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26/2018
[F1]澳洲站決賽:Grosjean退賽車輛擋路,Vettel把握機會超過Hamilton拿下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4,743
2018年F1賽季於3月25日準時於澳洲墨爾本展開,在排位賽中展現極大優勢的Mercedes AMG王牌車手Lewis Hamilton,因為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停在賽道上的故障車輛而帶出的VSC虛擬安全車以及實際的Safety Car,被巧妙進站換胎的Ferrari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超越,意外失去開賽以來的領先優勢。Vettel成功力保後面圈數的領先位置,拿下了冠軍,Hamilton僅拿下亞軍,第2位起跑的Kimi Räikkönen則是拿下了第3位,Ferrari車隊在澳洲站大豐收。


Ferrari車隊在澳洲站決賽大豐收,以冠亞軍一口氣拿下40分。

在季前測試表現不佳惹起全球車迷熱議的McLaren車隊,在澳洲站表現出色,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拿下第5名,Stoffel Vandoorne則是拿下第9位,雙雙拿下積分,擺脫2017年賽季以及季前測試的窘境。接手Honda動力系統的Toro Rosso,Brendon Hartley以落後1圈的第15名完賽,Pierre Gasly則是僅完成13圈,與季前測試的亮眼表現不同。2支車隊後續的發展值得繼續觀察。


McLaren表現出色,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拿下第5名,Stoffel Vandoorne則是拿下第9位,擺脫2017年賽季以及季前測試的窘境。

決賽時天氣晴朗

與第3階段自由練習下雨的天氣不同,墨爾本的星期天天氣相當不錯,雖然遠方雲多,賽道上面還是可以看到藍天。氣溫23度、賽道溫度38度,相對溼度僅有37%,是適合賽車的晴朗天氣。


澳洲站向來天氣變化多端,2018年決賽時天氣晴朗,絕佳的比賽氣候。

起跑格位略有變化,Bottas退到第15位最受關注

在正式排位部份,由於Red Bull車隊的Daniel Ricciardo在第2階段自由練習因為未遵守限速的要求,被罰退了3位;而Mercedes AMG的Valtteri Bottas因為在第3階段排位賽撞上了護欄,車輛受損,必須更換變速箱,同時罰退5個格位。因此,排位賽取得第5名的Ricciardo退到了第8位,而進入第3階段排位賽的Bottas則是掉到第15位。


在經過調整之後,桿位的Hamilton旁邊是Räikkönen,後方是Vettel,被Ferrari雙雄所包圍。第4位則是Red Bull小將Max Verstappen。第3排則是排位賽表現耀眼的Haas雙雄,之後的第7位及第9位是Renault雙雄,McLaren的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則是遞補上第10位。


2018年F1澳洲站正式起跑排位

人氣車手Max Verstappen在起跑時排在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旁。

起跑順利,Magnussen上佔第4位

因為Liberty Media的新制度,澳洲站的決賽準時在臺灣時間1310展開暖胎圈,並隨即展開58圈的比賽。


前3位出發的世界冠軍起跑都十分順利,有攻有守,沒能超車也沒掉位子,順利依起跑格位順序進入第1號彎道。


從第4位起跑的Verstappen,在起跑時立刻向第3位的Vettel發動攻擊,讓Vettel在賽道上左右移動進行阻擋,讓Verstappen只能乖乖減速,回到Vettel後方進入1號彎,但是後方的Haas丹麥車手Kevin Magnussen穩定起跑,反而搶得先機,卡位了第4位置,Verstappen只能暫居第5位。


Verstappen的進攻被Vettel擋下,反而讓Magnussen順利卡位進入1號彎。

後方則是Force India的Esteban Ocon對Williams的Lance Stroll發動攻擊,前進1位;最後1位起跑的Toro Rosso車手Pierre Gasly則是表現最為出色,一起跑就迅速前進2排,跟到排在第16位的隊友Brendon Hartley後方,表現十分犀利。快速的進逼讓其隊友在大直線上不斷變線防守,甚至在進1號彎前還大腳煞車,冒出陣陣濃煙,甚至因此提前進站換胎,Gasly的攻勢凌利可見一斑。


