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15/2017
[F1]西班牙站決賽:Hamilton靠團隊合作打敗Vettel,拿下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1,542
西班牙站決賽在臺灣時間5月14日晚間8點準時展開,在歷經1小時35分的激戰之後,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靠著嚴密的防守、隊友的合作以及換胎策略,彌補了糟糕的起跑與後輪過熱的問題,以3.5秒鐘的領先,拿下西班牙站的冠軍,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則拿下第2位。Valtteri Bottas、Kimi Räikkönen以及Max Verstappen的退賽,讓第6位起跑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順利地拿下第3名。

Hamilton在西班牙站匯聚了眾多利多因素,打敗了Ferrari一哥Vettel,拿下西班牙站的冠軍。

Force India雙雄以第4名與第5名完賽,其後則是Renault Sport一哥Nico Hulkenberg以及Toro Rosso的地主車手Carlos Sainz Jr.。Sauber車隊的1年期車手Pascal Wehrlein再次發揮驚人的省胎功力,僅進站1次,讓其雖然受罰5秒鐘,但仍以第8名完賽,為Sauber本季首次得分圈完賽,並讓積分一口氣來到4分。Toro Rosso俄羅斯車手Daniil Kvyat以及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則是第9名與第10名,成為得分圈內最後2位車手。

Wehrlein在西班牙站靠著省胎功夫少進1次站,從第15名出發,以第8名完賽,讓Sauber終於取得賽季的積分。

2017年F1西班牙站決賽成績

天氣良好,最後排車手起跑格位有變動

西班牙站在巴塞隆納附近Catalunya賽道舉行,星期天下午氣溫攝氏23度,賽道溫度41度,天氣非常良好。

起跑排位與排位成賽成績大抵相同,僅有McLaren車手Stoffel Vandoorne因為換引擎必須要罰退10位,所以從第19位降至第20位,而原本最後的Toro Rosso車手Daniil Kvyat則是前移1位上到第19位。比賽準時在當地時間下午2點正式展開。

Vandoorne因為更換動力系統,退至最後1位出發,但後來因為爭線失誤,發生碰撞退賽,同時在摩納哥站必須要罰退3位。

起跑十分精彩,Hamilton起步糟糕防守漂亮,後方3位車手碰撞2位退賽

比賽一起跑就非常有看頭。一如近2年來的多場比賽,Hamilton的起跑再次落於下風,是前4位車手中最糟糕的一位,不僅右側排在第2位起跑的Ferrari車手Vettel還沒到1號彎入口就已經與其並排,後方隊友Bottas亦在緊咬至Hamilton後方,排位第4的Ferrari另一位車手Räikkönen更亦已追上。

Hamilton雖然起跑速度不佳,被眾多對手追上,並被Vettel搶先進入1號彎,錯失桿位優勢,但是其對後方防守十分嚴密,阻擋了隊友Bottas與對手Raikkonen。Bottas在起跑時亦立刻向右壓制,試圖壓制第4位起跑的Räikkönen,Räikkönen看右側沒有進攻的機會,換線繞到Bottas的左側,成功與Bottas並排,卻遇上Hamilton的防守,被迫與Bottas並排進入1號右彎。

Hamilton(圖中銀色賽車)起步不佳,讓Ferrari的Vettel(圖左紅色賽車)超越拿下領先。但其對後方防守嚴密,讓Bottas、Räikkönen與Verstappen在其後並排並發生碰撞。

此時後方第3排起跑的2016年西班牙分站冠軍Verstappen更從左方殺上來與被擋住的Räikkönen及Bottas並排,狹小的賽道寬度讓3輛車的並排入彎發生了碰撞,Räikkönen成為3輛車的中間車輛,在進向右1號彎時切彎太深,與位於最右邊內側的Bottas發生碰撞,略為領先的Räikkönen右側車身被Bottas頂撞,向彎外偏移,左前輪與Verstappen的右前輪發生嚴重的碰撞,兩車衝過緩衝過並在2號彎出號處回到車陣之中,造成後方車手一陣手忙腳亂。Räikkönen與Verstappen的懸吊結構受損,Raikkonen停在第2區的緩衝區,讓現場出了黃旗,而Verstappen則硬撐1圈回到維修區,2位車手已無法回到賽場。

