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14/2017
[F1]西班牙站排位賽:Hamilton拿下F1生涯第64次桿位,Alonso新引擎跑上第7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0,274
2017年F1賽事第5站西班牙站的排位賽於臺灣時間5月13日晚上9點左右結束,主宰星期五自由練習的Mercedes AMG英國車手Lewis Hamilton以1:19.149的成績,再次領先所有車手,拿下桿位。然而與自由練習不同,其旁邊並不是隊友Valtteri Bottas,而是僅差距0.051秒的Ferrari德國車手Sebastian Vettel,Bottas居於第3位,而Ferrari芬蘭車手Kimi Räikkönen則排第4位,第3排則是2輛Red Bull賽車。地主車手Fernando Alonso則驚奇地排在第7位。前7位車手有4位曾經在此奪冠,讓決賽的起跑精彩可期。

Mercedes AMG車手Hamilton(中)拿下個人在西班牙站第3次桿位,亦是F1生涯第64次桿位。Ferrari一哥Vettel(左)則是第2位,Mercedes AMG芬蘭車手Bottas(右)排名第3位。

2017年F1西班牙站排位賽成績

天氣良好,3位車手已更換動力系統

西班牙時間5月13日下午2點,西班牙站排位賽的第1階段正式展開。星期六的天氣晴朗,氣候穩定,氣溫26度,賽道溫度44度,降雨機率只有10%。

值得注意的是,在排位賽之前有3位車手進行了動力系統更換。McLaren的地主車手Alonso在第1階段自由練習掛在賽道上,因而換上了全新的動力系統;Ferrari的Vettel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最後10分停在維修區,車隊進行預防性更換動力系統;Mercedes AMG的Bottas則在星期五自由練習後出現電子系統故障,維修時又發現冷卻系統漏水,因此連夜更換前4站所使用的舊動力系統,第3階段自由練習僅上場10分鐘。這3位車手是否會受到影響,將是排位賽與決賽的觀察重點。

Bottas的77號Mercedes AMG賽車,新的動力系統電子迴路故障又漏水,將被迫以舊動力系統應戰。

第1階段排位賽:Sauber全面止步,後14位車手只差1秒

或許是因為Catalunya賽道是季前測試的場所,所有車隊在此地擁有豐富的經驗,在排位賽開始時,並沒有任何車手趕著上場做成績,開始近1分鐘時,McLaren比利時新手Stoffel Vandoorne才第1個上場,Vettel則在其後出場,接著是Force India雙雄,各車隊亦開始一一動了起來。幾乎所有的車手都使用黃色Soft輪胎,僅有Force India的2位車手使用橘色Hard配方。然而Force India雙雄繞了2圈就進站換上黃色Soft輪胎,不過那已是後話。

2輛粉紅色的Force India是唯一安裝橘色Hard輪胎的賽車,但最後仍是以黃色Soft輪胎參賽。維持本賽季的好成績,雙雙挺進第3階段,起跑排位在前10名。

 
 

Vandoorne做出1:23.219的成績。然而Vettel被車隊通知進站,難道是其動力系統問題仍未解決?然而Vettel的問題似乎還沒進站前就解決了,在第2個計時圈做出了1:20.939的成績。而Mercedes AMG雙雄亦在開始的7分鐘後做出計時圈成績,Hamilton做出1:20.511,Bottas則在1:20.991,分前在Vettel的前後。不意外,在安全的成績之後,3位車手就進站休息了。

一如前述,Pérez進站換上了黃色Soft胎才再開始做時間,因此在剩下6分鐘時他才終於做出有效的計時圈成績,排在第7位。在全數車手均有時間之下,淘汰圈車手分別為Haas一哥Romain Grosjean、Williams新手Lance Stroll、Renault Sport英國車手Jolyon Palmer、Haas丹麥車手Kevin Magnussen以及Toro Rosso的俄羅斯車手Daniil Kvyat。

Pérez是第1階段最後做出成績的車手,表現不俗。

令人意外的是,早早進站的Vettel、Räikkönen以及Bottas又出站試著做時間,顯見Hamilton多階段的領先,對於這幾位有志爭雄的車手有一定的壓力。Räikkönen成功將成績推進到1:20.742,站到第2位,Vettel及Bottas則並沒有做出更好的成績。

中後段車手持續在場上做成績,當方格旗揮下之後,淘汰區的5人分別是Sauber的Marcus Ericsson、McLaren的Vandoorne、Williams的Stroll、Renault Sport的Palmer以及Toro Rosso的Kvyat。雖然各車手均在場在努力逃出生天,或有成功進入前15名的,但立刻又被前方車手的新成績給擠了下來,最後排名略有變動,但仍是這5位車手被淘汰於第1階段排位賽。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第1階段排名第7的Grosjean與排名20的Kvyat,最佳單圈僅有不到1秒的差距,再次證明各車手及車隊對此賽道的完全掌握,也說明決賽時任何微小的失誤都可能造成極大的影響。

