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14/2012
[F1專欄]馬青驊:第一位中國籍F1車手終於誕生
記者/Hunter Hsu 本文已被閱讀24,362
自從上海站列於F1賽程之後,「何時才能出現來自中國的F1車手」一直是海內外媒體津津樂道的話題。不論是過去呼聲很高的華裔車手 (荷蘭籍) 董荷斌,還是過去曾經是McLaren青年車手培訓計畫的程叢夫最後都功虧一簣。中國人在F1賽事的突破最終由來自上海的馬青驊所完成!日前HRT車隊執行長Saul Ruiz de Marcos證實今年多次參加該隊週五車輛測試的中國車手馬青驊將於2013年賽季代表該隊參賽,靠著舉國體制,中國人在奧運會上拿了上百塊金牌、更在體操、羽毛球、跳水等項目打遍天下無敵手,但是在包括籃球、足球等大球項目卻仍苦苦掙扎,在結合科技與體育的賽車運動更是無足輕重的小國。馬青驊的破冰能否改變前述狀況?

不論是過去呼聲很高的華裔車手董荷斌還是過去曾經是McLaren青年車手培訓計畫的程叢夫最後都功虧一簣。中國人在F1賽事的突破最終由來自上海的馬青驊所完成!

在美洲市場的開拓失敗後,亞洲成為新興市場的希望所冀。過去幾年Bernie Ecclestone不斷推行「亞洲化」,自從馬來西亞之後,亞洲出現了一個新的特殊現象:主辦F1分站賽已變成了顯示亞洲崛起經濟體不斷壯大的經濟影響力的身份象徵:越來越多過去並無舉辦賽車歷史的亞洲國家花費數億美元建造賽道,並不計成本的獲得F1分站主辦權。從2004年開始,F1分站賽事落戶在上海市嘉定區的上海國際賽車場,與建中的上海汽車城和安亭新鎮相鄰,在歷史悠久的安亭鎮東北方,上海國際汽車城旁,可透過多條高速公路,與距離30公里遠的上海市中心與20公里遠的虹橋國際機場相連,交通十分方便。上海國際賽車場整個佔地達5.3平方公里,首期建設的區域為2.5平方公里;首期的總投資金額是26.45億元人民幣;於2002年10月開始興建之後,歷經了18個月才完成初期的建設成果。在連續舉辦9屆F1分站比賽之後,F1賽事看似在中國已經站穩腳步,但在中國境內的狂熱程度卻遠低於籃球、足球等職業運動項目,甚至不如乒乓球、羽球等中國強勢體育項目,至今多數F1分站賽事轉播在中國CCTV第5台 (體育台) 仍無法排上現場轉播時段。

在連續舉辦9屆F1分站比賽之後,F1賽事看似在中國已經站穩腳步,但在中國境內的狂熱程度卻遠低於籃球、足球等職業運動項目。

早在HRT車隊之前,已經有不少隊伍曾經試探過啟用華裔F1車手的可能性?2003年12月11日對華人賽車迷來說是極具歷史意義的一天:21歲的華裔車手董荷斌於當日在西班牙Jerez賽道替Williams車隊試車,他駕駛FW24賽車完成了41圈的試駕、也成為第一位駕駛F1賽車的華人!這或多或少象徵了一個F1新時代的開始。大中國市場擁有超過13億的人口,中國上海站也排入F1賽程、而且每一家國際車廠都已經在中國完成卡位佈局。這也是為什麼華裔車手試駕F1賽車的時間比其他亞洲國家如日本 (族繁不及備載) 、馬來西亞 (Alex Yoong) 或印度 (Narain Karthikeyan曾試駕過Jordan與Jaguar賽車) 等國的車手來的晚,但引起的關注卻比Alex Yoong與Karthikeyan來的更大的原因。F1賽壇在董荷斌試駕前就傳出如果Williams車隊啟用董荷斌成為測試車手,該隊可獲得400萬美金左右的周邊商業利益!F1車隊啟用董荷斌成為正式車手的周邊利益預估將超過1000到2000萬美金之間,這樣的金額至少能夠讓半數以上的F1車隊心動。中國車手進軍F1賽壇現在是萬事具備、只欠東風,只要一有足夠水準的車手與完善的管理團隊緊密運作,之前許多人猜測「F1賽道上的姚明」究竟是董荷斌?還是與McLaren車隊簽約的程叢夫?亦或是其他車手?