Räikkönen與Verstappen在碰撞後雙雙衝進緩衝區,之後更因為車輛故障而雙雙退出比賽。

受到Räikkönen與Verstappen賽道重新衝回賽道的影響,後方第7位及第8位起跑的McLaren車手Fernando Alonso以及Williams車手Felipe Massa,在閃躲之際發生碰撞,造成觀眾一片驚訝,Alonso的賽車行駛在沙石區上,揚起重重沙塵,而Massa的賽車更發出一陣藍煙,所幸2位車手仍能繼續進行比賽,但是Massa起跑超越Force India的Sergio Pérez的位置再次被Pérez所取回,Massa則一路掉至場上的最後一位,顯然車輛受到了損壞;而第7位起跑、原本應可遞補至第5位的Alonso更是掉到第11位,出了得分圈範圍。

第2圈開始時,前10位車手分別為Vettel、Hamilton、Bottas、Ricciardo、Pérez、Ocon、Hülkenberg、Magnussen、Sainz以及Grosjean,其中Hülkenberg由第13位起跑上到第7位表現最為亮眼。地主世界冠軍Alonso則掉至第11位,Massa則掉至場上的最後1位。

 
 

Vettel首圈拉開2.5秒,但無力拉大差距,進站換胎策略碰上Mercedes AMG團隊合作,失去先機

在這一圈的混戰之中,由於Vettel早早脫身,讓他在1圈之內便與Hamilton拉出2.207秒的差距,表現驚人。而2輛Force India居於第5位及第6位,同樣讓人驚豔。

接下來領先集團連跑12圈並沒有任何的變化,Vettel持續以2.5秒左右的差距,領先Hamilton。而Bottas不知是因為舊版引擎或是車輛碰撞造成影響,速度一直跟不上隊友Hamilton,到第12圈結束時被Hamilton拉開至超過8秒,與Vettel則有10秒的距離。

著眼於戰況的膠著,加上Vettel領先墊底的Massa已經超過1分20秒,即將以1圈的優勢碰到落後車陣,Ferrari在第13圈讓Vettel進站更換全新的黃色Soft輪胎,希望靠著新胎的戰力,能夠打開全新的戰局。不料,此一策略,卻是讓Vettel在後續比賽中陷入苦苦追趕的局勢。

Vettel在第13圈進站換上全新黃色Soft輪胎,希望以抓地力優勢拉開領先,卻碰到Mercedes AMG的無間合作,吃了大虧。

在西班牙站進站一次會對單圈時間造成約20秒的影響,因此Vettel在出站之後,落在Bottas後方約10秒。Ferrari原本預計Mercedes AMG也會採取相近的換胎策略,不料,前4場比賽彼此競爭激烈的Mercedes AMG在此卻展現了強大的團隊合作。Mercedes AMG雙雄大幅延後進站換胎的時機,並讓Hamilton在領先的狀況下不斷地進行衝刺,速度不足的Bottas卻對Vettel展開強力的防守。出站後圈速在1分25秒上下的Vettel,在追近到Bottas後方時,圈速明顯降至1分27秒甚至1分28秒的水準。Mercedes AMG並在Vettel追近Bottas之前,讓Hamilton在第21圈進站,再從後追趕Vettel,讓Vettel面臨雙雄夾擊的強大壓力。

Bottas駕駛77號Mercedes AMG賽車,雖然速度表現不佳,但是嚴密的防守,讓Vettel無從超越,讓後方的Hamilton可以快速追近。

Bottas在此再次向Mercedes AMG車隊展現自己的價值。在速度不夠快的狀況下,Bottas全力配合車隊的指示,協助Hamilton阻擋Vettel。而在速度不夠快之際,拜Catalunya賽道直線不長之賜,Vettel即便多次開啟DRS進行攻擊,Bottas仍能以謹慎精準的路線,阻擋4屆世界冠軍的進擊;Vettel在第25圈的大直線,除了開啟DRS之外,左右換線之際還讓右側輪開上了草地,才在進1號彎之前硬超掉了Bottas,足見其防守的出色。

