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9/2012
[F1專欄]Mercedes車廠否認退出F1賽事
記者/Hunter Hsu 本文已被閱讀18,503
就在一級方程式集團 (Formula One Group) 的上市準備工作正在如火如荼之際,英國媒體日前卻指出Mercedes車廠可能因為不滿意F1上市利益分配、而且沒有董事會席次而威脅退出賽事。針對前述傳聞,Mercedes車廠競技部門副總裁Norbert Haug立即予以否認,並表示前述報導並不真實。

私募基金CVC Capital Partners已經選定瑞士銀行 (UBS AG) 和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加入高盛集團 (Goldman Sachs Group Inc.) 的行列,成為所擁有多數股權的一級方程式集團 (Formula One Group) 在新加坡交易所超過25億美元首次公開上市 (IPO) 的承銷銀行,這宗觀眾所矚目的大型首次公開上市案有望於6月正式登陸新加坡市場。

Mercedes車廠競技部門副總裁Norbert Haug否認Mercedes車廠將退出F1賽事。

在上市前夕,Bernie Ecclestone必須確保當前參賽隊伍繼續留在F1賽事之內 (或至少最重要的幾支隊伍承諾留下) 。1981年FISA與FOCA (F1車隊聯盟) 簽訂歷史上第1份《協和協議》 (Concorde Agreement) ,協議內容授權FOCA將F1電視轉播權和其他商業利益租賃給Bernie Ecclestone擁有的FOPA ( F1管理和推廣委員會) ,此後每支車隊每四年簽訂一次新協議。

在2012年馬來西亞站結束後不久,Bernie Ecclestone就宣佈他已經與多數F1車隊達成共識,他們將都會簽訂第7份《協和協議》 (2008年簽訂的第6份將於2012年年底到期) 。4月初洩露的一份文件更指出Bernie Ecclestone和CVC基金已經與Ferrari和Red Bull車隊分別達成秘密協議,將給予前述兩支車隊Formula One Group股份和董事會投票權,目的是為了防止這兩支隊伍脫離F1賽事、進而保證在Formula One Group上市前實現價值最大化。本週一的英國《泰晤士報》披露在Formula One Group控股公司上市之後,包括Ferrari、McLaren與Red Bull車隊在內的隊伍將擁有控股公司的董事會席位,卻排除了包括Mercedes AMG車隊在內的其他隊伍。

雖然成軍不到10年,Red Bull車隊因為近年來的佳績而得到Bernie Ecclestone的厚愛。

Mercedes曾經是最早參與汽車運動的德國汽車製造商之一,但之後因為賽道內的嚴重意外而長期退出F1賽事。2009年底Mercedes車廠宣佈收購Brawn GP車隊75.1%股份並接管車隊,Daimler集團透過結束與McLaren的長期財務支援並將其擁有的40%股權出售、正式進入了「廠隊」的行列。Mercedes GP車隊的股份構成為:Mercedes車廠母公司Daimler集團占45.1%,Abu Dhabi的Aabar公司占30%,Ross Brawn、Nick Fry和原Brawn GP車隊的其餘股東持有24.9%。

「銀箭」正式以廠隊身份重返F1賽壇可說是百年銀箭賽車運動史最重要的時刻,雖然成軍兩年參戰F1賽事的成績並不完全盡如人意,但F1參賽計畫有效將Mercedes產品在全球市場的定位與賣點由過去的『品質』與『安全』注入更多的運動風格,即使Mercedes車廠為了支持一支F1車隊投入的金額使每輛車的成本增加200至300歐元,但Daimler集團高層仍然全力支持,2011年賽季結束後更宣布整合集團內性能品牌AMG,以便將其F1參賽計畫的行銷效果最大化。

 
 