除這幾個順序的變化外,其餘車手則均順利按格位順序起跑。


起跑後狀況穩定,Ricciardo超越Hulkenberg,Verstappen超車失誤掉至第8位

Hamilton的起跑延續排位賽的犀利,第1圈就跟之後的Räikkönen拉出1.241秒的差距,並穩定增加,因此即便DRS系統可以開啟,Räikkönen亦未能進行有效攻擊。所有車手就按著順序全力衝刺。


因為排位賽失誤而罰退的地主車手Daniel Ricciardo,在第5圈對前方的Renault Sport車手Nico Hülkenberg發動攻擊,乾淨俐落上到第7位置。


Riccardo乾淨俐落地超過Hulkenberg。

同樣,在第5圈,全場第1位退賽的車手就出現了。Williams車隊的俄羅斯新手Sergey Sirotkin,在賽道的避車道停下了車,結束其在F1賽事的首戰。


Sirotkin並不孤單,因為Sauber車隊的Marcus Ericsson在第5圈後回到了維修區,直接退出了比賽。


接下來的幾圈比賽,Max Verstappen是場上鋒頭最健的車手。Hamilton在前方一路獨走,問題並不大。Verstappen則是積極地鎖定Magnussen的Haas賽車,尋找每一個要回自己順位的機位。還多次因為前車紊流的干擾,讓車輛略為失控打滑,帶來不少精彩的畫面。


Magnussen順利的卡位,上到第4位,Verstappen因而展開多次攻擊,試圖取回位置。

然而就在第10圈,Verstappen在起跑大直線底的1號彎,一方面積極追擊前車,一方面承受前車的紊流,在進入1號彎後軸已抓地力不足,車輛甩進了彎道上,打轉了1圈。所幸領先後方車輛仍有一定距離,沒有發生碰撞,但是轉眼已下滑了4個位置,掉到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隊友Ricciardo以及Renault Sport的Hülkenberg之後,暫居第8位。


在第14圈,從最後1位精彩起跑、暫居第16位的Toro Rosso車手Pierre Gasly在賽道上失去速度,車後噴出淡藍煙塵,以慢速回到維修區,似乎Honda動力系統表現不論是性能或是耐用度似乎不若季前測試時出色,Toro Rosso的2018年賽季前景仍有待觀察。


 
 

至此為止,比賽仍偏向於平淡,Kimi Räikkönen在第18圈進站換上黃色Soft輪胎,拉開首波換胎潮的序幕,而Lewis Hamilton亦在第19圈進站同樣換上黃色Soft輪胎,以為後面的長圈數做準備。不料,此時卻發生扭轉全場局勢的狀況。


Haas雙雙退賽,叫出Safety Car改變戰局

事情發生在Haas車隊的維修區。使用2017年版Ferrari 062動力系統的Haas車隊,在澳洲站是一大驚奇,先是在排位賽進入了第3階段,並在起跑時包下了第3排。在起跑之後,Magnussen力剋Verstappen保住第4位,而Grosjean亦排在第5位,一切局勢看起來正好,2位車手合計可能拿下22分的積分,已接近車隊2017年全賽季47分的一半,車隊及車手自然都十分振奮。


然而,2位車手在第22圈及第24圈進站換胎,卻似乎都因為左後輪換胎器具問題,未能正常行駛,在回到賽道之後,旋即一一停在賽道旁,退出了比賽。不但車隊人員很沮喪,車手亦顯得十分懊惱。


在第24圈的進站的Romain Grosjean,車輛出站後就停在2號彎出口處,嚴重影響行車安全,賽會因而發動了VSC虛擬安全車機制,限制場上車輛速度,並不得超車。