而Bottas一連串的防守,讓換上白色Medium胎的Hamilton已追近到Vettel後方4秒,亦即是Vettel原本提早8圈換上新胎,每圈可以快1到2秒、累積可能超過15秒的優勢,加上原有2.5秒領先優勢,被Bottas擋下了14秒左右,並讓Hamilton擁有輪胎比Vettel新8圈的優勢,對Hamilton的助益自然不在話下,表現精彩,也讓Vettel進入極為焦慮的狀況。

Hamilton換上白色Medium輪胎之後,表現出色,做出與Vettel使用黃色Soft輪胎相近的成績。

Bottas在被Vettel超越後進站換胎,後來在第39圈因為動力系統故障退出比賽,但是其對於車隊的貢獻之大,已無需多言。

讓Vettel狀況雪上加霜的是,Hamilton在白色Medium輪胎的使用相當得心應手,在30圈左右已可做出與Vettel黃色Soft輪胎相當的圈速,讓戰情繼續膠著。

Vandoorne撞車啟動VSC,Mercedes AMG快速改變輪胎策略取得優勢

更有甚至,當Vettel與Hamilton已經進入第34圈時,另一位McLaren車手Vandoorne在1號彎撞到了Williams的Massa,Vandoorne的右前懸吊結構斷裂,只能停在緩衝區退出比賽,賽會啟動VSC虛擬安全車機制,讓Vettel的動作受到限制,未能繼續衝刺。

而此時,Ferrari對於意外發生的虛擬安全車機制反應略慢,到第37圈VSC已取消後才讓Vettel進站換上白色Medium輪胎,Mercedes AMG卻早在VSC還在作用的第36圈便已讓Hamilton進站換下白色Medium輪胎,改以全新黃色Soft輪胎上場。

雙方輪胎均是全新,居後的Hamilton立刻展開猛攻,在第38圈的大直線就發動超車,Vettel嚴密防守,雙方車輪一度發生碰撞,但並未損及車輛,Vettel順利守住領先位置。然而Hamilton擁有抓地力優勢,其結果已無需多言,Hamilton持續追近,並在第44圈超越了Vettel,站上領先位置。

此時Hamilton的黃色Soft輪胎已使用8圈,賽程還有22圈必須進行。Ferrari可以選擇再進站換上黃胎進行追擊,或是押寶在黃色Soft輪胎在最末端抓地力衰退,Vettel可以靠著長效型的白色Medium輪胎在最後扳回一城。

Vettel與車隊透過無線電有進行些許的討論,最後選擇以白色Medium輪胎撐到底。然而Hamilton輪胎管理能力相當不錯,黃色Soft輪胎雖然面臨後輪胎溫過高的狀況,但是仍能支撐到最後保有相當的戰力,力拒Vettel的追擊;而Vettel在比賽後段似乎也未積極地進攻,最後Hamilton以3.5秒的差距,領先Vettel衝線,拿下了冠軍。而在Vettel後方全場穩定演出的Red Bull一哥Ricciardo,則以75秒的差距,站上頒獎臺的最後一個位置,拿下第3名。

Mercedes AMG車隊在Vandoorne發生事故後快速反應,再為Hamilton換上黃色Soft輪胎,提升抓地力,建立比賽末端的優勢,最終成功超越Vettel,並拿下冠軍。

Force India是唯一每場比賽每位車手均得分的車隊;Wehrlein再展省胎功力,為車隊拿下4分

Force India的2位車手全場遠離領先群的戰場,順利地完賽,拿下第4名與第5名,再創車隊新佳成績。而Force India車隊更是本賽季以來唯一一支每場比賽2位車手都取得積分的車隊,穩定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其後則是從第13位起跑的Renault Sport一哥Hülkenberg,同樣是車隊本賽季最佳的表現。

2輛粉紅色Force India賽車穩定完賽,拿下第4名與第5名,是車隊新高紀錄。而Force India亦是本賽季唯一所有比賽2位車手都取得積分的車隊。

第7位結束的,則是Sauber車手Wehrlein。這位德國籍的車手,在自由練習及排位賽表現並不佳,僅能從第15位出發。而其在比賽過程中可以看出引擎的動力不如其他競爭對手。其單圈時間比起領先車手約有2秒以上的落差。然而Wehrlein發揮絕佳的輪胎管理能力,黃色Soft輪胎起跑到第33圈才進站換上白色Medium輪胎,單停完成比賽,節省了20秒的進站損失,相當於補上了10圈的進度,讓其能以第7位完賽,雖然其進站違規被判罰5秒,其仍能排在第8名,為Sauber車隊拿下4分積分。

