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20/2012
拉開熱情序幕,2012 Ferrari Challenge亞太區挑戰賽正式展開(上)
記者/小亮 攝影/小亮、Ferrari 協力 本文已被閱讀19,884
2012 Ferrari Challenge亞太區挑戰賽3月18日正式於日本鈴鹿賽道展開,主辦單位還請來對此條賽道極為熟悉的前F1車手Mika Salo擔任來賓、與全場28位車手共同競賽,讓賽事更為精采;今年臺灣則共有2輛賽車參與賽事,其中Ferrari總代理臺灣蒙地拿還直接參與,由董事長與總經理聯手參加,以推展賽車運動,漂亮拉開2012賽季的序幕。

2012 Ferrari Challenge亞太區挑戰賽3月18日於日本鈴鹿賽道展開,共吸引了28位車手共同競賽,賽事相當精采。

Ferrari Challenge是由Ferrari原廠所舉辦的統一規格賽,由Ferrari以主力的V8車型為基礎,打造出Challenge版本的工廠賽車,供全球各地的車主以及熱愛賽車的人士參加。不同於其他品牌所舉辦的統一規格賽,Ferrari Challenge並不開放私人車隊參加,需以個人車手名義參賽,每一輛賽車最多登錄2位車手,並由Ferrari原廠提供所有的後勤維修及賽事行政的服務,參賽人員僅需攜帶著個人賽車用具到場便可參賽、十分方便,因而在全球市場受到極大的歡迎。在歐美市場,Ferrari Challenge已經有多年的歷史,Ferrari更已經為此賽事推出5個世代的Challenge車款、包含348 Challenge、F355 Challenge、360 Challenge、F430 Challenge以及最新的458 Challenge車款。

以458 Italia為基礎強化改裝的458 Challenge,是全球Ferrari Challenge統一規格賽的賽車,同樣搭載458 Italia的4.5升V8缸內直噴引擎,最大馬力570匹、紅線轉速亦維持在9,000rpm,但變速箱齒比已經過重新調整,可在更低的轉速域下,提供更充沛的扭力輸出 (圖為Ferrari總代理臺灣蒙地拿的169號參賽戰車)。

而著眼於東亞市場的快速成長,Ferrari於2011年起、舉辦Ferrari Challenge亞太區挑戰賽,並選定日本、中國、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等F1等級之賽道舉行巡迴賽事。然而、由於日本2011年發生「311海嘯」、日本站賽事因而取消,讓2011年的Ferrari Challenge亞太區挑戰賽僅有4站賽事。所以時隔一年、日本自災害中復原後,Ferrari Challenge亞太區挑戰賽才正式進入日本,也讓2012年的日本站,成為了日本首次的Ferrari Challenge賽事。

在經過3月17日、2個回合的排位賽後,在3月18日早上首先舉行第1回合的賽事,雖然3月17日的天氣陰雨、賽道溼滑,讓許多車手在爭取排位時滑出賽道,但18日轉晴的天氣,讓所有車輛都換上了光頭乾胎,以便在賽事中爭取好成績。然而就在第1回合起跑前的暖胎圈,賽道飄起了小雨、讓路面呈現微溼的狀況,抓地力大幅下降,造成1位車手失控滑出、車頭受損,主辦單位為了選手安全,決定換上雨胎進行比賽,在車手回到起跑格位時,專屬技師立刻上前、為車手換上雨胎,讓賽場整個忙碌起來,也讓比賽因而延誤了20分鐘才起跑。

實晴時雨的天氣,讓場上車手在路線選擇與油門拿捏上吃足了苦頭,技師們則還得迅速為車手換上雨胎,讓賽場非常忙碌。

第2次起跑也因為雨賽的關係,在暖胎圈之後,以動態起跑的方式直接開始。所有的車手均順利起跑,也正式揭開2012賽季的序幕。而在第1回合的賽事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特別來賓車手Mika Salo,因為在大會的特別安排之下,Mika Salo駕著編號458的賽車, 從最後一名排位出發,擁有豐富經驗的Mika、一路展現高超技巧,在比賽中一路超過各式車手,並在最後以第3排位的成績完賽, 成為現場的一大亮點。

第1站比賽的第一場賽事、最終Pirelli組別由日本車手Hisamori Hayashi率先衝破終點線,義大利籍車手Philippe Prette和 日本籍車手Motoaki Ishikawa分列二、三位 (圖右則為從最後一名起跑卻以第3名完賽的前F1車手Mika Salo)。

最終Pirelli組別由日本車手Hisamori Hayashi率先衝破終點線,義大利籍車手Philippe Prette和 日本籍車手Motoaki Ishikawa分列二、三位;Shell牌盃挑戰賽的冠軍為香港籍Eric Cheung,二、三名為來自香港的Alex Au與來自新加坡的Gregory Teo。

