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11/2017
[F1]Bottas超完美起跑桿位奪冠,Vettel積分榜繼續領先,Hamilton爭冠腹背受敵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0,617
歷經亞塞拜然站激烈的競爭之後,全球F1車迷的熱血都被點燃,期待在奧地利站看到更精彩的賽事。然而奧地利站的比賽並未如預期,起跑的激烈競爭之後,排名大體保持不變,一直到最後階段才再出現短兵相接的現象。從桿位起跑的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以超完美起跑,保持領先位置,並領跑全場,拿下冠軍。積分榜領先的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則從第2位起跑並以亞軍完賽,維持積分榜領先的優勢。至於全場橘色粉絲支持的Verstappen,則在首個彎道受到Toro Rosso車手Daniil Kvyat以及McLaren車手Fernando Alonso事故的波及,當場退賽,讓全場支持者徒呼負負。

Bottas在奧地利站拿下了冠軍,並讓自己成為2017年世界冠軍的主要角逐者之一。

Vettel最大競爭對手Mercedes AMG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則因為更換變速箱自第8位起跑,最後雖推進至第4位,但受到輪胎損壞的影響,未能超過第3名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未能站上頒獎臺。而經過此站之後,Hamilton在積分榜上落後Vettel再次拉開到20分,更有甚者,Bottas僅以15分後在Hamilton之後,讓積分競爭更為激烈。

2017年F1奧地利站決賽成績

起跑格位變化:Hamilton罰退至第8位,Wehrlein從維修區出發

比賽在當地時間下午2點準時展開暖胎圈。排位賽拿下第3名的Mercedes AMG車手Hamilton因為更換變速箱,被罰退5位;Sauber德國車手Pascal Wehrlein則因為在排位賽後更換了渦輪,因而必須從維修區出發。不過這對於排位賽排在最後的Wehrlein影響並不大。

排位賽中最令人意外的,是傳統勁旅Williams車隊的2輛賽車,全數止步於第1階段排位賽,起跑排在第17位以及第18位,是本賽季以來最差的狀況。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狀況是,前10名起跑的車手,面對高速的奧地利站,有9位車手選擇以紫色Ultrasoft輪胎起跑,唯有Hamilton選擇以紅色Supersoft輪胎起跑,希望以不同的進站策略,因應起跑罰退的狀況。

FIA所公布正式起跑格位,Hamilton以及Wehrlein發生變化,相關車手則自動遞補。

超完美起跑,Bottas確保桿位優勢,領跑全場

奧地利站在起跑時就出現相當大的爭議。拿下桿位的Bottas,在現場做出超完美的起跑,在紅燈熄滅的同時就幾乎同時出發,相對之下,排在第2位Vettel的起步就像是停滯一般,甚至幾乎被其後的隊友Kimi Räikkönen所追上。超完美的起跑,讓Bottas確保桿位的優勢,同時迅速與Vettel拉開1個車身以上的差距,並在首圈便拉出1.469秒的差距,並在10圈內擴大到4.570秒。

圖中最右側便是Bottas的77號Mercedes AMG賽車,以0.201秒反應時間的超完美起跑,迅速拉開與Ferrari之間的距離,確保桿位優勢。最左側的Toro Rosso則是Kvyat凌利的起跑,從路肩快速超越對手。

太過出色的表現,讓4屆世界冠軍Vettel滿腹疑問,並且提出Bottas是否有偷跑的嫌疑。主辦單位在比賽之中進行調查,並立刻提供轉播單位遙測數據。據F1遙測資訊, Bottas在紅燈熄滅之後的0.201秒就進行起跑,並在4.6秒的時間內加速到時速200公里。主辦單位同時列出Vettel的反應時間則是0.369秒,並以4.7秒的時間加速到時速200公里,以做為對照,說明了Bottas的起跑並沒有偷跑。

雖然有這樣的數據佐證,Vettel在賽後記者會上仍不接受Bottas沒有偷跑的說法,認為0.201秒完全超過人類的生理能力,堅持認為Bottas有偷跑。同樣的,許多車迷亦從錄影畫面慢動作播放,發現Bottas的車輪在紅燈全熄之間就已經有些微的轉動。然而主辦單位在賽後發布新聞稿表示,F1已使用超過20年的起跑監測裝置,用來監測車手是否有偷跑的現象。由於車手有在起跑前調整離合器設定的需要,將可能造成車輛有些許的移動,因此在系統之中是允許在紅燈全滅之前有極小幅度的移動。而在決賽之中Bottas的賽車動態,並沒有超過這個範圍,因此是不需要受到懲罰的。

