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26/2018
[F1]比利時站排位賽:驟雨攪局,Force India得利,冠軍候選比肩起跑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8,098
2018年暑休結束後的第1場F1,於臺灣時間8月25日晚上9點展開。擁有悠久歷史、佔地廣大的Spa-Francorchamps賽道不負盛名,再次在第3階段排位賽開始時降下驟雨,打亂各車隊規劃。來得急停得快的雨,賽道狀況快速改變,讓排位在最後階段快速輪動。堅持到最後的Lewis Hamilton以及Sebastian Vettel,仍能站在頭排,但是第2排則被好不容易繼續參賽的Force India雙雄所拿下,大爆冷門,Red Bull雙雄更掉到第4排。格位的變化,讓決賽的起跑更難預料。

驟雨攪局,排位賽結果出乎意料,Force India小將Esteban Ocon(右)拿下第3位,而2位世界冠軍競爭者Hamilton(中)、Vettel(左)在頭排比肩起跑。

2018年F1第13站比利時站排位賽成績

降雨機率90%,Bottas及Hülkenberg預約尾排席位

比利時站排位賽在當地時間下午3點開始舉行。氣溫為攝氏15度、地面溫度28度,相對溼度53%,更重要是,賽會宣布,排位賽降雨機率達90%,讓排位賽的發展充滿變數。

在排位賽前最重要的變化,是Valtteri Bottas的Mercedes AMG賽車以及Nico Hülkenberg的Renault Sport賽車,因為更換整套的動力系統,依賽例被要求從最後位置起跑,而Hülkenberg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後,還再次更換了渦輪增壓器,被判罰額外的5個位置。

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中,Bottas忽視了車隊的提醒,阻擋在主場車手Stoffel Vandoorne之前,讓Vandoorne被迫在Kemmel大直線路段開上草地,打滑失控並橫過賽後,撞到對側的護欄,車身略有受損。雖然Bottas受到賽會的口頭警告,但是事故讓Vandoorne的排位賽增加許多變數。

Vandoorne的車輛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因為被Bottas阻擋開上草地而失控撞上護欄,排位賽前狀況不明。

F1 Youtube頻道:2018年F1第13站比利時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精華

第1階段:Sauber雙雙跑入前10強,Sainz意外落馬

第1階段準時展開。天氣的狀況看起來相當穩定,白雲密布,縫隙中有藍天,看起來還沒打算下雨。甫確認2019年將晉升至Red Bull車隊的Pierre Gasly與2輛Haas賽車,率先出場,之後則是耀眼新秀Charles Leclerc。Hamilton在等了1 分鐘之後才上場,而且使用黃色Soft輪胎,而非其他車手所使用的紅色Supersoft輪胎。Hamilton並不孤單,因為隨後上場的2輛Ferrari,也均使用黃色Soft輪胎。這3位世界冠軍也成為第1階段唯3使用黃色Soft輪胎的車手。

排位賽起始天氣狀況不差。

Haas的Romain Grosjean是首位做出成績的車手,以1:44.768暫居第1位。然而自由練習時,Vettel曾在第3階段做出1:42.661,很顯然這個成績並不居代表性。Hamilton在開始4分半後,做出1:43.543,拉開超過1秒的優勢,站上首位,但是Vettel以1:43.035、Kimi Räikkönen以1:42.585超過,讓Ferrari氣勢大振,而3位使用黃色Soft輪胎的世界冠軍則保持領先優勢至第1階段結束

其他車手亦陸續做出時間,在開始10分鐘之後,除了持續坐在車上的Bottas之外,其他19位車手都已經做出成績,並陸續回到維修區中進行調整。扣除Bottas之外,淘汰區內的5名車手分別是Sauber的Marcus Ericsson、2輛McLaren以及2輛Williams。

Bottas多等了2分鐘之後,以紅色Supersoft輪胎上場,並在剩下3分鐘不到的時刻,做出1:42.805的成績,站上了第2位,把第2個計時圈擠下Vettel的隊友擠到第3位,Vettel則成為第4位。

由於Spa-Francorchamps賽道的長度超過7公里、單圈耗時亦長,因此沒跑幾趟,方程旗即將揮下,中後段的車手均努力拼搏,希望力拼晉級。

排行榜在此自然快速輪胎。即將退休的McLaren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連續力拼了2個計時圈,希望能有所變化,卻速度不足,一直困在第17位上。最令人驚訝,莫過於Sauber車手的表現。

第1趟跑出第7位置成績的Leclerc,隨對手成績進步,被擠到第10位,卻在最後1次嚐試跑出1:43.604,再次回到第7位晉級;原在淘汰區的隊友Ericsson,也在最後嚐試跑出1:43.846,躍升至第10位置,順利晉級。2輛Sauber均跑出前10名的成績,表現絕佳。

而Ericsson的躍升,造成Carlos Sainz Jr.被擠入淘汰區,陪伴2輛McLaren與2輛Williams,止步於第1階段。

甫確認與McLaren簽約的Sainz,在第1階段被淘汰。

 
 

第2階段:Räikkönen最快,Gasly被擠出前10位

在臺灣時間晚上9點25分,第2階段排位賽正式開始。不同於第1階段的悠哉,這次Ferrari雙雄、Hamilton以及Daniel Ricciardo率先上場,而且全數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

