardo在後續的7號彎超過了Hamilton,緊咬Alonso,並在13號彎以拿手的晚煞車技術完成超車,接連超過2位世界冠軍,上到第5位。其後則是第8位及第9位起跑後維持原位的Perez與Ocon。從第13位起跑的Kimi Räikkönen則上到第10位,完成了第1圈比賽。


首圈失利的Hamilton在第2圈以性能優勢,在有萬國旗及噴泉的廣場旁幾近正圓的3號彎選擇了外線,與Alonso並排,並在進4號彎時卡位內線優勢,超過Alonso。Pérez則在第3圈在11號彎的全油門路段超過Alonso。Alpine賽車性能弱勢,讓Alonso掉了2個位子。積分圈內的車手順位進入了一段穩定期


Bottas完全未對Verstappen進行防守

在這段時間之中,對比賽影響最大的變化出現在第6圈。從最後一位出發的Verstappen,在第4圈結束已來到第15位,並在1圈之後跟到了Bottas的車尾。被外界認為是車隊刻意更換動力系統,以讓其在發車後負責阻擋Verstappen的Bottas,在Verstappen於第6圈從第7彎發動攻擊時,亮無限衛動作,讓Verstappen輕輕鬆鬆超了過去,全場一片譁然。

Bottas對Verstappen完全沒有防守,讓其可以在2圈後輕鬆超過Gasly,上到第13位。


比賽繼續,積分圈車手順位沒變。Norris一度被Sainz拉開達2秒,但又回復到0.8秒的差距。而Hamilton繼續前攻,被Ricciardo緊密守住,未能超車。從第11圈開始,Stroll、Russell接續進站換胎,一路上攻的Verstappen在第10圈利用Vettel及Leclerc的對決機會超過Leclerc,又在第13圈超過Vettel,加上前方車手的進站,進入了積分圈。

Verstappen利用Vettel與Leclerc對決的機會,超過了Leclerc,之後又超過Vettel,進入積分圈。

追近Sainz的Norris開始滿場緊咬,尋找超車的機會,後方的車手則是前後相連串成一串,Norris在第14圈利用第11號彎發動DRS,成功超車,奪回了領先的位置,Sainz則順勢進站換胎,Ricciardo遞補上第2位,McLaren雙雄繼義大利站之後,再次雙雙領先比賽,F1豪強風範再現,讓McLaren車隊上下與車迷極為興奮,而7屆世界冠軍Hamilton只能跟在其後,接著則是還沒進站的Pérez、Alonso。而在Ocon以及Räikkönen也進站之後,最後起跑的Verstappen在第15圈上到第6位。其後則是Leclerc、Vettel、Gasly以及Bottas。

Norris在第14圈取回領先位置。

這10位積分圈車手繼續撐到第22圈,才由Ricciardo率先進站換胎。Mercedes AMG的工作人員也抱出了輪胎,讓人覺得Hamilton也即將進站,但是卻是好久不見的虛晃一招。Ricciardo的工作團隊則因為FIA新的換胎規則必須在所有換胎人員都按下確認鍵之後才能放車上出現失誤,浪費了許多時間。出站之後掉到第14位,浪費了前半場漂亮的防守。而Hamilton也因為Ricciardo的讓開,遞補上第2位,並讓其有機會可以縮短與Norris的差距。Verstappen則上到第5位。

Ricciardo前半場漂亮地防守了Hamilton,只可能車隊換胎工作失誤,未能延續優勢。

Hamilton在第26圈進站由黃色C4輪胎換成白色C3輪胎,換胎團隊沒有失誤,迅速出站。而Verstappen緊咬著Hamilton同時進站,並將起跑的白色C3輪胎換成黃色C4輪胎,唯其換胎略有失誤,慢了一線。也因此當Hamilton出站仍維持在第9位,在回到第10位的Ricciardo前方,Verstappen僅能暫居第12位。

領先的Norris在第28圈進站換上白色C3輪胎,工作團隊表現良好,讓其出站後暫居第4位,而Hamilton則在第7位、Ricciardo在第9位、Verstappen在第10位。領先的前3位則是還沒進站的Pérez、Alonso以及Leclerc。而在這3位車手分別在第35圈與第36圈進站之後,比賽進入末段,而Norris再次領先,其後是Hamilton、Sainz、Ricciardo、Pérez、Alonso、Verstappen、Stroll、Russell、Ocon。而換上新動力系統的Bottas則在遙遠的第14位。

