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25/2018
[F1]澳洲站排位賽:Ferrari展現對抗能力,Hamilton以Party Mode輕取桿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4,849
2018年F1賽季,再次由墨爾本Albert Park賽道所舉辦的澳洲站揭開序幕。稱霸第2階段排位賽的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在第3階段不敵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在Party Mode底下的完美表現,失去了桿位,其隊友Kimi Räikkönen的表現亦較其優異,拿下第2位,Vettel僅能居於第3位。另一位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則因為嚴重失誤撞毀,第3階段未能做出成績,暫居第10位。會後發現車輛損毀,將更換變速箱,罰退之後從第15位出發。


Lewis Hamilton(中)如預言開啟Party Mode,輕鬆打敗Ferrari雙雄,拿下桿位。芬蘭世界冠軍Kimi Räikkönen(右)表現優異,拿下第2位,4屆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左)僅居於第3位。

天氣轉晴,排位賽氣候良好

排位賽照例在星期六下午展開。澳洲站向來氣候多變化,早上的第3階段自由練習還下了雨。所幸在排位賽展開時氣候已開始放晴,賽道亦幾乎全乾。開始時,氣溫攝氏24度,地面溫度32度,相對溼度58%,風速每小時4.4公里,相當怡人。


早上自由練習仍有下雨,排位賽時轉睛。

Hamilton挑戰澳洲站5連桿位及個人澳洲站第7座桿位

在本次的排位賽中,F1生涯已累積拿下72座桿位的Lewis Hamilton,正要挑戰F1生涯第73座桿位,同時也是澳洲站墨爾本賽道的個人第7座桿位、自2014年起的連續第5座桿位。


然而,這樣的表現對上統計數據,對於Lewis Hamilton並不特別有利,因為過去8年的比賽中,僅有2011年的Vettel以及2015年的Hamilton等2屆比賽由桿位拿下冠軍。Hamilton是否能突破此限制,成為觀察重點。


 
 

第1階段:沒經驗新手全數淘汰

第1階段排位賽,由Renault Sport的Nico Hülkenberg率先上場,Williams的俄羅斯新手Sergey Sirotkin在其後。雖然經過了3階段的自由練習,這個平日是公園的臨時半街道賽道,路面狀況還是不甚理想,雜物灰塵仍多,抓地力不甚理想,大車隊車手並不急著上場。


暖胎完之後的Hülkenberg在第1階段剩15:46時開始計時。然而在途中碰到Vettel等慢車,加上車輛性能及路面狀況,僅做出1:25.348,不算理想。而Sirotkin則因為失誤,未有成績。


Ferrari雙雄的表現不差,芬蘭世界冠軍Kimi Räikkönen做出1:23.616,而德國世界冠軍Vettel則是1:23.921居次。然而當剩餘時間剛過12分鐘,Hamilton做出了1:23.802,超過了Vettel,上到第2位。


另一位Mercedes AMG車手Bottas接著做出1:23.765,上到了第2位。然而此時在場上做時間的Red Bull地主車手Daniel Ricciardo,做出1:23.509,成為第2位,而Red Bull新秀Max Verstappen則是1:23.756。三大車隊的競爭相當激烈,Räikkönen則暫居第1位。Hamilton雖然再次挑戰,但在3號彎發生失誤,仍僅做出1:23.263,成為第2位。


Bottas做出1:23.765的成績,之後進一步推進到1:23.686。

在剩下7分鐘左右,所有車手都有了有效成績,而此時在淘汰區內的車手分別是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Williams的Lance Stroll、Toro Rosso的Brendon Hartley、Sauber的Marcus Ericsson以及Charles Leclerc。除了Stroll及Ericsson之外,其餘3名車手均沒有在墨爾本駕駛F1出賽的經驗,很明顯在競逐上吃了虧。


雖然2017年賽季末期便已加入F1,但是Pierre Gasly(左)與Brendon Hartley(右)均沒有在墨爾本出賽的經驗,在排位賽一直跑不出好成績,停留在淘汰區中。

或許是全新賽季的開始,確定晉級的領先車手並沒有如過往在維修區內休息,仍在場上努力,當然中後段的選手亦不敢輕忽。


有參賽經驗的Ericsson再上場的成績上到了第12位,把另一位沒經驗的Williams新手Sirotkin擠進了淘汰區。而Hamilton則以1:22.824,暫時搶下了領先的寶座。


首次參賽的Sergey Sirotkin未能展現戰力,同樣在第1階段淘汰。

隨著結束時間的逼近,所有車手均努力做出成績,結果Stroll成功以1:24.464第14位成績逃出生天,Hartley、Ericsson、Leclerc、Sirotkin以及Gasly等5位車手,止步於第1階段,澳洲站的新手全軍覆沒。


第2階段:Vettel發威跑進1分22秒內領先

第2階段排位賽在臺灣時間1325準時開始。然而不若第1階段的踴躍上場,各車手都在維修區內暫候,一直到過了將近2分鐘後,Verstappen才開出維修區,而Ferrari雙雄便跟在其後出發,而Mercedes AMG雙雄則是再多待了1分鐘之後才上場。


此時現場的地面溫度略降至30度,相對溼度則增加至60%,賽道上方的雲層開始增厚,下雨成為車手們可能面對的風險。


第2階段排位賽時,賽道上方雲層再次轉厚。

年輕小將Verstappen率先做出1:22.830的成績,但旋即被Räikkönen以1:22.507超越,連Vettel亦僅做出1:22.645,居於隊友之後。努力在賽道上做成績的Renault Sport車手Hülkenberg,在出彎時嚴重鎖死,失去了挑戰的機會。Hamilton則做出了1:22.051,打敗狀況正好的Räikkönen,站上了第1位。另一位Renault Sport的車手Carlos Sainz Jr.則做出1:23.702,與動力系統相同的Red Bull有相當的差距。


