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30/2018
[F1]亞塞拜然站決賽:Vettel失誤、Bottas爆胎,Hamilton遞補拿下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1,646
2018年亞塞拜然站再次發生多次事故,在最後階段2輛Red Bull賽車互撞,造成Safety Car帶隊繞場,並在倒數3圈重新起跑。桿位起跑暫居第2位的Ferrari王牌Sebastian Vettel在想要超越領先的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時,發生失誤,掉到第4位,並對輪胎造成局部磨損,狀似讓2輛Mercedes AMG將以冠亞軍完賽,但不料Bottas的車輛隨後發生爆胎退賽,原本暫居第3位的Lewis Hamilton遞補,成為冠軍,而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成為亞軍,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利用Vettel輪胎磨損狀況超越,以第3位完賽。然而頒獎典禮後,賽會因不當使用DRS對Pérez進行調查,唯調查之後沒有進一步的動作,Pérez正式拿下季軍的位置。


Hamilton(右2)拿下了冠軍,Räikkönen(左1)成為亞軍,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右1)利用Vettel輪胎磨損狀況超越,拿下季軍。

2018年F1第4站亞塞拜然站決賽成績

天氣良好唯風大,起跑中段值得期待

亞塞拜然站的比賽在巴庫市區所圍成的街道進行。星期天下午的天氣晴朗,相對溼度46%,但氣溫為偏低的17度,連帶路面溫度亦僅有28度。然而最大的問題是風速較排位賽更強,達到每秒3.4公尺,風向大抵與大直線行進方向相當,對於部份路段行駛會造成影響。


巴庫在決賽時氣溫較低,風亦較強,但仍是好天氣。

在起跑的格位部份,Renault Sport的車手Nico Hülkenberg因為換變速箱而罰退5位,讓中游的車手順序有些許的變動。

前3排格位是由前3大車隊所拿下,其中除第6位的Ferrari車手Kimi Räikkönen以紫色Ultrasoft輪胎起跑外,其餘5位車手均是以紅色Supersoft輪胎起跑。芬蘭世界冠軍是否會因為輪胎抓地力的優勢,能在起跑扭轉劣勢,成為關注的焦點。


FIA公布F1亞塞拜然站正式起跑格位。

起跑平順,但是2號彎與3號彎立刻發生事故

暖胎圈準時在當地時間下午1610展開,順利完成後,5顆紅燈亮起熄滅後,正式展開亞塞拜然站的決賽。

亞塞拜然站的起跑超乎想像的平和,並沒有任何碰撞,Räikkönen的輪胎優勢亦未讓能其超車,所有車輛依序通過左轉90度的1號彎。但是在進入2號彎時,局勢開始發生變化。

起跑相當順利,各車手順利通過1號彎,但隨後的2號彎就發生嚴重事故。

第11位起跑的Williams車手Sergey Sirotkin當然正在第12位起跑McLaren車手Fernando Alonso右側並排進彎,此時罰退至第14位的Nico Hülkenberg已從右側掩殺上來,擠進Sirotkin與護欄之間的空隙,2人發生輕微的碰撞,Hülkenberg揚長而去,而Sirotkin受影響向左偏,與Alonso發生碰撞,Alonso的右前鼻翼頂到Sirotkin,Sirotkin失控向右側護欄撞去,Alonso則是右側前後輪胎都因而受損。


而幾乎同時,前方已經抵達3號左彎的領先群亦發生事故,第7位起跑的Force India法國車手Esteban Ocon從右側超越了第6位起跑的Räikkönen,並領先半個車身,但在過彎時Ocon對Räikkönen關門,被Räikkönen頂撞,左後半車身受損,車輛並撞上右側的護欄,Räikkönen則全身而退。

2號彎與3號彎接連有2輛賽車上牆退賽,賽道遍布碎片,讓亞賽拜然站在進行不到半圈的狀況下,就叫出第1次的Safety Car,讓所有車手列隊跟車,以確保安全。

這次的Safety Car繞行了到第5圈結束才進站,讓剛剛參與事故的2位世界冠軍都有機會回到維修區進行問題部件的更換,影響並不大,唯其在場上的位置Räikkönen掉到第12位,而右後輪只剩輪圈的Alonso,則是掉到第17位。

 
 

第6圈重新起跑,Vettel迅速拉開差距

Safety Car在第5圈底進站後,領先的Ferrari車手Vettel成功地創造出後方車手起步的遲疑,立刻拉出大幅的差距,在1圈之內就與第2位的Hamilton拉出3秒的差距,表現驚人,並在後續的圈數之中,持續擴大,遙遙領先。Hamilton則是始終未能將輪胎提升至適當的工作溫度,因而任由Vettel在前擴大差距。

而在後方,隊友相連起跑的Red Bull車隊,小將Max Verstappen迅速在第6圈就對隊友Daniel Ricciardo發動攻擊,在3號彎超掉了隊友,來到2輛Mercedes AMG之後,暫居第4位。而Ricciardo在被隊友超越後,還被使用相同動力系統的Renault Sport車手Carlos Sainz Jr.所超越,掉到了第6位。Sainz還繼續前衝,在第6圈快結束前,利用大直線路段以DRS超掉了Verstappen,上到第4位,在2輛Red Bull之前,表現出色。