即便已經站上頒獎臺,從Vettel(左)的表情依然可以看出其對於Bottas(右)疑似偷跑又未受處罰的憤憤不平。

雖然如此,但是從Vettel以及眾多車迷的反應,其實仍可看出F1的判決未能讓眾家信服。不過至少已為Bottas的起跑合法性做了確認。

 
 

Kvyat起跑凌利煞不住,滿場Verstappen車迷齊垂淚

相對於Bottas的超完美起跑,滿場橘色穿著車迷所支持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則出現本賽季最糟糕的起跑。從第5位起跑的Verstappen,起步時間不差,但是動力未能良好傳遞,輪子在滾動之後還停了一下,才能繼續起跑,立刻被後方的車手超越,在進入第1彎前,已掉到第9順位。

看臺上大量橘色衣服的車迷,都是衝著Verstappen而來的支持者。

在此同時,後方從第14位起跑的同集團車手Kvyat表現十分凌利,從右側路肩一路往前追趕,進1號彎前來到第11位;而第12位起跑的Alonso亦已跟上了Verstappen,暫居第10位,3輛車斜向串成一線。

在進入1號彎前的混戰,圖中左側冒出的白煙,便是Kvyat賽車鎖死輪胎打滑時所造成。而圖中Alonso的14號橘色McLaren賽車以及33號Verstappen的Red Bull賽車,就成為下一刻的受害者。

Kvyat空有凌利的表現卻缺乏準確的煞車操作,在進1號彎之前鎖死輪胎仍未能有效減速,左前輪直接頂撞了Alonso的右後輪,而打滑的Alonso則再波及到正努力追回位置的Verstappen,3輛車均進了1號彎旁的緩衝區。Verstappen當場退賽,Alonso則是爭扎了1圈只到維修區退賽。始作俑者Kvyat則前鼻翼受損,回到維修區更換之後繼續上場,以最後位置繼續努力,並在第9圈已落後Bottas達1圈。這個衝撞讓他被主辦單位加罰了繞行維修區,讓他落後幅度擴大,雖然最終仍得以完賽,但是落後3圈的成績只能墊底。

在1號彎的事故中,始作俑者Kvyat是唯一能繼續比賽並跑完全程的車手。唯其撞掉了同集團金童Verstappen的賽車,內部壓力以及未來合約的談判相信將會有所影響。

Williams雙雄趁機擠進得分圈,成最大受益者

在這接連的紊亂狀況之中,Williams雙雄成為最大的受惠者。在排位賽始終找不到設定的工程師,在決賽時終於找到了方向,讓2輛Williams展現出應有的速度,並趁著起跑圈3輛互撞的混亂之中,大幅超前,首圈結束,老將Felipe Massa便已自第17位上升至得分圈內的第10位;而隨著順利超越了Toro Rosso的另一位車手Carlos Sainz Jr.,Massa在第3圈就前進至第9位置,小將Lance Stroll亦在第5圈上佔第10位置,雙雙進入了得分圈。

2輛白色Williams賽車在第5圈後超越Toro Rosso的Sainz便雙雙進入得分圈,一掃排位賽的陰霾。

5圈之後前10名便已底定,比賽缺乏激烈纏鬥

此時,得分圈內的10位車手依序是Bottas、Vettel、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Haas的Romain Grosjean、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Hamilton、Force India的Esteban Ocon以及Williams雙雄。而最後完賽時,亦是此10位車手拿下積分,已可說明之後賽程的穩定與平淡。

在此後的60圈賽事之中,前半段都是Bottas的獨秀時間。擁有領先優勢的Bottas不斷刷新最快單圈。據推測是為了防範偷跑調查結果對其不利,預先拉大差距以做為萬一判罰時的因應。在確定沒有問題之後,Bottas就明顯放鬆了下來,以穩定的節奏前進。

Hamilton全力追趕,受限輪胎磨損未竟全功,未能站上頒獎臺

其隊友Hamilton則在此時站上了主舞臺。以紅色Supersoft胎起跑的Hamilton,在第8圈便已超掉了Grosjean,上到第5位,進入前三大車隊短兵相接的狀況,以5秒的差距,跟在Räikkönen的後方。然而Hamilton的輪胎在極限的操駕下,壓過太多路緣石,造成不少的磨損,未能超過Räikkönen,因此在第31圈進站換上紫色Ultrasoft輪胎,與Räikkönen的差距拉大到20秒左右。

