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28/2017
[F1]摩納哥站決賽:延後進站策略勝出,Vettel超過Räikkönen拿下冠軍,Hamilton第13位起跑以第7名完賽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7,134
2017年F1摩納哥站賽事在全球車迷的期待之下,成為與2016年賽事相近的單調繞圈活動,除了比賽後段Sauber車手Pascal Wehrlein發生嚴重翻車意外,全場並無太多火花。由第2位起跑的Ferrari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在正確的策略之下,靠延後進站換胎安全超過隊友桿位出發的世界冠軍Kimi Räikkönen,取得領先,並以穩定的高速,不斷拉開距離,實至名歸拿下冠軍,Räikkönen則拿下亞軍。此為Ferrari車隊在2001年以後首次摩納哥站冠軍,也是隊史上第90次冠亞軍完賽紀錄。Red Bull澳洲車手Daniel Ricciardo則是拿下第3名。

Vettel(前排右2)、Räikkönen(前排左2)、Ricciardo(前排右1)分別拿下摩納哥站的前3名。

至於赴美參與Indy 500大賽車的McLaren車手Fernando Alonso,在倒數21圈時,引擎失去動力,退出比賽。最終的冠軍,則是由同屬Andretti車隊、同樣使用Honda引擎的前F1車手佐藤琢磨所拿下,也創下首位日本車手在Indy 500賽車奪冠的紀錄。

起跑格位:Ericsson換變速箱退位,Button更換底盤從維修區出發

在排位賽之後,起跑的格位仍有些許的變化。Sauber車隊的Marcus Ericsson在星期天早上向大會申報更換變速箱,所以要向後退5個位置;原本已有的處罰包含McLaren車隊的Stoffel Vandoorne在西班牙站造成Williams車手Felipe Massa的退賽,本次必須後退3個格位;McLaren的Jenson Button在排位賽前更換動力系統,必須後退15格位,而在星期天早上又提出更換底盤的申請,因此必須從維修區出發。總合上述的改變,Vandoorne從第10位退到第12位,排位賽第20位的Ericsson反而受惠從第19位出發,而Button則必須在維修區等所有車手起跑後方能出發。

而在這樣的調整之後,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以及Renault Sport的Nico Hülkenberg遞補進到前10位。而Mercedes AMG的Lewis Hamilton亦前進到第13位。

FIA公布正式起跑格位。

比賽在摩納哥當地時間下午2點準時展開。比賽開始之前,人在美國準備參加Indy 500賽車的McLaren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還播打了國際電話給準備從維修區出發的代班世界冠軍Jenson Button,成為有趣的花緒。

起步略有競逐,風險過高,全場車手保守為主

在完成緩胎圈之後,比賽正式開始。Ferrari雙雄的起步非常流暢,Räikkönen與Vettel之間並沒有太過激烈的競逐,Räikkönen順利守住領先,率先衝進1號彎;而Vettel亦成功防守起步積極迅速的Mercedes AMG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因此前3位車手的順位並沒有改變。後方的2位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與Daniel Ricciardo之間有輕微的擦撞,最後還是平和地維持住各自的位置。

Ferrari順利起跑,Bottas緊追在後,後方的2輛Red Bull雖有輕微擦撞,但仍不影響賽事進行,Verstappen依舊領先在Ricciardo之前。

總計在起步之後的第1圈,Haas車隊的Kevin Magnussen超越了前方的Renault Sport Nico Hülkenberg與Toro Rosso Daniil Kvyat上到第9位,Hülkenberg維持起跑的第10位,Kvyat則掉到第11位,排在第13位出發的Lewis Hamilton超掉了前方McLaren的Stoffel Vandoorne上到第12位,其他車手並沒有太大的變化。而墊底的Wehrlein以及Button則在第1圈結束就進站換胎,嚐試以激進的策略,看看是否能掌握萬一出現Safety Car的機會,創造大幅前進的機會。

Mercedes AMG的Hamilton在起跑時超掉前方的McLaren車手Vandoorne,是起跑圈少數的順位異動。

在第3圈開始,DRS系統可以啟用,車迷開始期待是否可以看到與前幾站相同的激烈競逐。然而領先車手群在此時彼此之間的時間差已超過1秒,而且在高難度的摩納哥賽道上,各車手的駕駛都顯得極為保守,以完賽減少事故發生為第一要務,第1圈結束時的排位,就此延續到第15圈才因為Hülkenberg車輛動力系統故障停在進隧道前8號彎的緩衝區退賽,以及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因進站更換輪胎與鼻翼之後,才出現首次變化。而下次開始發生變化,則要到第32圈開始的進站潮之後。前30圈基本上沒有太多激情,就是規格極高的繞圈,讓收看轉播的觀眾可以飽覽摩納哥的風光。

