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18/2017
[F1]英國站報導:Hamilton拿下英國站4連霸,Vettel最後關頭爆胎痛失第4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9,419
歷經1小時20分鐘的激戰,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拿下英國站4連霸,並以英國站累計5冠,打平Jim Clark的紀錄,成為新一代Silverstone之王。其隊友Valtteri Bottas則拿下亞軍。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原本有機會以第4名完賽,卻在倒數2圈爆胎,不得不進站,以第7名做結。經此一戰,Vettel在積分榜的領先只剩1分,而Bottas與Vetteln及Hamilton之間的差距不到25分,戰況更為激烈。

Hamilton連續4年拿下Silverstone冠軍,累計5次桿位、5次冠軍,打平Jim Clark紀錄。

2017年F1英國站決賽成績

天氣晴朗,3位車手起跑格位罰退

雖然在自由練習與排位賽不時有降雨的現象,但是英國站的決賽天氣十分晴朗,所有車手都換上光頭的乾地胎,以期有最好的表現。

英國站決賽天氣晴朗,雲層後來雖有增厚,但沒有降雨。

起跑格位部份,有3位車手發生異動,排位賽拿下第4位的Bottas,因為更換變速箱加罰5位,所以排在第9位出發。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以及McLaren車手Fernando Alonso因為動力系統元件更換,Ricciardo還換了變速箱,分別罰退15位以及30位,因此由第19位以及第20位出發。

FIA公布正式起跑格位,有3位車手受罰退位。

暖胎圈Palmer退賽,前途堪慮

與其他比賽不同的是,英國站在暖胎圈時就出事了。Renault Sport的英國車手Jolyon Palmer在暖胎圈時就出了狀況,液壓系統故障,車隊要求他排空檔後停在路旁,退出了比賽,因此正式的比賽記錄中,是由19輛賽車開始2017年的F1英國站賽事。而為了排除Palmer賽車造成的問題,賽會只好要求重新進行暖胎圈,也讓比賽圈數由原本的52圈縮短為51圈。

Palmer來自英國的賽車世家,雖是2014年GP2冠軍,但是加入Renault Sport以來表現並不出色,近期也傳出可能今年合約便會出現問題。這2站表現有回溫,正待大展身手,英國站又出現賽車問題,合約談判再添變數。

在所有車輛完成暖胎圈回到起跑格位時,排在第3位Ferrari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的賽車在後方冒出一陣陣的煙,讓人以為他的車輛是否出現了問題,不過這輛賽車在比賽過程之中並沒有動力系統的問題。

起跑精彩,前段車手競爭激烈

英國站的起跑圈就非常的精彩,前4位的車手都順利地起跑。排在第4位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展現出2016年讓人驚豔的起跑功力,一起跑就向左側硬切,擋在Vettel的前方,因而能以第3順位進入第1彎道,表現不俗。

Hamilton一起跑就拉開距離,Verstappen則趁機切到Vettel前方。

Vettel自然不是省油的燈,利用Verstappen被隊友Kimi Räikkönen略為擋住時,Vettel在第2彎又利用路線將Verstappen超回來,拿第3位。Verstappen則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利用Vettel被Räikkönen略為擋住之後,大膽地從外線路肩再反超了Vettel,在後續幾個彎成功卡位了Vettel,穩固了第3位。

Toro Rosso同門鬩牆,互撞帶出Safety Car

就在此時,賽道上第2區段及第3區段發出了黃旗,並出動了Safety Car帶著車陣繞場數圈。原來是同門鬩牆的狀況再次出現,這次出問題的是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以及近期與車隊有所嫌隙的Carlos Sainz Jr.。

從第12位以及第13位出發的2人,在著名的連續彎道處互爭車位,Kvyat在11號彎跑出了賽道,在重回賽道之後,在Sainz的左後方視覺死角處進入,適逢Sainz向左切,2輛Toro Rosso互撞,Sainz的車輛當場退出比賽,Kvyat的賽車在打轉半圈之後重回賽道,但是必須進站更換鼻翼。而之後更在第10圈被判罰必須駛經維修區,並在賽後被扣了駕照積點,自然在本站已無任何競爭力。

連續2站撞車讓自家集團隊友退賽,合約還沒談定的Kvyat想必壓力更大了。

首圈順位變化不小

Safety Car在路上繞行到第4圈。所有車手均排成一列前進。檢視此時的車手位置,Hamilton領先,Räikkönen第2,Verstappen超掉了Vettel,Renault Sport的Nico Hülkenberg守住第5位,Force India小將Esteban Ocon超過隊友Sergio Pérez,上到第6位。Pérez還被第9位起跑的Bottas超過,Bottas暫居第7位,Perez掉到第8,原本第8位起跑的McLaren小將Stoffel Vandoorne回到排位賽的第9位置;積分圈內最後1位,則是由從第14位起跑的老將Felipe Massa所拿下,表現出色。而最後一排起跑的Ricciardo已上到第14位,而Alonso則是在第16位。

最後1排起跑的14號Alonso與3號Ricciardo自然一起跑就從兩側超越實力較弱的Sauber。Ricciardo最後拿下第5名,而Alonso則在第34圈,再次退賽。

令人意外的是,Sauber車手Pascal Wehrlein在Safety Car繞行時進站了2次之多,顯然起跑圈的意外波及這位德國車手。

比賽重新開始,Verstappen與Vettel抓對

比賽在第5圈重新開始,Hamilton與Raikkonen迅速與後車拉開超過1秒的差距,而這段時間畫面的重點便集中在Verstappen與Vettel的第3名之爭。雙方互不相讓,一直緊咬著,吸引了全場的目光。

