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2/13/2020
[F1]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排位賽:最後一刻突圍,Verstappen打敗Mercedes AMG雙雄,拿下桿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4,557
2020年F1第17站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排位賽,在臺灣時間12月12日晚間9點舉行。Mercedes AMG雙雄在排位賽前2階段排位賽表現卓越,技壓群雄,甚至在第3階段排位賽的前半段,Valtteri Bottas也是居於領先位置。然後在方格旗揮下後的最後階段,Mercedes AMG雙雄均刷新自己當日的最佳成績,Verstappen接著做出1:35.246的本日最佳單圈,刷新場地紀錄,並拿下Red Bull及個人本季首座、個人F1生涯第3座桿位,亦是本季除了土耳其站之後,Mercedes AMG車隊第2度未能拿下桿位,讓人對於Red Bull車隊在2021年與Mercedes AMG車隊的對抗,更為期待。

Verstappen突破重圍,拿下桿位。

Red Bull與Renault自由練習表現令人期待

在3階段的自由練習中,甫結束隔離回到賽場的Lewis Hamilton表現並不佳,僅有在第2階段做出第2快的成績。第1階段由Verstappen最快,Bottas次之,Renault的Esteban Ocon第3位,Hamilton還比Red Bull的Alexander Albon慢,僅居於第5位;第2階段則是Bottas做出最快,第3階段則再次由Verstappen做出最快的1:36.251的成績,Hamilton排到第6位、Bottas更排到第9位。Hamilton無法展現5度在此奪冠的氣勢,不知是否與COVID-19的感染有關,但是從雙雄成績同時低落,Mercedes AMG車隊在設定上可能碰到問題。而Verstappen以及Albon成績的展現,亦讓人對其決賽的表現充滿期待。而Renault除了Ocon在第1階段做出第3位,雙雄在第3階段拿下僅次於Red Bull的第3位及第4位,亦令人印象深刻。

第1階段:Giovinazzi獨注一擲晉級

排位賽前,Yas Marina賽道的氣候良好,氣溫攝氏23度,賽道溫度29度,相對溼度61%,吹每小時5公里的西風。狀況相當良好。

由於已經是第12屆在此比賽,而且使用輪胎配方與2019年相同,因此各車隊多能好整以暇,並不急著上場做時間。第1階段排位賽就由慶祝參與F1達100場賽事的Haas車隊,在Kevin Magnussen領軍、Pietro Fittipaldi跟隨的率先上場,揭開序幕。

Magnussen在開始4分10秒後,做出了1:38.086的成績,而Fittipaldi則在其後。緊跟在雙雄後面上場的Williams車手George Russell則以1:38.343,還在Haas雙雄之後。

在Russell展開計時圈之際,維修區內各車隊開始派車上場,維修區內發生混亂,甚至Red Bull控訴Williams不安全放車讓Nicolas Latifi差點撞上Max Verstappen,最後不了了之,不過也足見維修區內的熱鬧以及交通壅塞的狀況。

在開始6分半鐘時,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做出1:36.894的成績,與之前3位車手有1秒以上的差距,空降第1位。不過密集的車流立刻帶來連珠炮般的刷新,其中由Hamilton率先以1:35.797的成績,做出本站首筆突破1分36秒的成績。不過這項成績隨後因為在第20號彎超出賽道界限,而被刪除。Bottas的1:35.699旋即出現,成為場上的領先者。

在重播中,Hamilton出20號彎速度太快,滑出賽道,整個底盤在高起的界限路緣石上磨擦,噴出火花,讓人擔心其賽車是否受損。不過Hamilton隨後穩紮穩打做出1圈成績,暫居第7名,進入了晉級的安全範圍。

後段的車手包含暫居第16位的Magnussen以及暫居第17位的Fittipaldi都再次挑戰,但是未能推進。而第1次成績被擠到安全邊緣的Verstappen,亦再次挑戰,做出暫居第2位的成績。全場剩下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一直在維修區內按兵不動,沒有成績。與Magnussen、Fittipaldi、Russell以及Latifi並列於淘汰區內。

終於,在剩下不到4分鐘時,中後段車手進行最後衝刺之時,Giovinazzi上場,並做出1:37.075的成績,超過隊友Kimi Räikkönen,讓Räikkönen擠進了淘汰區。而Räikkönen之後未能做出更好成績,加上Haas雙雄與Willliams雙雄,5位車手就在第1階段排位賽止步。而剩下15位車手在Hamilton做出1:35.528的最佳成績領軍之下,進入第2階段。

Giovinazzi只做1次計時圈,以第15位晉級。

 
 

第2階段:Pérez告別式繞場

第2階段排位賽並未如第1階段那段悠哉,Mercedes AMG雙雄率先以黃色C4輪胎上場,並由Hamilton在開始3分40秒左右,便做出1:35.466的成績,Bottas以1:35.527居次,揭開序幕。