在第6圈結束時,積分圈內車手依序為Vettel、Hamilton、Bottas、Sainz、Verstappen、Ricciardo、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Hülkenberg、Williams的Lance Stroll及Sauber車手Charles Leclerc。Gasly是由第17位起跑,第4場F1賽事的Leclerc則是從第13位起跑,表現均十分優異。

Vettel在重新起跑後表現優異,迅速拉開差距。

Renault Energy動力系統的互相較量

年輕氣盛的Verstappen自然不會善罷干休,因此馬上就向Sainz討回了位置,而Hülkenberg則超過了Gasly,場上焦點成為2輛Red Bull以及2輛Renault Sport之間的對抗,成為相同動力系統之間的競爭。

令人驚訝的是,2輛Renault Sport賽車竟然在第9圈的2號彎之前,就成功分別超越了2輛Red Bull,Sainz上到第4位,Hülkenberg上到第6位,Renault Sport首次展現出超過Red Bull的性能,讓全場為之震驚。

此時Verstappen又碰到電池無法充電的動力系統問題,Hülkenberg更伺機在大直線成功超越,雖然Verstappen再用DRS反擊,追到與Hülkenberg比肩,但是終究無法超越,在2號彎後的第2個DRS區亦未能追上,就此讓出了位置,2輛Renault Sport成功領先在Red Bull之前。

可惜,法國廠隊的高興沒能持續太久,Hülkenberg在市區部份的右彎時失控,上牆,退出了比賽。

Renault Sport雙雄在比賽初期同時超掉同樣使用Renault Energy動力系統的Red Bull雙雄,近年來首次展現廠隊級實力。

Red Bull同門鬩牆,同時退賽

接下來大半場的比賽,關注的焦點就集中在2輛Red Bull賽車之間的同門鬩牆。

2位車手的競爭從第6圈就開始,Verstappen強硬的超車與切線,Ricciardo在最後關頭讓出了路線,避免了2個人的碰撞,還因而讓Sainz有機會超越,掉了位置。

而在Verstappen車輛的電動系統出問題之後,Ricciardo自然輕鬆咬上了Verstappen的車尾,並有優勢的速度,進行超車自是合理的選擇。不過Verstappen並未進行任何讓位,反而持續對Ricciardo進行嚴密的防守,甚至與Ricciardo發生擦撞,也不改防守隊友的嚴密態勢;Red Bull車隊亦未下達指令要求Verstappen讓位,顯然車隊以Verstappen為中心的運作思維,並未有改變。無巧不巧,Ricciardo的車輛在數圈之後同樣出現電池充電問題,2位車手之間因而回到勢均力敵的狀況,2人之間的張力有了適度的舒解。

即便動力系統發生問題,Verstappen的33號賽車依舊霸氣地在前方防守後方隊友Ricciardo的3號賽車,絲毫沒有讓路的意思。

Ricciardo一直跟在Verstappen後方到第35圈,才成功用DRS超越了Verstappen,Ricciardo隨後在第37圈進站換上紫色Ultrasoft輪胎,Verstappen也同樣進站換上紫色輪胎。Verstappen在出站之後來到Ricciardo之前,Ricciardo自然打算拿回自己的位置,結果2人在第40圈一開始,發生嚴重的追撞事故。

Verstappen在面對後方車手的超越時,常會輕微向某側一晃,讓對手感到自己防守的意圖,再在對手改由另一側進攻時,Verstappen就接著大幅度移動進行防守。由於第一個動作幅度不大,在規則上落在灰色範圍內,常不構成2次變線防守的違規。這是Verstappen經常使用的防守技術,在過去2年內已經多次使用,並造成其他車手不滿。而這次,Verstappen將這技巧用在防守自己的隊友Ricciardo。

後方的Ricciardo在大直線緊跟在Verstappen後方,利用真空帶以及DRS取得速度優勢,打算超過Verstappen。Ricciardo的超車向來以極晚的煞車點以及精準的煞車控制,換來超越的契機。可惜的是這次他誤判了Verstappen的動作,因此在Verstappen向右一晃時,Ricciardo就改從左線進攻,而Verstappen大幅度向左移動時,Ricciardo還沒開始重踩煞車,加上空氣紊流的干擾,Ricciardo就在幾乎沒減速的狀況之下,把自己的隊友頂出了1號彎,2輛車嚴重受損,同時退賽。

F1 Youtube頻道:亞塞拜然站─Ricciardo追撞Verstappen

接連事故,Safety Car帶隊繞場近8圈

賽道上大量的碎片,讓賽會再次派出了Safety Car帶隊繞場。面對僅剩下11圈不到的賽事,所有仍在場上的車手均第一時間進入維修區,換上抓地力最好的紫色Ultrasoft輪胎,以便進行最後的衝刺。

