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nder Albon
所屬車隊 Red Bull Racing
駕駛車號 23
國籍 泰國
生日 3/23/1996
出生地 London, England
婚姻狀況 未婚
身高 186公分
體重 73公斤

生日:1996年3月23日
國籍:泰國
車號:23
原因:崇拜MotoGP車號46號車手Valentino Rossi,覺得自己只要能做到其一半就很了不起。

從難想像,曾經在Red Bull Junior Team繳不出成績而僅待1年就到外面尋求發展,因為Red Bull青黃不接而被找回來為Toro Ross出賽的Alexander Albon,竟然能夠在季中轉換至Red Bull並輕鬆適應強大的賽車,並在參加F1的首年就打敗眾多資深前輩,拿下第8名的成績。Albon以成績證明他的實力,並獲得Red Bull高層的認同,繼續在頂級車隊擔任正式車手。究竟這位年輕小將能在2020年創造出什麼樣的驚奇,是全球所有車迷在2020年所熱烈期待的。


[賽車生涯回顧]

擁有明顯亞洲血統面容的Alexander Albon,全名Alexander Albon Ansusinha,是英國與泰國混血兒。Albon的父親Nigel Albon是位英國賽車手,參與過Renault Clip Cup、BTCC英國房車賽,亦曾在FIA GT賽事中出賽。在2005年至2007年則在Porsche Carrera Cup Asia賽事中出賽。其母親Kankamol則是泰國人。

英泰混血,在英國長大

Albon於1996年3月23日在英國倫敦出生,並在英國長大。Albon在2005年開始參與地區型Karting賽事,2006年升至Cadet等級Karting賽事,在Kartmaster British Grand Prix拿下第1名並得以參加Super 1全國Honda Cadet系列賽,分別在2006年及2007年拿下年度冠軍與年度亞軍。並在2008年起升級至KF3等級賽事,直到2010年。期間他在各種賽事都有獲勝的紀錄。

Albon在2011年升級至KF1等級,在WSK Euro系列賽以及CIK-FIA World Championship都拿下亞軍,冠軍則是現任FE車手Nyck de Vries。

總計Albon在2006年至2011年的各式Karting賽事,從沒有跌出年度前3名過。其優異的表現,讓其在2012年獲得Red Bull車隊的青睞,獲選為Red Bull Junior計劃的培訓車手,從Formula Renault 2.0開始參與方程式賽車。

Albon在Karting賽事均保持在前3名,2012年獲選進入Red Bull Junior Team。

2012年參加Formula Renault 2.0,因家庭因素未能維持Red Bull贊助

Albon在2012年從Formula Renault 2.0賽事展開方式賽車生涯。當時Red Bull Junior計劃中,包含有Carlos Sainz Jr.、Daniil Kvyat,而在Formula Renault同期還有Esteban Ocon、Stoffel Vandoorne、Pierre Gasly等,這些都是日後登上F1的車手,其所面對競爭強度自不在話下。首年的比賽並不順利,他在Eurocup系列賽的49位車手中名列第38位,並且1分未得。該年年度冠軍為現任FE車手Stoffel Vandoorne。而據其在F1紀錄片Drive to Survive第2季中自述,當年因為母親有法律問題,眾多生活問題讓他難以全心參賽。而不佳的表現,讓他從培訓計劃中除名。

持續在Formula Renault奮鬥

Albon並沒有放棄。據Drive to Survive自述,在Red Bull Junior Team除名後,泰國的企業提供贊助,讓他能繼續在方程式賽車努力,在2013年至2015年繼續挑戰Formula Renault 2.0。2013年Albon更換了車隊,名次進步至第16位,並在奧地利Red Bull Ring的賽事拿下過1次的最快單圈與1次的桿位,年度冠軍則為2019年被他所取代的Pierre Gasly。2014年Albon雖然仍1勝未得,但是在Nurburgring的賽事拿下了桿位,並拿下年度第3名。該年冠軍則是老對手Nyck de Vries。

