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27/2018
[F1]比利時站決賽:首圈大撞車,領先群未受影響,Vettel展現速度優勢領跑全場奪冠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9,162
2018年F1第13站,於8月26日於比利時Spa-Francorchamps賽道舉行。開賽首圈就發生激烈碰撞,有3位車手因此退賽,但並未影響到前段車手的賽事的進行,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在Safety Car上場前就已超過桿位Mercedes AMG車隊的Lewis Hamilton,領跑44圈之後,順利拿下冠軍,Hamilton以11秒之差居於亞軍,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則拿下季軍。

Vettel(中)領跑全場,拿下冠軍,Hamilton(左)為亞軍,Verstappen(右)為季軍。

2018年F1第13站比利時站決賽成績

天氣晴朗,預期為乾地賽

比利時站決賽在臺灣時間星期天晚上9點10分正式展開暖胎圈,現場天氣狀況良好,氣溫17度,地面溫度29度,相對溼度37%,降雨機率僅有20%,預期將會是一場乾地賽事。

與排位賽不同,決賽是晴朗的好天氣。

4名車手更換動力系統,從尾排出發

在起跑格位方面,除了因更換動力系統,排位賽之前便已知道要從後排出發的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與Renault Sport車手Nico Hülkenberg之外,McLaren車隊的Stoffel Vandoorne以及Renault Sport另一位車手Carlos Sainz Jr.,在排位賽之後亦向賽會申報更換整套的動力系統,同樣必須從最後一排出發,因此Bottas以及Hülkenberg因而遞補至第9排的第17位及第18位,Vandoorne以及Sainz則是最後一排。

由於Vandoorne及Sainz都未晉級第2階段排位賽,因此前方車手的排位並未受到影響。原本第11位的Gasly遞補上Bottas的第10位。

FIA公布比利時站起跑格位。

Sainz是唯一使用白色Medium輪胎起跑的車手

在輪胎的使用上,包含Gasly在內的前10位車手均使用紅色Supersoft輪胎,後10位車手中,除了Sainz使用白色的Medium輪胎之外,其餘均使用黃色Soft輪胎。而按照Pirelli倍耐力的推算,使用紅色Supersoft輪胎的車手,預計在第7圈至第22圈會進站換上黃色Soft輪胎;而使用黃色Soft輪胎的車手,則會在第15圈至第40圈之間進站,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2種組合均可以1停完成比賽。而Sainz的白色Medium輪胎起跑,會採用哪一種策略,令人好奇。

Sainz是唯一使用白色Medium輪胎起跑的車手。

而回顧周六的排位賽,Sainz因為動力系統問題而止步第3階段之外,Vettel與Räikkönen在排位賽最後階段未能突破,也成為場上討論的焦點。據消息指出,Raikkonen是因為車隊計算錯誤,為求速度減輕載油,因而未能在路面狀況轉換之際,再進行一次計時圈,因而錯過削減近3秒的機會,僅能從第6位出發。而Vettel則是因為最後計時圈前儲存的電能不足,無法全程全力衝刺,最後以0.8秒之差,拱手把桿位讓給Hamilton。

 
 

起跑首彎大撞車,3位車手當場退賽

在花了3分鐘時間順利完成暖胎圈之後,2018年的比利時大獎賽正式起跑。

起跑時,全場焦點自然放在頭排2位冠軍競爭者的身上。居右側的Hamilton起跑略略遲了一點,但是Vettel的起跑時間也相去不遠,兩人並沒有明顯差異,反而是第2排的2輛Force India賽車後再後方的2輛Haas賽車,明顯優於前排,均有向前攻擊的機會。不過因為起跑之後立刻迎向右迴轉的1號髮夾彎,車手紛紛減速,前段車手並未有成功的超越,反而是Ferrari老將Kimi Räikkönen被俐落起跑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以及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所超越,掉到第8位置。

起跑時前排車手表現略有遲疑,反而是後方的Force India及Haas車手較為積極。

就在此時,後方已經開始出現飛彈至半空中的碳纖維碎片以及輪胎鎖死造成的煙霧。

在車陣右後方的鈑件破片,是Williams的Sergey Sirotkin因為前方車隊煞車,後方的Bottas煞車不及撞上,造成前鼻翼破損而飛出來的。但這個狀況比起車陣左後方的狀況,輕微到幾乎可以忽略。