在此之前,原本領先的Vettel在第30圈進站,並出人意料地將用了34圈的紅色Supersoft換成抓地力更差的黃色Soft,以應對後續21圈的賽事。由於Hamilton在用黃色Soft輪胎時一直抱怨胎溫不能達到工作標準,速度出不來,所以Ferrari匪夷所思的輪胎策略,一直為車迷所不解,甚至認為可能會讓Vettel喪失所有的優勢。

不過這個問題因為Safety Car的進站而不再存在,Bottas、Vettel、Hamilton、Räikkönen以紫胎排在Safety Car之後的前4個位置,為重新起跑做準備。

原本以為Red Bull碎片清理僅需要2圈到3圈便可以重新開始,不料Haas的Romain Grosjean在繞行之際,意外失控上牆,讓Safety Car多繞行到第48圈底才重新起跑。

Grosjean的8號賽車為什麼在繞行時還會發生撞毀意外,令人難以理解。

Bottas起跑順利卻撞車,Vettel超車不利傷到胎,Hamilton漁翁得利拿冠軍

Bottas很精確控制了起跑的節奏,前4位車手就依原本位置繼續比賽。面對僅剩3圈的比賽,Vettel在大直線底把煞車極度推遲,成功地超過了Bottas,拿回領先位置,但是卻因為減速不足,無法走上正確過彎路線,繞到了緩衝區之後重回賽道,位置掉到了Hamilton以及Räikkönen之後,成為場上第4位。而此前的大腳重煞,已讓輪胎出現偏磨現場,讓他失去了爭雄的能力,甚至隨後被後方的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所超越,掉到第5位。

場上的局勢看似底定,將由領先的Bottas、Hamilton,打敗Räikkönen與Pérez、Vettel,拿下冠亞軍。不料Bottas的賽車在第49圈開始的大直線,疑似壓到Red Bull所留下的碎片,右後輪爆胎,退出了比賽。

F1 Youtube頻道:亞塞拜然站─Bottas爆胎痛失領先

最後,就由Hamilton、Räikkönen以及Pérez遞補,成為前3名,站上了頒獎臺。其後則是Vettel的第4名。Renault Sport的Sainz維持第5名到比賽結束,Sauber的Leclerc則是第6名,均是所屬車隊近3年最佳的成績。McLaren雙雄分別以第7名與第9名完全。2017年季軍的Stroll拿下第8名與4分,Toro Rosso的Brendon Hartley則以第10名完賽。

Hamilton幸運地率先衝線,拿下冠軍。

2018年F1第4站亞塞拜然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亞塞拜然站賽事精華

亞塞拜然已成為年度最精彩賽站之一

在經過3年的比賽之後,各車隊對於巴庫賽道的熟悉,讓亞塞拜然站從2016年無聊的獨走賽事,成為年度賽曆最精彩的賽站之一。

2018年的亞塞拜然站有許多的可能性可供車迷熱議,像是Bottas若沒有爆胎、Vettel若沒有硬超、Grosjean若沒有暖胎失誤、Verstappen若沒有虛晃一招來守隊友、Ricciardo若再早一點點煞車、Hülkenberg若沒有上牆,有太多的可能性都會有比賽結果完全不同。然而,連續2年大量的碰撞與Safety Car出動,讓賽事發展無法預測,均是開季之初最好看的比賽,也讓人對亞塞拜然站的未來,充滿期待。

而在拿下本季首座冠軍獎盃之後,Lewis Hamilton累計70分的得分,在車手積分榜上取得領先,Sebastian Vettel則以66分居於第2位,Kimi Räikkönen則以48分超過了本站0入帳的Valtteri Bottas,站上第3位,Daniel Ricciardo則暫居第5位。再次拿下第7名的Fernando Alonso則以28分居於第6位。

Mercedes AMG車隊及Lewis Hamilton自2014年以來的強勢表現,很難讓人相信亞塞拜然站竟然是Mercedes AMG與Hamilton的第1座分站冠軍。

車隊部份,Ferrari以114分領先Mercedes AMG的110分,2隊暫居前2位,Red Bull繼續第3位。連續4站全數完賽的McLaren,則以36分站在第4位,Renault Sport僅以1分之差居於第5位。Force India因為Sergio Pérez的第3名,積分增加15分,以總計16分居於第6大車隊。

雖然已經回到歐陸,各車隊在賽後將有2個星期的時間整裝改進,以在5月13日回到熟悉的巴塞隆納賽道,進行西班牙站比賽。西班牙站向來被看成F1賽季真正核心賽事的開端,所有車隊的實力也將在此完全展現,Ferrari與Mercedes AMG的勢均力敵是否仍能延續、Renault Sport對Red Bull的優勢是否能夠繼續,都將是西班牙站所要關注的重點。U-CAR F1頻道將持續與各方好友一起關注F1賽事,並帶來即時的報導,敬請期待。

2018/04/29 [F1]亞塞拜然站排位賽:Vettel打敗Mercedes AMG與Red Bull,拿下桿位
2018 GP 亞塞拜然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