車速雖比不上其他車隊,Wehrlein施展省胎功力,是完賽車手中唯一一停的車手,讓其從第15名上升至第7位結束,並取得第8名與4分的積分。

第7名與第9名是Toro Rosso的Sainz以及Kvyat,最後1分則是Haas的Grosjean所拿下。值得注意的是,Kvyat在排位賽是最後的1位,因為Vandoorne的罰退,從第19位以白色Medium輪胎出發而第1圈就因為發生擦撞進站換了黃色Soft輪胎,他同樣在第33圈再換1套黃色Soft輪胎之後,撐到完賽,在比賽中前進了10位名次,拿下第9名,表現出色。

Kvyat靠著與眾不同的2套黃色Soft輪胎策略帶來的抓地力優勢,從第19位出發,以第9位完賽,前進10個位子,拿下積分,表現不凡。

2017年F1西班牙站決賽成績

Mercedes AMG與Ferrari伯仲之間領先群倫,McLaren尚未能取得積分

整場比賽,除了換胎的因素之外,Hamilton與Vettel之間的距離從來沒有超過10秒鐘,大多數時間更在5秒之內,讓比賽十分精彩。Hamilton雖然起跑表現不理想,但是卓越的防守功力,加上隊友的協助,以及Vandoorne事故的天賜良機,還有Mercedes AMG車隊機靈的策略調整,讓Hamilton拿下了冠軍。然而後前段及後段Hamilton與Vettel之間互相無法擺脫也無法快速追近來看,2車隊的實力在升級之後仍是相當接近,這類激烈的競爭有可能延續整個賽季,對觀眾及車迷而言,自然是絕佳的消息。

Mercedes AMG與Ferrari之間不相上下的實力,是本賽季比賽精彩的原因。Red Bull號稱前3大車隊之一,但Ricciardo在此幾乎落後達1圈,顯見實力仍有落差。

然而另一方面,Ricciardo與前方車手幾乎差了1圈,其他車隊更都在1圈甚至2圈之外,目前Red Bull仍未能與Mercedes AMG、Ferrari鼎立,比賽也可能僅剩下2支車隊4位車手之間的競逐。而歷經5場比賽之後,McLaren更成為場上唯一尚未取得積分的車隊,更是令人感歎。不過至少,換上新動力系統的Alonso,在家鄉父老面前再次順利完賽,顯見Honda系統的確已有改進。只是何時能回復20世紀的光榮,相信車隊上下及車迷都是期待又茫然無把握。

Alonso的14號McLaren賽車雖然終於在家鄉父老面前完賽,但是嚴重的耐用性問題與不足的戰力,仍讓McLaren與車迷覺得前途茫茫。

2017年F1第6站:Alonso缺席的摩納哥站

在西班牙賽後,下一場比賽將在2周之後的5月28日於地中海濱的渡假聖地摩納哥舉行。目前已經知McLaren一哥Alonso將會缺席,改由Jenson Button出賽,而Vandoorne撞擊Massa亦在賽後被判罰退3個格位,讓命運多桀的McLaren更居劣勢。究竟Mercedes AMG與Ferrari之間的激戰會怎麼發展,其他車隊是否能在對動力性能依賴度最低的摩納哥賽道帶來驚喜?U-CAR F1頻道將與各界朋友共同關心。

5月28日,F1比賽來到摩納哥站。

2017年F1摩納哥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5/25 星期四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5/25 星期四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5/27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05/27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05/28 星期日2000-2200

2017/05/13 [F1]西班牙站星期六自由練習:Ferrari反轉領先,Alonso居第10位
2017/05/12 [F1]西班牙站星期五自由練習:Mercedes AMG領先,Hamilton暫時最快
2017/05/14 [F1]西班牙站排位賽:Hamilton拿下F1生涯第64次桿位,Alonso新引擎跑上第7位
2017/06/25 [F1]亞塞拜然站排位賽:紅旗攪局、Hamilton拿下竿位
2017 GP 西班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