首圈的1號彎,後方的車陣就冒出陣陣濃煙,接著就是滿天的碎片。

Halo保住了Leclerc的命

左後方的碰撞同樣是由第9排出發的車手Hülkenberg所造成。Hülkenberg起跑俐落,很快就與Williams的Lance Stroll並排,並略為領先,但此時已到進彎點前,Hulkenberg大腳煞車,輪胎鎖死、冒起一陣煙霧,車輛不受控以慣向前滑,撞上了前方McLaren車手Fernando Alonso的14號賽車,Alonso車尾被擡起也失去了控制,向前繼續滑動,衝上了前方Sauber小將Charles Leclerc的賽車,16號賽車的右半側全毀,McLaren賽車還進一步壓向Leclerc的座艙區。

所幸,Halo系統鈦合金支架頂住了這次衝擊,成功保護了Leclerc的生命安全。3輛受損的賽車就一起滑進了1號彎的緩衝區,就此退出了比賽。

感謝有Halo系統,我們未來才能繼續看到新秀Leclerc在場上飛馳。

Alonso的賽車在起飛之前,原本位在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之後的Toro Rosso車手Pierre Gasly一起跑已鑽進內線,因此Alonso的車鼻就撞上了Ricciardo的後尾翼,造成尾翼全部損壞,Ricciardo還被推撞了Räikkönen,造成Räikkönen的右後輪爆胎。只是Ricciardo的賽車受損有限,還能繼續參賽。而此時,前方的車隊也才剛衝上了山坡,跑到著名的Kemmel大直線。意外發生的速度之快,可見一斑。

F1 Youtube頻道:2018年F1第13站比利時站1號彎事故記錄

Ferrari性能更勝Mercedes AMG,Vettel輕鬆超越Hamilton上首位

前方的車手,並未受到後方事故的影響,從著名的Eau Rouge及Raidillon上坡彎道開始,全油門衝刺到Kemmel直線道。此時Vettel的Ferrari賽車展現出較Mercedes AMG賽車更優秀的速度,在Kemmel直線前半段,直接從左側超過了Hamilton,站上第1位。

Hamilton雖然在1號彎守住了Vettel,但是旋即在Kemmel大直線被Vettel所超越。

此時,其實還有一個精彩的畫面。在Vettel超越Hamilton之時,後方Force India的小將Esteban Ocon竟然同樣超過了Mercedes AMG,並在進彎前幾乎與Vettel並排,而Hamilton也趁機追了上來。

不過Vettel仍是略有優勢,先向右壓制Ocon,由於接著是90度的右彎,Ocon選擇煞車退下;Vettel接著向左一晃,壓制了Hamilton,從內線進入了Les Combes彎道,站上第1位。

超越與Safety Car幾乎同時發生,超越效力讓人擔心

而就在Vettel以速度優勢超過Hamilton之際,賽會針對1號彎的事故祭出了黃旗,離Alonso的撞車也不過15秒左右。由於時間非常接近,許多車迷非常關心Vettel的超車是否有效?不過全場賽會都未要求Vettel讓出位置,顯然是承認了這個超越的效力。

Safety Car在場上帶隊了4圈。

接下來的數圈,在Safety Car的帶領之下,車手一一繞圈,為了避免碎片影響,還必須繞行維修區。Ricciardo在繞行1圈之後進站,被推進了車庫,Räikkönen進站則換上了白色Medium輪胎,重新回到賽道。令人意外的是,Ricciardo在車庫內維修一段時間之後,又重回賽道,從車隊的最後方參賽,但已落後1圈。

Safety Car在第4圈結束前進站,Vettel帶頭重新起跑。Hamilton一度在巴士站附近發動攻擊,但是無功而返,Vettel依舊領頭直衝過起跑區,開始進入第5圈。

顯然Vettel首圈在Kemmel直線展現出來的速度並不是偶然的,Vettel在第5圈結束時,就與Hamilton拉開到1.681秒的差距,並隨著圈數增加,不斷拉開,第10圈結束達到3.295秒,第14圈結束達3.980秒。而在建立起安全距離之後,Vettel開始維持穩定速度,即便Hamilton之後在第23圈因為2人進站換胎時追近至2秒內,但Vettel仍均立刻能拉開至3秒左右的距離。在追擊的過程之中,Vettel的車輛亦顯得較Hamilton穩定,Hamilton在追擊至28圈左右開始放緩腳步,就此Vettel就不斷拉開距離,到最後以11秒的優勢,拿下冠軍,Hamilton則是拿下亞軍。

Ocon兩度失利,失去爭雄優勢

在Safety Car出場時,只差半輛車就能超過Vettel而選擇退讓的Ocon,一口氣讓Hamilton及隊友Sergio Pérez超了過去,就在第4位跟在Safety Car之後繞行。重新起跑之後很快就被Verstappen跟近,持續緊咬,並在第7圈被Verstappen所超車,掉到第5位。