由於犯錯的風險過高,摩納哥站的比賽車手顯得極為保守,轉播的觀眾最大的收獲是飽覽富豪之都的山光水色與奢華景緻。圖中為13號彎及14號彎所圍繞著名的游泳池。圖右則為起跑的大曲線。圖左滿滿的豪華遊艇則是摩納哥站著名的景色。

 
 

Vettel超車陰謀論大起,Vettel以後半場穩定高速證明實力

表面上看起來沒太大的變化,但是就Ferrari雙雄而言,卻有相當的變化。桿位起跑的Räikkönen,第1圈就與後方的Vettel拉出1.024秒的差距,多次做出1分17秒以內的單圈時間,並持續刷新最快單圈紀錄,在第13圈結束時,將2人之間差距拉到2.319秒。然而Vettel在14圈之後開始展現速度,也加入了最快單圈的競逐,Vettel亦逐漸將2人之間的差距縮短至2秒以內,並進一步壓縮至1秒左右。

2輛Ferrari在第25圈已來到Button駕駛的McLaren後方,即將領先1圈,Räikkönen亦因為前車的干擾,與Vettel之間的距離再次縮短。Ferrari車隊並沒有立刻叫2位車手進站,而是在第34圈才叫Räikkönen先進站換胎。Vettel則留在場上,展開5圈的衝刺,並在第39圈進站。

Räikkönen的較早進站,讓Vettel有領先獨跑的機會,Vettel積累5圈的優勢,再加上進站時間比Räikkönen少花0.5秒,扭轉了戰局。

在第33圈結束時,Vettel已追到Räikkönen後方1.138秒。在5圈的衝刺之中,Vettel多累積了近2秒左右的優勢,加上進站時間比Räikkönen快了約0.5秒,所以Vettel在出站之後,成功超越到Räikkönen的前面,成為後半場的領先者。

對於觀眾而言,Ferrari車隊是否利用車隊指令或是透過技術方式讓Vettel取得優勢,以鞏固其積分圈領先地位,或許將永遠無法證明。然而在超完車之後,Vettel保持穩定的高速行駛,持續做出1分17秒內的時間,並在10圈內將領先拉大至10秒,證明了自己的實力。因此即便真有檯面下的車隊指令,其領先以及之後的冠軍,仍可算是實至名歸。

Ferrari雙雄從包辦頭排到隊史上的第90次冠亞軍完賽。其中或有車隊指示,但是Vettel以後半場優異的速度,證明其冠軍的實至名歸。

延後進站拉開距離是Vettel、Ricciardo、Hamilton排位提升的關鍵

就在Ferrari雙雄在前面領先並交換位置之際,其後的第3位車手已經悄悄地換成了Red Bull的Daniel Ricciardo。Ricciardo與Vettel同樣是延後進站的策略生效,其前方的Verstappen與Bottas進站之時,他繼續在場上衝刺,拉開距離,因此在出站之後,仍能維持第3位置。

Ricciardo採延後進站策略,因而超到Bottas以及隊友Verstappen之前,Bottas也因為後段被2輛Red Bull夾擊,影響速度。

然而延後進站策略效果最明顯的,是Mercedes AMG的Hamilton。從第13位出發的他,除了在首圈超過了McLaren的Vandoorne以及Renault Sport的Hülkenberg退賽,每一個格位的推進,都是在前方車手進站換胎之後繼續留在場上衝刺所獲得。他是全場最後1位執行進站的車手,在第46圈進站,進站前已升至第6位,出站後則是維持在第7位,比起起跑格位前進了6位,是整場比賽前進最多的車手。