而另一個觀賽的重點自然是冠軍榜的角逐者Bottas。在Safety Car進站之後,他在第7圈超掉了Hülkenberg上到第5位,與Vettel之間只有3秒的差距,並快速跟上,讓Vettel面臨到腹背受敵的狀況。

33號Verstappen與3號Vettel的第3名之爭,是比賽前段的焦點。

3位車手之間的僵局在第18圈時由Vettel率先進站換胎出現變化,Verstappen也在第19圈進站換胎。2位車手都將起跑用的紅色Supersoft輪胎換下,計劃以黃色Soft輪胎跑完全場。然而Ferrari這次的進站時機與工序是本季最完美的,讓Vettel趕在Verstappen出站之前超了過去,拿下了第4位,並與Verstapen逐漸拉開差距,擺脫了2人之間的拉鋸,專心追擊以黃色Soft輪胎起跑還沒進站的Bottas。Bottas更利用Räikkönen在第24圈的進站換胎,進佔了第2位置。

Ferrari利用漂亮的進站,協助Vettel擺脫了Verstappen。

Hamilton完全宰制,領先比賽的每一秒

不過,Bottas始終未能站上第1名位置,因為Hamilton在Silverstone賽道驚人的節奏,讓他即便在第25圈進站換胎,出站時仍能跑在未進站的Bottas前方,連1秒鐘的領先優勢都未曾讓出,展現對於Silverstone賽道的驚人宰制能力,他也就這樣一路領跑到最後,拿下了冠軍。不過,畢竟是英國在地車手,加上本站獲勝將是4連冠以及打平5次英國站冠軍紀錄,孤獨領跑的Hamilton在轉播中的畫面並不會少。

即便進站換胎,Hamilton依舊沒有任何1秒鐘讓出領先位置,展現驚人的宰制力。

Bottas的第32圈以第2位進站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Haas的Kevin Magnussen在第37圈以第7位進站換胎後,比賽已經進入尾聲。積分圈內的車手分別是領先的Hamilton,2、3名的Räikkönen、Vettel,第4名的Bottas,第5名的Verstappen,第6名的Hulkenberg、第7名的Ricciardo、第8名及第9名的Force India雙雄Ocon以及Pérez,以及重回第10名的Williams老將Massa。

 
 

輪胎磨損改變戰局,Vettel痛失第4名與6分積分

比賽至此相當穩定,天空雲層雖然增厚卻沒有降雨,除了Bottas在第43圈超掉Vettel上到第3位時略有激戰,但戰況大抵穩定。原本以為比賽會就此結束。不料在第49圈時出現意外。在高張力的比賽之下,Ferrari雙雄與Verstappen的輪胎均出現嚴重的磨損,Verstappen與Räikkönen在第49圈結束時均進站換下有問題輪胎做為預防,Räikkönen因而交出第2名位置給Bottas,降至第3位,Verstappen則維持第5位置。

然而,同樣有輪胎問題的Vettel,選擇在場上繼續拼搏,以保護第4名位置,不料在通過維修區入口後不遠,左前輪便發生了爆胎,車輛的底盤不時磨到地面噴出火花。Vettel奮力開完1圈,回到維修區,換上新胎,但是順位已掉。

最終由Hamilton、Bottas以及Räikkönen站上了頒獎臺,Verstappen拿到第4名, Ricciardo以及Hülkenberg則受益於Vettel的爆胎,拿下第5名及第6名,Vettel則僅有第7名。

Hamilton身為地主車手,奪冠後受到英雄式的慶祝,連賽後記者會都因此而延誤。

2017年F1英國站決賽成績

Hamilton銀石之王確立

經此一役,Hamilton再次證明他是當代的Silverstone之王,已拿下4連霸,累計英國站5冠以及5次桿位均打平Jim Clark紀錄。而更重要的,在2017年世界冠軍的積分競賽中,25分的進帳,讓他與僅有6分進帳的Vettel之間差距縮短至僅有1分,世界冠軍的競爭可說是重頭開始。不過,Bottas穩定的表現亦讓其與Hamilton的差分縮小至22分,並未退出角逐圈。

當代Silverstone之王。

合約談定前同隊競爭加劇

面對即將到來的暑假,英國站的表現也影響著眾多車手2018年合約的談判。英國站精彩的表現,對Räikkönen、Verstappen而言都是加分。而對於合約狀況未明的後段車隊,同隊鬩牆的狀況也在本站持續出現,包含Toro Rosso的Kvyat與Sainz、Sauber車隊的Wehrlein與Ericsson,在本站都有不小的火花。而近幾站競爭加溫的Force India,Ocon更首次全場跑在Pérez之前,相信未來幾站,這些隊友之間的競爭,亦會成為左右賽況的重點。

Ocon全場壓制著隊友Pérez。

2輛Sauber在英國站也不平靜。

在接連2周比賽之後,F1將休息1周後,移師匈牙利布達佩斯進行第11站的比賽,U-CAR F1頻道亦將帶來詳實的報導,與大家一起關心F1的變化。

2017年F1匈牙利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7/28 星期五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7/28 星期五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7/29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07/29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07/30 星期日2000-2200

2017/07/16 [F1]英國站排位賽:Hamilton拿下第5次桿位,挑戰4連勝
2017/08/23 你也可以參加F1...的電競賽,Formula 1舉辦Esports Series
2017 GP 英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