Albon在Forumal Renault奮鬥3年,在2014年拿下年度第3名。

2015年參加F3,2016年拿下GP3第2名

Formula Renault 2.0歷練了3年,Albon在2015年進入了F3,參與歐洲賽事。他拿下年度第7名以及2次桿位、5次站上頒獎臺。

2016年,Albon參與GP3賽事,與Charles Leclerc一起在ART車隊參賽。Leclerc拿下冠軍,Albon則是亞軍。

Albon在2016年拿下GP3的亞軍。

2017年升級F2,並成為McLaren研發車手

2017年,Albon升上了F2賽事,繼續與ART車隊一起參賽,並獲得機會與McLaren簽約,成為研發車手。

他在F2的第1場比賽,從第9位出發,拿下第6名。而全年20回合比賽,未能取勝,拿下1次最快單圈與2度站上頒獎臺,以86分在車手中排在第10名。而第1名則是由Charles Leclerc提前拿下。Leclerc亦獲得隔年升上F1的機會。

Albon在2017年首度參加F2賽事。

Albon在2018年繼續在F2賽事中努力,並轉至Dams車隊,與Nicolas Latifi搭檔參賽。在24回合賽事中,Albon拿下了4勝、3次桿位以及8度站上頒獎臺,以212分,拿下年度第3名,僅次於George Russell以及Lando Norris。

Albon在2018年的第2個賽季表現精進,拿下4場勝利,年度排名第3名。

回鍋Red Bull,賽車生涯從還沒開始的Formula E直升Formula 1

在F2賽事的亮眼表現,讓Albon獲得Dams車隊的賞識,在2018年年底簽約,讓他在2018-2019賽季為Nissan e.Dams車隊出賽,出征Formula E電動方程式。不料,2018年夏季,Red Bull車隊放走了Carlos Sainz Jr.讓其加盟McLaren車隊,而Daniel Ricciardo意外不續約、轉隊至Renault車隊,讓Red Bull陣營出現車手陣容的空缺。

Norris與Russell分別在9月以及10月被McLaren與Williams簽下做為2019年正式車手。Red Bull陣營在經過漫長的考慮之後,決定找曾在2012年加入Red Bull Junior Team培訓計劃1年的Albon為其出賽,並與Nissan e.Dams車隊進行複雜的協助,讓Albon從合約中釋放出來,於11月26日,正式加入Red Bull陣營,與回鍋車手Daniil Kvyat,一同擔任2019年Toro Rosso車隊的正式車手,成為史上第2位以泰國籍參賽的F1車手。

Albon意外地在2018年年底從Formula E轉至Formula 1,加入Toro Rosso。

Toro Rosso表現精彩

Albon在2019年的表現出乎意料的精彩。他在第2站巴林站就以第9名拿下2分,第3站中國站因為自由練習撞毀從維修區出發,卻跑到第10名拿下積分,也拿下了觀眾票選當日最佳車手的頭銜。而在最經典的摩納哥站,Albon亦以第8名拿下了4分;在大雨的德國站更站上了第6名,拿下8分;接下來的匈牙利站,亦以第10名拿下1分。在上半季的前12站中,Albon共有5站跑進積分圈,拿下16分,以菜鳥車手與Toro Rosso賽車的戰力來看,表現不俗。

Albon以Toro Rosso賽車,在上半季的12站中拿下16分,5次跑進積分圈。

進入F1半年,升級頂級車隊Red Bull

而在2019年由Toro Rosso升級至Red Bull的車手Pierre Gasly,在前12站的比賽雖然拿下63分,站在車手第6名的成績。但是以3大車隊實力,6位車手本應都排在前6名完賽,Gasly卻對Red Bull賽車有適應上的困難,有7場未能擠進前6名,與Max Verstappen的穩定表現相去甚多,在德國站更被2位Toro Rosso車手所勝過,讓車隊高層不甚滿意。在8月12日宣布讓Albon與Gasly互換,Albon將在Red Bull車隊進行下半季的賽事。

Albon從比利時站起,駕駛Red Bull賽車上場。

而在交換之後,Albon的表現更好了。在下半季的9場比賽中,場場完賽,而且除了巴西站與Lewis Hamilton發生碰撞之外,每場均跑進積分圈,而且均跑進前6名,在日本站還拿下第4名。

優異而穩定的表現,讓Red Bull下半季急起直追,成功拿下年度車隊亞軍,Albon扮演關鍵角色,讓Albon鞏固其在車隊的地位,2020年繼續為Red Bull出賽。

[F1生涯成績]

賽季 車隊 參賽 勝場 桿位 最快單圈 頒獎臺 積分 年度名次
2019 Toro Rosso /
Red Bull
21 (12 / 9) 0 0 0 0 92 (16 / 76) 8