具有優勢的Mercedes AMG車隊均積極上場,其他車隊自然也不會放鬆,接下來各車手接續做出成績。有意思的是,15位車手僅有McLaren的Lando Norris、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Alfa Romeo的Giovinazzi以及AlphaTauri雙雄使用紅色C5輪胎,其他車手首次上場均使用黃色C4輪胎,說明其對於決賽起跑用胎的策略。

而雖然各車手陸續上場,但是Hamilton的成績始終未被超過,一直高居首位。Red Bull的Alexander Albon以及Renault的Daniel Ricciardo則均在第21號彎超出賽道界限,被取消了成績,因此在開始7分30秒後,淘汰區內是Ocon、Giovinazzi,被取消成績的Albon與Ricciardo,以及還沒上場的Pérez。

Pérez一直到剩下5分鐘之際才上場,此時其他車手均已回到維修區,僅有Pérez在場上行駛。而Pérez在繞行1周時,透過無線電向車隊詢問是否溫度變低。在車隊確定氣溫及賽道溫度都降了1度之後,Pérez就逕行開回了維修區,沒有做出成績,接著就確定不再上場。這個動作就像是即將告別F1的Pérez,利用排位賽機會,讓自己獨立繞場1周的儀式。可惜現場不若過去、數萬名觀眾擠滿看臺,讓這告別的儀式顯得冷清。

而在Pérez之後,需要衝刺的車手上場進行最後衝刺,也多換上了紅色C5輪胎把握最後機會。

Verstappen仍使用黃色C4輪胎,把成績推進到1:35.641,仍僅能居於Mercedes AMG雙雄之後,以第3位晉級。換上紅色C5輪胎的Albon做出1:35.654,以第4位晉級。

Albon的晉級,代表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被擠進淘汰區。其後雖然衝刺,但是未能改善,還被Renault雙雄所超過,以第13位淘汰,僅優於同陣營的Giovinazzi以及沒有成績的Pérez。而換上紅色C5輪胎的Renault雙雄雖超過Vettel卻也未能突破門檻,雙雙被淘汰,相對於其在自由練習的表現,讓人訝異。

在Sakhir站拿下冠軍的Pérez,在第2階段排位賽1個人繞場之後退場。

第3階段:Verstappen最後一刻拿下桿位

第3階段排位賽,由2輛Mercedes AMG、2輛Red Bull、2輛McLaren、2輛AlphaTauri以及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與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出賽。

各車手到維修區出口排隊準備上場,備戰意識強烈。年輕小將Norris率先上場,做出1:35.988的成績,並不差,包含Kvyat、Gasly等成績都在其後,但是待Mercedes AMG雙雄上場,Norris就只能交出暫居的領先,先被Hamilton以1:35.550超過,Bottas則以1:35.415站上了領先,今日首次超過冠軍隊友。Verstappen再以1:35.519超過Hamilton,站上暫居的第2位。

在開始5分鐘之後,所有車手都有了成績,最後上場的Albon以1:35.571居於第4位,僅落後隊友0.052秒,之後是McLaren的Carlos Sainz Jr.、Norris、Stroll、Leclerc、Kvyat以及Gasly。

各車手進站調整之後,剩4分鐘左右時再次上場,進行最後的衝刺。Kvyat帶隊上場,而其隊友Gasly亦在過程中超車Hamilton,以提前開始做時間。

Hamilton則在拉出些距離之後開始計時,做出1:35.322的成績,超過了Bottas,重回領先。然而晚16秒衝線的Bottas,在第3區段跑出飛快的成績,再以1:35.271超過Hamilton,終於打敗隊友,眼看桿位在握。

不料,再晚20秒衝線的Verstappen,跑出今日最佳的1圈,在第2區段及第3區段都做出今日最佳,將成績推進到1:35.246,拿下了桿位,把Mercedes AMG雙雄擠了下去。

Verstappen拿下桿位,Red Bull全隊歡欣鼓舞。

Verstappen桿位意義深遠,能否轉成戰果令人期待

Verstappen的桿位,讓Red Bull維修區整個沸騰,而其代表的意義其實十分巨大。因為這是2020年賽季第2座不是由Mercedes AMG所拿下的桿位,前1次是土耳其站的Stroll,因此這是非Mercedes AMG動力系統在2020年賽季所拿下的首座桿位,代表Honda的動力系統終於打破了Mercedes AMG動力系統的宰制,站上平起平坐的位置。而這個桿位,亦是2014年以來,在Yas Marina賽道首次不是由Mercedes AMG拿下的桿位,其實均具有時代意義。這樣的進展,亦讓人對於Red Bull在2021年與Mercedes AMG的競爭,充滿期待。

排位賽的變化固然令人興奮,但是Red Bull能否在決賽中轉化為實質的戰果,才是令人好奇。U-CAR將在臺灣時間12月13日晚間9點10分,與大家一起關心2020年F1賽季的最終站決賽,看看結果究竟如何。


2020年F1第17站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2/11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2/11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2/12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12/12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12/13 星期日2110-2310

2020/12/16 [F1]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決賽:Verstappen桿位起跑領先每1圈奪冠,Mercedes AMG雙雄居亞季軍,McLaren拿下車隊年度第3名
2020 GP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