接下來幾圈除了Pérez超掉了Ricciardo之外,大致保持穩定,也讓大家認為比賽將就此結束,McLaren即將連莊再次拿下分站冠軍。

最後階段一場大雨,改變了整場比賽

然而,就在第47圈,開賽時所擔心的雨開始降下,雖然並不大,但是開始有車手進站換上綠色Intermediate輪胎做為應對,Bottas、Verstappen及Sainz都是早早進站的車手之一。而為了冠軍拚搏的Norris與Hamilton,自然都不願意進站,因為進站換胎一次需要浪費25秒,即便沒換雨胎每圈慢了6秒,也需要4圈之後才能出現損失,而比賽在53圈即將結束,車手都想要賭一把。

因應雨勢,Verstappen早早換上綠色Intermediate輪胎,保住競爭優勢,最終取得第2名的佳績。

從車隊的角度來看,則是希望將風險降至最低,即便衛星雲圖看來雨勢可能不大,但是2隊均多次呼叫車手進站換胎。即便在47圈已經開始有路線跑開的狀況,Norris仍明確地否決,Hamilton則在後來屈服,在第49圈進站,換上綠色Intermediate輪胎,出來後在第2位,從2秒放大到20秒外的差距繼續追趕。

然而就在此時,雨勢突然變大,Norris在賽道上的速度越來越慢,甚至原本落後2圈的Mazepin都能越車,讓差距變成1圈,Norris在第50圈花了1:57.502秒才完成,比第49圈慢了近5秒,超出原本預期。

結果在第51圈,Hamilton就將20秒的差距消去,來到Norris的後方,而Norris在6號彎進彎時失去抓地力,整輛車滑進了緩衝區,Hamilton輕輕鬆鬆上到領先位置。


Norris控制得當,車輛沒有撞上護欄,但是仍得回到維修區更換綠色Intermediate輪胎,而雨勢大到Norris在進維修站通道時還失控滑出再切回維修站,面臨可能受罰的風險,同時眼看到手的冠軍就此飛走,出站後還掉到第8位,損失極大。更有甚者,在其更換完輪胎之後,雨勢就此消小,彷彿雨勢就是為了讓他失去冠軍席位而下一般。

最終,Hamilton輕鬆衝線,拿下F1生涯的第100勝,為F1賽車歷史寫下新頁。而早早進站換胎的Verstappen,趁著雨勢不斷推進,以第2名完賽,而Sainz則是第3名。被換胎擔誤的Ricciardo拿下第4名,Bottas則是第5名,其後則是Alonso、超過Räikkönen上到第7名的Norris、Räikkönen、Pérez以及Russell。

LH100!!!

Hamilton再次站上車手榜領先位置

在經過15站的比賽之後,Hamilton利用俄羅斯站冠軍25分的進帳,再次逆轉,從原本落後,變成領先2分,又拿下F1生涯的第100勝,是本站最大的贏家。不過Verstappen在更換動力系統從最後出發的狀況,還能拿下亞軍及18分,加上衝刺上第2名的2分,與Hamilton的分差控制在2分,把更換動力系統的損失控制在最低,收獲不在Hamilton之下。

Hamilton以連續15季參賽創下F1生涯100勝的空前紀錄,即便對於F1未來每季有25站比賽的規劃,也是項不容易打破的紀錄。

Norris與McLaren車隊雖然因為雨勢判斷錯誤與進站指揮失誤,痛失冠軍,Ricciardo也因為進站失誤而掉了位置,但最後仍以第4名與第7名做結,收獲不差,連續2站展現不俗的實力,讓McLaren車隊重返榮光的氣勢不減。

Norris在賽後遲遲不肯脫下安全帽,可見心情衝擊之大。

在俄羅斯站後,F1將在10月10日於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辦第16站的比賽,U-CAR F1將繼續與各界朋友,一起關心F1的發展。

2021年F1第16站土耳其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0/08 星期五163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0/08 星期五2000-210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0/09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10/09 星期六2000-2100
決賽10/10 星期日2000-2200


2021/11/25 第68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歐陽若曦2度GT盃封王
2021/12/02 從公路到賽道,剖析電動Pure ETCR賽事輪胎幕後祕辛
2022/03/18 [F1]7屆F1冠軍Lewis Hamilton欲將母親姓氏加入全名,發揮影響力呼籲兩性平權
2021 GP 俄羅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