超車同樣發生在Kemmel直線,Ocon與Verstappen原本都靠在直線的左側,Ocon就像突然發生右側空門太大一般,在直線中後段向右切,不料Verstappen並未發動攻擊,Ocon又快速的回防左側,Verstappen看準此時機,向右一切,追上Ocon,Ocon因為沒有Verstappen二次換線防守的能力,只能維持在左側,讓Verstappen從右邊從容穿過。2次狀況之下,Ocon在比利時站的纏鬥意念並不堅絕,並未有積極的攻擊或防守,相當可惜。

Verstappen拿下季軍

而運用時間差攻擊超過Ocon的Verstappen,很快就跟上前方的Pérez,並在第10圈同樣Kemmel路段,靠著DRS系統開啟後速度上的每小時20公里的優勢,即便Renault Energy的動力系統遜於Mercedes-Benz,Verstappen還是輕鬆超了過去,上到第3位。

然而前方的Vettel以及Hamilton,賽車性能與Force India自然不可同等看待,Verstappen在上到第3位的第11圈結束時,已與Vettel有超過13秒的差距。而與Hamilton之間除了Hamilton進站之後,也未能逆轉,最後就被2人越拉越開,同時也把後方的車手越抛越開,最後在幾近獨跑的狀況下,與Hamilton差距20秒,結束比賽,拿下頒獎臺上最後的位置。

Verstappen穩定表現,拿下了季軍。

Bottas上演超車秀,上攻至第4名

整場比利時站除了前面提到幾個超車較有意思之外,其他車手大抵都是按起跑順序依序繞場,並沒有太大的變化。變化最大的就是首圈撞上Sirotkin的Bottas,在換好鼻翼之後,從車陣最後方的第16位開始往前衝。Mercedes AMG賽車頂級的性能,Bottas一路就輕鬆演出超車秀,超過前方10位車手,一路在第40圈上到第4位。但是僅剩下4圈的距離,與Verstappen間還有33秒的差距,就僅能接受此一結果。

首圈就受損的Räikkönen以及Ricciardo,Räikkönen雖然換好輪胎,但是DRS系統發生故障,在第7圈結束回到維修區,調整之後上場,確認搶修無效,在第8圈結束進站退賽。Ricciardo在換上尾翼之後已落後1圈,仍上場努力,期待有其他事故出現讓他能縮短,但是一路開到第27圈之後,仍是退賽。

在2位頂級車手退賽之後,前10名的位置就空了出來,剩下6個積分位置,就由Pérez、Ocon,以及首圈未涉入撞車而得利的Grosjean、Magnussen、Gasly以及Sauber的Marcus Ericsson所拿下。

Mercedes AMG的頂級性能,中後游車輛自然不是對手,Bottas輕鬆見車超車,上到第4名。

2018年F1第13站比利時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18年F1第13站比利時站決賽精華

Vettel第52勝,獨居史上第3位

Vettel在拿下比利時站勝利之後,F1生涯勝場數累積至52場,超過Alain Prost的51場,成為F1史上分站勝利第3多的車手,次於Michael Schumacher的91勝與Hamilton的67勝。而在2018年車手積分榜上,也以214分居於Hamilton的231分之後,將差距縮短至17分。Räikkönen雖未完賽,146分第3名的位置仍未改變,但Bottas的144分已經僅在2分之外。Ricciardo的退賽,讓Verstappen以120分超過其118分,成為名符其實的車隊一哥。

在車隊榜部份,Mercedes AMG積分成長至375分,與Ferrari的360分拉大了5分的差距,Red Bull則以238分穩居第3位。

首圈意外的肇事者Hülkenberg,在賽後被賽會處以超級駕照扣分3點的處罰,並將必須在義大利站退後10位出發。

Vettel帶著勝利,迎向紅軍主場。

比利時站後,各車隊必須立刻打包,向義大利Monza賽道移動,以迎接再一次的連續賽事。Ferrari在比利時站展現強大的性能,帶著勝利回到主場,相信將會為紅軍帶來更正向的能量。Mercedes AMG及Hamilton是否能在1周之內找出應對,在義大利站跑出勝利,將成為下周觀察的重點。

2018年第14站F1義大利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8/31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8/31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9/01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9/01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9/02 星期日2110-2310

2018/08/26 [F1]比利時站排位賽:驟雨攪局,Force India得利,冠軍候選比肩起跑
2018 GP 比利時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