從一軍Red Bull降級的Daniil Kvyat,雖坐進Toro Rosso一號車手賽車,但是表現並不穩定,西班牙排位賽更排在最後。唯其時間與第7位的Grosjean僅差1秒,可見競爭的激烈。

第2階段:地主車手Sainz止步,地主車迷失望

短暫休息之後,第2階段排位賽正式展開,不同於第1階段的好整以暇,Bottas第一時間就衝上了賽道,其後則為他的隊友。然而Bottas因為在1號彎跑得太開出現失誤,讓Hamilton在5號至6號彎之間超越,Hamilton做出1:20.210的成績,成為第1位做出時間的車手。

Räikkönen做出第2位的成績,但隨即被Bottas的第2個計時圈以1:20.300超越,被擠到第3位。另一位地主車手Carlos Sainz Jr.則做出了第4快的成績。然而地主車迷的喜悅馬上又被2輛Red Bull給打碎,而Ferrari一哥Vettel的第2階段第1次計時圈做出慢Hamilton僅0.08秒的成績,站上第2位,其後車手再次被擠了下來。

西班牙籍的Carlos Sainz Jr.在近2賽季表現出色,目前車手積分榜排名第9位,但在祖國主場的排位表現僅能止步於第2階段。

當第2階段剩下6分鐘時,所有車手均已有成績,淘汰區內的5位車手分別為Haas的Grosjean、Williams的Massa、Force India的Pérez還有Sauber的Wehrlein。地主車手Alonso以及Sainz均在前10位之內。

方格旗揮下,精彩的正式展開。原本居於第10位的Alonso,力拼上了第7位,隨即被Ocon取代,掉到第8位;接著Massa又爬到第8位,Alonso掉到第9位,Sainz則在第10位。然而,隨著Pérez以及Magnussen成績進步,Alonso被擠到第10位,Sainz則掉到第12位,未能進入第3階段排位賽,讓地主車迷略感失望。

第2階段淘汰的5位車手為Magnussen、Sainz、Hülkenberg、Grosjean以及Wehrlein,Sauber、Haas、Toro Rosso以Renault Sport車隊均已無緣第3階段。

Renault Sport一哥Hülkenberg僅跑出第13位成績,再次止步於第2階段排位賽,與Renault Sport前5名的目標仍有一段距離。

第3階段:Vettel最後關頭擠下Bottas,站上頭排

不同於第2階段的積極上場,第3階段開始1分鐘之後,Mercedes AMG雙雄與Ferrari雙雄才上場,輪胎則依然使用黃色Soft輪胎。

4位車手做出的首輪時間,均打破了周五與周六自由練習的紀錄,均突破了1分20秒的門檻。Bottas做出1:19.390、Hamilton則是1:19.149。Ferrari的Vettel做出1:19.661,Räikkönen則是1:19.439,領先所有車手。2016年西班牙站冠軍Max Verstappen是另一位突破1分20秒的車手,以1:19.767,緊咬在Vettel之後。其後則是Red Bull的澳洲車手Daniel Ricciardo。至於另外4位車手,則都待在維修區並未上場,從觀者來看,就像是與前方車隊差距太大,上場效用不大決定節省引擎使用一般。

2016年西班牙站冠軍Verstappen,在本站表現一直力壓Red Bull一哥Ricciardo,亦是場上Ferrari與Mercedes AMG之外,唯一跑進1分20秒的車手。

剩下3分半之時,Alonso率先上場,回應主場車迷的期待。而後所有車手都陸續上場,進行最後1次的嚐試。

後方4位車手在方格旗揮下前後做出唯一成績,而Alonso以1:21.048,站上了第7位,是本賽季以來最好的表現。而其後則是Force India的Pérez、Williams的Massa、以及Force India的Ocon。Red Bull雙雄亦有所精進,但未能威脅到前4位的領先車手。

Alonso在更換動力系統之後,跑上了第7位,露出F1賽場上久違的笑容。

領先車手中,Hamilton以及Räikkönen都未能在最後一搏做出改善,維持原有成績。原本居於第2的Bottas雖然推進到1:19.373,但仍比不上Vettel做出的1:19.200成績,最後被擠下頭排,從第3位開始。頭排起跑的競爭,則由Hamilton與Vettel擔綱演出。

Ferrari雙雄再次與Mercedes AMG雙雄分享前2排,起跑時的競爭激烈自不在話下。

2017年F1西班牙站排位賽成績

2017年F1西班牙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5/12 星期五160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5/12 星期五2000-21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5/13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05/13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05/14 星期日2000-2200

2017/05/13 [F1]西班牙站星期六自由練習:Ferrari反轉領先,Alonso居第10位
2017/05/12 [F1]西班牙站星期五自由練習:Mercedes AMG領先,Hamilton暫時最快
2017/05/15 [F1]西班牙站決賽:Hamilton靠團隊合作打敗Vettel,拿下冠軍
2017 GP 西班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