Verstappen在第2階段突破了1分23秒,表現較隊友出色。而Red Bull挑選紅色Supersoft輪胎,亦與其他車隊採用紫色Ultrasoft的策略大異其趣。

在剩下6:30左右,除了持續在維修區調整的Hülkenberg以及Force India的Esteban Ocon之外,所有的車手均已有成績,另外3位淘汰區內的車手是Williams的Stroll、Haas王牌Romain Grosjean以及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


而在一片紫色Ultrasoft的胎海之中,以底盤設定與空氣力學見長的Red Bull則是唯一使用紅色Supersoft輪胎,徹底不同。


在剩下4分鐘時,第2波上場潮開始,而上面的雲層開始轉黑,車隊與車手均全力以赴,以免氣候壞事。而在經過暖胎圈之後,在剩下1分鐘左右,各車手的成績開始出現。


Grosjean以1:23.468暫排第8位,其隊友Kevin Magnussen的Haas賽車則以1:23.300上到第7位,Hülkenberg做出了1:23.544來到第9位,關鍵的第10位則是McLaren一哥Fernando Alonso的1:23.692。此時方格旗開始揮舞,其餘車手完成的圈速將決定其命運。


McLaren的表現遠優於季前測試,Fernando Alonso雖然止步於第2階段排位賽,但是與第10位的Nico Hülkenberg僅有不到0.15秒的差距。

做出1:23.061的Sainz,從第11位跳到第7位,把Alonso擠進了淘汰區,而其後的隊友Stoffel Vandoorne、Force India雙雄以及Williams的Stroll均未能逃出生天,全數在此留步。而Vettel做出1:21.944,從Hamilton手中搶回領先位置,也讓全球紅軍車迷為之一振。


第3階段:Hamilton以超過0.6秒的差距輕鬆拿下桿位

短暫休息之後,第3階段排位賽準時展開,Mercedes AMG雙雄搶在前面出站上場做時間。


然而就當銀箭雙雄開始計時圈沒多久,芬蘭車手Bottas在2號彎就出現失誤,車輛打滑後讓車尾撞上了出口的護欄,車輛嚴重受損,後輪軸全斷,碎片散布賽道之上,讓賽會不得不出紅旗進行清理,第3階段排位賽亦停表在9:47。


Mercedes AMG雙雄第一時間搶上賽道,但是後方的Bottas隨即發生嚴重撞車意外,人員平安,但是打亂了各車隊的計劃。

在此干擾之下,加計暖胎圈需求,各車手僅剩下約2次計時圈的機會,因此當現場清理接近完成,Ricciardo、Hamilton、Verstappen已在維修區出口排隊,打算搶快上場,紅軍雙雄反而一派輕鬆,還在維修區多待了1分鐘才上場。


雖然Ricciardo是第1位上場車手,但其在途中讓路給Hamilton,讓Hamilton在剩下8分鐘左右第1個做時間,他做出與第2階段時完全相同的1:22.051,表現出色。其他2大車隊的4位車手,做出的成績均較其落後。而Renault Sport與Haas的4位車手則均在維修區內按兵不動。


3大車隊車手都進站換胎調整,以爭取最後機會做出好成績。在時間剩下不到4分鐘時,除了Bottas之後的9位車手,全數上場,進行最後1次計時圈的對決。


這段時間場上的焦點全數放在Hamilton的44號賽車。全球車迷都好奇,到底Hamilton所謂無所保留、盡情施為的Party Mode可以有什麼表現。而Hamilton亦不負眾望,在剩45秒時開始計時,第1區段就削掉了0.441秒,在第2區段時已擴大至0.648秒,整圈成績總計削掉0.887秒,做出1:21.164,比Räikkönen的1:21.828快上0.664秒,比Vettel快上0.674秒,展現完全不同層級的速度,輕鬆拿下了在墨爾本賽道的第7座桿位,十分驚人。


Hamilton一如所言,最後一圈就像是開Party一樣順暢,輕鬆拿下桿位。

在3位世界冠軍之後則是2位Red Bull車手,年輕的Verstappen還比形式上的主將、地主車手Ricciardo快上0.273秒,同時亦擠身突破1:23的4名車手之一,表現出色,亦讓人不禁為Ricciardo的續約擔心。


更令人吃驚的,在3大車隊之後第6位及第7位,是由使用2017年版Ferrari動力系統的美國Haas車隊所拿下,之後才是傳統勁旅Renault Sport的2位車手。這種結果,不但讓人對這支第3年參賽的隊伍刮目相看,同時亦讓人對於中游車隊的激烈競爭及Renault Sport擠身廠隊競爭感到期待。

編按:原先誤植Haas車隊為第2年參賽隊伍,造成困擾敬請見諒。


參賽第2年的Haas車隊,使用的是2017年版的Ferrari動力系統,在澳洲站排位賽拿下第6位與第7位,令人刮目相看。

Renault Sport雙雄也同時進入第3階段排位賽,開始有廠隊的風範。

澳洲站排位賽在Hamilton輕鬆開Party的狀況下結束,其在決賽是否同樣能輕取冠軍,成為星期天觀察的重點。紅軍及紅牛車隊如何反制,亦是不容錯過;而中游車隊之前對積分的爭逐,將會更為精彩。


2018年F1第1站澳洲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3/23 星期五0900-10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3/23 星期五1300-14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3/24 星期六1100-1200
排位賽03/24 星期六1400-1500
決賽03/25 星期日1310-1510

2018/03/26 [F1]澳洲站決賽:Grosjean退賽車輛擋路,Vettel把握機會超過Hamilton拿下冠軍
2018 GP 澳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