因為換胎失誤,Grosjean的8號賽車在出站之後就停在2號彎出口,嚴重影響安全,造成VSC與Safety Car出場,改變了戰局。

此時,Ferrari車隊做出近年來反應最快速的進站決策,立刻叫場上領先的Sebastian Vettel進站,在第26圈換上了黃色Soft輪胎。換胎動作順暢,讓Vettel立刻再回到場上,因為Hamilton在VSC模式下被限制速度,所以Vettel在出站之後,仍是排在Hamilton之前,佔穩第1位。


由於Grosjean的Haas賽車拖離工作並不順利,賽會更在此時派出實體的Safety Car在前帶跑,以確保安全。


Hamilton未能力挽狂瀾,Vettel笑納賽季首冠

比賽在第32圈重新開始。Hamilton雖然仍想要扳回一城,但是其輪胎較Vettel使用多上7圈,Albert Park賽道又偏狹窄,超車不易,雖然一直跟在後方1秒左右的差距,始終未能超越。而在第47圈,Hamilton在9號彎的處理上發生失誤,在進彎前右前輪鎖死,車輛偏離路線左輪駛上了草皮。雖然不至於失控,但是付出2秒的代價。在後續的圈數,Vettel的輪胎抓地力表現較佳,Hamilton在失誤之後也改為保守,以確保戰果,最終Vettel以及Hamilton分別以冠亞軍完賽,Räikkönen則在比賽中持續力抗後方Ricciardo的攻擊,站上季軍的頒獎臺,Ferrari車隊在2018年賽季的第1站,拿下了豐碩的成果。


Ferrari在澳洲站大豐收。

從事後分析的角度來看,Vettel的冠軍其實得來運氣成份絕佳。Mercedes AMG車隊賽後表示,車隊的戰況計算系統出現錯誤,所以未能看出Vettel在換胎之後能夠超前的徵兆,未能即早做出因應。而從單圈成績來看,Hamilton在換胎之後,持續在縮短與Vettel的秒差,只可惜在出現虛擬安全車之後,受到限制,讓Vettel有良好的機會。而Vettel在比賽過程之中全程保持絕佳的專注力,並讓車輛在Hamilton換胎後持續保持在1:28.5的圈速,方能在Hamilton的追擊之下,保持了之後超前的機會,其實表現亦是可圈可點。


在排位賽展現完全宰制能力,Hamilton賽後坦承對於比賽結果難以接受。

在前3名之後,第4名由Red Bull的地主車手Daniel Ricciardo所拿下。McLaren一哥Fernando Alonso在後段擋位了Verstappen的攻擊,拿下了第5名,一雪近3年來的怨氣。Verstappen則僅能拿下第6名。Hülkenberg拿下第7名,Bottas則從第15名一路追到第8名,積分圈剩下2個位置,則是McLaren的Vandoorne以及Renault Sport的Carlos Sainz Jr.所拿下。


Mercedes AMG不再獨走,Renault Energy動力表現升級,2018賽季精彩可期

由於Haas車隊的意外,讓澳洲站的比賽出現了大量的變化,Ferrari車隊滿載而歸,Mercedes AMG車隊不若預期那般宰制全場。而Red Bull車隊、McLaren車隊以及Renault Sport車隊均雙雙擠進前10名,Renault Energy的動力系統在性能與耐用性的表現,均較2017年賽季有大幅進步,多元而繽紛的結果,Mercedes AMG車隊自然不會坐以待斃,Ferrari車隊在運氣之外也需要更多的性能,是否能在後續賽事中帶來更精彩的拼搏,值得期待。

Mercedes AMG車隊及Mercedes-Benz動力系統不再獨霸,2018年賽季精彩可期。

2018年F1巴林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4/06 星期五1900-20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4/06 星期五2300-00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4/07 星期六2000-2100
排位賽04/07 星期六2300-0000
決賽04/08 星期日2310-0110

2018/03/25 [F1]澳洲站排位賽:Ferrari展現對抗能力,Hamilton以Party Mode輕取桿位
2018 GP 澳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