 
 

第2回合的賽事則在下午2點多舉行,在其間Mika Salo還駕駛著2008年式的Ferrari F1賽車、向全場觀眾展現F1賽事的絕佳性能,更以強大的馬力在大看臺前大做燒胎秀、讓觀眾大呼過癮。

而在比賽之間的時間、PIT其實並不空閒,因為受損車輛的專屬技師均全力以赴,希望能修復受損車輛,以讓車手得以參加第2回合的賽事。由於仍有部份車輛未能及時修復,讓第2回合參賽的車輛略少,但是在天氣放晴下,車手的競爭更顯激烈。而由於路面上仍有積水,比賽更添變數,甚至連Mika Salo都在賽中不慎滑出、因而退出比賽,最終Pirelli組別是由義大利籍的Philippe Prette成功超越日本車手Hisamori Hayashi與泰國的Pasin Lathourasyashi,Shell組別的冠、亞與季軍則是韓國的 Tack Sung Kim、香港Alex Au與新加坡 Gregory Teo,為2012賽季的第1站劃下了句點。

為了推廣賽車運動,Ferrari總代理臺灣蒙地拿董事長陳樂維 (圖左) 與總經理Fabrice de Murat還親自組隊參賽,且首次出場便順利完賽。

在整個比賽的過程中,臺灣的車手表現其實十分穩健,單圈成績均持續提升,且順利平安完賽,在溼滑賽道的環境下、更顯不易。首度參賽、負責第1場賽事的臺灣蒙地拿總經理Fabrice de Murat表示:「參加賽車是他童年時的夢想,時隔數十年後的處女戰,能夠順利完賽、讓他非常高興。他並表示,在賽事中一次一次提升自己的速度、挑戰自己的極限,讓他非常滿意。」而參加第2回合,同樣首次參賽的臺灣蒙地拿董事長陳樂維亦表示:「在賽道中的駕駛體驗、與道路上完全不同,在封閉的環境中,能專心在自己、車輛、賽道與輪胎等,讓他對於駕駛有了全新的體驗,也認為在賽道上、才能真正而安全的進行賽車活動,這也是臺灣蒙地拿參賽、希望推廣賽車運動的初衷。」

臺灣近期的賽事運動有持續加溫的現象,而在屏東大鵬灣賽道完成後,各式賽事的舉辦也漸趨熱絡、亦讓許多朋友對於是否能在臺灣看到Ferrari Challenge亞太區挑戰賽感到興趣,可惜的是、由於Ferrari Challenge均與Corse Clienti賽車服務及眾多搭配活動一起舉辦,因此Ferrari均選擇F1賽道舉行,因而短期之內還無法在國內現場看到Ferrari Challenge賽事。

除了替車迷帶來精彩刺激的Ferrari Challenge亞太區系列賽事外,這次Ferrari也準備了讓人血脈賁張的F1 Clienti、XX Programmes等賽道活動,並舉辦了2012年第1場「2011年Ferrari賽道嘉年華 (Ferrari Racing Day)」活動,我們將在下一篇的報導中、與讀者們分享。

而在日本站結束後,Ferrari已安排將各參賽車輛運往中國, 以籌備4月29日在中國上海賽車場所舉行的下一站賽事. 而接下來還將在中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舉行,並在F1新加坡站當天、舉行新加坡站的賽事,擔任F1 Supporting Race的角色,而在5站比賽結束後,亞洲區的優勝車手還將前往義大利,參加Ferrari Challenge全球總決賽,爭取總冠軍的頭銜。

此外,除了替車迷帶來精彩刺激的Ferrari Challenge亞太區系列賽事外,這次Ferrari也準備了讓人血脈賁張的F1 Clienti、XX Programmes等賽道活動,並舉辦了2012年第1場「2011年Ferrari賽道嘉年華 (Ferrari Racing Day)」活動,在場邊準備了許多生活體驗區,且展出多款難得一見的古董Ferrari,替這場難得的盛會增添更多樂趣,而我們也將在下一篇的報導中、與讀者們分享。


2012/03/15 戰火再燃,2012 Ferrari Challenge亞太區挑戰賽本周開跑
2011/08/01 展現躍馬熱情,2011 Ferrari賽道嘉年華熱鬧落幕(下)
2011/07/27 展現躍馬熱情,2011 Ferrari賽道嘉年華熱鬧落幕(上)
2010/12/03 閃耀波隆納,Ferrari 458 Challenge首演亮相
2012/04/09 真•賽車實感,2012 Ferrari Challenge亞太區挑戰賽正式展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