除了參與賽事之外,Mercedes車廠也是重要的比賽引擎供應商:目前共有McLaren、Mercedes GP與Force India共三支車隊使用Mercedes的動力心臟,供應F1車隊數目僅次於Cosworth引擎、與Ferrari引擎並駕齊驅並領先Renault引擎。但即使如此,F1老大Bernie Ecclestone在接受英國《泰晤士報》訪問時仍然認為Mercedes車廠對在歷史上對F1運動的貢獻仍然十分有限,因此沒有理由給他們與另外三支車隊 (Ferrari、McLaren與Red Bull車隊) 相同的待遇:「Mercedes車廠憑什麼獲得相同待遇?他們為F1做了什麼?他們就贏過一場分站比賽、僅此而已」。

Bernie Ecclestone心中最重要的F1車隊:Ferrari車隊每年都可坐享高額的「歷史貢獻特別獎金」。

反觀在Bernie Ecclestone心中最重要的F1車隊:Ferrari車隊每年都可坐享高額的「歷史貢獻特別獎金」。舉例而言,2010年F1總商業利益約為10億美元、其中讓各比賽隊伍分享的利益為6.58億美元,2011年全球經濟遭遇停滯,F1車隊分享的總利益預料僅微幅成長至6.91億美元。

這筆錢必須先扣減一筆給Ferrari車隊的「歷史貢獻特別獎金」1730萬美元 (2004年Bernie Ecclestone承諾的特別條款) ,而紅軍去年還可獲得「歷史戰績特別獎金」1600萬美元、還有3100萬美元的車隊均分獎金 (前10支隊伍均等分配) 及年度第三名分得的4030萬美元激勵獎金 (此部分依各隊年度排名高低而不同) ,總計去年底Ferrari車隊可入帳超過1億美元,甚至超過Red Bull車隊 (推估可分得9310萬美元) 及McLaren車隊 (推估可分得8480萬美元) 。

Nico Rosberg在中國站順利獲得了個人參加111場F1分站比賽之後的第1座冠軍,這場勝利也成就了Mercedes AMG車隊成軍參加53站比賽之後的第1座分站冠軍。

針對英國《泰晤士報》的報導,Mercedes車廠競技部門副總裁Norbert Haug立即做出澄清,他表示該報的報導絕對不是真的,Mercedes車廠也否認會退出F1賽事,該廠另一位發言人則表示拒絕評論。事實上過去兩年Mercedes AMG車隊的表現的確不如預期,即使擁有Mercedes車廠堅強的財務後盾加上兩位最頂級的F1車手,2011年賽季的成績最後反而不如2010年。

為了提升車輛競爭力,Mercedes AMG車隊在去年一舉網羅了過去F1賽壇三支F1車隊的最高科技主管:包括前任Renault車隊科技總監Bob Bell、前任Ferrari車隊科技總監Aldo Costa以及曾任職於Red Bull及HRT車隊的Geoff Willis。隨著科技團隊的大舉招兵買馬,MGP W03賽車的設計與後續改良預料將較其前身明顯進步。果然在2012年賽季第三站Mercedes AMG車隊就嚐到了甜美的果實:臺北時間4月15日,中國站GP大賽在經過56圈的激烈競爭之後,由桿位起跑的Nico Rosberg順利延續自己的優勢,在沒有受到多少威脅的情況下、順利獲得了個人參加111場F1分站比賽之後的第1座冠軍,這場勝利也成就了Mercedes AMG車隊成軍參加53站比賽之後的第1座分站冠軍。相信隨著戰績的逐漸提升,Bernie Ecclestone也會逐漸提高Mercedes AMG車隊的利益分成。

2012/04/27 [F1專欄]F1賽事距離上市僅剩一步之遙
2012/05/02 [F1專欄]Bernie Ecclestone賽車帝國的上市之路
2012/04/16 F1中國站比賽:Nico Rosberg拿下生涯首座分站冠軍
2012/04/15 F1中國站排位賽:Nico Rosberg拿下生涯首座桿位
2012/05/21 [F1專欄]Red Bull車隊寄望擺脫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