Hamilton利用輪胎磨耗不高的狀況,待前方車手進站換胎留在場上持續衝刺,逐一往前推進,最後以第7名完賽。

Wehrlein輾上Button左前輪翻車,直接間接造成Sauber、McLaren全數出局

在Hamilton出站之後,比賽又回到單調的繞圈。原本會就此結束比賽。不料在第59圈時發生嚴重車禍。在進隧道前的下坡路段,Wehrlein與Button讓路給領先1圈的Ferrari車手Vettel。在進8號彎之前,Wehrlein不明原因路線向左拉開,後方的Button見到前面路線大開,便準備靠內側超車,結果Wehrlein向右靠準備進彎,右後輪輾上Button的左前輪,Wehrlein的94號Sauber賽車便側翻並滑過路面,撞上了護欄,Button的McLaren賽車亦因為左前懸吊結構斷裂,開過隧道之後,停在緩衝區退賽。

現場立刻出動Safety Car,並對Wehrlein進行救援,所幸在一小段寂靜之後,Wehrlein無線電傳出回應,人亦自行爬出車外。

Wehrlein的94號Sauber賽車在下坡之後的8號彎,輾上Button的22號McLaren賽車左前輪,造成翻車事故,所幸人員平安。然而此事故造成Sauber與McLaren的車手全數退賽。

Safety Car的出現,所有領先車手的優勢壓縮,讓比賽重新點火。或許是繞行太久,讓原本不高的胎溫下降,當第65圈Safety Car準備退場之際,另一位Sauber車手Marcus Ericsson在1號彎失控直接撞上護欄,讓Safety Car又多繞2圈,而在第67圈比賽重新開始之際,另一位McLaren車手Vandoorne亦同樣在1號彎失控撞牆,現場又出黃旗。總計這一場事故,直接間接讓Sauber及McLaren的4位車手全數退賽。

比賽重新開始之時,一度出現相當好的張力,但是在1圈之後,領先車手恢復到以完賽為目標的模式,只有年輕的Verstappen對Bottas展開侵略性的追擊,唯仍未能超車,前8名車手的順序到終賽都沒有改變。

Pérez硬超Kvyat退位退賽,Haas隊史首次雙雙得分

2016年取得第3名的Force India車手Pérez在第71圈時展開進攻,趁著前方Toro Rosso車手Kvyat在18號彎路線跑開之際,從內線硬切,結果Kvyat沒注意到後方車輛關門時,雙方發生碰撞,Pérez的輪胎及鼻翼再次受損,必須再次進站;而Kvyat則在衝上大上坡之後,無以為繼,在賭場附近的維修區停車退車。雖然Pérez出站之後創下1:14.820的最快單圈紀錄,但是這次失敗的攻擊,讓原本第10位的Pérez,直接掉到第13位。而後方的Williams車手Felipe Massa以及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則因而得以遞補進入得分圈,Haas車隊亦因此達成創隊後首次2位車手均取得積分。

因為Pérez與Kvyat退位與退賽,讓Haas丹麥車手Magnuseen遞補到第10位,Haas車隊創隊以來首次2輛賽車均得分。

在判決部份,第1圈結束時Wehrlein與Button的進站,Wehrlein因為不安全出站被判罰5秒;Pérez因為撞上Kvyat被判罰10秒;Button因為造成Wehrlein翻車而下次出賽必須罰退3個格位。唯這3個判決,都與比賽結果沒有任何影響。

經過摩納哥站之後,Vettel在積分榜上領先Hamilton達25分,相當於1次分站冠軍;Ferrari車隊則領先Mercedes AMG達19分。Red Bull雖然追近Mercedes AMG,但仍有82分的懸殊差距,眼下冠軍盃的競逐,仍是Ferrari與Mercedes AMG車隊及2位王牌之間的抓對。是否能有改變,就視Red Bull車隊的大改款引擎能有多少精進而定。

下一場比賽將是臺灣時間6月12日凌晨於蒙特婁賽道舉行的加拿大站,U-CAR F1頻道將與大家一起關注F1賽事的變化。

2017年F1加拿大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6/09 星期五2200-23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6/10 星期六0200-03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6/10 星期六2200-2300
排位賽06/11 星期日0100-0200
正賽06/12 星期一0200-0400

2017/05/25 [F1]摩納哥站星期四自由練習:Hamilton與Vettel分別取得領先
2017/05/27 [F1]摩納哥站第3階段自由練習:Ferrari雙雄全場最快
2017/05/28 [F1]摩納哥站排位賽:Hamilton意外止步第2階段,Räikkönen時隔9年再次拿下桿位,Ferrari雙雄包辦頭排
2017/06/22 [F1] 2018年賽曆草案出爐
2017/06/25 [F1]亞塞拜然站排位賽:紅旗攪局、Hamilton拿下竿位
2017 GP 摩納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