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27/2020
[F1]俄羅斯站排位賽:Hamilton取得桿位,Verstappen超過Bottas站上頭排,Vettel在第2階段撞毀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4,170
2020年F1賽季的第10站來到俄羅斯的Sochi賽道,並在9月26日舉辦了排位賽。經過1小時的競逐,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順利勝出、以1:31.304刷新了賽道紀錄,拿下桿位。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超越原桿位紀錄的Valtteri Bottas,站上頭排,而Bottas排在第3位。

Ferrari的2位車手都在第2階段淘汰,本賽季第3次雙雙無法晉級第3階段,其中Sebastian Vettel更因為打滑撞毀而退賽,還讓比賽出現紅旗中斷,所幸人員平安無事。

Hamilton驚險拿下桿位。

排位賽現場氣溫26度、地面溫度34度、相對溼度56%。雖然沒有下雨,但是天空雲層極厚,看似即將降下雨勢。

俄羅斯站一如日前所宣布,開放3萬名觀眾入場,是賽場容留人數的一半,看場以及賽道周邊都有車迷進場觀賽,讓現場的氣氛相當熱絡,不似過去關門賽事般冷清。

第1階段:Raikkonen失誤,成績墊底

第1階段排位賽準時開始,而Williams的George Russell準時上場,以黃色C4輪胎上場進行暖胎。Russell雖然開始了計時圈,但是到了維修區入口就選擇直接進站進行調整。從無線電中可以聽到他向車隊抱怨因為風勢因素讓賽道狀況與預期有極大的差距。

而在Russell進站之後,完成紅色C5輪胎暖胎的Mercedes AMG雙雄由Valtteri Bottas開始進行計時圈。Bottas跑出了1:32.656,Hamilton則僅有1:34.265,與其第3階段自由練習拿下首位的表現有相當的差距。其他車手亦接著上場做出時間,其中Haas車手的Kevin Magnussen的成績不在107%之內,不被列入排序。不過Hamilton以及Magnussen以及Williams的新人Nicolas Latifi均因為2號彎超過了賽道界限,成績被取消。

各車手繼續努力做時間,這次Hamilton做出了1:32.983,回到第2位,而Magnussen則排在第14位。在剩下7分鐘時,18位車手有了成績,Haas的Romain Grosjean因為未到107%不列排序,而成績被取消的Latifi則沒有做出新的成績,維持空白。

各車手都在維修區內進行調整,一到剩下4分鐘時,在Latifi的帶頭之下,上場進行最後的計時衝刺。此時淘汰區內是Renault的Esteban Ocon、Alfa Romeo雙雄以及沒排序的Grosjean與Latifi。

然而這次的計時,Alfa Romeo的世界冠軍Kimi Raikkonen因為車輛失控,雖未撞車,但是停在賽道旁避免事故,讓其未能做出更好的成績,讓其在所有車手中墊底,成為第20位。

Latifi跑出成績時暫居第15位,但是後續車手的刷新,被擠到第19位。Ocon則是跑出暫居第3位的好成績,成功逃離了淘汰圈,而Magnussen被擠進了淘汰區。最後第1階段排位賽就以2輛Haas、2輛Alfa Romeo以及Williams的Latifi淘汰做結。

在晉級車手中,Bottas以及Hamilton分居第1位與第2位,AlphaTauri的地主車手Daniil Kvyat則是暫居第3位,讓人驚豔。而Ferrari雙雄分別以第14位及第15位晉級,前途堪慮。

Bottas在第1階段跑出領先成績。

第2階段:Vettel撞毀,Hamilton差點未能晉級

第2階段一開始,第1階段晉級車手中墊底的Ferrari主將Sebastian Vettel率先上場,各車手在其後排隊上場,其中Racing Point的Sergio Pérez向車隊回報被雨滴到,是否會為比賽帶來變數,令人好奇。

開始2分半鐘時,Vettel開始計時,但此時Mercedes AMG雙雄已經超到他的前方,因此Bottas率先做出1:33.056的成績,而Hamilton則是1:32.085,Vettel則是1:33.609,與Bottas超過半秒的差距,與Hamilton則是1.5秒以上,差距懸殊。後續車手亦陸續做出成績,僅有Russell一直都還在維修區調整沒有動作。

不過與第1階段相同,Hamilton的成績再次被取消,因為其在最後第18號彎開上了緩衝區,超過賽道邊界。結果在取消之後,在自由練習表現出色的Renault主將Daniel Ricciardo暫居第1位,McLaren的Carlos Sainz Jr.以及Racing Point的Sergio Perez暫居第2位與第3位,Bottas被擠到第4位,這在近年是極少見的狀況。而排位賽此時還剩下9分鐘的時間。