新輪胎的抓地力優異,讓他得以快速的步調追趕,在12圈後已與Räikkönen縮短到12秒的差距,並在Räikkönen第44圈進站換胎後順利超越,站上了第4位,追趕前方4秒之外的Ricciardo。唯此時Hamilton與Ricciardo之前有落後1圈的車手干擾,一直到第55圈,兩者之間才得以淨空。

Hamilton展現全力拼摶的實力,唯路線太過激進,造成輪胎磨損嚴重,影響最後對於Ricciardo的追擊。

接下來的時間,Hamilton不斷地刷新最快單圈的記錄,雖然換上新胎的Räikkönen在第54圈打破了賽道紀錄,但這個紀錄亦不斷地為Hamilton所刷新。Hamilton在新的胎組上,同樣面臨輪胎被路緣石磨損的問題,在輪胎上形成一道道的傷痕,後輪的抓地力下降,許多彎道呈現轉向過度、滑移過彎,但是Hamilton仍不斷催鼓速度,展現強大的企圖心,在第68圈追近到Ricciardo之後1秒之內,可以使用DRS發動攻擊,並在第69圈跑出1:07.411的全場最速。

領先車手在最後2圈短兵相接,再起高潮

在此同時,比賽中最大差距達4.5秒的Bottas以及Vettel對戰組合中,Bottas同樣面臨抓地力下降的問題,不得不放慢腳步,也讓Vettel同樣在第69圈追近到1秒之內,讓比賽來到全場的最高潮,1、2位以及3、4位的4位車手同樣進行廝殺,為頒獎臺上的位置而努力。

頂級車手之間伯仲的實力,加上前3大車隊賽車性能的接近,讓Bottas以及Ricciardo成功防守2位世界冠軍的進擊,由Bottas、Vettel以及Ricciardo以原有順位衝線並站上頒獎臺,Hamilton則只能在臺下觀禮。Raikkonen拿下第5名,而Haas的Grosjean則為車隊拿下寶貴的第6名,表現出色。

戰力提升的賽車,讓Ricciardo(左)成功防守Hamilton,站上頒獎臺,從滿臉的笑意可以看出其對表現的滿意。在主持人要求之下,招牌的Shoey鞋酒再次上場,但是冠軍Bottas(右)很明顯地表達了不願意。

整場比賽除了第1圈退賽的Alonso以及Verstappen之外,Haas的另一位車手Kevin Magnussen原本在第11位追擊Stroll,有機會拿下積分,卻在第29圈噴出一股藍煙之後失去動力,退出比賽。而表現一向穩定的Toro Rosso車手Carlos Sainz Jr.則在第44圈開回維修區,退出比賽。而對於McLaren車隊而言,Alonso雖不幸退賽,但是升級版的引擎讓Stoffel Vandoorne跑完全場,並以第12名完賽,Honda提升的性能與耐用表現,成為下半賽季最好的消息。

Vandoorne以第12名順利完賽,是McLaren車隊最好的消息。

2017年F1奧地利站決賽成績

世界冠軍角逐三強鼎立,後續比賽激烈可期

在經過奧地利站之後,Vettel積分達171分,Hamilton則為151分,兩者之間的差距拉大為20分。Bottas則因為25分的進帳,成為136分,與Hamilton之間僅有15分的差距,Hamilton的世界冠軍之路,不但必須面對原本的強敵Vettel,還有新進的隊友Bottas,相信在下半賽季,如此激烈的競爭將會點燃更多的戰火。

在車隊部份,Mercedes AMG車隊繼續以287分領先,與Ferrari的254分間積分差則拉大至33分,Red Bull則因為Ricciardo的季軍而增加至152分。Force India雙雄與Williams雙雄的雙雙得分,亦為車隊拿下更多分數,而Force India的第4大車隊地位更行穩固。

Force India雙雄再次雙雙完賽,車隊第4名地位穩固。

連續比賽移師經典英國站進行

2017年F1的第10站比賽,將緊接地於7月16日在英國Silverstone賽道舉行,U-CAR將繼續為大家帶來相關報導,敬請期待。

2017年F1英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7/14 星期五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7/14 星期五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7/15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07/15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07/16 星期日2000-2200

2017/07/08 [F1]奧地利站排位賽,最後一分鐘黃旗助陣、Bottas贏得生涯第二個桿位
2017 GP 奧地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