身為「中國F1第一人」馬青驊童年時的玩具全部是汽車自然不讓人意外。馬青驊的父親馬強雲曾是一家中國國營企業的司機,因此1987年出生的馬青驊比同齡孩子更早地接觸到汽車。離開國營企業之後馬強雲經營一家進口車維修廠,趕上了中國進口車消費的飛速成長,馬青驊賽車生涯早期的全部練車費用幾乎全都出自父親維修廠的利潤。馬強雲鼓勵兒子了解汽車結構並與維修技師交流,在週邊環境耳濡目染的薰陶之下,從8歲到12歲,幾乎每個週末,馬青驊都要在父母的陪伴下來回奔波四個多小時的路程趕去上海南匯Karting小型賽車場進行訓練。1997年馬青驊第一次前往南京參加全國性小型賽車的比賽便帶回了冠軍,2000年馬青驊更拿下了全國青少年卡丁車錦標賽年度亞軍。

2003年年僅21歲的華裔車手董荷斌於當日在西班牙Jerez賽道替Williams車隊試車,當時許多人以為他是成為華裔F1車手的最熱門人選。

小型賽車的成功讓馬青驊決定升級挑戰初級方程式系列賽,2004年馬青驊以選拔賽第一名的成績入選中國賽車國家隊,但由於當時只有17歲,這讓他足足坐了一年的冷板凳才符合參賽規定。2011年馬青驊代表北京現代縱橫車隊參加中國房車錦標賽(CTCC),在全年總共8站的比賽中獲得4次分站冠軍,最後以總積分116分高居榜首並摘下年度冠軍。2008年7月馬青驊前往歐洲參加了西班牙F3系列賽,成為該系列賽唯一一位、也是歷史第一位中國籍車手。在累積了更多單座系列賽事的經驗之後,隔年馬青驊挑戰等級更高的英國F3系列賽,並在第一場參加的比賽中就拿下第4位。2010年更代表中國隊參加Superleague系列賽,並累積駕駛更大馬力賽車的寶貴經驗。

在累積了更多單座系列賽事的經驗之後,隔年馬青驊挑戰等級更高的英國F3系列賽,並在第一場參加的比賽中就拿下第4位。

從2012年賽季開始,「馬青驊」這個名字開始在歐洲F1媒體上頻繁出現,而對於大中華區的車迷來說,今年義大利站非常特別:HRT車隊官方宣佈中國車手馬青驊將會參加義大利站週五的首次練習,他也將成為第一位在F1分站比賽週末駕駛賽車的中國車手。歷史性時刻在2012年9月7日到來。這一天馬青驊以HTR F1車隊測試車手參加了F1義大利站週五練習賽,因此成為第一個在F1分站週末駕駛F1賽車的中國車手。在Monza賽道上馬青驊的最快單圈成績為1分31.239秒,雖然比單圈最快的Michael Schumacher差了5.817秒。但這次寶貴的測試經驗讓馬青驊對自己更有信心:「在練習比賽中我沒有出現失誤,順利實現了車隊交付的任務,如果全力衝刺我想單圈成績至少還能提高3秒鐘」。

事實上在駛入Monza賽道之前,馬青驊已經完成了483.062公里的F1賽車駕駛距離,因為「合格F1車手」的資格不是車手們自己封的、而是FIA認可的。如同在公路上駕駛汽車需要駕照、參加F1比賽車手們必須持有「超級執照」(Super Licence),這張Super Licence申請的資格是曾參加過一定數目的F3000或是北美CART賽車系列賽。如果都沒有的話就必須參加相當距離的F1賽車測試同時沒有發生意外,但是FIA仍然有權利做最後的決定。由於在試駕過程中沒有遇到任何問題,FIA官員決定發給了馬青驊在正式比賽駕駛F1賽車必須的超級執照,之前從未有任何中國車手曾經獲得超級執照。


過去馬青驊也代表過中國隊參加過A1系列賽事,並累積了大馬力賽車的駕駛經驗。

賽車運動整合頂尖汽車科技、媒體及公關於一身,方程式賽車更居於賽車運動的最頂端,推動中國賽車工業對提升國內自主汽車品牌、關鍵汽車零部件,甚至培育立足世界的頂尖中國運動員都至為重要。許多人認為F1賽事若要在中國更上一層樓,擁有一位本土車手才是成功關鍵。早在上海賽道剛落成時,上海賽車場副總經理郁知非就表示「興建上海賽道與舉辦中國站GP大賽只是我們的起點,中國籍F1車隊與車手才是我們的最後目標」,當時不少F1賽壇人士相信中國籍F1車手將於三年內出現,可惜計畫趕不上變化,大中華車迷整整等了9年才看到第一位中國籍F1車手的出現。而第一位中國籍F1車手的誕生將如何影響大中華地區的賽車產業?請看下一篇專欄的剖析。

2009/04/22 中國應勇於對F1說「不」
2008/11/15 [F1專欄] 中國站GP大賽的興與衰
2005/08/06 A1 GP開始賽前測試,中國大陸隊成績墊底
2012/12/05 [F1專欄] 「華人F1車手之夢」還得再等一等
2014/10/27 [F1]首位香港車手打開F1殿堂大門,方駿宇測試Sauber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