Hamilton原本想以黃色C4輪胎再做1圈,但是被車隊叫回維修區換胎調整。而Russell則在沒有人的賽道上,盡情進行自己的計時圈,跑出暫居第13位的成績。

在剩下4分14秒時,Bottas再次裝上黃色C4輪胎上場,這次做出了1:32.405,推進到第2位。而還沒有有效成績的Hamilton在進行計時圈。不料在Hamilton還差幾個彎就完成時間之際,賽道先是出了黃旗之後改為紅旗,比賽中斷,第2階段排位賽停表在剩下2分15秒。原來是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在進行計時圈之時在7號彎失控,車尾甩出,撞上了護欄,再反彈回賽道,破損的車體與碎片散布賽道之上,其隊友Leclerc還差點撞上。賽道狀況嚴重,只能中斷比賽進行清理以確保安全。而Hamilton只能攤手放棄,在沒有有效成績的狀況之下回到維修區。

由於剩下時間還足以進行暖胎圈與最後計時圈,因此排行賽在清理完成後繼續進行。不過各車手在暖胎圈均開得飛快,免得因為交通因素錯過了計時的機會。令人意外的是,重新上場的車手是以2輛Red Bull帶隊,接著是AlphaTauri、Leclerc、McLaren雙雄,Hamilton排在第8位出場,Mercedes AMG車隊竟然沒有讓Hamilton搶先上場。若再有任何閃失,Hamilton沒能做出成績,就必須從第15位起跑,著實費人疑猜。而也與預期相同,Hamilton幾乎是方格旗揮下前1秒衝線,掌握到最後計時圈的機會,也讓其車迷擦了把冷汗。

此時淘汰圈內,除了Vettel以及沒有成績的Hamilton之外,還有Red Bull的Alexander Albon、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Williams的Russell。

這次上場的車手都是使用紅色C5輪胎。不過Verstappen,在確認晉級之後於最後彎道放鬆了油門,維持原本使用黃色C4輪胎的策略。而其隊友Albon則是全力衝刺,最後一彎甚至還是滑移通過,跑出暫居第7的成績。而壓秒衝刺的Hamilton則以1:32.835來到第4位,驚險晉級。2人的推進,則把Ferrari的Leclerc以及AlphaTauri的Kvyat擠進了淘汰區,與Stroll、Russell以及Vettel一起止步於此。Ferrari雙雄本季第3次同時未能晉級第3階段排位賽。

Leclerc被擠進了淘汰區,未能晉級。

第3階段:Hamilton與Verstappen後來居上

第3階段排位賽由本季第4次進入第3階段排位賽的Ocon拉開序幕,其後則是第2階段領先的隊友Ricciardo以及義大利站冠軍Pierre Gasly。Mercedes AMG雙雄亦早早上場,只有Red Bull的Verstappen先等了1分鐘之後才慢步上場。

各車手逐一做出成績,車陣中游的Bottas一出手就做出1:32.184,空降領先位置,但是Hamilton旋即以1:31.391,首次站上領先位置,Ricciardo則暫居第3位。而晚了1分鐘的Verstappen再以1:32.360超過Ricciardo的1:32.364,站上第3位。第3階段才開始5分鐘,10位車手均有了有效成績,除了前述的前4位車手之外,接下來的位置依序是Perez、Sainz、Ocon、Albon、Gasly以及McLaren的Lando Norris。
Mercedes AMG雙雄在剩下4分20秒時重新上場,進行最後衝刺,其他車手也一一跟進。其中Renault車隊放車控制略有失誤,Ocon在維修區內差點撞上了Hamilton,讓Hamilton碎唸了好一會。而這次Verstappen又再晚了1分鐘才出發,顯然想要拉出空間來創造更好的成績。

Bottas這次推進到1:31.956,突破了1分32秒,但仍在Hamilton之後,暫居於第2位。Hamilton則做出1:31.304,刷新了賽道紀錄,把領先優勢繼續拉大。而Pérez也超過了Ricciardo,上到第4位。Norris則以1:32.847的成績,上到第8位,Gasly則超過Albon站上第9位,Albon雖然推進,但是只能居於第10位。

最後上場的Verstappen策略正確,在較大的空間之下,做出了1:31.867的成績,超過了Bottas,上到第2位,站上了頭排,成為排行賽最後最大的亮點。

Verstappen最後階段衝刺成功,超過Bottas站上頭排。

Verstappen能否突破Mercedes AMG防線?

在2020年至今的10場比賽中,Mercedes AMG繼Styria站之後,第2次未能包下頭排,而2次都是由Verstappen突破Bottas的防線,站上第2位。Red Bull是否能夠在決賽中進一步突破,拿下好成績,讓人期待。而Renault車隊在自由練習與排位賽中表現的亮眼,亦是令人期待。

而Ferrari則是第3次未能進入第3階段排位賽,而這3次都是發生在最近的4場比賽之中,Ferrari車隊競爭力衰退嚴重。決賽中能否有所改善,亦是值得關注。


2020年F1第10站俄羅斯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9/25 星期五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9/25 星期五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9/26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09/26星期六2000-2100
正賽09/27 星期日1910-2110

2020/10/03 [F1]俄羅斯站決賽:Mercedes AMG車隊出包,Hamilton被加罰10秒,Bottas漂亮起跑輕鬆奪冠,Verstappen拿下亞軍,Hamilton季軍
2020 GP 俄羅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