領先上場的Räikkönen,率先進行計時圈。Räikkönen是現役車手之中,在Spa-Francorchamps取得最多勝場的車手,達4次之多,而這個計時圈亦表現非凡,跑出了1:41.627的成績,突破Vettel的紀錄,成為本站最快的成績,亦刷新了場地紀錄。在其後的Hamilton以及Vettel分別跑出1:41.811以及1:42.133,居於第2位與第3位。

開始5分鐘,15位車手中已經有10位做出成績,而Bottas仍安坐在維修區內的賽車上。再過了2分半鐘,僅有Bottas與Hülkenberg未做出成績,其餘車手都已做出成績並進入維修區進行調整,教人以為這2位註定退到最後的車手,是否已經不打算上場。而在2人之外,淘汰區內還有Toro Rosso的Brendon Hartley以及2位Sauber車手。

此時的雲層開始轉灰,看臺上開始看到零星的觀眾穿上雨衣及撐著雨傘,不過賽道上還未有顯著的降雨。

第2階段後期天上雲層增厚。

在剩下4分半鐘左右,Räikkönen再次率先上場,隊友Vettel亦跟著上場。2人出發半圈之後,Bottas也終於裝上黃色Soft輪胎上場,卻在維修區出口前被趕著上場的Leclerc插隊。十分驚險,不過Leclerc並沒有阻擋Bottas,在Kemmel大直線上就讓Bottas超了過去。Hamilton則在又將近半圈之後上場做最後一擊。

此時Ferrari雙雄開始了最後的計時圈。Räikkönen再次刷新紀錄,推進到1:41.533,但隊友Vettel則快上0.032秒,以1:41.501,成為新紀錄。

隨後,方格旗揮下,各車手進入最後一搏。由於Bottas做出第4快的成績,因此原本暫居第10位的Toro Rosso車手Pierre Gasly被擠進了淘汰區,與隊友Hartley、2位Sauber車手以及完全沒有上場的Hülkenberg,就此止步。

Räikkönen在第2階段跑出最快成績,展現現役車手Spa-Francorchamps最強的實力。

同樣是剛簽下新約的Gasly,在第2階段止步。

第3階段:雨快來急停,方格旗後局勢翻盤

第3階段排位賽在最後8分鐘之後展開,這次,所有車手都裝著紅色Supersoft輪胎在維修區通道上排隊,第一時間衝上賽道。原因無他,就是預報中的雨即將降下,面對未知的賽道狀況,各車手希望在賽道仍乾的狀況之下,能跑多少算多少。

不過雨下得比預期得快,在暖胎圈的後段,看臺上的觀眾開始騷動,穿上雨具,而Bottas也因為賽道溼滑失控,還好沒有發生碰撞。

在Bottas失控之後,賽道狀況已明顯惡化,因此其後的車手多半放棄,進入了維修區,或有觀望等待,亦有立刻換成綠色Intermediate上場。

Red Bull的車手就是換了綠胎繼續上場,Ferrari的Raikkonen相隔不久也上場,但是2輛Mercedes AMG與Vettel則在維修區觀望較久。

Ricciardo即便換上Intermediate,仍發生了些許打滑的失誤,僅做出2:04.986,隨即被Verstappen的2:02.849所超越。而Räikkönen再後來居上,以2:02.671站上領先。

隔了約1分鐘,Hamilton做出2:03.053,站上第3位,卻被緊接著再做1圈的Ricciardo以2:02.939再擠了下來,最後上場的Vettel則以2:02.446,站上領先。

僅剩下3分鐘的時間,面對不知道會怎麼發展的氣候,所有的車手都接著繼續挑戰計時圈,Vettel在方格旗揮下之前,將領先成績拉高至2:01.188。

趕在方格旗揮下之前通過終點線的車手,都還繼續挑戰第3個計時圈,而這份堅持有了很好的收獲,因為雨勢至此漸歇,路線上的水份快速被排除,場上車手的成績快速改善。

方格旗後瞬間衝線的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以2:01.894,站上了第2位。正在欣喜之際,Hamilton以1:58.179的成績,一口氣快了3秒,拿下首位。Force India的Esteban Ocon則以2:01.851超過隊友,站上第3位。Vettel的再次嚐試,也做出1:58.905的好成績,可惜仍未能超過Hamilton。

Hamilton掌握路面轉好的時機,方格旗後扭轉局勢。

2018年F1第13站比利時站排位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Hamilton桿位計時圈實況

F1 Youtube頻道:2018年F1第13站比利時站排位賽精華

最終,Hamilton拿下本季第6個桿位,Vettel則在其旁並排出發。2位世界冠軍競爭者並排,讓起跑令人期待。近期所有權轉移、車隊積分歸零、改名為Racing Point Force India則包辦了第2排,表現出色。第3排則是由Haas的Romain Grosjean與Räikkönen並排,Red Bull雙雄則是第4排出發。Haas的Kevin Magnussen拿下第9位,Bottas取得第10位。然而因為罰退,將由Gasly所遞補。

Ocon在比利時站從第3位起跑,是F1生涯至今最佳位置。

2018/08/27 [F1]比利時站決賽:首圈大撞車,領先群未受影響,Vettel展現速度優勢領跑全場奪冠
2018 GP 比利時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